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6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诉求的政府回应机制构建
  靳朝晖,孙守相  2015(6):1-4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各种利益冲突逐渐显现。农民作为城镇化进程中受影响最深的群体,有着强烈的利益表达愿望,他们在城镇化进程中的各项利益诉求能否得到政府的及时回应对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各地、各级政府都在强化政府回应机制建设,但在运行中仍暴露出农民参与度低、政府回应积极性差、回应未能满足农民需求等问题。政府对农民利益诉求的回应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需要不断增强政府回应能力,不断完善政府回应机制,最大程度地满足农民群体的利益需求,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快速、健康、有序推进。
  摘要[909]  PDF 556.15 K[767]
基于SCP范式的和县蔬菜种植业研究
  朱嘉麒,胡 敬,何 军  2015(6):5-9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和县在蔬菜种植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比较优势和区域集中度,但同时较低的产业进入退出壁垒和产品差异程度等市场结构方面的缺陷导致了规模经济无法在其中有效发挥作用。农户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较低且与蔬菜企业的利益联结较为松散,当农资价格上升时,农户进行蔬菜种植的市场绩效将会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因此,主要有三种措施来加强农民和市场间的紧密程度:第一,培养和扶持蔬菜生产合作社、生产基地等协作形式的发展;第二,建立健全实用高效的产品质量监控体系;第三,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技术推广服务和创新的长效实用机制。
  摘要[865]  PDF 751.28 K[737]
论哈尼族传统农业及当代价值
  李 权  2015(6):10-14
哈尼族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创造了农业文明的奇迹,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以五点一线为立体空间布局,多样化、多层次性、梯度性的生产结构,代际代内公平为特点的传统农业以及蕴含于其中的契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挖掘其优秀成分并传承下去对现代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最低限度来看,对哈尼族反思自身有着重要意义。当代哈尼族应该继承哈尼先人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正确对待传统,科学应对当代哈尼族面临的生态问题、居住环境问题。
  摘要[931]  PDF 771.70 K[781]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环境哲学视野下我国突发环境事件分析及应对
  张 碧,张晓丽  2015(6):19-22,109
我国突发环境事件频繁发生并造成了重大危害,解决突发环境事件问题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哲学重新认识了人与自然的位置与价值关系,探讨人、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与自然环境发展的内在关系,对解决突发环境事件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考。人与自然价值关系的失衡、人对自然环境道德责任的缺失以及工业发展的片面性,忽视人与自然关系的整体性是我国突发环境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为此,解决突发环境事件问题,我们应当树立环境生态主义的自然观,加强对自然权利的环境道德责任建设,同时注重对企业员工个人的安全观念的教育。
  摘要[830]  PDF 784.65 K[700]
淮南市生态足迹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
  耿家营,唐 帆,高 瞻,董洪光  2015(6):23-27,120
为了掌握淮南市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并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促进淮南市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采用生态足迹模型对淮南市生态足迹的现状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2014年淮南市人均生态足迹为3.336 226Ha,人均生态承载力为0.315 205Ha,人均生态赤字为3.021 021Ha,淮南市当前的生态经济发展处在不可持续状态;为促进淮南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应采取转变能源消费模式,保护自然资源,提高各类资源的生产效率,引导资金合理流动等措施。
  摘要[841]  PDF 686.85 K[660]
江苏省各城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的时空演化特征分析
  李晓维,唐 睿  2015(6):28-34
基于空间视角,对江苏省13个地级市的国内客流展开研究后发现,江苏省各城市经历了一个由空间正相关向空间负相关转变的过程,且空间负相关的趋势不断增强,各城市逐渐形成“高低”聚集和“低低”聚集的两极化格局。基于时间角度,利用Hurst指数对各城市14年间的国内客流进行分析,发现苏中地区未来增长趋势最强,苏北地区次之,苏南地区的传统旅游强市增长乏力。最后针对各区域提出了相应对策。
  摘要[886]  PDF 1.02 M[655]
合肥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与开发利用
  高 璐,黄莹莹,苏 冰  2015(6):35-39
红色文化资源天然地具有理想信念的导向功能以及历史印证、文明传承、经济开发等不可取代的价值功能。合肥环巢湖沿线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充分地挖掘和利用,可以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作用。第一,通过对环巢湖红色文化资源的分布、整合、优化研究,科学开发、优选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与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机结合。第二,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和绿色、古色等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和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机结合。
  摘要[868]  PDF 821.60 K[704]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我国乳制品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对绩效的影响研究
  张 敏,程克群  2015(6):40-47
随着牛奶等乳制品消费的持续增长,我国的乳制品市场正在迅猛发展,但是也存在诸如市场集中度不高、品牌发展欠稳定、行业监管不力、原材料价格波动、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通过实证研究分析我国乳制品上市公司的数据之间的关系,以期找出我国乳制品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对经营绩效的相关性,这些实证结果有利于引导乳制品行业上市公司去关注一些可以提高经营绩效的相关因素,为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前景添砖加瓦,让乳制品行业为我国农业行业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摘要[929]  PDF 859.01 K[699]
我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苏珮玥,邹能锋  2015(6):48-52
财产保险保费收入是衡量财产保险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依据。从财产保险的险种构成出发,使用固定个体效应回归模型,以2007—2012年我国31个省、直辖市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为面板数据,找出反映财产保险的主要险种分别对我国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影响,最终得出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回归方程和经济含义。因此,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现有问题,提升我国财产保险业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为我国的保险公司制定战略和改进特定业务提供方向,为政府制定有关财产保险行业的政策提供依据,最终促进宏观经济的增长。
  摘要[979]  PDF 1.09 M[690]
安徽省现代服务业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吴慧勤  2015(6):53-57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的重要指标。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安徽亦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但安徽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以安徽现代服务业为研究对象,介绍其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受教育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需求水平的影响最为显著。据此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主要有发挥政府职能,加大教育投资、发展国民经济、扩大资产规模和完善现代服务业与工业耦合机制。
  摘要[893]  PDF 826.31 K[681]

法学·社会学

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的法律思考
  汪 莉,贺国萃  2015(6):64-67,136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提供了从机制到财力的保证。这项基金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在具体的运作实践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不仅涉及征收,还涉及分配和监管等各个环节;既有制度设计上的问题,也有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因此,应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制度的设计,通过立法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制度的实施,切实收好、用好、管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其真正“取之于社会,用之于残疾人”。
  摘要[841]  PDF 758.48 K[674]
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行政监管机制研究
  程建华  2015(6):68-71
电子商务的模式创新需要健全的行政监管机制。为了应对模式创新过程所面临的交易安全担忧、诚信缺失和维权困局等挑战,行政机关要对模式创新过程依法监管、有限监管、方便监管,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动态监管路径,从而构建自由、规范、有序的电子市场环境。
  摘要[822]  PDF 683.13 K[764]
论精神障碍犯罪人行刑个别化的完善
  宫倩冉  2015(6):72-79
精神障碍患者犯罪是遗传、疾病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综合作用下产生的结果,其犯罪行为的发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对其采用一般性的刑罚方法难以达到理想的教育改造效果。依据精神障碍犯罪人的自身特点,在行刑个别化、行刑社会化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完善刑事处遇措施以帮助精神障碍犯罪人驱除犯罪原因,重新融入社会生活。根据具体案件的差异将精神障碍犯罪人刑事个别化处遇完善分为社区矫正制度完善与监狱矫正制度完善。
  摘要[997]  PDF 1.25 M[685]
论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的民事责任承担
  李 欣  2015(6):80-83
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理论上属于广义上的共同侵权行为,但在民事责任的承担上具有特殊性。从规范模式看,教唆、帮助他人实施侵权行为在我国经历了由司法解释到民事立法的演变过程,但现行立法规定仍有完善必要。教唆人与帮助人在侵权行为中的主观恶性及其对后果的影响等方面明显不同,因而在民事责任承担上应有所区别。教唆、帮助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应根据被教唆、帮助的对象不同确立相应的民事责任承担规则。即教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由教唆人承担全部责任;教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由教唆人承担主要责任。
  摘要[847]  PDF 493.56 K[726]

语言·文学

“似的”与“似地”的分合
  胡承佼,潘晓军  2015(6):84-90
“似的/似地”是一个助词,“似的”对于“似地”表现出功能上的包孕关系,“似地”是“似的”的有条件变异。“似地”脱胎于状语句位上的“似的”,其产生深受“的”“地”分工影响。非状语句位上使用“X似地”是泛化机制的作用结果。
  摘要[905]  PDF 1.27 M[675]
王国维“悲剧”批评观念的现代性转型
  凌 晨,桂书生  2015(6):91-95
中国叙事文学批评观念不断演进,经历了从“道统”到“悲剧”的转型过程。时至近代,王国维的《〈红楼梦〉评论》促成了中国叙事文学批评观念的现代性转型。对《〈红楼梦〉评论》“悲剧”批评观念出现的前因后果及其现代性转型的意义与影响的论证,需要从中国叙事文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在历史与文化的语境中加以考究。
  摘要[884]  PDF 805.39 K[661]
李维乌斯《奥德赛》译本的翻译策略及其影响研究
  鲍 彦,王 薇  2015(6):96-102
李维乌斯在翻译《奥德赛》的过程中,以萨图尔努斯格律为译诗韵律,以相似罗马神话人物替代原作希腊神话人物,甚至构建谱系,并开创“糅合法”,这是复杂而多重的社会、文化、译者、读者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当时古罗马社会环境、译者创作目的,以及译者对读者群体接受的预测。他借鉴希腊史诗概念,既不脱离荷马原作,又在拉丁话语语境中创作古罗马自己的史诗,产生了深远影响。之后,罗马诗人和翻译家们所坚持的“竞争诗学”与罗马本土文学之间进行了有效互动,推动了本土文学发展,最终成为古典传统的两条根茎之一。
  摘要[904]  PDF 1.14 M[705]

封二、封三

践行志愿者精神 引领大学生成长——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纪实
  安徽农业大学外语学院  2015(6):封二-封三
  摘要[695]  PDF 10.96 M[739]

教育?教学

大学与创意城市发展共生系统的建构
  束霞平  2015(6):103-109
大学与城市发展关系是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较为关注的共同学术命题。在大学与城市发展过程中两者形成了一种互动共生关系,一方面大学不仅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还承担着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造,另一方面城市发展不仅为大学提供办学空间、办学资源,还为大学提供广阔的创业就业舞台。同样,大学作为人才集聚场所,不仅承担着人才的培养,而且还承担创意城市发展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基于此,从共生背景、共生单元以及共生模式等视角,努力重组大学的学术组织,寻求大学与创意城市发展之间的均衡发展模式,探索并构建大学与创意城市发展的共生系统,从而促进创意城市和谐发展。
  摘要[805]  PDF 1.05 M[673]
追逐“强校梦”是高职院校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之路——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为例
  梁文慧  2015(6):110-114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实的人才保障。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需要通过“高境界”追求“强校梦”“高水准”支撑“强校梦”,从而用“强校梦”助力“中国梦”,让中国梦在高职院校落地生根。
  摘要[834]  PDF 777.84 K[766]
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同实证分析
  徐 俊,黄洪雷  2015(6):115-120
基于主体对认同对象和认知内容效果的评价角度,利用大规模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同状况喜忧参半。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大学生对于相关核心思想政治观念具有较高的认同度。另一方面,大学生对于教育者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认同度不高,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着“学生厌学、教师难教”的尴尬局面,大学生自身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不高、马克思主义信仰较为缺失。必须通过宏观、微观等多种途径以及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等多方共同努力,改善大学生信仰状况及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状况,提高其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
  摘要[848]  PDF 826.99 K[677]
大学生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要素探析——以就业中社会适应性为导向
  丁先存,孙雁南  2015(6):121-126
为增强高等教育与社会需要的适应性,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生质量评价不可或缺。现有大学生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丰硕,但以大学毕业生为中心的评价研究尚存在不足。大学生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应遵循通用性与特殊性、系统性与侧重性,相对稳定性与适时发展性、可操作性等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一个横向(质量指标库)和纵向(基于评价主体的指标排序和权重分配)交叉立体的质量评价体系所涉及的要素应包括:评价对象(整体性和个体性)、评价内容、评价主体(用人单位、大学自我、学校、家庭和第三方机构)、评价反馈。
  摘要[944]  PDF 889.80 K[669]

历史·文化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医患纠纷解决机制的动态考察
  马青连  2015(6):127-131
处于传统向现代过渡背景下的南京国民政府借鉴西方经验,从法律法规、机构设置、人员结构方面对医患纠纷解决机制的建构都已经初具规模,体现西方法律精神的文本表达比较规范,但在实际运作时却经常遇到中国传统情理法困扰。透过历史司法案例从诉讼、调解与和解这三个方面考察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医患纠纷解决机制的运作机理,表明司法机关无法完全按照西方的严格法条主义解决纠纷,必须充分考虑中国传统的情理,同时司法官也不能独立做出判断,必须借助医学团体以及行政的力量,因此顶层设计的全盘西化与厚重的传统文化的剧烈博弈,是导致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医患纠纷解决中表达与实践背离的主要原因。
  摘要[788]  PDF 947.52 K[667]
日本茶文化与日本园林文化的内在联系研究——基于日本茶文化思想的角度分析
  叶 晨,许克福  2015(6):132-136
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从唐代开始,中国的茶道及茶文化随遣唐使慢慢地被带入日本,日本也逐渐发展出了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茶文化。而日本的园林文化,与日本茶道及茶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联系最为紧密的即为日本的茶建筑及日本的枯山水园林。日本园林能够为饮茶提供空间,而日本茶文化的思想核心又能为日本园林创造合适的意境和氛围。日本茶文化思想的“和、敬、清、寂”、自然、人文、佛教元素都能够运用在当代日本园林的发展中,使得日本园林文化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摘要[985]  PDF 793.94 K[787]

总目录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总目录
  2015(6):137-140
  摘要[697]  PDF 663.20 K[754]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