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论乡村价值与中国城镇化道路走向
  贺小慧  2013(2):1-4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的城镇化既要遵循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符合中国国情,而在中国国情中最不应该被忽略的就是乡村价值及其深远的影响力。还原其历史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挖掘乡村价值的时代功能成为中国城镇化道路不走偏的重要保证。城镇化的过程不是用城市取代农村,而是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并行发展的过程,二元共存的城镇化才是中国特色城镇化的核心所在。
  摘要[984]  PDF 437.77 K[868]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加强和县耕地保护问题研究
  王香钰,於忠祥  2013(2):5-8
安徽和县是安徽省内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县,也是南京、合肥、芜湖和马鞍山四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和供应基地,近年来城镇化快速发展。如何在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加强耕地保护,必须从和县城镇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城镇化率与耕地面积之间的关系。和县城镇化进程初期确实占用了耕地,减少了耕地面积,随后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整村推进等政策的约束下,耕地面积处与平稳的状态。今后城镇化发展仍然要保护耕地,保障人民的生命线。
  摘要[1330]  PDF 1.45 M[959]
乡村旅游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机制初探
  卢 宏  2013(2):9-13
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的协调发展,破解“三农”难题,是一个实践意义很强的问题。乡村旅游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互作用,发展得好,可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从旅游资源吸引力、旅游市场拉动力、政策、环境、物资技术和管理服务的支撑力、社区居民推动力以及发展目标等方面构建了乡村旅游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系统模型。如何实现二者协调发展,需注重保持旅游村寨的地域文化特色,保持旅游村寨的乡村性,注重旅游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社区参与,注意乡村旅游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统一,以实现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一体化发展为目标。
  摘要[1022]  PDF 1.05 M[796]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乡村旅游视域下农村土地利用的生态安全探析——以安徽省为例
  吴惠敏  2013(2):14-19
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使农村土地利用的生态安全问题日渐突出,土地污染、退化、资源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与土地利用规划、管理机制、立法、土地市场运作的不足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土地的生态安全,注重宣传教育,完善生态立法,做好科学规划,强化管理职能,加大科技投入,实施动态监测和风险预防,积极开展多方面的防范措施,才能最终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土地利用的生态安全。
  摘要[1315]  PDF 1.29 M[1141]
安徽省旅游资源竞争力区际比较研究
  张 洪,潘 辉,张 洁  2013(2):20-26
通过选取高等级旅游资源构建旅游资源指标体系,利用安徽省统计年鉴、统计公报以及政府网站的数据,基于绝对数量、人均拥有量和地均拥有量3个评价指标,运用位序得分法对安徽省16个地市旅游资源竞争力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各地市各类旅游资源竞争力水平等级差异较大,其中黄山、宣城等皖南地区各城市旅游资源竞争力较强,宿州、阜阳等皖北地区城市旅游资源竞争力较弱。并在此基础之上,针对旅游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提出了各地市旅游业发展的相应对策。
  摘要[929]  PDF 1.46 M[855]
上海世博园后滩公园水系生态系统的修复理论与技术
  李克林,李 静,张 浪  2013(2):27-30
后滩公园根据城市公园的功能与定位,在创造与公园功能相适应景观的前提下,通过地形设计,将人工内河中黄浦江水净化,开启自然植被的净化和自我恢复过程,形成与不同水位和旱田条件相适应的植物群落,创造出“双滩谐生”为结构特征的湿地生态系统。该系统以两大生态恢复理论为指导,即让自然做功和生态服务功能修复理论,并利用地形高差、土壤净化、动植物生物功能,同时集成湿地中水系的污水、雨水,经过过滤、曝气、各种净化、生物操纵、群落恢复等一系列生态修复技术,建立一个可以复制的水系统生态净化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湿地生态系统。
  摘要[1029]  PDF 1.65 M[974]

法学

知识产权法在大学文化塑造中的作用
  夏 扬  2013(2):31-37
大学是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的主体,文化建设对于大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大学核心竞争力提高的关键。具有竞争力的大学在文化上是朝气蓬勃的,是具有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以文化本身优秀作为基础的,需要利用有效手段形成文化共同体,同时需要保持与其他高校的差异。高校地位以及高校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对于大学文化建设都有着影响,优良的校风与学风更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知识产权在这里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过区别文化产品的创造和使用,理清创造人和使用人之间的关系,并控制文化产品的使用,同时培养对于知识和知识创造人的正确态度,最终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摘要[1081]  PDF 2.49 M[740]
我国强制证人出庭作证制度评析
  宿腾飞  2013(2):38-42
在我国的刑事诉讼中,证人证言是刑事诉讼中普遍使用的一类证据,而证人出庭率低成为影响案件质量和制约庭审功能发挥的瓶颈。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改时确立了强制证人出庭作证制度。通过对该项制度的理论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强制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存在证人出庭作证条件较为模糊、法官自由裁量权太大、可以不出庭作证的法定正当理由不够充足、被告人近亲属出庭作证例外存有局限性、对于书面证言作为庭审证据使用的情况缺少限制机制等弊端。为此,应当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
  摘要[1010]  PDF 1.66 M[890]

社会学

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的文化资本支持
  张 军,王邦虎  2013(2):43-48
随着第一代农民工逐渐呈现出“老去”与“返乡”趋势,“80后”甚至“90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异军突起,规模和比例不断增加,其城市融入问题也日益凸显。有关其城市融入的既有研究分化为三类:“积极融入论”、“消极返乡论”与“半城市化论”。时下乡村劳动力相对过剩、城市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总体性环境需要其积极融入城市。借用布迪厄“文化资本”概念的三维划分,在对核心概念实施操作化的基础上,阐明了其在他们城市融入中的积极功能,并尝试建构文化资本支持系统的理论模型,以期为今后的经验研究提供借鉴。
  摘要[1224]  PDF 1.67 M[1210]
灾害情景下企业慈善行为对企业声誉的影响
  樊建锋,田博文  2013(2):49-53
通过实验研究,探讨了在灾害事件背景下企业慈善行为对企业声誉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基于企业业务能力的慈善行为与基于慈善项目的慈善行为对企业声誉的影响无显著差异,但是当企业能力较强时,基于慈善项目比基于业务能力的企业慈善行为对企业声誉有更积极影响;而当企业能力较弱时,基于业务能力比基于慈善项目的企业慈善行为对企业声誉有更积极影响。
  摘要[1007]  PDF 930.46 K[1093]
监狱环境色彩对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有效性
  吴道义  2013(2):54-58
监狱环境色彩设计的发展应与现代监狱行刑方式的变革一脉相承,是服刑人员心理矫正技术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主要以色彩心理学、环境心理学为研究理论基础,从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原理与技术以及监狱环境设计等理论出发,借鉴日本色彩设计研究所的色彩语言形象坐标和五色配色形象坐标,概述监狱环境中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主要目标,总结监狱环境色彩设计的基本原则和表现形式,分析国内外典型监狱环境色彩设计案例,从而阐释符合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具有治疗效应、疏导效应、激励效应、平衡效应、调控效应或识别效应的监狱环境色彩,使其成为监狱服刑人员心理矫治的有效途径。
  摘要[1137]  PDF 1.54 M[973]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基于共词网络的我国金融创新研究趋势分析
  王立群,王文昊,曹 亮  2013(2):59-65
以共词网络分析作为研究方法,通过绘制知识网络图,对近7年来国内和金融创新的代表性研究相关的文献进行了文献计量分析,识别了国内目前金融创新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与连通点,分两个阶段,通过可视化分析阐述了近年国内金融创新的研究趋势。研究结果显示:在2005—2009年期间,金融危机是主要的研究背景,并且在2010—2011年期间,金融危机的控制力继续上升;2005—2009年期间,金融机构是主要的研究对象,但在2010—2011年期间,金融机构研究减弱。两阶段的比较显示,金融监管越来越成为研究的热点,金融产品、金融风险、基金等知识点越来越成为金融创新研究知识网络的信息连通点, 决定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现阶段,国内金融创新研究主要包含金融监管、金融危机、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金融风险等9个主题。
  摘要[1412]  PDF 2.98 M[810]
土地价格、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房价影响的实证分析
  李潇潇,冯庆水  2013(2):66-69
针对土地价格、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房价的影响,依据2000—2010年间的中国居住用途土地价格、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和商品房价格的年度数据,运用协整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房地产价格与土地价格、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土地价格是房价变动的促进因素,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变动对房价的影响更为显著。
  摘要[2967]  PDF 1.38 M[1182]
皖南古村落旅游小企业经营特征研究
  尹寿兵,刘云霞,赵 鹏  2013(2):70-73
经营特征一直是旅游小企业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之一,已有成果较少探讨古村落景区旅游小企业经营特征的形成因素。通过对皖南古村落旅游小企业的调查,总结归纳旅游小企业的经营特征。研究发现,旅游小企业经营特征的形成是地理区位和历史传统、古村落文化、市场需求、管理机构变迁、旅游发展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结论有助于古村落目的地旅游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摘要[1256]  PDF 1.87 M[990]
武夷山市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结构分析——基于偏移—份额分析法
  赵红莉  2013(2):74-80
偏移—份额分析法是研究区域经济结构极其重要的一种方法[1]。武夷山市风景名胜区是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其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结构变化是武夷山市旅游业发展战略制定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通过运用偏移—份额分析法对武夷山市2004年至2010年12个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的旅游人数进行计算与研究分析,结果发现近程市场的港澳台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所占份额比较大;远程市场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这些市场虽然所占份额非常小,但有增长趋势。总体上,武夷山市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的竞争能力都较弱,据此建议从加强整体竞争力、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份额等方面进行改进,以期待对武夷山市入境旅游起到积极的理论指导意义。
  摘要[1413]  PDF 1.38 M[1456]
我国职业化体育“诺斯悖论”困境的分析及对策研究
  刘玉琴,黄晓俊  2013(2):81-85
产权不清、管办不分一直是影响我国职业化体育发展的主要问题,而这种亟需解决的实质性问题却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国职业化体育发展中,我国政府深陷既要明晰产权制度,促进职业化发展,又要控制职业化发展的权力,实现统治者自身利益,存在阻碍职业化体育发展的“诺斯悖论”困境。通过对我国职业化体育“诺斯悖论”困境及形成原因进行剖析,旨在破解“诺斯悖论”困境,促进我国职业化体育的健康、持续发展。
  摘要[879]  PDF 2.14 M[659]

语言·文学

论王维诗歌中的“云”意象
  陈梦实  2013(2):86-90
王维的诗歌中大量使用“云”意象,或用“云”来衬托周围景物之高远,仙气霞举;或用“云”来抒写性情,情景交融;或用画笔摹“云”,抒写山水之乐;或用“云”入禅理,寄托遥深。这些“云”意象虽变化无穷,但是都与王维清秀淡远的整体风格相契合,如“水中着盐”般服务于王维诗歌的空灵境界,使诗歌蕴含了无尽的景外之景、味外之味。
  摘要[1168]  PDF 1.82 M[1104]
试析《黑暗的心》中库兹的自我堕落——以弗洛伊德人格结构理论为基础
  郎琴芳  2013(2):91-93
库兹的自我堕落是库兹在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中,即在这片令人哀痛的黑暗和令人生畏的巨大寂寞中自我控制丧失的结果。从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分析库兹这一人物的自我堕落过程包括他自私贪婪的本我、扭曲破碎的自我和高尚无私的超我如何在这黑大陆上造就了一个堕落的库兹。他一心想给黑野蛮人强加文明,却对他们疯狂、残忍地剥削,权利和占有欲不断膨胀,成了自我堕落的理想主义者,而认识到自己的野蛮行径,为时已晚。库兹的自我堕落是人类堕落和人性弱点的一个缩影。
  摘要[1499]  PDF 1.70 M[809]
诺曼·梅勒的存在主义宗教观
  张 涛  2013(2):99-102
梅勒的存在主义宗教观体现了他对存在主义的独特思考。梅勒将宗教思想视作自己的存在主义与法国存在主义的基本区别。梅勒的宗教观受到犹太文化的影响,高扬人的精神价值。梅勒的宗教观认为,世界呈现为由上帝—人—魔鬼三者构成的宇宙模式,其中人作为上帝的盟友与上帝一同对抗魔鬼。这种宗教观肯定了恶的绝对存在,对上帝的万能属性进行质疑,并强调人的价值和力量。梅勒的文学创作是对此种存在主义宗教观的形象化表现,呈现出神秘主义色彩。
  摘要[887]  PDF 2.27 M[1069]
转喻的词义拓展功能研究
  马辰庭  2013(2):103-110
转喻作为主要认知机制之一,具有邻近性、凸显性和认知可及性等重要特征,为词义拓展提供理据和认知通道。词义通常由概念义、多面义和微型义组成,其中前者是词汇的固有义,后两者是词汇的语境特指义。在转喻机制作用下,词义拓展可呈现出以下几种方式:概念义转指多面义、概念义转指微型义以及概念义转指概念义。通过论述,进一步印证了转喻本质上是概念性的,更是意义拓展最基础的途径。
  摘要[1312]  PDF 1.85 M[1142]

教育?教学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思考
  孙 超  2013(2):111-115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抓住了文化建设的根本,彰显了意识形态的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把握的重点是高举精神旗帜,树立共同理想,融入国民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开发利用安徽地方特色教育资源,理论研究与实践贯彻的双向促进,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应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摘要[963]  PDF 2.60 M[1075]
缺失与重建——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信仰重建中的价值与实践
  陈慧敏  2013(2):116-121
信仰具有承继性,个体信仰建立在习俗信仰和价值观之上,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各个国家共同的现代化过程中,传统文化迅速消失,当代年轻人传统文化意识缺乏,成为共性现象。通过对432名本、专科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代大学生信仰缺失已成为不争事实。而大学生群体信仰一定程度上关乎社会、国家、民族的未来和方向,因此,得到了不同传统不同文化背景下各个国家的共同关注。针对当代大学生信仰缺失的现状及成因,深入探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大学生信仰重建中的重要价值内涵与实践途径。
  摘要[1414]  PDF 2.59 M[740]
从农科教结合走向农科教文融合——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道路”的探索与实践
  吴文革,朱立军  2013(2):122-127
在对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道路”实践探索进行理论梳理后,认为其内涵包括以下几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具体道路:遵循教育规律,开辟安徽农业高等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之路;遵循科技规律,开辟安徽农业高等教育与科技结合之路;遵循经济规律,开辟农科教与经济结合之路;遵循文化规律,开辟农科教与文化结合之路;遵循社会规律,开辟农科教文与民生结合之路。随着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入,“大别山道路”的内涵还将不断拓展和延伸。
  摘要[1359]  PDF 1.47 M[1032]
大学生多元识读能力影响因素调查
  黄媛媛  2013(2):128-132
在信息多样化的网络时代,传统以语言文字为主的单模态意义建构模式已不能满足人际交流的需求。采用多模态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多元识读能力,是新媒介时代对语言教学提出的迫切要求。通过实证研究,调查和分析大学生英语多元识读能力的各种影响因素,能够为设计多模态英语课堂,快速提高大学生英语识读水平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范例。实验结果表明:学生的数字识读水平、校外识读水平和多模态识读水平共同决定了其英语多元识读能力。据此,可以通过学习内容和教学互动的多模态化来帮助学生提高多元识读能力。
  摘要[969]  PDF 1.62 M[865]

历史·文化

产业化困境下的科学抉择——地方文艺院团业务发展与高师音乐表演专业建设互助合作的理论探析
  陈昌文  2013(2):133-138
地方文艺院团作为高师音乐表演专业的艺术实践基地,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师音乐表演专业的发展。高等教育产业化和地方文艺院团转制的新背景为两者的共建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基于该双重背景下对双方实现新一轮共建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合作途径与前景予以理论探析。
  摘要[1001]  PDF 1.47 M[889]
徽州木雕的意象造型语言现实性研究
  冯广东  2013(2):138-140
造型语言的形成基于其地域特点和历史文化的传承,现存的徽州古建筑群落体现着徽文化的延续和发展,砖雕、石雕和木雕作为构成徽派建筑风格样式的重要元素,使得建筑和艺术得以完美地结合。分析、研究徽州木雕意象造型观的成因,梳理、归纳其自成体系的特点,汲取其有益因素,结合传统园林美术课程教学内容,进而合理植入其中,拓展教学理念,为学生的审美体系的建立和设计表现等综合能力的提高提供更多的可能。
  摘要[995]  PDF 1.37 M[87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