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劳动力转移对农业区域经济收敛的影响
  李静  2015(4):1-04;49
基于二元经济增长理论,分析发现,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劳动力转移对农业区域经济增长具有收敛作用。使用该理论并采用中国1983—2012年的省际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农业劳均产出增长率与非农就业比例之间呈“倒U”型关系,说明我国劳动力转移对农业区域经济增长的收敛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为此,现阶段中西部地区可利用本地区农村劳动力相对丰富的比较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以增强其非农产业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从而促进其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摘要[1019]  PDF 681.97 K[619]
基于效率测度的安徽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研究
  徐志文,谢 方  2015(4):5-10;79
以安徽省16地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简称“三化”)发展效率作为研究的起点和基础,利用协调度模型对“三化”协调度进行测度。研究发现,安徽省工业化效率存在严重的地区不平衡;农业现代化效率普遍较低;绝大部分地市存在“三化”发展低效且不协调的情况。选择农业发展的视角,利用Ologit模型,对“三化”高效协调发展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农业现代化升级过程中以机械以及其他工业品投入为代表的农业机械化、农业工业化水平提升应该是“三化”高效协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摘要[1224]  PDF 948.93 K[645]
管委会对闽台创意农业合作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林炳坤,吕庆华  2015(4):12-17
采用Lisrel8.70统计软件验证理论模型和研究假设,旨在探析管委会对闽台创意农业合作绩效的影响机理,拓展管理职能理论在闽台创意农业合作中的实际应用。研究发现:决策、组织、领导和控制的4个假设,除组织外,其余3个因素均得到实证数据支持:决策、领导和控制对闽台创意农业合作绩效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研究结论为促进闽台创意农业合作绩效的提升提供决策依据,有助于进一步深化闽台创意农业合作,实现两地创意农业实力的共同提升。
  摘要[981]  PDF 772.75 K[657]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传统农业文化的生态维度与现代复归
  贾 雯  2015(4):18-24
近代以来,工业文明的过度发展导致了环境恶化、资源枯竭、人性危机以至于生态危机,因而建设一种新型生态文明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基于农耕文明的中国传统文化注重生态平衡、追求“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具有深刻的生态意识。因此,21世纪,中国传统农业文化在更高层面上的多元复归,能为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摘要[923]  PDF 15.67 M[561]
农业环境责任保险承保范围研究
  韩 江,王育才  2015(4):25-29;101
现代农业生产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也极易引发环境侵害,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农业生产者无力承担相应的“同质”损害赔偿责任,故适应环境损害救济社会化趋势的农业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应运而生。农业环境责任保险承保范围是构建农业环境责任保险制度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从理论依据和可行性的双重角度可将其界定为:包括农业环境侵权责任、自有场地治理责任、精神损害赔偿责任及其他必要费用给付责任。
  摘要[818]  PDF 886.21 K[677]
黄山市旅游业与居民生活水平协调质量测度研究
  毕学成,苏 勤,张 顺  2015(4):30-38
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否协调,这不仅是两个系统之间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旅游业与居民生活水平协调质量测度既强调分析二者在发展过程中的同步性,也强调了研究二者在发展过程中的增长性。2001年至2012年间黄山市旅游业与居民生活水平协调指数维持在0.8至1.0的之间,协调等级较高,2013年下降幅度较大。黄山市旅游业与居民生活水平协调质量指数在2001年至2012年间基本上处于稳步提升阶段,2013年出现了下降。未来黄山市既要保证旅游业的增长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同时又要保证二者在增长过程中的协调性与同步性,在实现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又能保障居民更多地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的成果。
  摘要[868]  PDF 1.01 M[650]

政治·哲学

对马克思青年时期著作意义和价值的再思考——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为例
  范 敏  2015(4):39-43;112
马克思在柏林大学求学的这一段经历,对他的一生来说显得十分重要。这是马克思一生中最为重要的转折之一,而博士论文的完成则是这一过程的转折点。马克思早期的思想著作有其特定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尤其是马克思的博士论文。从传统的苏联模式的评价标准中走出来,重新审视马克思的早期思想,给予它科学合理的评价,这一点尤为重要。在此基础上,从历史的视角出发,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为线索,重新理解和阐释马克思早期著作的内涵和意义。
  摘要[840]  PDF 956.44 K[626]
论赫斯思想在费尔巴哈与马克思思想间的桥梁作用
  余林媛,马 超  2015(4):44-49
莫泽斯•赫斯作为马克思哲学革命思想中的一位重要人物,在马克思唯物史观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实现哲学与经济学的成功结合和推进哲学话语向政治经济学话语的内在置换的关键性人物。而费尔巴哈作为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他的唯物主义基本内核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来源之一,其对马克思理论形成的影响是理论界公认的。这三者的思想关系并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呈现出一种非常复杂的状态,是一种异中有同,同中存异,批判、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赫斯在对费尔巴哈思想批判、继承与发展的同时对马克思早期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起到了二者之间的桥梁中介作用。
  摘要[857]  PDF 898.67 K[630]

经济·管理

安徽省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状况及区域差异
  夏岩磊  2015(4):50-55
加入WTO以来,安徽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迅猛,但存在省内不同区域明显的发展差异。面临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预期愈加强烈,安徽农产品出口贸易亟需向提高发展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挖掘出口比较优势的方向转变。对加入WTO以来安徽农产品出口贸易结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并利用区位熵指数、修正的泰尔指数等测度区域贸易差异的指标分析发现,安徽出口贸易额在全国处于中游,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产品较少,整体农产品贸易竞争力弱。建议通过发展加工贸易、构建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路径等促进安徽农产品出口贸易良性发展。
  摘要[837]  PDF 741.01 K[664]
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实证分析
  刘艳云,姜含春  2015(4):56-60
山东省是中国农业大省,山东省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连续十二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农产品出口以水产品、蔬菜、水果、畜产品和食用油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市场主要有日本、东盟、韩国、美国和欧盟。出口市场占有率、显性比较优势指数、产业内贸易指数显示,山东省农产品整体具有较强竞争力,以产业内贸易为主,贸易互补性强。在山东省五大主要出口农产品中,水产品和畜产品以产业内贸易为主,水果和食用油籽以产业间贸易为主;水果、蔬菜、水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畜产品和食用油籽国际竞争力优势不明显。
  摘要[906]  PDF 574.88 K[650]
统购统销制度运行发展过程的逻辑考查
  邱福林  2015(4):61-65
统购统销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物资短缺造就的制度产物,是国家主导社会资源配置的强制性制度变迁结果。为了使制度有效运行发展,国家在农产品资源社会生产总过程中实行“定产、定购、定交、定消和定销”政策,当制度执行偏差影响到民众生产生活时,他们便会通过自主行为来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和对国家政策的不满。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统购统销制度的弊端日益凸显,严重束缚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最终被市场经济制度所取代。
  摘要[727]  PDF 751.99 K[640]
奶牛良种补贴政策地方性实施效果优化研究
  张兴宇,栾敬东  2015(4):66-72
良种补贴作为畜牧业的生产性支持补贴,对促进奶业经济发展,提高中国奶业经济整体水平起重要作用。良种补贴政策的实施在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方式,但从安徽省近几年的奶牛良种补贴效果看,虽然每年补贴政策力度都在加大,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中国每个奶牛养殖地区需要依据自己的地域特征,实施具有针对性良种补贴政策:统筹兼顾,推进奶牛品种的多元化;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以及操作程序的规范;充分发挥政府在奶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并依据每年的发展状况进行针对性调整。
  摘要[697]  PDF 1000.65 K[725]

法学·社会学

印度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的法律思考
  刘旭霞,英玢玢  2015(4):73-79
转基因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印度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棉花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印度对转基因生物的安全监管日趋谨慎和科学,架构了基础性法规、技术指南、保障立法为法律监管框架,形成了三层管理体系密切配合的监管体制。完善的审批系统、专门的咨询部门、高效的监督机构都是印度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能体现,对我国相关部门的职能建设有所裨益。
  摘要[1008]  PDF 951.66 K[631]
残疾人就业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安徽的调查
  罗 遐,兰 瑶  2015(4):80-85
基于2013年安徽省残疾人的问卷调查数据,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从个体特征因素、残疾人就业政策和相关认知因素等方面分析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发现,年龄、受教育年限、生活自理情况、劳动能力情况等个体特征因素对残疾人就业具有正向显著性影响;享有就业扶助政策情况、对就业保障金了解度以及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满意度等反映残疾人对残疾人工作认知的指标对就业也具有显著性影响。因此,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就业保障政策体系、加强残疾人教育与培训工作、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服务政策以及加强残疾人便利服务设施建设等,以促进残疾人就业。
  摘要[854]  PDF 720.58 K[613]
气视角下的工人反抗——以S工厂为例
  曾艳华  2015(4):86-91
气是人们面对不公与屈辱时的应对方式,笔者发现S工厂的工人普遍存在着气。这些气既来自不公的社会结构,更来源于该厂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气的推动下工人普遍采取了三种反抗行动:显性的群体性罢工反抗、隐性的日常式反抗与“假发”的抵制战术,并且在这些反抗行动中,气始终贯穿于其中。
  摘要[808]  PDF 982.82 K[622]

语言·文学

正字戏《三元记》渊源考
  黄锐烁  2015(4):92-97
《三元记》是明代重要的传奇作品,也是正字戏重要的传统剧目。正字戏《三元记》与明代弋阳腔、青阳腔《三元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对于弋阳腔刊本,正字戏《三元记》在关目设置、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更接近于青阳腔系统刊本。而在“改调而歌”的过程中,正字戏受青阳腔“滚调”影响较深,它将青阳腔刊本中的“滚白”“滚唱”改编为“畅滚”,同时也对青阳腔系统刊本做出了符合“舞台化”需要的自我改编。因此,正字戏《三元记》应是在青阳腔系统底本上改编而成的。
  摘要[1018]  PDF 1.07 M[689]
评严阵的诗集《中国梦》
  谢昭新  2015(4):98-101
在中华儿女共同期盼的中国梦中,诗人严阵对中国梦的期盼更富有激情,更具有诗情画意和哲理思考。诗人立足于中华民族的现实土壤,沉思中华民族的历史风雨,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美丽前景, 放开胸怀,展开遐想,高声歌唱“中国梦”。《中国梦》具有独特的抒情时空;诗人在对“宏大”的崇拜中创造了诗的“宏大”境界;诗歌既富有波澜壮阔的层层递进的旋律,又创造了在音调音节上的独特的美感。
  摘要[827]  PDF 665.71 K[686]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5(4):封二-封三
  摘要[535]  PDF 17.64 M[584]

语言·文学

《蛙》的人名隐喻——以“万心”和“万足”为例
  隋英霞  2015(4):102-106
莫言小说《蛙》别出心裁,以身体部位或人体器官命名大部分人物。按照概念隐喻理论,对主要人物姓名“万心”和“万足”的隐喻意义进行分析,“万心”喻指人物承载万千种心思与心事,借此展示新中国六十多年波澜起伏的生育史;“万足”喻指人物满足私欲、万事俱足的一生,从而刻画出一位自私、懦弱、实际、虚伪的知识分子形象。小说运用人名隐喻描绘人物性格特质、暗示人物命运、塑造人物形象,并寄托作者情感、构建小说主题。隐喻认知机制在人物命名上、在构思小说过程中起到不可或缺、甚至不可替代的作用。
  摘要[1223]  PDF 849.88 K[601]

教育·教学

基于IPA分析的导游职业道德影响因素研究
  方 芳,王朝辉  2015(4):107-112
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是优质旅游服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影响游客体验的重要因素。导游是旅行社对游客服务中的重要主体,其职业行为受到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导游人员职业道德影响因素主要有:工作待遇、企业管理、社会环境、自身素质、外部监督、舆论导向、人际关系等,其中工作待遇、自身素质、企业管理、舆论导向、外部监督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改善导游职业道德行为需建立以旅行社为核心的行业治理模式,通过完善薪酬制度、培育企业文化、实施专业培训、制定职业规划、实现动态机制等具体手段影响导游职业道德意识与行为。
  摘要[654]  PDF 918.08 K[721]
将心理咨询“价值中立”引进学校德育领域
  余 薇  2015(4):113-116
心理咨询中的“价值中立”原则对我国传统德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定程度上的“价值中立”既可以规避过度的价值灌输的风险,又可以提升学生的道德自主建构力,甚至可以丰富与发展整个社会道德规范。
  摘要[695]  PDF 592.29 K[587]
高等农林院校开展艺术素养教育的现状和新思路
  杨荣清  2015(4):117-120
高等农林院校的大学生多数来自乡村地区,与艺术的接触机会较少,对艺术的感知较弱,加之学习课程以农科为主,缺少艺术氛围的熏陶,这制约着他们的整体发展。开展艺术素养教育对他们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目前农林院校艺术素养教育存在课程设置不健全、教学方式方法不先进、学生热情不够、艺术氛围不高等问题。因此,必须优化农林高校艺术素养课程设置,整合艺术素养教学资源,增强艺术专业学科在农林院校艺术素养教育中的辐射作用。这既发挥了农林院校艺术专业学生的专长,又提升了农林院校大学生的艺术素养,最终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摘要[811]  PDF 588.85 K[620]

历史·文化

农业文化遗产中手工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发展探讨——以古代武夷分茶技艺茶百戏为例
  朱世桂,周杰灵  2015(4):121-124
武夷分茶技艺茶百戏始于唐、兴于宋,是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国古茶艺,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审美、经济开发与社会和谐价值。但由于规模小、资金少,加之技艺传承后续乏人,以及开发利用不能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等问题,此项茶艺的传承与发展遭遇瓶颈。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非遗传承的队伍建设、打造手工技艺非遗产品名优品牌,从而促进农业文化遗产中手工技艺的价值实现和传承空间的不断拓展。
  摘要[895]  PDF 1.67 M[752]
祁门茶业改良场历史钩沉
  樊汇川,黄志斌  2015(4):125-129
草创于北洋政府时期的祁门茶业改良场,是中国传统制茶叶应对国际市场挑战的产物,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吸收现代工业文明成果并向现代制茶工艺转化的重要标志,多位专家接棒努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中国制茶业的现代化做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方面:建设标准化示范性茶园和按现代模式进行茶园管理;购置制茶机械和引进新工艺制作茶叶;开展高级技术人员培训和技工人才培养;联合金融业创办合作组织和转变经营方式;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并产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摘要[872]  PDF 829.69 K[651]
皖江城市带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刍议
  王跃飞,韩正安  2015(4):130-135
皖江城市带文化创意产业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发展势头良好,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我们通过选择合理的发展策略来更好地发展: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依托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区域文化的资源;科学规划设计,根据现代产业集聚规律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意城市,为创意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摘要[853]  PDF 898.80 K[603]
戏曲文化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兼析安徽农业大学戏曲文化教育的实践经验
  韩弥明,卞小艺  2015(4):136-140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高校开展戏曲文化的普及和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它能推进大学生良好的人格建构,更可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创新,助益高校校园文化精神的积淀和建构。安徽农业大学在这项工作的开展中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和效果。
  摘要[782]  PDF 771.72 K[65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