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农民职业分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研究
  李逸波  2014(4):1-4;79
农民职业分化与农业现代化之间产生不可忽视的关系: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制约因素为农业剩余劳动力大量存在、劳动力素质低、生产技术落后等,而农民职业分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与小农户生产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农民职业分化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提供了先机;农民职业分化扩大了劳均耕地面积,提升了农业经营的规模效益,同时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空间和附加值,从而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建议通过优化各种制度与战略,以多种手段促进职业分化,并进一步促进土地流转,培养农业经营大户和职业农民。
  摘要[1220]  PDF 741.31 K[739]
城镇化视角下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分析
  朱亚东,杨宁生  2014(4):5-9
分析我国当前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现状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模式得知,一方面通过就地转移的方式大量转移剩余劳动力很困难;另一方面,随着大量剩余劳动力往大中城市转移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大、中城市进一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能力大大地降低。因此通过农村城镇化建设,把剩余劳动力向小城镇转移是现阶段的必然选择。小城镇转移模式在吸收剩余劳动力上具有独特优势,建议通过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
  摘要[1292]  PDF 705.92 K[713]
我国农业发展中的技术异化问题探析
  闻文,林美卿  2014(4):10-13
技术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农业的发展与农业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密不可分。但是,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技术的广泛运用对自然、社会和人类产生了诸多负面效应,影响到生态稳定和社会和谐,甚至威胁到人类健康。因此,探析农业发展中的技术异化问题,寻求克服技术异化的措施,对于减少技术在农业发展中的消极影响,促进农业健康、稳定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摘要[1023]  PDF 596.02 K[704]
新型城镇化对农民“中国梦”实现的路径探析
  汪璇  2014(4):14-18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而对农民来说,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是他们为之苦苦追寻的梦想,而农村与城镇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差距让农民对城镇的向往之心越来越强烈。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就是人的城镇化,使进城农民融入城市成为市民,同时实现城乡的一体化和人的无差别发展,它不仅是农民“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同时还是农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我们要通过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的改革助推城镇化,通过发展产业支撑城镇化,将文明生态理念融入城镇化的全过程,实现城镇和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927]  PDF 756.13 K[805]
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调查与研究——以安徽省五河县为例
  朱邦珍  2014(4):19-23
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党建的核心内容之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当前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党员队伍日渐家族化,政治素质不强,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党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农村党员管理机制落后。结合安徽五河县农村实际情况,提出从提高综合素质、加大管理力度、改善队伍结构、增强致富本领、发挥模范作用和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摘要[919]  PDF 17.41 M[565]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论生态意识与平等
  范和生,李三辉  2014(4):24-27;89
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人在本质上是一种自然物,生态环境同人类社会的发展密切关联。目前理论界对平等性的探讨多局限于人类社会,并没有以平等性的视角对自然世界展开系统的学术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平等理论从含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结果平等方面论述了人类社会的平等,由人类社会扩展至整个自然界,生态意识中的平等性则强调万物共生的权利,注重发展提升的机会,追求众生平等的结果。针对全球生态危机的社会现实,以平等性为切入点,探讨生态意识的整体追求、持续取向和价值定位。
  摘要[893]  PDF 767.10 K[685]
江淮分水岭地区发展观光农业的可行性及发展思路
  冷鹏,汪天,杨帆,邹运鼎  2014(4):28-33
江淮分水岭是安徽省重要的粮、油、肉等农产品的主要产区之一,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是由于该地区农产品商品化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农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率低等问题,区域内传统农业的前景不容乐观。经研究发现江淮分水岭经济发展迅速、观光农业资源丰富、旅游需求强烈,非常适宜观光农业的发展。结合发展现状及开发误区,因地制宜地对江淮分水岭进行区域划分,提出开发建设构想框架及具体发展模式。以期待合理整合观光农业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从而实现江淮分水岭地区农业与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1271]  PDF 2.65 M[571]
基于SWOT—PEST震后农村社区环境分析——以四川省雅安市为例
  代英,谭宏,周颖  2014(4):34-38
农村社区作为联结居民和社会的中介,在协调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震后农村社区受到的影响远大于城市社区,这与农村社区的构成和特点密不可分。通过构造SWOT—PEST分析矩阵和实地调查研究,对影响四川省雅安市农村社区管理的政策、经济、社会、科技等16项子信息进行了梳理。从培养村民参与社区共建的民主意识、成立村民互助组织,融洽社会关系、淡化人口血缘和地缘关系、强化人口的业缘关系、进一步增强社区村民的依存性等方面探讨农村社区重建的对策。借助农村社区重建这个平台,优化农村社区管理,以期达到优化农村社区组织结构和实现社会和谐的目标。
  摘要[1220]  PDF 964.56 K[626]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安徽省建设用地年度供需平衡研究
  倪楠,江城子  2014(4):39-42;103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安徽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建设用地需求量不断增加,资源环境约束也愈来愈紧,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加快城镇化进程,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是摆在各级政府及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结合社会经济实际,采用双因素数理模型对“十二五”建设用地需求量进行预测,依据上级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定分析建设用地供给量,结果显示:安徽省建设用地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因此,要积极寻求建设用地供需平衡的路径和方法,为国土资源供需平衡政策工具的制定提供依据。
  摘要[886]  PDF 685.12 K[713]
基于VAR模型的安徽省粮食产量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孙红,卜乐乐,姚佐文  2014(4):43-48
自然条件、政策环境、经济因素、技术进步等因素都会影响粮食产量。选取安徽省1990—2012年影响粮食生产的7个因素,最初,使用前向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研究发现,对粮食产量影响较大的因素有粮食成灾面积、有效灌溉面积、化肥施用量3个变量。其次,Johansen协整检验阐释了这3个变量与粮食总产量之间的关系,并构造脉冲响应函数及进行方差分解得出这3个变量对总产量的贡献度为:粮食成灾面积>化肥施用量>有效灌溉面积。所以,增强农业工程的防灾减灾效果,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科学控制化肥施用量对提高安徽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具有重大作用。
  摘要[1327]  PDF 929.70 K[719]
安徽省产业结构演进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
  华小全  2014(4):48-54
通过构造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的统计指标,得到2003年以来安徽省产业结构演进的特征:工业是当前安徽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产业,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是安徽产业结构中的主要矛盾,第三产业中仅有文体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为朝阳产业,交运仓储及邮电通信业、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产业发展不足制约着安徽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增长的偏离—份额分析显示:第三产业在2009—2013年相比2004—2008年时段产业质量明显改善,房地产业和教育发展不充分拖累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建议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调整产业结构和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摘要[773]  PDF 1.37 M[619]
基于Logit法的我国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信用风险评分模型构建研究
  郑兰祥,万雪  2014(4):49-54
小额贷款公司伴随我国农村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建立应运而生,在扶持低收入群体、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实现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逐渐形成适应我国“三农”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小额信贷新方式。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其自身特殊性信用风险问题日益浮出水面,严重影响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通过LOGIT模型的构建,展开实证分析,有效评估信用风险,预测未来风险,针对评估结果对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管理提出建议,促进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发展,以更好的姿态支持我国农村金融的快速发展与完善。
  摘要[1239]  PDF 827.64 K[702]
团体短期健康险理赔项目风险管理研究——以Z寿险公司理赔项目为例
  张懿  2014(4):55-61
我国人身保险市场存在各类理赔风险隐患。以Z寿险公司承保的安徽阳光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团体短期健康险理赔项目为例,采用德尔菲法建立风险评价的指标体系,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建立Z寿险公司团体短期健康险理赔项目风险评价模型,对该项目进行风险识别和评价,得出该项目风险整体风险评价为“中”,对评价结果分析后发现,来自投保人以及医疗机构等利益相关者的道德风险较高,且该险种销售业绩低迷影响理赔服务质量是造成项目风险的主要原因。驻医疗机构理赔代表制、就诊费用审查制、定点医院管理等措施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摘要[971]  PDF 965.99 K[711]
基于DEA的光伏上市企业效率评价
  方小凡  2014(4):62-65;132
采用DEA数据包络法,选取业内代表性的10家光伏上市企业,整理了2012年及2013年前三季度数据,计算其综合效率、规模效率、技术效率,以及获得最佳效益需要增减的数值。根据结果分析,结合特征较明显的几家企业进行具体评价,得出经验与启示,即企业需要提高生产效率、注重自主研发而不是盲目扩展生产规模,最后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提出光伏产业发展的建议。
  摘要[1295]  PDF 778.86 K[689]
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王欢  2014(4):66-69
安徽省档案管理模式改革核心内容是“整合资源、创新体制、强化服务”。当前医院档案管理中信息化建设存在标准体系建设滞后、档案信息化管理意识淡薄、档案信息化建设匹配设施不够,同时缺乏具有档案与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电子档案归档管理模式有待改进等障碍。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在云时代面临着挑战。医院档案管理的改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整合资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创新体制,强化档案行政部门主管;强化服务,提升医院档案的服务效能。
  摘要[930]  PDF 628.83 K[701]

法学·社会学

我国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和对策研究
  张俊瑶,毛丽平,张联社  2014(4):70-74
我国农村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这不仅威胁着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也很容易产生社会信任危机和社会不公等问题,对新农村的建设和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极为不利。因此,立足国情,应用社会学理论和方法,对农村食品安全现状、原因及危害等逐层剖析,针对性地提出发展农村经济、完善政治法律制度和进行价值引导等建议,以期对解决我国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尽微薄之力。
  摘要[938]  PDF 863.61 K[714]
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现状分析
  马子建,刘燕  2014(4):75-79
21世纪,网络是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涉及网络虚拟财产的交易日趋频繁,涉及网络虚拟财产的纠纷也日益增多。但目前,我国在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方面,立法与司法都相对滞后,经过分析可知:立法方面,网络虚拟财产的相关民事法律保护不够全面有效;司法审判方面,突出表现为用户身份确认难、用户取证难、虚拟财产价值确定难以及运营商合法利益保护难的特点。为此,有必要着重分析原有的法律保护现状,以便思考如何更好地保护网络虚拟财产。
  摘要[818]  PDF 781.81 K[750]
论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中的文化驱动力
  郑香香,刘淑兰  2014(4):80-84
农民工市民化已经成为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抗拒的一大潮流。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中文化发挥着价值观的引领力、精神生活的诱导力、行为举止的规范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力等内在驱动力作用。发挥文化对于农民工市民化的驱动力是时代发展的诉求。必须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文化创作生产的引导、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强化培训教育的力度等举措促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摘要[1320]  PDF 947.66 K[636]

语言·文学

论林语堂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影响
  罗玉枝,季玲玲,王敏,张旭雪  2014(4):85-89
文化交流对文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文学巨匠林语堂不仅对中国现代文学发展有重要影响,对中西文化交流更是有深远的影响。林语堂自幼受到西方式的教育,成年后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造诣颇深,他也由此获得对两种文化的深刻理解。一方面,林语堂对中国社会与人民的描述、对幽默闲适之风的推崇、对翻译文学理念的革新,极大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另一方面,其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其作品中的不实描写使得西方人对中国人产生了根深蒂固的文化偏见。
  摘要[1019]  PDF 838.04 K[633]
平衡之生与失衡之亡——海丝特和卡瑟琳之三重人格比较
  岳莉  2014(4):90-93
《红字》中的海丝特和《呼啸山庄》中的卡瑟琳是英美文学史上极富感染力的人物形象。虽然两人同样经历了坎坷崎岖的爱情道路,结局却迥然不同。弗洛伊德三重人格结构清晰地投射在两位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中,分别体现在追求爱情、矢志不渝的“本我”、遵循现实、历经磨难的“自我”和约定俗成、不可逾越的“超我”这三个层面上。当“本我”和“超我”的矛盾冲突加剧时,通过各种途径升华“自我”可以有效地缓和矛盾;与此同时,合理平衡矛盾冲突才能获得新生,而失去平衡的混乱只有在死亡来临才可消除。
  摘要[1207]  PDF 813.05 K[712]
基于对外汉语教学的汉语动补式合成词分析
  朱红,梁英  2014(4):94-97
动补式合成词在汉语中是非常特殊的一类词语,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也是难点所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需要依照汉语词汇大纲的要求,教师有必要对动补式合成词在汉语词汇大纲中的分布情况和汉语学习者在学习动补式合成词时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研究发现四种动补式合成词在汉语词汇大纲中的分布情况有所差别,各个级别的汉语学习者在不同阶段也存在不同的难点问题,形成了不同教学阶段的重点,教师可以将各种有效的教学对策结合使用,以引导汉语学习者正确习得动补式合成词的意义和用法。
  摘要[1061]  PDF 542.89 K[1000]
非汉语语境下的汉语教学探析与实践——以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为例
  王媛媛  2014(4):98-103
在海外进行汉语教学面临诸多难题。以在匈牙利教汉语为例,由于语系不同属,对于只有字母文字的匈牙利人来说,面临汉字的难认难写难记,这些都增加了汉语教学难度。有四方面原因制约了汉语教学效果:一是汉语课课型少;二是汉语教学方法单一;三是汉语教学课堂活动不足;四是中学和社会班汉语课时数少。从教学对象、教学资源两大方面进行分析,并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适合匈牙利本土的汉语教学方法,即采用分技能教学方式、加强技能训练、加强汉字教学、教材内容的本土化。
  摘要[1076]  PDF 916.45 K[606]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及生态学学科简介;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4(4):封二-封三
  摘要[728]  PDF 4.07 M[536]

教育?教学

大别山道路文化精神探源(上篇)——对“办什么样的安农”的历史探索
  赵良庆,吴文革  2014(4):104-112
从历史渊源视角看,独立建院前,安徽农业大学从办学模式、大学职能、制度体系、办学定位四个方面初步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安农”;在独立建院、下迁农村分散办学、回迁合肥集中办学期间,安徽农业大学开始了“建设什么样的安农”“怎样办好安农”的探索。从时代精神视角看,不同历史时期办学模式的战略选择及其实践探索,为“大别山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思想基础;“两次开门办学”的探索,为“大别山道路”的开辟提供了实践经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大别山道路”的开辟提供了历史机遇。
  摘要[1199]  PDF 1.35 M[595]
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王健,吴海艳  2014(4):113-117
目前,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成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主流形式,很多高校都在陆续开设以“幸福课”为主要内容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是,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还需要解决下面一系列问题:教师传播积极心理健康意识和观念的问题、学校环境和团体制度协同合作的问题、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问题、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开发问题、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内容、课程考核问题等。这几个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从根本上落实高校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提升大学生的幸福感水平。
  摘要[902]  PDF 862.16 K[699]
职业院校校企文化融通基因模型构建
  葛成飞,杨忠慧  2014(4):118-122
与生物基因和文化基因相仿,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通也像一个完整的生命体,有其基本的遗传因子,这些遗传因子由领导者和发展资源构成两条基本链,排列在外侧;价值观、人员、制度、道德四个碱基配对组合,有序排列在内侧,决定了校企文化融通基因的变化,体现出文化融通的差异性和稳定性,并影响其文化融通的结果与成效。
  摘要[1113]  PDF 865.15 K[771]
新技术背景下微积分课堂教学的思考
  张长勤,吴坚  2014(4):123-126
在新技术背景下,围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这一中心,如何进行微积分课堂教学,是值得探索与研究的问题。微积分的教学目的, 不仅是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方法, 提高运算能力,还需要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用创新能力, 为学习相关专业打好数学基础。微积分课堂应当成为数学文化传播的场所;微积分的教学活动应当有意识地进行数学思想的教育;微积分的教学应当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以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为重。微积分课程应当真正成为培育人才的基础课程。
  摘要[873]  PDF 605.32 K[699]

历史·文化

“自爱”的困惑——对《荀子》中颜回“自爱”话语的辨析
  程泽明  2014(4):127-132
在《荀子·子道》中孔子最心爱的门徒颜回认为“仁”的根本既不在于使人爱己,也不在于爱人,而是自爱。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基于事功的立场否定颜回的“自爱”话语,但贪功进取的结果也使他陷入政事的泥淖而难以自拔。面对悲剧性的人生,于立德和立功两端之间何去何从,实际构成了中国传统儒家无法绕行的一个重大课题。
  摘要[1207]  PDF 1020.04 K[628]
晚明皖籍家乐对戏曲发展的影响
  钱晓红  2014(4):133-136
家乐是明清时期重要的戏剧文化现象,也是昆曲发展过程中的特有现象。家乐即家庭戏班,是指由私人蓄养的以满足家庭娱乐需要为目的的家庭戏乐组织以及这一组织从事的文化娱乐活动。明中叶后整个社会痴迷昆曲,蓄养家乐盛行一时,梅鼎祚、吴用先、吴琨、阮大铖、汪宗孝等安徽籍的家乐对于剧本创作、戏曲理论、戏曲表演和昆曲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明清戏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摘要[891]  PDF 711.80 K[760]
新闻漫画多模态语篇的社会符号学解析——以新闻漫画《内部装修》为例
  罗娟  2014(4):137-140
基于韩礼德的社会符号学理论以及Kress和Van Leeuwen的视觉语法理论,对新闻漫画《内部装修》的意义构建及符际关系进行多模态分析。在这理论框架上的定性研究表明,系统功能语法中语言的三大纯理功能,即概念、人际和语篇功能,也可以延伸到新闻漫画中的非语言符号上。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可以协同互补,共同构建语篇意义。
  摘要[1031]  PDF 967.49 K[795]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