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农户闲置宅基地退出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以陕西旬阳农民调查为例
  刘天利  2016(3):1-5
宅基地退出应尊重农户意愿。以陕西省旬阳县13个村200户农民的实地调查为基础,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及logistic回归模型对农户退出闲置宅基地意愿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农户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来源、对陕西省将推出的宅基地退出政策了解程度等因素对农户退出宅基地意愿影响较明显,在给予农民经济补偿的情况下,八成以上农户愿意退出宅基地。基于该结论提出建立退出激励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建立宅基地约束及有偿使用等措施退出宅基地。
  摘要[1211]  PDF 641.14 K[754]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若干问题探讨
  严燕  2016(3):6-10
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已经在全国很多地区开展试点,但是在实践中存在诸多障碍阻碍了其发展。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中既存在政策层面与立法层面态度不一致的问题,也存在政府某些领域过度干涉和某些领域不作为的矛盾。为更好地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一方面要从立法层面对不合理的规定加以修改或废除,并制定新法,在抵押关系当事人、标的物、实现规则、生效规则等方面明确规定;另一方面,政府应当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提供基础服务。
  摘要[895]  PDF 737.69 K[597]
新疆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时空变化分析
  李寅波,胡江玲  2016(3):11-14,49
以新疆地区14个地州市为研究单元,运用变异系数等指标对2004—2014年间各地州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区域差异进行测度,并使用空间分析方法来探讨农牧民收入总体格局及集聚演变态势。研究表明:2004—2014年新疆各地州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绝对差异不断扩大,相对差异呈“缩小—扩大—缩小”的阶段性变化趋势;各地州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地域分异特征呈现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四周降低、南疆三地州最低的趋势;各地州市农牧民收入具有显著的空间相关性,且正相关效应不断加强,收入水平相似的地区在空间上集聚;另外,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H-H类型区不断向周围地区增加,L-H类型区在空间上随机分布,不存在集聚现象。
  摘要[818]  PDF 1.13 M[587]
美好乡村视角下安徽农村乡土文化建设思考
  韩弥明,方国武  2016(3):15-19
安徽省美好乡村文化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但一定程度上存在乡土文化特征不明的问题,表现为同质化建设明显,多元丰富的民间文化逐步消失,社会文化空间弱化等。确立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农村新型文化样态,有以下几条对策可供参考:一是突出农村“乡土文化”建设中农民的主体性,二是促进传统礼俗文化的现代转化,三是提升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
  摘要[845]  PDF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基于扎根理论的农产品区域品牌生态系统演化路径分析——以茶叶区域品牌为例
  单军,姜含春,徐伟健  2016(3):20-28
选择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典型代表——茶叶区域品牌,运用程序化扎根理论方法,通过开放性译码、主轴译码和选择性译码三个步骤,分析茶叶区域品牌生态系统的演化路径。研究发现,“围绕品牌,螺旋升级”是茶叶区域品牌生态系统的演化路径。基于案例研究得出的茶叶区域品牌生态系统演化路径和区域品牌内涵的扩展方向具有较高的“可外推性”,对农产品区域品牌理论有一定的拓展,也为政府和企业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实践活动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摘要[791]  PDF 1.67 M[627]
海南度假村生态旅游发展态势的研究
  王超  2016(3):29-34,134
生态旅游是促进海岛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基于生态旅游的发展要求与态势分析方法,研究发现:海南岛在基于生态旅游开发下发展海岛度假村时,内部环境存在自然环境、地理区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和公共基础设施、从业人员素质、民族文化融入等劣势,外部环境存在市场契机、经验参考、政策支持等机遇和行业不规范、需求多样化、全球竞争等威胁。根据态势分析结果,提出从生态旅游经济发展、科学合理规划度假村建设、注重旅游从业人员人才培养、做好海岛本土文化与度假村建设宣传、顶层设计建设决策沟通平台几个方面完善海岛度假村旅游发展战略。
  摘要[694]  PDF 1.11 M[564]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旅游经济发展空间差异测度分析
  程晓丽  2016(3):35-40,104
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7地市为研究单元,运用标准差、变异系数、区位熵等指标,以2005—2014年各地市旅游总收入、旅游人次及GDP为研究对象,分析测算示范区旅游经济总体特征及空间差异,结果表明:2005—2014年示范区旅游经济总体水平逐年提高,但旅游经济总量的差距在拉大,出现相对差异逐渐缩小,绝对差异越来越大的局面;从空间来看,2005—2014年黄山和池州2市的旅游区位商均值分别达到3.521 6和2.583 0,而芜湖、宣城、马鞍山、安庆和铜陵5市的旅游区位商均值均小于1,表明示范区旅游经济主要靠少数核心城市带动,区域存在着较大的不均衡;从累积因果理论分析来看,示范区旅游经济空间差异与旅游资源赋存、交通状况及地区经济水平等因素密不可分,建议政府通过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改善交通环境、增强旅游优势地区辐射带动来进一步改善区域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市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水平整体提高。
  摘要[874]  PDF 895.66 K[632]
生态文明建设视角下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路径研究——以宿州学院为例
  井红波,刘领,曹诚  2016(3):41-43,140
大学生党员是生态文明观念的传播者,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当前,在校大学生党员在生态文明方面存在一些意识淡薄与行为失范的问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分析其在学校生态教育、基层党组织、生态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成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在此基础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来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路径,如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和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开展实践活动、构建党员评价体系等,以提升大学生党员的生态文明意识与实践能力。
  摘要[841]  PDF 681.43 K[626]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中国农业上市公司社会捐赠、广告投入与绩效关系分析
  罗奕君,陈璇,何林涛  2016(3):44-49
以2010年至2014年连续5年的127家农业上市企业为样本,对企业的捐赠、广告投入与绩效之间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企业的社会捐赠对广告投入与经济绩效的关系并不显著;同时,不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其社会捐赠对广告投入与绩效关系的影响也不显著。根据实证结果,对于企业本身应当理性捐赠,政府应当积极对企业进行引导和支持,而媒体人应当依托其优势,营造良好的捐赠氛围。
  摘要[867]  PDF 704.55 K[507]
市场结构、效率与证券业绩效:基于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分析
  许绍双  2016(3):50-53
利用我国证券公司 2009—2013 年数据建立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分析证券业的市场结构、效率与绩效的关系。研究表明:我国证券行业竞争激烈,但市场份额具有较强的持续性。结构绩效(SCP)假说与相对市场力量(RMP)假说得到证实,但效率结构(RS)假说以及平静生活假说(QL)没有得到支持。市场集中度提升有利于培育出盈利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证券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则提高了证券公司的纯技术效率。目前证券行业兼并行为,从政府政策的层面不应作出限制。
  摘要[797]  PDF 459.65 K[558]
银行业集中度、银行规模与风险关系研究——基于中国16家商业银行面板数据的实证
  王玮  2016(3):54-62
基于中国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以2005—2014年的面板数据为研究对象,运用面板门限回归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银行业集中度与银行风险的线性关系不显著;在以资产规模作为门限变量时,银行风险与银行业集中度之间的确存在一种非线性关系,存在门限效应,资产规模的门限值约为603 019 220万元。当银行资产规模超过该门限值时,即对大型银行而言,银行业集中度与银行风险正相关关系不显著;当银行资产规模低于该门限值时,即对小型银行而言,银行业集中度与银行风险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摘要[856]  PDF 1.24 M[596]
甘肃省农业经济效益的地区差异及成因分析
  荣慧芳  2016(3):63-67
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的2001—2014年为研究时段,运用基尼系数、泰尔指数、灰色关联模型对甘肃省农业经济效益区域差异及时空演化特征进行单指标和多指标综合测度,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探讨。研究表明:甘肃省农业经济效益绝对差异呈加快扩大趋势,而相对差异和极化程度阶段性波动降低;宏观地域分异特征十分明显,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的空间格局10多年来未发生明显改变;历史发展基础、农业生产条件是农业经济效益格局演化的内部因素,而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发展政策是其外部推手。
  摘要[705]  PDF 993.16 K[610]
旅韩中国游客的旅游动机及类型研究——基于问卷调查与网络文本的结合分析
  于鹏,张宏梅  2016(3):68-76
目前,较少有学者结合内容分析法与问卷调查法对游客旅游动机进行研究。本研究对中国出境游客旅游动机的已往研究进行总结和评述,以旅韩中国游客为例,通过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和收集网络文本的方法来获取研究数据,较为全面地识别了游前阶段旅韩中国游客的旅游动机;并基于旅游动机对旅韩中国游客进行分类,以识别不同类别游客的需求。
  摘要[697]  PDF 1.15 M[558]

法学·社会学

《侵权责任法》背景下的劳动关系辨析
  许添元  2016(3):77-81
企业未办理营业执照就进行生产,工人工作时受伤,本应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进行赔偿,适用无过错原则。然而,一些基层法院认为,双方形成了个人之间的劳务关系,应按《侵权责任法》的规定,适用过错相抵原则,这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相比较,劳动关系具有产业性、劳动者的从属性、生产的组织性和期限的长期性等特征。通过对劳动关系内涵的分析,有助于我们正确处理案件,就不会错误地将本是劳动关系的案件认定为双方存在劳务关系,也不会将工伤案件按劳务关系处理。
  摘要[704]  PDF 709.39 K[501]
农民工职业上升及分化研究
  孙垂强,焦振玲  2016(3):82-87
农民工的职业是影响农民工市民化的关键所在,普通员工、中低层管理者、技工和经营者是农民工职业的四大基本类别,技工更是农民工职业上升过程中的主要方向。运用多项logistic模型分析个人特征、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心理资本和城市环境对农民工职业上升及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25—40岁年龄段的新生代农民工是农民工职业上升的主力军,而体现农民工综合人力资本的学历和最能体现农民工心理资本的强烈进取心是农民工职业由普通员工上升为中低层管理者、技工和经营者等高端职业的共同的关键因素。企业组织内的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是农民工晋升为中低层管理者的重要条件,人力资本是农民工成长为技工的关键因素,而组织外社会资本、较强的风险承受力和处于不发达中小城市则是农民工成为经营者的关键因素。
  摘要[744]  PDF 690.09 K[472]
农村聋哑人进城乞讨现象及其社会救助路径探析——基于合肥市的调查研究
  吴宗友,王进文  2016(3):88-93
由于保障机制和社会支持网络的断裂,农村聋哑人为满足生活需求只得进城乞讨。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农村聋哑人城市乞讨存在多重困境。对合肥市农村聋哑人城市乞讨现象的深入调查,得出如下结论:虽然农村聋哑人进城乞讨的影响因素具有多重性和复杂性,但通过加强家庭保障与政府保障、自我发展与文化关心、社会工作组织与政府救助机构的互动,能够富于成效地帮助农村聋哑人在多元主体互动与社会资源整合的基础上,获得有尊严的生活出路。
  摘要[872]  PDF 1.08 M[539]
基于心理危机干预的社会文化价值探析及建设研究
  郑立勇,孔燕  2016(3):94-98
随着思维能力的提高和自我意识的凸显,不少人在个体价值体系建构中出现偏差,诱发出多种心理危机。文化引领人的心理建构,而人的价值观念在心理建构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如何引导人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及预防是当今社会文化价值建设的重要课题。本文尝试从人的存在意义引导、主流文化体系建构、危机干预的价值引领、强化人文关怀干预理念、普及生命教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进行了文化价值探析及建设研究。
  摘要[630]  PDF 773.10 K[530]

语言·文学

西周金文赏赐动词初探
  吴红松  2016(3):99-104
西周金文赏赐物品确认的前提之一是对表赏赐义动词的正确解读;而且不同动词的使用,往往隐含着赏赐行为中不同的授受关系。西周金文中有十几个赏赐动词,对其分析研究不仅有助于正确理解铭辞,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当时的赏赐制度。在广泛吸取和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古文字学研究成果和结合传世文献参证,对其试加探讨。
  摘要[952]  PDF 963.86 K[513]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2016(3):封二-封三
  摘要[606]  PDF 18.74 M[527]

语言·文学

现代作家心理结构和文化精神的探秘与寻幽
  黄立华  2016(3):105-107
方维保《中国现代叙事文学的情感与叙述》一书,从现代文学文本的叙述与修辞入手,追踪作家独特的文化心态和心理结构,结合具体特定的历史文化语境进行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全面把握,努力使理论阐述做到既深入又清晰、既富有思辨又具有个体的特征,这种文化研究与文本阅读紧密结合的方法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诸多问题上给读者提供了积极和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摘要[773]  PDF 499.99 K[552]
《唐物语》对朱买臣故事的摄取与创新
  王川  2016(3):108-112
《唐物语》第十九段对《汉书·朱买臣传》中朱买臣故事进行改编,因受众群体、文化差异、民族向性的不同,在改编过程中必然产生对母国文化信息的过滤与人物形象变异。以朱买臣故事东渐日本为线索,运用比较文学流传学与变异学,探究该文学作品对朱买臣故事的摄取与创新、朱买臣故事日本化的实现条件等,以期增进文学文化交流中的互读互解,避免因文学流变中信息过滤增删、形象失落变形而产生的民族心理与意识形态的误读。
  摘要[716]  PDF 868.73 K[511]

本期目录

孟子思想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赵建玲  2016(3):113-115
孟子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舍生取义” 学说和对“圣人”理想人格的追求,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借鉴和启示作用,孟子“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进取精神,也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
  摘要[761]  PDF 498.32 K[58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项目化实践教学的实证研究——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改革为例
  江雪茹  2016(3):116-122
项目化教学是一种实践教学模式。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中采用项目化教学法。教师通过项目设计,将书本学科知识内容转化为若干教学项目任务,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依靠团队的力量,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证探讨完成项目任务,任务成果再通过课堂展示并得到相应评价。《概论》课上实施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的实证研究和探讨,取得了较好的思政教育教学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项目完成质量和任务表现形式上还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摘要[707]  PDF 994.72 K[583]
我国英语学习策略研究22年回顾与反思——对13种外语类核心期刊1994—2015年的统计分析
  路文军  2016(3):123-128
对13种外语类核心期刊1994—2015年发表的297篇英语学习策略文章做了统计分析,依据统计结果研究国内英语学习策略研究趋势、内容和方法上的变化。统计结果显示我国英语学习策略研究在上个世纪末属于研究的初期阶段,本世纪最初10年属于研究的高峰阶段,最近几年对英语学习策略研究呈现下降趋势。研究方法从最初的非实证研究占主导地位发展到实证研究占主导地位。我国英语学习策略研究不足之处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还很缺乏,同时还存在重复研究现象。此外,对英语学习策略培训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摘要[700]  PDF 317.27 K[552]

历史?传播

晚清吏治腐败原因探究
  孟祥菊  2016(3):129-134
晚清以降,国家内忧外患频发,社会激荡突变。社会处于严重脱序状态,贪污腐化趁机滋生蔓长。影响到吏治腐败的原因很多,其中皇权至上、专制独裁,缺乏严格的法律监督机制是吏治腐败的根源。此外奢靡之风盛行、俸禄制度与现实脱节、以及因捐纳制度泛滥都在清末的吏治腐败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以史为鉴,对晚清吏治腐败产生的根源进行全面探讨,有助于我们深刻吸取历史教训,在全面进行现代化改革和建设中提高警惕,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
  摘要[787]  PDF 1.12 M[548]
地方传统媒体媒介融合的现状及路径思考——以安徽省级媒体为例
  王冠  2016(3):135-140
媒体的转型发展过程,离不开媒介融合。地方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前有中央级媒体的高度垂直布局,后有市场化新兴媒体的细分重构,其组织成分和媒介资源日益窄化,又反过来加重了转型的障碍和困难。从代表性的纸质媒体到电子媒体,安徽的传统媒体多年来都在进行相关的积极探索,多方寻求突破,多元塑造产业形态。通过对省内报社、电台和电视台发展实践的深入探究,观照其发展的现实困境与实际问题,突破媒介融合的理论框架和宏观参照,力图从技术逻辑、体制观念和产业想象三个方面作出发展路径的多元思考与理论回应。
  摘要[836]  PDF 1009.86 K[520]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