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研究
  黄邦根,马迪  2015(2):1-5
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但农业规模化经营需要一定的条件,如土地产权清晰,能够自由交易,且交易成本较小;农民有意愿出让土地;农民愿意购置土地,并有能力进行农业的规模化经营;金融部门与政府的支持,等等。这些条件在当前的我国,尚不完备。为了推动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政府必须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制度,在明晰农村土地产权,使土地的使用权可以自由交易或流转的同时,改革户籍制度以加快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育农业规模化经营主体,并在在融资、保险、技术以及产品销售方面,加大对农业的支持。
  摘要[968]  PDF 772.02 K[741]
我国农地产权制度改革思路的调整与突破
  罗瑞芳  2015(2):6-11
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一直在土地集体所有与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的制度框架内寻求创新。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弱化集体土地所有权,强化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但这样的改革思路的实践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在于二元产权结构背后农民存在多重身份。只有让集体土地产权去身份化,切断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和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身份关系,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创新的困局。
  摘要[925]  PDF 807.22 K[702]
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的研究——基于涉农金融机构视角
  赵一哲,王青  2015(2):12-16
农村土地“三权分离”的改革使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成为我国农户融资的新途径,可有效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但该业务风险管理的特殊性制约了其大规模推广。故从借款人信用风险、抵押物风险、操作风险三大方面着手,运用博弈论对涉农金融机构和农户的信贷行为进行分析,结合现实情况,得出加强风险管理的可行方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填补农村征信管理空白,加快推广农业生产保险制度,健全抵押物价值管理机制,旨在于促进涉农金融机构广泛开展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摘要[1266]  PDF 705.55 K[759]
我国转移性支出对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影响研究——库兹涅茨“倒U”假说检验
  袁华萍  2015(2):17-20
农村消费水平偏低,是阻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结合我国2000—2011年相关数据,对政府转移性支出在促进农村消费中的作用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财政转移性支出与农村居民消费之间呈现出一定的库兹涅茨“倒U”曲线特征,随着转移性支出的增长及其到达某个点时与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成正相关关系,当超过这个点后,其影响程度将减缓。因此,要提高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就需要充分发挥政府转移支付的作用,并规范政府转移支付制度,调整支出范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效率。
  摘要[962]  PDF 480.03 K[820]
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的研究综述
  肖静  2015(2):21-25
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是近年来公共管理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纵览近八年来CNKI的研究文献,国内学术界从不同领域和视角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展开研究,提出了以政府为核心的政府主导机制、以私人组织为主体的市场化机制、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社会化机制以及政府、私人组织和社会组织横向合作的合作型机制四种供给方案,并进一步探讨了四种方案的功能、运作逻辑和面临的困境。目前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研究还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应加强对不同供给机制的适用条件研究,二是应注重探索农村区域差异与供给机制选择之间的关系。
  摘要[850]  PDF 715.34 K[689]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环境公益诉讼动力不足对策研究
  王飞翔,董红,田义文  2015(2):26-29,49
在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的背景下,我国对环境公益诉讼作出了一系列探索,但实施效果与当初预期还有相当差距,动力不足是重要表现之一。深层原因主要有法律制度不健全、法院受理公益诉讼案件保守、法官排斥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案件成本制约公益诉讼、公众参与沦为空话等。因此,必须从完善实体法、构建系统的环境诉讼程序机制、改革环保法庭体系设置、鼓励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以健全公益诉讼基本理论作为推动力,将司法实践上的松绑作为混合动力,将公众参与作为根本和持久动力,构建完善的环境公益诉讼动力机制,摆脱环境公益诉讼动力不足的局面。
  摘要[868]  PDF 797.05 K[782]
大学生生态伦理教育探析
  王晓艳,翁善波  2015(2):30-33,103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在带来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凸显。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做到顺应、尊重和保护自然,从而唤醒人们的生态意识、升华人们的生态情怀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生态保护,教育为本。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对他们进行生态伦理教育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高校应该从构建课程理论、完善课堂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开展生态实践活动和生态法律教育等方面进行完善。
  摘要[834]  PDF 822.61 K[702]
区域农村循环经济构建与发展策略的研究*——以安徽省为例
  陶伟  2015(2):34-38,112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美好乡村战略的基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期,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逐渐增多,面对农村能源利用水平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农民对发展循环经济意识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农业科技水平整体偏低等问题,伴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对推进农村循环经济的形势要求更为紧迫,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若要实现经济、环境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必须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农村经济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摘要[776]  PDF 1019.13 K[749]
基于水土保持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研究——以福建长汀中复村为例
  李文芳,傅生生  2015(2):39-42
生态旅游的内涵其实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必须首先明确生态旅游开发及水土保持本质,水土保持与生态旅游开发虽存在内在统一性,但仍是主次有别、互为促进的。在分析中复村水土保持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区域合作、综合管理观念、合作社作用及全社会参与这四要素,提出像中复村这类乡村今后的生态旅游开发应是由循环机制构建而成的水土保持型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这一模式又必须通过监督、培训、合作三大内动力运行机制以保证其真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摘要[801]  PDF 684.20 K[586]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我国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的难点及对策*
  曾德国,叶佩颖  2015(2):43-49
目前我国地理标志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定义过于广泛,容易产生歧义;部门职责不明,导致混乱不清;地理标志申报主体不确定,在管理上出现偏差;单纯追求申请注册数量,缺乏实施动力;品牌推广不力,影响消费者认知;生产地范围随意扩展、生产技术任意改变,难以确保产品品质。因此有必要对地理标志从法律保护、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善,充分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克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地理标志产业的健康发展。
  摘要[862]  PDF 1.05 M[698]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中部六省经济发展状况比较研究
  徐阳阳,赵良庆,俞飞  2015(2):50-55
为促进我国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中部地区发展的政策,这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良好机遇。现阶段是中部地区社会经济快速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对该区域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情况的全面了解是发挥政策优势促进区域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基础。运用主成分分析法,选取能反映中部六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指标,确定和解释影响中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成分因素,以对中部六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比较,指出政策推进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差异并采取有效应对策略。
  摘要[726]  PDF 647.45 K[578]
我国房价波动与货币信贷政策调控研究
  马井静,周浩  2015(2):56-61
通过比较近年来我国房价名义增长率与GDP、居民收入增长率,发现房价增长率的波动明显大于GDP与居民收入增长率,并用HP滤波方法计算出我国的房价波动幅度;认为自2003年以来政府调控房地产的货币信贷政策主要是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调整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限定贷款主体资格、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为主;认为货币信贷政策本身存在缺陷、地方政府与商业银行执行不力以及我国特殊的房地产业发展环境是制约货币信贷政策调控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为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提供参考。
  摘要[1255]  PDF 791.50 K[666]
独立董事背景与银行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来自我国16家上市银行的证据
  马善俊,孟枫平  2015(2):62-67
利用我国16家上市银行2008—2012年的数据,对独立董事背景与银行绩效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独立董事的教育背景对银行绩效无显著的正面影响,但具有高学历背景尤其是博士学位的独立董事能够显著改善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降低不良贷款率;独立董事的海外经验背景对银行绩效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具有高校及科研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高管背景的独立董事能够显著提升银行绩效;独立董事的多重董事身份对银行绩效有负面影响,而适当延长独立董事任期则有助于银行绩效的提升;女性独立董事对银行绩效有负面影响,独立董事的年龄对银行绩效无显著影响。
  摘要[943]  PDF 662.28 K[636]
福建与东盟机电产品出口贸易竞争性分析
  王蔚  2015(2):76-81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建立,区域经贸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机电产业是福建和东盟国家的贸易的主要产业。当前福建机电产品的出口和东盟主要国家相比,竞争性大于互补性,出口额及国际市场占有率逐年上涨,增速不断提升,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整体上不断增强,但和新加坡及菲律宾相比依然存在着差距。福建应扬长避短,着力于机电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调整、科研投入的增加与研发能力的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跨地区产业集聚的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摘要[925]  PDF 1.90 M[613]

法学·社会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困境分析及立法建议——以安徽省为例
  张云燕  2015(2):82-86
稳定的资金筹集机制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长效运行的前提基础,所以,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解决资金筹措问题。在合作医疗供、需、管三方利益相关主体博弈导致合作医疗出现筹资瓶颈的约束条件下,要在遵循服务可及性、公平性的前提下,通过重视农民的权益保障的立法,形成统一的法律体系并在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立法内容上进行积极探索,从法律视角提出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问题的对策,确保合作医疗的良性运行,缓解农村因病致(返)贫问题。
  摘要[722]  PDF 701.42 K[621]
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孤岛化”问题研究*
  金丽馥,王雪  2015(2):87-91,95
新生代农民工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面临着精神文化生活“孤岛化”问题。常住地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应该切实履行职责;城市社区发挥主要平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用工企业承担自身社会责任,鼓励新生代农民工提高自身素质,自觉融入城市精神文化生活。由此形成社会合力,最大限度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让他们充分享受文化发展结果,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
  摘要[833]  PDF 679.96 K[674]
从生育行为看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基于江西X村的研究
  郭镜,杨佳佳  2015(2):92-95
通过对农村妇女生育行为及其家庭地位的个案访谈,发现从农村妇女的生育行为,主要是生育孩子的数量和性别,已经无法准确判断她们的家庭地位。即生育行为与妇女的家庭地位之间的联系正在弱化甚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包括妇女的性别意识、经济独立性、知识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提高农村妇女家庭地位的途径也变得多样化,其中,增强农村女性自身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摘要[831]  PDF 799.47 K[700]

语言·文学

叶适《诗经》研究释论
  陈光锐  2015(2):96-99
叶适的学术思想不同于正统的道学派,他的学术思想融合了事功和义理,他对《诗经》的研究和解读多有独特见解,立论新颖,论据充分,论证严密。他力辩孔子删诗说;关于《诗经》小序,也不盲目遵从和反对;主张以《诗经》立教。叶适的《诗经》学研究是宋学精神张扬的典型表现。
  摘要[877]  PDF 742.30 K[614]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介绍
  安徽农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2015(2):封二-封三
  摘要[678]  PDF 16.40 M[522]

语言·文学

以史带论,史论结合——评《王维诗歌接受史研究》
  师长泰  2015(2):100-103
《王维诗歌接受史研究》是中国古代作家接受史研究的一部力作,不仅填补了王维研究领域内的学术空白,深化了对王维及其诗歌艺术的研究。更以其“接受史论”的特色,在同类著作中别开生面,提升了古代文学接受史研究的学术品格。
  摘要[833]  PDF 662.12 K[618]
摭谈巢湖方言习语与巢湖民俗文化*
  王启俊  2015(2):104-107
方言研究与地方民俗文化弘扬应互动互补,方言乃民俗事象,亦为民俗内容。巢湖方言习语记录着巢湖当地诸如生产、岁时、信仰等类型的民俗,映射着巢湖百姓生活万象,而巢湖民俗源自于巢湖流域百姓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和与环境相适应的生存模式、行为轨迹,从巢湖方言习语中可管窥巢湖流域民情风俗之一斑。巢湖方言习语具有地域自身独特的谐音民俗特征和富有个性的教育风化功能。巢湖方言与习俗之间关系大多是动态的、互存的和平衡的,只是世革言殊,方言语汇的消长并非与民俗演变亦步亦趋,新民俗会随社会的发展而出现,新方言习语便应运而生。
  摘要[770]  PDF 745.87 K[651]
再从轻动词角度谈使役结构
  杨舟  2015(2):108-112
使役结构在英汉语句法结构中举足轻重,历来受到语言工作者的重视,不少学者尝试用轻动词理论来解释,但各家看法不一。轻动词v由Larson最先提出,经Chomsky完善发展。乔氏认为轻动词v是没有语义的纯句法功能范畴,所以表示使役含义的“make”等词以及“ ify”等词缀不属于轻动词。通过为三种类型的使役结构——分析型、形态型、词汇型使役结构指派新的树形结构,进一步从并集对称合并与序偶非对称合并角度解释分析型使役结构不移位以及形态型、词汇型使役结构移位现象。
  摘要[907]  PDF 658.46 K[690]

教育?教学

试论以自主学习为中心的高校教学模式改革——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
  胡新梅  2015(2):113-116
随着学习型社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以自主学习为中心的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对学习过程的自我管理,是学习者主动的认知过程,是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自主整合。自主学习教学模式以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认知学习理论为基础,通过有效的自主设计、学生自主建构学习过程、元认知理论指导下的学生自主评价等三个环节得以有效实施。为了保证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实现,要求学校与社会提供相应的机制保障、技术保障与政策保障。
  摘要[652]  PDF 550.25 K[606]
大学生兼职现状、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以安徽新华学院为例
  杜俊娟  2015(2):117-121
学生兼职已成为当前大学校园中的普遍现象,是高等教育管理者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安徽新华学院为例,通过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大学生的兼职现状与动机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兼职在给大学得到实践锻炼和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大学生缺乏长远的兼职规划,缺乏专业的兼职指导,社会保障不健全。必须从学生自身、学校、社会和家长四个层面规范大学生兼职行为,提升兼职效果,真正实现通过兼职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和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减轻大学期间的经济压力,达到多方共赢。
  摘要[998]  PDF 916.65 K[750]
提升高职学生创新能力的若干思考
  余云飞  2015(2):122-125
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职业教育必须提升高职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增强职校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练就就业创业能力的必然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紧迫性。提升高职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从改革教学内容和加强实习实训两个方面入手,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做好保障。各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以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职校学生创新能力的建设,提升国家整体的核心竞争力。
  摘要[771]  PDF 664.40 K[662]
多元文化视域下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建构*
  杨宏凌  2015(2):126-129
多元文化教育浪潮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有着显著影响。适应多元文化教育浪潮,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及综合素质显得十分必要。从明确培养目标,调整课程结构;构建反映多元文化教育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等多个维度加以研究和调整,才能达到多元文化教育要求下的幼儿教师所必须具备的音乐修养。
  摘要[799]  PDF 598.37 K[682]

历史·文化

地方文化在旅游度假区饭店业的应用研究——以武夷山为例
  马小玲  2015(2):130-134
在自然观光游转向文化体验游的时代潮流下,地方文化在饭店业中应用的经营战略,有效地满足了旅游者在入住饭店期间对地方文化的体验需求,同时提升了饭店品牌的文化价值。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武夷山文化旅游近年来发展迅速,独具特色的武夷文化对饭店业的影响正日趋扩大。在当今旅游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开展文化营销和差异化经营,对提升度假区饭店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时代和战略意义。
  摘要[832]  PDF 879.37 K[64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