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经济发达地区集中居住农民福利水平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可行能力理论与结构方程模型
  成程,陈利根  2014(2):1-9
首先运用阿玛蒂亚•森的可行能力理论,对集中居住农民福利水平影响因素进行理论分析,然后利用苏州市557份有效样本数据构建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学历和职业这两个方面对集中居住农民福利水平具有显著影响,集中居住农民福利水平与农民的经济、居住、保障、环境和心理状况关系显著,关系强度依次是心理、经济、居住、保障和环境状况。因此,政府对农民心理状况的关注将比单纯提高补偿标准更有利于提高农民福利水平。
  摘要[1041]  PDF 1.52 M[640]
我国农村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探析
  王德强,马文强,程敏  2014(2):10-14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我国重要的社会治理方式,在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能够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存在并发展,因其有着重要的现实基础。目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各纠纷解决机制关系和功能发挥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在农村的发挥。因此,有必要在坚持多元化与利益协调理念相统一、人本与保护农民权益理念相统一、法治和自治理念相统一的前提下,从不同的方面对我国现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予以完善。
  摘要[699]  PDF 16.49 M[555]
安徽省农村人力资源竞争力的研究
  丁静  2014(2):15-20
运用SPSS软件采用全局主成分分析方法,计算2007—2011年我国中部地区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个省份农村人力资源综合竞争力得分及排名,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层面对安徽省农村人力资源竞争力水平进行动态分析。结果表明,近年来安徽省农村人力资源竞争力水平明显提高,但是和中部一些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应从发展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和优化人力资源环境两个方面提高安徽省农村人力资源竞争力。
  摘要[984]  PDF 936.01 K[682]
安徽省阜阳市能繁母猪保险的操作现状、制约因素及其对策建议
  王志刚,周永刚,郑适  2014(2):21-24;44
确保生猪产业的有序发展和种质延续,维护肉类消费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探究生猪产业发展的新机制就显得格外重要,而能繁母猪保险产业扶持政策推出,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但鉴于国内地区间的差异性,为了进一步厘清能繁母猪保险的政策效果,仅以能繁母猪繁育基地安徽阜阳市为例,就该地区能繁母猪保险的发展现状,现存问题、制约因素进行探讨。结果表明,该市能繁母猪保险仍存在制度失灵、体系缺失等问题,需从稳定养殖户收入预期、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者参与意愿,优化农业保险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摘要[723]  PDF 947.86 K[684]
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发展困境及对策研究
  齐燕  2014(2):25-29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中原崛起战略的持续、延伸、拓展以及深化,是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当前,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实践中,仍面临建设发展资金有限、部分村民认识偏差、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数量和质量不足、社区管理体制滞后等困境。为更好地实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目标,需破解资金难题、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完善社区管理体制,为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财力、人力、管理资源支持。
  摘要[617]  PDF 867.46 K[657]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西安生态城市发展现状及策略浅析
  韩卓,张阳生  2014(2):30-34
以生态城市背景及内涵出发,通过构建西安生态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从生态综合指数、生态环境指标、生态城市发展模式三个方面综合探讨西安生态城市建设现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三条对策:制定合理的城市综合生态区划;发展生态旅游提升生态城市的建设水平;建立市区与郊区复合生态系统,以期对今后的西安城市发展方向提供一定的参考。
  摘要[751]  PDF 782.12 K[607]
赖特建筑思想与徽派古村落生态设计思维的比较研究
  钱安明,陆小彪  2014(2):35-37
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赖特的“有机设计”作品中蕴含的生态思维与中国传统文化密切相关。以“流水别墅”设计思想的解析为例,实地考察安徽古村落建筑群,以苏州古典园林和日本建筑为中介,比较赖特建筑设计与徽派民居的异同,分析其共有的徽州文化与建筑生长思想,阐明生态设计思维的基础和发展总趋势。
  摘要[855]  PDF 536.51 K[632]
安徽省休闲农业开发模式选择研究
  肖军,熊健  2014(2):38-44
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构成内容,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发展休闲农业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的增收、加速农村经济的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都起着重大的作用。安徽是农业大省,地理、资源优势明显,发展休闲农业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在休闲农业的开发上,应针对本省不同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进行合理布局和规划,不能盲目开发。特别是在休闲农业开发模式的选择上,应遵循以下原则:以农为本,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强化服务,规范管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摘要[848]  PDF 1.18 M[573]
我国入境旅游影响因素及其客源地市场潜力的实证分析
  章秀琴  2014(2):45-50
采用1995—2011年面板数据,运用引力模型实证分析了我国入境旅游的影响因素,并对15个主要客源国市场潜力进行了测算分析。研究表明,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受到客源国家的人口及其人均收入、地理距离、文化距离、目的国旅游设施及人均收入差距等因素的影响。其中在任何样本下估计结果显示,影响最大的变量是地理距离,影响最小的变量是收入差异;而其他因素则在不同样本下有不同表现的影响。未来需要加大力度积极引导和培育“潜力巨大型”的新兴旅游市场,进一步挖掘“潜力开拓型”境外重点旅游市场潜力。
  摘要[817]  PDF 835.08 K[627]
基于“大三通”形势下的漳州涉台旅游发展策略探究
  谢映勤,麻秋玲  2014(2):51-54;85
2008年海峡两岸实现“大三通”,对漳州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在漳、台渊源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大三通”优势,推动漳州涉台旅游业快速发展,对进一步带动漳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漳州涉台旅游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涉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现实条件基础,但目前也存在着诸如旅游景点旧、散,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通过分析,在基于“大三通”形势下提出了加大涉台文物及资料的整理,深化祖地文化旅游;深度挖掘涉台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内容及形式;加强与周边地市合作,打响海峡旅游品牌;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整合漳州涉台旅游资源,全面推进漳台旅游合作等五方面的发展策略,以期为促进漳台旅游合作、交流,提高漳州涉台旅游在全国及世界的知名度做出贡献。
  摘要[791]  PDF 958.39 K[583]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基于旅游者视角的国家品牌权益测量模型研究
  王进,张宏梅  2014(2):55-59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与国家间的激烈竞争引发了国家品牌构建的问题。国家品牌化的核心就是创建和提升国家品牌权益。目前学者对于国家品牌权益的研究多集中于有形产品,且相关的实证研究较少。旅游作为构建国家品牌效果最明显的一个要素,目前尚没有学者从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角度研究国家品牌权益。在中国文化背景下,首次以旅游目的地的视角研究国家品牌权益,探讨基于旅游者视角的国家品牌权益的内涵,并构建基于旅游者视角的国家品牌权益结构模型,最后通过实证研究对该理论模型进行检验。
  摘要[648]  PDF 638.55 K[658]
皖江城市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
  丁玉敏,胡艳  2014(2):60-64
皖江城市带现代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投资主体之间均存在程度不等的发展不平衡。因此,应强化承接以长三角为重点的国内外高端服务业,形成“一核(以合肥为核心),双轴(沿铁路干线、长江岸线的现代物流轴),多个综合商务功能集聚区和开放的皖江城市旅游带”“点—线—面”式的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
  摘要[751]  PDF 878.35 K[665]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体系效率的实证分析
  赵雪梅,王玉梅,李翠萍  2014(2):65-79
针对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过程中,现代服务业对产业承接配套问题的日益凸显,基于Malmquist指数方法对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配套服务体系的效率进行实证分析,表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的配套服务体系的发展对技术进步的依赖程度较大,而技术效率在不同阶段对其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与技术进步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接着对皖江城市带现代服务业进行Malmquist指数分析,发现现代服务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受技术进步的影响最大。合肥、马鞍山、铜陵、芜湖的技术进步水平较高,皖江城市带其余城市的技术进步水平较低。
  摘要[829]  PDF 744.50 K[588]

法学

论网络时代我国审判管理的强化
  王琦,丁洁琼  2014(2):70-76;135
网络时代对我国审判管理效率、审判管理手段、审判管理能力、司法公信力和司法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在推进审判管理网络化进程中,存在对审判管理网络化建设重视不够、专业性人才缺乏和基础设施不完备、审判管理网络化的应用程度不高和对审判各环节的网络监控欠缺等制约因素。为此,应当强化网络化审判管理理念,加强网络化审判管理的专业性人才和物质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和深化审判管理网络的应用,对审判进行网络动态跟踪监督,推动审判管理网络化进程,促进司法能力的整体提升。
  摘要[648]  PDF 1.29 M[623]
从李昌奎诉讼案看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中的知识产权及合理使用
  孙革非  2014(2):77-80
通过剖析李昌奎诉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贵州大学侵犯知识产权这一典型案例,说明大学图书馆在建设、购买、馆藏各种数字资源时,应以“合理注意”为前提,尽量保证采购的数字资源是合法产品。图书馆在著作权问题上应该主动维权,主要以合同界定双方权利义务,正确行使“合理使用”权,并从法律、技术等方面加以保护。
  摘要[771]  PDF 686.23 K[687]
司法违纪责任追究:现状、问题、出路
  王建林  2014(2):81-85
我国对违纪法官、检察官的责任追究由其所在单位负责,并以内部行政审批式的程序运行,存在追究主体缺乏独立性和中立性,追究方式呈现分散化,追究程序内部化和行政化的重大缺陷。设立统一独立、外部性的司法违纪责任追究主体,适用诉讼化追究程序,是追究司法违纪责任公正性和科学性的基本要求。
  摘要[781]  PDF 770.54 K[568]
包容性增长理念与司法的价值诉求*
  李庆华  2014(2):86-89
公平正义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价值理念,也始终是司法的价值诉求。司法独立和司法受制都是保证司法公正的两个重要方面,但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语境下应有不同的重点。考量当今中国的司法现状,观照司法权力的天然属性,只有加强司法权力的监控,才能确保包容性增长理念和司法公正的实现。
  摘要[769]  PDF 666.36 K[654]

社会学

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机理研究
  唐红萍,杨映秋  2014(2):90-93
立足于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通过调查分析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生存现状、思想现状和行为现状,概括该群体的特点和面临的一些问题,具体从社会保障制度、市民化素养提高、城乡群体心理鸿沟弥合、职业角色和身份定位、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探索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性机制的构建。
  摘要[1011]  PDF 681.52 K[641]
城镇化背景下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影响因素与对策研究
  吴宾,王松兴  2014(2):94-99
实现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既是保障农民工养老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农民工自由流动、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当前,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无论在政策规定上,还是实际运行中都存在着诸多问题。统筹层次低、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户籍制度壁垒以及信息技术平台不统一等则是阻碍转续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原因。因此,通过制度供给来提高统筹层次、通过调剂基金来协调地方利益、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强化信息平台建设等措施,成为推动农民工养老保险顺利转续的有效途径。
  摘要[865]  PDF 1.01 M[585]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学科简介
  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2014(2):封二-封三
  摘要[543]  PDF 4.20 M[472]

语言·文学

论悲剧美学视角下《咏怀诗》的审美意蕴
  王磊  2014(2):100-106
阮籍“忧生之嗟”透露出浓厚的悲剧意识,不能深刻理解和解读阮籍的悲剧意识,是导致阮籍接受史上出现阐释混乱的主要原因。阮籍的“忧生”将对人生的苦痛悲怨的情感直接升华为对人生的悲剧性体验。这种体验在中国文学史中是非常独特性的经验,所以显得陌生而难以阐读。
  摘要[767]  PDF 1.42 M[644]
论徽、钦二宗北迁时期的文学创作
  邹春秀  2014(2):107-112
靖康之难后,徽、钦二宗被掳北迁。徽、钦北迁时期皆有文学创作活动,真实地记录了他们流亡时期的生活实况和精神状态。徽、钦北迁时期的作品主要有诗、词和谢表等,其内容大致有三类:一是抒发亡国之痛和流离之苦,这主要体现在徽宗的部分诗歌和钦宗的少量词作中。二是徽宗那些倾诉亡国之恨和故国之思的小词,是李煜词的异代回响,但其境界和感染力远不能和李煜相比肩;三是徽钦的应命之作,主要是谢表,反映了女真贵族对徽钦为首的北宋皇族的凌辱。
  摘要[786]  PDF 1.37 M[651]
日本明治时期北京官话课本中的前置起始义介词——兼谈共同语形成过程中的包容性
  杨杏红  2014(2):113-117
日本明治时期北京官话课本中介词“起”的用法比较复杂,不仅可以单独作为起始义介词使用,还可以和其他成分组成表示起始义的框式介词。在框式介词中,“起”的前置词和后置词用法之间存在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跟“起”的虚化程度以及虚化方式有关。处于名词短语前的介词“起”在与其他同类介词的竞争中逐渐消失,但清末北京官话中起始义介词的多样性正体现了共同语形成过程中的包容性。
  摘要[739]  PDF 788.79 K[576]
解析胡适译作《老洛伯》的文本功能及翻译策略*
  余蕾  2014(2):118-121
胡适译作《老洛伯》发表于胡适提倡白话文学,建设中国新文学的大时代背景下,它不仅是白话诗歌的范本,还是悲剧叙事诗的范本,具备多重文本功能。因此,在翻译策略上来说,既忠实于原文,又有所创新。译作从形式上忠实于原作文学体裁,遵从原作叙事风格和情节安排;同时,打破原作的韵律节奏,突出故事的悲剧性。
  摘要[1055]  PDF 744.40 K[578]

教育?教学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及其路径选择
  赵智,邓廿庆,崔勇  2014(2):122-126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要从“政治性”和“科学性”两个维度来考量。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体现在“两个度”上:一是目标的客观达成度,二是教育主体的主观满意度。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拓展“政治—价值”内涵、“学术—文化”内涵、“职业—发展”内涵、“实践—服务”内涵、“健康—幸福”内涵、“技术—传播”、“质量—满意”内涵。其发展路径有:一是系统优化路径,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素协同路径,实现三个整合;三是特色取胜路径,打造特色品牌;四是质量监控路径,完善质量管理。
  摘要[867]  PDF 885.79 K[590]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话教学路径探析
  何丽,周建平  2014(2):127-130
对话理论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结合高等职业教育的独特性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殊性,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话教学,应把握对话之基、体现对话之实、彰显对话之要、丰富对话之形,打造平等、和谐、高效、活力课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吸引力。
  摘要[1035]  PDF 760.53 K[574]
谈高校班级建设创新与文化育人的正态响应 ——以安徽农业大学“虚拟班级”建设为例
  刘惠东,姜家生,程玉磊  2014(2):131-135
高校校园文化是实现人才培养和文化育人的重要手段。高校班级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实施单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当前,高校的班级设置主要延续以专业背景为主体的模式,形式单一。随着学生群体情况的不断变化,以兴趣爱好相近、职业发展目标相同的文化认同为基础建立的 “虚拟班级”,通过传输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成长指导,对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实现文化育人具有积极 的正态响应。
  摘要[935]  PDF 897.15 K[705]
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沈昌明  2014(2):136-140
地方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由于人才培养模式陈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就业率低,招生受限制等原因,在应用型大旗下日渐萎缩。改革陈旧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课程准入制度,改革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深化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其摆脱困境,继续发展的主要策略。
  摘要[818]  PDF 859.60 K[57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