2009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企业社会责任

服装企业社会责任内在经济驱动力分析
  孙菊剑  2009(3):1-5
摘 要:服装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之一。文章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概念的引入与分级,提出不同类型的服装企业应该量力而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对社会责任履行的动力机制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服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济驱动力。
  摘要[1316]  PDF 118.89 K[1461]
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社会责任
  周晓娟,叶 辉  2009(3):6-9
由于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所面临的法律经济制度、市场范围、需求层次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市场范围由国内市场扩展到国外市场,国内消费者对于农产品消费也由原来温饱满足型向健康导向型转变。因一些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忽视社会责任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在发展中履行社会责任,重视利益相关者利益,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
  摘要[1153]  PDF 172.49 K[1625]

新农村建设

转型期的乡村权威结构与乡村治理
  王云飞  2009(3):10-13
转型时期乡村社会中的权威结构比较复杂,存在着公权力下的权威和自然“生长”的权威以及特定背景中的权威并存的现象,它们彼此之间相互博弈。面对转型期乡村权威结构的现状,必须从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入手,探索一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径。
  摘要[924]  PDF 98.58 K[1365]
外来农民工社会保险模式研究
  马 彦,丁宪浩  2009(3):14-17
目前,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经济建设中一支重要的产业大军,带来的社会效应同样显著,在社会保障领域尤为突出。在外来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上,深圳、上海等地分别出台了地方政策,形成两大模式的同时也供各地借鉴。通过在苏州的调研,根据目前农民工普遍存在的特征,指出了农民工社会保险存在的三个问题,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城镇社保体系固有的问题、以及外界制度环境的问题,同时认为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险问题必须依靠当地经济优势和文化背景优势,以此推进农民工社保建设。
  摘要[857]  PDF 175.96 K[1149]
农村低保政策实施中的困境与出路——以安徽省池州市九华乡为例
  齐丽平  2009(3):18-22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城市低保在2002年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市贫困问题得到缓解,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的贫困问题却越来越突显出来。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它将成为防止农民落入绝对贫困的最后一道社会安全网,为实现“全民低保”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文章结合安徽省九华乡农村低保的实施状况,对我国农村低保制度实施的基本情况、推行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论述,探讨改进和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的政策建议。
  摘要[1147]  PDF 113.68 K[1443]

政治?哲学

论塑造清廉为民的新时期政府形象
  彭慧君  2009(3):27-30
“透明国际”,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腐败非政府组织,每年都要根据民意测验和国际机构提供的调查报告打分,评选廉洁国家排行榜。文章对“透明国际”2008年的清廉指数排名进行了研究,揭示了政府行政行为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深入分析了腐败行为对政府形象的破坏力,并提出通过发挥媒体的监督和正面引导作用,提升公务员思想道德素质和个人综合素质,并以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为制度保障,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从而塑造为民清廉的政府形象。
  摘要[818]  PDF 180.34 K[1033]
基于认识论视角下的以人为本内涵解读
  任冬冬  2009(3):31-34
任何真理性认识一般包括目的价值取向判断、政治理想判断、实践层面判断三个基本组成部分。以人为本思想就是包括上述三个基本判断的真理性认识。以人为本强调人是发展的最终受益者,这是对发展目的终极价值判断;以人为本提出要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样,党再次向全世界宣布了自己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党对社会最终发展状态的政治理想判断;以人为本把发挥人的主体地位放在重要的位置,回答了发展“依靠谁”问题,是党对社会发展所做的实践层面判断。
  摘要[809]  PDF 92.47 K[1151]
浅议“智性直观”
  苗 曼  2009(3):35-37
“智性直观”是康德哲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却始终无形地贯通于中国传统哲学的精神之中。“智性直观”不应局限于哲学的考察,哲学之外也存在着“智性直观”。文章从人类艺术与心理的视角对“智性直观”概念做出新的解读。
  摘要[772]  PDF 136.71 K[1655]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试论行政补偿的基本原则
  钟祖凤  2009(3):38-42,94
在我国,由于统一的行政补偿法的缺位和行政补偿基本原则的缺失,各单行法律法规对行政补偿原则规定各不相同。实践中,行政补偿的范围和标准一般由行政机关自由裁量,政策调整性明显,造成补偿的不稳定性和差异性。通过了解国外行政补偿基本原则发展演变过程,可发现完全补偿原则是各国行政补偿基本原则的最终归属。鉴于实现民主法治的目标和立法应具备的超前性,提出我国应确立完全补偿原则作为行政补偿的基本原则,并从理论分析与现实考察两方面进行论证。
  摘要[1082]  PDF 247.02 K[1482]
论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汪慧玲  2009(3):43-46
近年来,财产性收入逐渐成为群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条件增加广大群众财产性收入,成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我国目前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两极分化、渠道有限、收入总量不高、发展不均衡及财产性收入覆盖面不广等问题,要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必须加快经济发展、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完善有关财产权的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全民教育。
  摘要[856]  PDF 178.65 K[1099]
中美纺织品服装贸易摩擦的博弈分析
  陈 炜,张 琼  2009(3):47-49,99
纺织品服装长期以来都是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出口产品之一。随着我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及纺织品配额的全部取消,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量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进口国家,频繁的贸易往来使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 运用博弈论的基本原理对中美纺织品服装贸易摩擦进行分析和讨论,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策略。
  摘要[872]  PDF 178.30 K[1493]

法学

试论刑法中正当业务行为的类型
  王洪龙  2009(3):50-52
刑法中的正当业务行为是一种形式上侵害法益而实质上排除犯罪的合法行为。目前主要包括医疗卫生领域中的正当业务行为、科研领域中的科学实验行为、体育竞技领域中的正当业务行为和其他领域中的正当业务行为等类型,风险业务行为和律师辩护行为不属于正当业务行为的类型。
  摘要[1146]  PDF 139.01 K[754]
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几点思考
  谢晓军,汪 涛  2009(3):53-56
由于目前我国法律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规定过于原则与笼统,致使在理解与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上存在着不确定性与随意性。为准确认定与精确打击此类犯罪,根据近年来同涉黑犯罪作斗争的实践经验,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根本特征与法律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就司法实践中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争议焦点与适用法律难点进行了辨析,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
  摘要[899]  PDF 175.77 K[1457]
经济法责任的独立性与利益本位分析
  张艳霞  2009(3):57-59,114
文章以惩罚、补偿、强制三种基础责任类型相结合的责任实现形式为视角,论证了经济法责任的独立性,并由利益中心论出发导引出经济法社会本位与经济法责任的法理链,从而为经济法责任的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摘要[796]  PDF 176.15 K[1099]

社会学

民间组织在群体性事件处理中的作用分析
  郭志全  2009(3):64-67
当前,我国处于危机高发期,群体性事件也频频发生,如何处理好这些群体性事件是关系到社会稳定与和谐,以及现代化建设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性问题。但是在当前中国治理体系中,缺乏能有效解决这类问题的制度性安排,作为民间组织可以很好弥补政府在这些方面留下的空白,可以在处理这类群体性事件中和政府全力合作,起到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搭建解决群体性事件的制度化平台、节省党和政府执政的政治成本的作用。
  摘要[941]  PDF 176.88 K[1825]
构建新型流浪儿童救助体系研究
  李东方  2009(3):68-72,142
年来,流浪儿童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据国家民政部门的官方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5 万人次的流浪儿童。他们的大量存在对国家、社会、家庭及本人会带来严重危害,亟待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和救助的焦点。本文通过对现有救助体系的缺陷的分析基础上,从救助的供给主体、供给措施以及相应的法律和社会环境的角度提出了构建比较完善的流浪儿童救助体系的初步构想。
  摘要[917]  PDF 244.05 K[1380]
大学生对弱势青少年群体态度的调查研究 ——兼论弱势青少年的社会适应性
  李 磊  2009(3):73-77
围绕弱势青少年的社会适应性及相关问题,采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就大学生最关注哪些青少年弱势人群、大学生是否认同“弱势青少年社会适应性不足”的推断、大学生是否赞成社会政策应该为弱势青少年做照顾性调整、男女生对待弱势青少年群体的态度是否具有性别差异等议题展开调查,为弱势青少年社会适应性研究提供参考。
  摘要[915]  PDF 204.58 K[1399]

语言·文学

刘辰翁的杜诗评点初探
  赵 星  2009(3):78-81
刘辰翁是我国评点文学的开创者之一。在其众多的评点作品中,杜诗评点影响较大。从表面上看,刘氏评点完全不同于诸家对杜诗的注解,是一种对其诗歌艺术和风格的探讨;往深层观察,刘辰翁的评点是与作者进行一场心灵的交流,从而使评点作为一种批评形式获得了独立的地位和价值
  摘要[1225]  PDF 182.99 K[1807]
从《人间词》看意境理论的实践与缺失
  马荣江  2009(3):82-84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其文艺理论思想与创作实践融合的结晶,其115首的《人间词》闪耀着作者关于“意境”理论的光辉。文章从王氏的理论入手,选取其词作,着重从两个方面来探讨“意境”理论在《人间词》中的表现:一是《人间词》对意境理论的实践;二是《人间词》所表现的“意境”理论的缺憾。
  摘要[905]  PDF 161.04 K[1292]
从杜十娘与茶花女的比较看中西文化差异
  缪爱英  2009(3):85-89
文章通过对杜十娘与茶花女的人物形象、生活遭遇、处世态度、抗争精神和悲剧结局等方面的分析比较,探析了中西文化在政治思想、伦理道德、价值取向、女性在物欲社会中的地位以及女性在男权格局下的尊严等方面的差异。
  摘要[930]  PDF 207.97 K[1973]
《现代汉语词典》联绵字研究
  钱 虹  2009(3):90-94
联绵字是现代汉语中的一类特殊词汇,在形式、意义、语音上有其独特之处。通过从形式和意义、来源、语音、词性等方面,用描写的方法分析《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联绵字,可以挖掘出联绵字的特点,并可以指出现代汉语词汇著作很少谈及联绵字的原因。 关键词:联绵字;形式和意义;语音结构;词性;《现代汉语词典》
  摘要[1160]  PDF 237.48 K[1726]
从鲁迅的《药》中人物命名与翻译谈起
  刘 平  2009(3):105-107
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命名是一大学问,人名的恰当翻译也是译作中的一个亮点。文章讨论了鲁迅小说《药》中的人物命名及杨宪益夫妇对其的翻译处理,分析了其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三种译法,以及对译者的翻译选目和文学素养的要求。
  摘要[3127]  PDF 165.76 K[8758]

教育?教学

论大学生群体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王宇雄  2009(3):108-110
对大学生群体变化的状况进行了研究,指出目前我国的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数量增多,以及贫困生群体凸显。大学生群体的这种变化给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即独生子女大学生较难融入群体生活,贫困大学生和富裕家庭出身的大学生不易平等相处。针对这种挑战,应当采取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对策为:加强大学生的合群性教育,注重大学生的平等人格教育,把宿舍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摘要[1051]  PDF 135.73 K[1514]
对高校创业教育的思考
  储常连  2009(3):111-114
在界定概念的基础上,概括了创业教育的特点,并对创业教育进行了比较研究,进而分析了我国创业教育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推动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作者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构建创业教育体系,规划创业教育内容,构建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创业教育师资,加强创业教育实践。
  摘要[976]  PDF 182.60 K[1020]
对高校艺术教育建设的几点构想
  田雅丽  2009(3):115-118
艺术教育就是通过艺术形式向受教育者传授技艺,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对加强我国高校艺术教育提出了几种构想: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师队伍,编写适用教材,丰富课程内容,加强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摘要[1125]  PDF 177.99 K[1443]
语言迁移理论对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启示
  李芙蓉  2009(3):119-122
英汉两种语言表达方式上的差异给英语学习者带来诸多困难,学习中错误不可避免。行为主义语言迁移理 论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难度,从而对提高英语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摘要[1062]  PDF 216.88 K[1585]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阅读策略对比性研究
  张巧英  2009(3):123-128
本研究旨在调查不同水平学校的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阅读策略的使用状况的差异。本文的研究是采用笔者改编设计的阅读策略使用的调查问卷,该问卷中,阅读策略分为四个维度,也包括研究对象对自己阅读能力的自我评估和原因分析。通过数据分析,主要是 SPSS的独立样本 t- tests,分析表明:不同水平学校的非英语专业大二学生的阅读策略使用存在显著性差异;阅读策略使用的种类较少和范围较窄;性别因素对策略使用没有影响;自我评估阅读水平和策略使用呈正相关。
  摘要[942]  PDF 269.95 K[1564]
大学生英语发音与听力水平相关性研究
  刘晓明  2009(3):129-134
基于“自下而上”的听力理解模型,文章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发音与其听力水平的相关性进行了定量研究。统计结果显示,大学英语学习者发音水平与其听力水平呈现出正相关。此外,对于听力熟练程度较高的学习者来说,“节奏”是影响他们听力理解的主要因素,而对于听力熟练程度较低的学习者来说,“音素”的发音仍是需要克服的难点。
  摘要[942]  PDF 291.04 K[1872]

历史·文化

日本:康有为研究关键词
  汪 注  2009(3):135-138
对于康有为来说,他的政治生涯、诗文创作乃至情感世界都被日本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与日本的恩怨纠葛主要集中在维新变法、流亡海外与晚年寓居三个时期,其中的缘由、结果与影响值得研究和关注。
  摘要[876]  PDF 187.62 K[1678]
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论张元济时期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理念与中国近代文化转向 蔡丽丽
  蔡丽丽  2009(3):139-142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近代出版业的杰出代表,其最突出的文化性是在张元济主政时期奠定的。考察张元济时期商务印书馆的出版活动可以从其注重中华古籍和汉译名著的出版行为背后,看出其 “温故知新,两者并重”的出版理念。出版业与文化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理念和行为也反映出清末民初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近现代文化之间交汇、碰撞,出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近代化转型和西方文化的中国化的结果,推动了中国近代文化的转向。
  摘要[1286]  PDF 174.38 K[139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