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5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指引下农村社会治理的实现路径
  邝小军,曾文,陈向科  2017,26(5):1-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指明了农村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的实现路径:树立正确政绩观,调整农村社会治理方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农村社会治理共识;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增强农村社会治理力量;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农村社会治理工作作风;运用和规范网络信息,克服农村社会治理本领恐慌。
  摘要[712]  PDF 1.18 M[846]
治理主体多元化的现实困境及乡土文化的治理功能
  雷焕贵,梁剑锋,段云青  2017,26(5):5-9
治理主体多元化是当今乡村社会治理的主要特征之一。传统治理主体在功能定位、职责权限、治理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现实困境。宗族组织、民营组织以及乡村草根组织等社会力量、组织的兴起与参与,又因价值取向、文化水平、自身利益等催化了乡村治理失衡。乡土文化作为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核心,以其显著的乡土性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多元主体提供了主体认同;以其文化意识形态功用,内化民众的思想,促进乡村社会有序发展和自治调控;以其独特的秩序意义助推乡村社会矛盾整合、多元主体价值观趋同以及各阶层利益归一,维护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以乡土文化提升乡民的文化自信和公德意识,通过“文化+产业”模式推动经济、文化双赢,实现乡土社会的良性共治。
  摘要[776]  PDF 1.19 M[648]
江淮分水岭地区农业治理中的几个突出问题研究——基于滁州市岭区的考察
  李晓春,李应青  2017,26(5):10-15
安徽省江淮分水岭地区经过近20年的综合治理,取得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缺少系统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岭区农业灌溉设施不完善、缺乏高端农业品种和完整的产业链、岭区空心村现象严重、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等。分水岭地区政府需要根据农业特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完善以下措施:构建乡镇发展规划体系;建设农业灌溉系统;打造农业高端品种和完整产业链;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投资。
  摘要[746]  PDF 1.21 M[726]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序实施的若干对策研究
  蒋学平,刘圣贤,吴卫民,苏红梅  2017,26(5):16-20,99
“三权分置”是农村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集体所有权是根本,农户承包权是基础,土地经营权是关键。落实“三权分置”的着力点在于放活土地经营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将有效地发挥土地的资源要素禀赋,实现其财产价值。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做好农地确权登记、培育经营主体、探索融资渠道、完善社保体系、实行严厉问责等相关工作,可以推动“三权分置”有序实施。
  摘要[890]  PDF 1.24 M[811]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的当代价值
  于德  2017,26(5):21-26
  摘要[618]  PDF 1.21 M[756]
生态农业法治建设研究
  张一鸣  2017,26(5):27-33
  摘要[665]  PDF 1.21 M[665]
国外及中国台湾地区休耕政策比较及衍生问题分析——对中国大陆的启示
  钟媛,李宗,张晓宁  2017,26(5):34-43
面对日益恶劣的耕地质量和农业环境问题,中国大陆地区按照地区特点针对性地进行休耕势在必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样,不同地区面临的农业威胁因素各异,因此造成我国进行休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我国大陆地区是首次进行休耕政策,缺乏经验,因此需要借鉴美国、欧盟、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相关休耕实施措施和补贴政策,吸纳其中符合中国国情的休耕措施以及其休耕政策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的相应保障政策,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保证农民收入。
  摘要[834]  PDF 1.27 M[877]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基于VAR模型金融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影响的实证研究——以安徽省为例
  冯庆水,高亚运  2017,26(5):44-49
科技的不断发展应用不仅得益于研究者的不断探索,也受益于国家金融的大力支持,二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的应用对金融行业在不断深化业务改革与体系改革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庞大科技研发及应用需要金融给予有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金融支持的宽度和广度的不同对科技成果转化也有着不一样的驱动影响,随着时间的变化,政府科技投入越高时,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波动将越来越明显,而信贷支持和证券化率越低时,对科技成果转化波动的滞后性效应将趋向较为稳定的程度影响。
  摘要[810]  PDF 1.25 M[732]
长江经济带创新环境与创新绩效耦合协调研究
  汪玲  2017,26(5):50-55
以长江经济带11省市2009—2014年的面板数据为例,构建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综合指标体系,运用变异系数法测度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引入耦合协调模型测度二者的协调发展水平。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11省市创新环境与创新绩效水平存在一定的区域性差异,整体表现为下游地区的创新环境与创新绩效好于上游与中游地区,同时全域的创新环境与创新绩效均处于不同等级阶段的失调状态,创新环境与创新绩效总体协调发展程度较弱。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摘要[715]  PDF 1.86 M[659]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主客互动型旅游精准扶贫模式研究——基于贵州黎平肇兴侗寨的扎根分析
  王超  2017,26(5):56-62
基于贵州黎平肇兴侗寨关于旅游精准扶贫的扎根分析,研究发现: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精准扶贫客体参与方式上与主体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并在扶贫短期、中期和长期扶贫措施制定方面,构建了合理的战略发展体系,以解决贫困个体获得均等扶贫机会问题,体现了贵州旅游精准扶贫包容性发展特征。借鉴于此,提出从旅游精准扶贫对象的确定、主体参与方式、客体参与方式、主客互动激发贫困者脱贫内生动力四个方面,打造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主客互动型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摘要[762]  PDF 1.27 M[699]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
  胡维维  2017,26(5):63-65
高校加强教学管理和审核评估等工作,需要教学档案的支撑。通过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不仅可以给高校教学工作带来方便,还能够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然而,部分高校教学档案存在管理形式化倾向,科学性、系统性不够,管理设备落后、管理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等一些实际问题。因此,创新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必须高度重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加大建设力度,完善教学档案管理机制,优化管理队伍结构,规范教学档案内容,推进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摘要[699]  PDF 1.15 M[648]

法学·社会学

建设用地指标收储机制构建刍议
  汪莉,王珺  2017,26(5):66-70
建设用地指标收储机制是指标市场化的重要配套机制,是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供需平衡的重要手段。建设用地指标收储机制的主体可以被设计为土地储备机构,收储范围需严格限制在规定时限内不能“落地”的建设用地指标及在市场挂牌超过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交易的建设用地指标范围内,建设用地指标收储包含指标的收购与供应两个阶段,而指标的供应需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另外,收储机制体现了公权力的行使,需受到严格的市场监管。
  摘要[727]  PDF 1.19 M[821]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政府的“为与不为”——基于农业人口转移相关涉农政策弹性视角
  徐志文,谢方  2017,26(5):71-76
政府作为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其功能越位或缺位都会对涉及其中的农业转移人口产生深远影响。在应对人口转移相关的系列涉农问题时,政府应该选择性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面对种地主体缺失问题时不宜直接扶持外来规模经营主体,而要立足本地中农群体的培育;在面对小农生产方式落后问题时,不能简单消灭,而应壮大农业现代服务业对其改造升级;在面对农村家庭破碎化问题时不能将“以人为本”留驻口头,而应结合人口转移路径,做好保障政策供给;在面对村庄空心化问题时,不能只注重政策制定,而要从土地流转制度细化、公共精神塑造等多方面强化落实。
  摘要[710]  PDF 1.21 M[684]
中部地区社工机构的运行困境与发展转型——基于L市社工机构的实证分析
  张军,李陈,陶诗龙  2017,26(5):77-83
自其专业地位确立以来,社会工作在政治中心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迎来了发展春天。而由于资源束缚、观念滞后和制度缺位等因素,当前,以L市为代表的中部社工机构遭遇了权力和合法性基础薄弱、政府购买服务不足、在地化资源欠缺、非在地化的社会资源匮乏、组织基本能力低下等发展困境。社工实务嵌入于地方政府福利服务体系的 “嵌入式”发展路径,可以为中部地区社会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借鉴,其主要路径为:依附性嵌入与自主性嵌入相结合、浅层性嵌入与深层性嵌入相配合以及嵌入式发展的自身效应与社会效应相整合。
  摘要[666]  PDF 1.23 M[658]
促进市民社交的城市公园设计方法研究——以美国达拉斯市主街公园为例
  何君洁,汪美英  2017,26(5):84-88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公园作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市民社会交往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以美国达拉斯市主街公园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访谈的方式了解使用者的真实感受和需求,找出城市公园中对市民社会交往起积极作用的设计元素,总结出在打造高质量社交空间时应注重的五个方面:提高空间的多样性、增强视线的通透性、促进城市公园与周边环境的相互渗透、提高城市公园的安全性、引导人与人之间话题的开启,旨在为城市居民塑造更加友好的城市环境。
  摘要[883]  PDF 9.65 M[766]

语言·文学

方东美的智慧美论
  刘玉梅  2017,26(5):89-93
东美的智慧观融合了西方认知理论和中国哲学的生命价值论,并借用印度佛学中的境界理论,集中体现了其包容中西的哲学思维特征,这正与艺术和美的人文关怀原则相通。方东美指出哲学家终生所求的就是大智度大慧解,各个个人的哲学智慧即自证慧寄托在全民族的精神文化中,互相吸收、摄取,形成的是共命慧。他将全世界民族的共命慧分为四种:希腊、欧洲、印度、中国,每种共命慧身上又藏着三种美学精神。
  摘要[755]  PDF 1.19 M[665]
安徽中原官话区大学生英语语音习得实证研究
  张丽红,高意  2017,26(5):94-99
依据语言迁移理论,英语学习者的母语语音会对英语语音产生迁移作用。安徽中原官话方言语音对于受试的英语语音习得有一定的正负迁移作用,分别表现在元音、辅音、重音、连读及语调等方面,其中负迁移表现较为明显。汉语元音松紧对立缺失、与英语相似辅音的发音部位差异、辅音连缀之间的增音等是造成负迁移的主要原因。通过汉英语音对比分析及系统语音干预训练,受试母语方言负迁移导致的语音偏误能够得到有效纠正。
  摘要[891]  PDF 1.22 M[806]
韩国学生中介语各句长句子补语复杂度发展研究
  黄自然  2017,26(5):100-104,140
通过分析韩国学生中介语句长为6~20个词句子补语复杂度的发展情况,发现:初、中、高三级中介语各句长句子带补语句子比例呈逐级上升趋势,多处补语、多层补语句子仅在有限的句长上出现,韩国学生中介语补语复杂度跟本族人语料存在较大差距。研究同样发现中介语补语复杂度的发展具有不受教学输入语言制约的特点。
  摘要[655]  PDF 1.23 M[846]

教育?教学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对甘肃Z高校的调查
  刘养卉  2017,26(5):105-110
在价值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存在教师能力素质不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接受教育的能动性不高、教学过程组织欠佳、课程评价方法比较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教师方面的原因,也有学生方面的原因,同时还有社会环境的影响。建议从以下方面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壮大教师队伍,提高教师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评价机制;优化教学环境。
  摘要[608]  PDF 1.22 M[725]
工作坊模式下“形势与政策”课培育法治理念的路径思考
  周禄涛  2017,26(5):111-114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其独特的内容定位,存在成为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新平台的可行性。“工作坊”教学模式强调现实导向,尊重学生主体地位,重视实践环节。借鉴这些教学理念,“形势与政策”课可在以下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以提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的实效性:遴选契合主题,进行深度讲解;布置学习任务,引导自主学习;活用角色扮演,确保入脑入心。
  摘要[724]  PDF 1.19 M[587]
来华留学生汉语声调习得偏误分析与教学对策研究——以安徽农业大学为例
  刘艳  2017,26(5):115-121
依据声调理论,研究采用语音测试法,对25名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声调习得偏误从调型偏误、调域偏误和调长偏误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调型偏误是声调偏误的主要类型;母语背景和性别特征都是影响留学生声调习得的重要因素;四声起点音和尾音的音高误差是导致调域偏误和调型偏误的重要因素。汉语声调教学的“阳阴去上连读教学法”能帮助学生在连读中定好四声起点与尾音的位置。
  摘要[852]  PDF 1.19 M[882]
积极心理学助力高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研究
  喻小红,姜波,李佳  2017,26(5):122-126
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往往被认为是高考制度下的“失败者”,由于学习成绩不太理想而被界定为“差生”,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一部分学生长期不受重视、甚至被歧视,由此常常表现出缺乏自信、麻木、拖拉、不求上进,甚至叛逆、敌对、以破坏力示人等负向心理和行为。高职学生的心理问题最为突出的表现是缺乏自信和懈怠。积极心理学对于提升人的自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对于高职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则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和谐心理培育的路径研究是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路径研究的重要方面。
  摘要[722]  PDF 1.20 M[727]

历史·文化

《吕氏春秋》农学思想探析
  谭清华  2017,26(5):127-131
《吕氏春秋》为秦相国吕不韦召集门下宾客儒士集体编辑而成,集中反映了儒家思想的精神核质,同时也基本反映了主持人吕不韦本人思想中深受道家思想影响的特质。从农学的角度看,《吕氏春秋》的农学思想几乎贯穿其始终,主要表现在独特浓厚的重农意识、“时宜”“地宜”思想、精耕细作之法、生态农业观、农业灾害与荒政观等方面。
  摘要[727]  PDF 1.21 M[824]
街区空间人群行为信息层研究分析——基于对《清明上河图》的解读
  丁文清,张扬,金晶,张云彬  2017,26(5):132-140
《清明上河图》中的街区空间反映了大量的人群行为信息,从非物质要素维度对其进行研究可形成对空间组合、建筑形态、街市肌理等既有研究方向的重要补充。引入人群行为信息层的系统分析模式,从表层信息中识别《清明上河图》中人群数量为786人;于中层信息判定人群行为分布于5个空间区段,并表现为穿行、买卖、劳务、观赏、交往、休憩、娱乐、卜卦、服务、祭祀10类行为状态;于信息里层得出行为分布随空间推进表现为波动型增长、表现为“梳理”与“展示”空间、汴河上游及虹桥空间、街市空间行为分布分别呈双向、单向选择性、汴河中下游空间行为结构稳定性最强,郊野空间最弱。
  摘要[949]  PDF 3.90 M[886]

封二封三

黄山区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统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学科点  2017,26(5):封 二-封三
  摘要[573]  PDF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