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西藏农牧民自治知识发育现状分析——以M村的调查为基础
  王彦智  2017,26(1):1-6,50
西藏M村的村民自治在特殊生产生活方式的强力规制下,农牧民的自治知识发育缓慢,参与度很低,自身的感受不明显,这必将深刻地影响到村民自治的有效运作与政策目标的达成,进而影响到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目标的实现。以M村为代表的农牧民自治知识的发育和公民性成长,需要当地县、乡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藏方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政权组织的引导和服务功能,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推进基层社会的转型发展,逐步将农牧民培养成为维护稳定的主体和促进发展的主体。
  摘要[1051]  PDF 1.05 M[855]
传统文化的嬗变与农村社会秩序重建
  夏当英,朱富雷  2017,26(1):7-11
中国社会正处于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期,即由共同体本位的社会转变为个人本位的社会,这个过程离不开小共同体的发展。近代以来,大共同体本位下形成的传统文化受到西方文化的剧烈冲击而发生嬗变,小共同体所形成的农村社会秩序也发生了变迁。从传统文化的三个层面即技术、制度、观念与农村社会秩序的经济、家族、礼治的对应关系中分析传统文化嬗变对农村社会秩序变迁的影响,得出凡是能发扬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或承载人性伟大的传统文化都拥有顽强生命力的结论。由这类文化培养的民间精英在农村基层治理中将使传统文化获得新生和农村社会秩序得到重建。
  摘要[958]  PDF 791.51 K[699]
“出礼入刑”与“送法下乡”——论规范主义的社会基石
  刘 永  2017,26(1):12-15,72
规范主义在宪法学研究中的运用对于弘扬宪法组织善好社会的功能,促进宪法秩序成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但由于在法解释学的运用中缺乏对规范所产生的社会土壤进行体察,以致误读规范主义的核心进路,是以规范社会的核心价值往往停留在不证自明的阶段。缺乏说服力尚且不论,型构社会则水土不服,再加诸“送法下乡”式的运动式普法,反而加剧了转型中国道德选择困境,解构了宪法作为组织社会善好生活的元规范功能。惟有体察转型中国复杂的社会实情,方能实现宪法精神的伦理维度与现实维度的耦合,真正发挥规范主义在宪法学研究中的功能,促进转型中国宪法秩序的成型。
  摘要[967]  PDF 858.11 K[662]
农村土地交易制度研究述评
  马开兰,任兆昌  2017,26(1):16-22
土地是中国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亦是农村最有价值的资源。在农村土地的交易问题上,目前的研究已经提出将市场化改革作为农地交易改革的突破口,并就此目标推出部分地区试点研究。通过梳理有关“农村土地交易制度”的学术文献,从农村土地产权、农村土地交易的界定、农村土地交易的模式和纠纷进行综述,归纳未来研究的重点:农村土地交易制度改革的顺序问题;农村土地交易矛盾持续不断;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国家“公益”征地矛盾问题;产权权利束的划分与突破。
  摘要[839]  PDF 1.01 M[660]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农业生态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新疆兵团农业为例
  贾卫平,吴 玲  2017,26(1):23-29
在DEA框架下测算新疆兵团农业在特定环境压力下的生态效率,并采用截断回归和自举估计法分析农业生态效率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新疆兵团农业的生态效率很低,在特定环境压力下团场之间的生态效率差异很小,管理活动中生态无效率和技术无效率密切相关。资源过度消耗和污染物过量排放是新疆兵团农业生态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因此,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提高兵团农业生态效率的重要途径。
  摘要[1105]  PDF 826.19 K[794]
统筹城乡环境治理的地方立法研究
  邵荷花,汪 栋  2017,26(1):30-33
统筹城乡环境治理是我国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合理规划城乡布局,统筹治理城乡环境治理立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才能实现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国地方环境治理存在部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突出、立法能力不足、立法程序与宪法监督缺失等问题。因此,在统筹城乡环境治理立法过程中,必须协调行业利益与地方利益的关系,厘清中央与地方立法的权限,构建统筹城乡环境立法的利益协调机制以及相应的地方立法宪法监督制度。
  摘要[836]  PDF 635.75 K[671]
休闲时代背景下环巢湖滨湖岸线规划策略探析
  黄德昕,李小东  2017,26(1):34-38,79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鼓励和支持休闲设施供给建设,加之国民收入持续提高,节假时间增加,休闲旅游发展迎来新时代。在此时代背景下,结合巢湖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的良好契机,充分依托环巢湖滨湖地区优越的自然及人文资源,通过渐进有序、文旅融合的空间总体规划,将环巢湖滨湖岸线打造成集自然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公共服务、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滨湖带状休闲空间,使其成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的核心引力区域,为城市特大湖泊岸线相关保护和开发建设探索出可供借鉴的有效路径。
  摘要[825]  PDF 1.02 M[645]
英美浪漫主义文学自然书写的生态意识
  吴伟萍  2017,26(1):39-45
英美浪漫主义作家从自然的审美与精神意义、朴素的生态环保意识和生命共同体三个方面书写了各自的生态意识。他们揭示了自然中美的真谛,阐释与自然相融的和谐之美,提倡回归自然,复归人类的美好天性,为人们追寻精神家园开辟出一条通往真、善、美的自然之路。此外,他们也表达了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深切关注,呼吁人们敬畏生命,保护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强调人类不是自然界的主宰,只是自然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与其他生命共同组成一个平等的生命共同体的宇宙血缘家庭。英美浪漫主义文学的价值在于揭示人类与自然的深层关系和相互影响,促使人们参悟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意义。
  摘要[936]  PDF 1.18 M[665]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反思我国的农产品价格支持和直接补贴制度
  单 冰  2017,26(1):46-50
2004年,我国着手调整城乡关系和工农关系,陆续启动了对农产品的价格支持和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极大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逐年提高,粮食市场稳定和农业生产方式得以转变。但是,由于认识的局限、农业形势的变化和制度设计的疏漏,农产品支持制度的运行偏离了设计的初衷,影响了农业支持政策的效果。因而,应根据农产品供求关系变化的新形势,把农产品支持政策的目标定位为保护农业生态资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增强农业竞争力,并针对农业支持政策的弊端,推进农业补贴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完善农产品最低价格和农机补贴制度。
  摘要[739]  PDF 755.21 K[642]
论旅游市场价格的政府监管
  郭 跃  2017,26(1):51-56
“青岛大虾”事件暴露出我国旅游市场存在已久的价格欺诈、政府价格监管不作为、多头价格执法等问题。为防控旅游市场主体“经济人”的本性弱点,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社会公益,保障政府获取旅游经营收益和旅游税收收入,必须对旅游市场价格进行有效的政府监管。针对旅游产品的多元属性、旅游市场的空间依赖和旅游产业的地方保护的监管困难,通过制定旅游价格政府执法的裁量基准,实施旅游市场价格监管的综合执法,构建依据商业公序良俗形成价格的政府裁决机制,落实旅游价格及执法的信息公开等治理措施,旅游市场价格乱象的治理定会取得明显成效。
  摘要[810]  PDF 1004.12 K[579]
进城农民工就业质量新指标体系的构建与测算
  高 梅,吴义刚  2017,26(1):57-64
基于2005年和2010年的 “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的大样本数据,构建一个包括5个维度指标和14个二级评价指标的就业质量新指标体系,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进城农民工的就业质量状况进行了测算。结果发现,与2005年相比,2010年农民工就业质量状况有所改善,但就业质量水平依然不高;农民工的劳动权益保障状况十分堪忧,工作质量状况相对较差;随着年龄的增加,农民工就业质量指数总体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随着受教育年限的增加,农民工就业质量指数总体上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摘要[779]  PDF 902.82 K[609]
安徽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产业布局和路径选择研究
  徐春迎,程克群  2017,26(1):65-72
安徽及沿江地区的产业结构总体处于“二三一”的发展阶段,农业、工业和六大支柱产业布局各有特点,但是与长江经济带的其他地区相比,产业布局还明显地存在产业层次较低、产业布局经济效果差异大、技术创新能力较低、产业转移力度较差、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等问题,因此,以产业布局的全局性、经济性、比较优势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为指导,安徽参与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优化路径有:拓展现代农业的发展空间,科学选择主导产业,积极主动地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联动模式的创新,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产业发展区域协调机制。
  摘要[844]  PDF 5.78 M[575]
基于ESI和InCites的安徽农业大学优势学科评估分析
  任 勇,林 晖,任 群,张玲玲  2017,26(1):73-79
利用InCites 数据库选取安徽农业大学ESI的22个学科论文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对比和计算挖掘出安徽农业大学最有潜力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并进行分析和预测。结果显示,安徽农业大学最有潜力进入全球前1%的ESI学科分别是植物与动物科学和农业科学两个学科。然后从学科结构、学科论文产出能力以及学科影响力等角度深入分析安徽农业大学这两个学科的发展趋势,并为这两个学科早日进入ESI提供决策支持和理论依据。
  摘要[946]  PDF 3.35 M[637]

法学·社会学

扩大行政公益诉讼原告范围的依据及设想
  温婉灵  2017,26(1):80-83
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产生及发展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我国行政公益诉讼制度主要局限于由检察机关牵头所提起的这一行政公益诉讼类型,原告资格范围受到限制。西方国家以“利害关系说”和“私人检察官”等理论依据为依托将行政公益诉讼原告资格逐步扩大,虽然我国《行政诉讼法》中并未明确规定行政公益诉讼制度,但结合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发展状况和行政公益诉讼实施成效,我们应将其逐步放宽至社会团体及公民个人。
  摘要[798]  PDF 584.99 K[625]
审判中心主义下检警关系重构研究
  李诏楠  2017,26(1):84-88,122
检警关系是刑事诉讼关系的基本内容之一,我国侦查、起诉、审判逐次推进的诉讼阶段构造使检警机关长期面临着配合不足、监督不力的实践困境,审前不良的权力运作将会导致庭审不利的最终结果,难以有效追诉犯罪和保障人权。为了满足以审判为中心司法改革的现实需要,有必要对审前阶段检警关系的运作模式进行研究,为庭审做好准备。在借鉴域外检警关系有益经验的同时,立足本土资源,在选择最适合我国司法运作的检警分离模式基础上,通过具体制度的进一步构建,完善检警机关的权力运作,规范审前程序,为实质化庭审做好准备。
  摘要[815]  PDF 987.83 K[591]
新生代农民工创业问题实证研究——基于兰州市的调查
  刘养卉,王 冬,梁 伟  2017,26(1):89-94
新生代农民工创业对兰州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以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一定影响。兰州市新生代农民工表现为创业者以男性为主、创业领域多元化、以独立创业为主、创业规模较小、创业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等特点;存在创业者综合素质偏低、创业层次较低、创业资金不足、创业环境欠佳等问题。建议:健全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培训体系,搭建以新生代农民工为对象的创业政策保障机制,健全新生代创业农民工的社会服务体系,鼓励女性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等。
  摘要[740]  PDF 851.36 K[634]

语言·文学

沈从文:用生命充实文学
  江守义  2017,26(1):95-100
沈从文关注文学中的生命表现,用生命来充实文学,推崇生命的神性,认为文学之美就在于表现生命,由此形成“美在生命”的文学理想,在文学中追求一种真、善、美合而为一的理想人生。这种文学理想的实现需要三个方面的合力:作家对生命的静观、用生命体验来阅读“社会”、用勤奋写作来表现生命之美。
  摘要[1033]  PDF 875.87 K[620]

封二、封三

安徽省寿县芍陂(安丰塘)及灌区农业系统简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安徽省寿县人民政府  2017,26(1):封二-封三
  摘要[724]  PDF 3.92 M[719]

语言·文学

论李石岑的人生哲学
  王婉婉  2017,26(1):101-104
李石岑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位哲学家。李石岑人生哲学以“生命”为本体,其最核心的内容是“表现生命”,包括“动”“变”“顿起顿灭”“扩大”以及“交遍”五条含义。表现生命的方法是“无为”,并进而提出一种生命艺术观。生命艺术观提升了人生哲学的境界,是世界未来文化的价值取向。
  摘要[887]  PDF 605.44 K[642]
几种语言的WH部分移位特征推导
  张 杰  2017,26(1):105-110
德语、波兰语等语言wh成分部分移位问句发生wh特征移位,其带有i[Q]和u[wh]*特征的标句中心词C与带有i[wh]和u[Q]特征的wh成分进行多重一致关系特征核查使后者处于低于句首辖域位置的SpecCP位置。匈牙利语、阿尔巴尼亚语等语言wh成分部分移位问句进行焦点特征移位,其带有i[Q] 和u[Foc]*特征的焦点中心词F与带有i[Foc]和u[Q]特征的wh成分进行Foc特征一致关系核查并使后者前移置于CP之后的SpecFP位置。
  摘要[775]  PDF 514.98 K[582]

教育?教学

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的实证研究
  张旭念  2017,26(1):111-116
互联网不仅为大学生思想融通和碰撞创造了契机,还为“互联网+”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场域的更新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对现代话语权的把控力度较弱,话语内容缺乏与时俱进,话语交往方式对师生良性互动关系构建的推动力有限,导致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无法精准有效展开。高校应从话语内容、对话模式、话语环境三方面着手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的构建研究,探索蕴“地气”“人气”“底气”为一体的话语新体系,最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度和效度。
  摘要[702]  PDF 991.72 K[612]
地方戏曲院团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探讨——以亳州二夹弦为考察中心
  王 伟  2017,26(1):117-122
二夹弦流布于鲁、豫、皖地区,2008年正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极具地方特色和研究价值的稀见戏曲剧种。亳州市二夹弦剧团是全国唯一有能力组织完整演出的剧团,但也出现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该剧团探索了剧团与高校联合培养传承人的模式。在“非遗”视阈下进行研究,发现该培养模式具有学历培养、教育资源、官方支持的优势,也存在师资和专业课程短缺、评价体系不完善、演出机会少的问题,而稀见戏曲的传承人培养关键在于师资和专业,保持其活态传承离不开舞台演出和原生地的土壤。由此可见,现阶段院团与高校联合培养传承人的条件尚未成熟。
  摘要[753]  PDF 981.65 K[666]
动态系统理论范式下二语课堂学习者语言发展中会话互动机制研究
  孙 洁  2017,26(1):123-129
会话互动是二语课堂互动系统中的一种主要形式。基于动态系统理论,二语课堂学习者在语言发展中的“会话互动”机制运作可以被视为是一个复杂动态系统。借助会话分析的基本框架,会话互动的运作呈现出复杂自适应系统的典型特征,即自相似性、自组性与自适应性、非线性变化、反馈敏感性与适应性等。我国二语学习者的语言发展以课堂互动为主,因此,该动态系统观可以有效优化学习者的互动机制。一方面,教师应该合理保持课堂开放性,发挥学习者语言发展自主性;另一方面,教师要注重复杂系统的群体效能,促进课堂学习群体的语言发展。
  摘要[802]  PDF 798.85 K[619]

历史·文化

《易经》农学思想初探
  谭清华  2017,26(1):130-134
《易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哲学著作,以其神秘的“占筮”外衣焕发出丰富的象征哲学思想,从思想上不断启迪后人思考生产、生活,成为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从农业生产来看,《易经》包含了丰富的农学思想,其农学思想主要表现在季节变化与农时观、农业灾害观、丰富的农业技术思想等几个方面。
  摘要[849]  PDF 803.27 K[658]
晚清庐州士绅与传统文化的复建与传承
  潇 潇  2017,26(1):135-140
作为传统社会中的一个独特社会阶层,晚清庐州士绅群体的发展与地方社会结合密切,士绅阶层在经历了整体实力壮大后文化权力张扬,积极投身地方文化建设,并将儒学传承与文化传播相结合,实际承担了基层社会传统文化承续与传播的历史使命,在晚清社会文化秩序的塑造与维护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摘要[780]  PDF 1.06 M[61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