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我国新时期农民生活与养老状况分析——基于安徽、北京两地的问卷调查
  徐 俊,孙 超,吴圣奎  2013(1):1-6
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从微观视角对安徽北部地区和北京郊县地区农民的生活与养老状况进行统计分析。总体上,目前农村老人空巢率居高不下,生活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偏低;日常生活方面,子女因婚后或外出打工看望父母次数较少,对父母关照不够。农民养老困难主要集中在生病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非经济赡养问题上;对于欠发达地区,生病费用和生活来源仍不容乐观。应该立足于不同地区农村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将家庭养老、土地保障与社会养老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构建现代农村养老保障体系。
  摘要[1143]  PDF 873.99 K[976]
流转农地用途监管中的县级政府职能分析——基于对河南新安县的调研
  熊 豪  2013(1):7-11
基于实地调研,通过个案透析县级政府在监管流转土地用途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显示,在县级政府制定的监管制度中,主体不明、激励缺乏、惩处无力、投入不足是导致监管失效、已流转土地用途改变屡禁不止的主因。要建立政府失范行为的责任追究机制、实施农地流转用途改变事件的“一票”否决制度、加大惩处和监管投入的力度。
  摘要[1357]  PDF 1.92 M[1132]
社会主义新农村视阈下的现代农业文化建设
  方玲燕  2013(1):12-15
农业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研究现代农业文化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现代农业以及新农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农业文化的内涵、现代农业文化的类型与作用进行归纳与探索,指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视阈下,要从保护与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加强政府扶持、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文化产业、坚持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强现代农业文化建设。
  摘要[1300]  PDF 2.19 M[1245]
浅议乡村社会变迁中电视的角色——以豫南水塘村为个案
  陶 漫,胡文靖  2013(1):16-19
电视的出现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所了解的世界。从社会学角度出发,选取豫东南地区的一个村落作为个案来调查,尝试了解和认识电视在乡村社会变迁中所发生的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乡村和谐社会建设。结果表明:电视与乡村经济发展存在互动关系;电视打破乡村的信息垄断和话语霸权;电视重塑乡村人际关系的数量和种类;电视重构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和闲暇活动。
  摘要[962]  PDF 1.27 M[843]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治理理论视野下的政府生态善治
  余超文  2013(1):20-25
用治理理论来研究和解决生态治理问题,必然演绎出生态善治的目标与治理模式。政府生态善治包含着民主性、合作性、责任性与透明性等基本诉求。当前在生态治理中仍存在政府治理能力与治理责任的冲突、多元治理机制尚未形成、社会资本缺失等诸多困境。因此政府必须转变治理理念,达成与市场、企业、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构建一个多元参与的生态共治网络,并建立相应的制度性保障机制,进而实现政府生态善治。
  摘要[1168]  PDF 1.42 M[828]
论我国海洋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机制的完善
  王 琦,谢 丹  2013(1):26-31
随着我国将海洋资源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洋资源与环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我国海洋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海洋环境保护制度日益暴露出诸多问题。就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而言,突出表现为案件定性不统一、归责原则不统一和损害赔偿范围认定难等问题。为此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我国海洋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的模式架构、法院受理、举证责任分配、诉讼费用承担、专项基金等制度予以完善。
  摘要[1008]  PDF 1.89 M[1116]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私人权益资本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初探
  姜开瑞,陆新文,洪爱华  2013(1):41-45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型企业群体,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已占据着重要地位。但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不容乐观,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瓶颈。国内学者多从改善现有的融资环境入手,鲜见有提出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私人权益资本可以有效缓解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困境问题,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因此,要完善我国私人权益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摘要[1132]  PDF 1.63 M[1148]
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的出口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固定市场份额模型(CMS)的分析
  黄 静  2013(1):46-50
自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东盟已经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具有地理位置相近、自然资源禀赋互补、出口产品结构相似、进出口贸易互补等许多优点,这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许多便利。但是,中国—东盟也呈现着出口商品趋同、主要出口对象相似等问题,其一定程度上制约彼此贸易往来。一方面,中国应利用好中东贸易区建设的有利契机,配合区内其他国家,制定好互利共赢的政策;另一方面,要警惕中国对外出口贸易中出现的高技术制造业出口国的“假象”,在继续重视市场规模效应的同时,更加注重商品结构效应。
  摘要[1250]  PDF 1.42 M[1265]
安徽省对外贸易商品结构的实证研究
  张丽琼  2013(1):51-56
伴随着我国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和贸易发展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安徽省对外贸易商品结构的变化来看,已经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进行转变,但优化幅度较小。初级产品出口处于劣势,依赖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传统优势没有根本改变;对资源密集型的非食品原料进口的依赖不断增加,而机械及运输设备的进口比重却在下降。今后,应该通过建设农业产业集群、巩固传统产品的出口、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促进资源类产品进口的多元化,以及加大对高科技含量产品的进口来优化安徽省对外贸易商品结构。
  摘要[1059]  PDF 1.90 M[1243]
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旅游资源空间结构分析
  丁雨莲  2013(1):57-59
研究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旅游资源空间结构,认为其旅游资源集聚性强(R=0.26),适合区域旅游活动的开展,同时旅游屏蔽现象也十分明显。β=1.78、γ=0.65,表明该区域旅游交通网络连接性属中等水平。旅游区紧密度指数C=0.80,说明旅游区紧凑度较高,整体通达度尚可。
  摘要[1204]  PDF 1.05 M[1298]
武夷山酒店业结构优化研究
  黄丽娟  2013(1):60-64
酒店业结构的合理性是衡量一个地区酒店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从研究区域看,多数学者致力于对一线大城市的研究,较少涉及中小城市及风景名胜区酒店业的结构研究。武夷山市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全市人口23万人,旅游总收入占GDP超过50%,特别是1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酒店高度密集,拥有近200家各类酒店。武夷山酒店业存在供给结构失衡、客源单一、空间分布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武夷山应适当增加中、高档次饭店比例,降低低档次饭店的整体规模。酒店可适当增加会议设施投入,提高接待能力。
  摘要[1014]  PDF 1.95 M[823]
安徽省高校体育场馆资源有偿服务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蒋 磊,苏 龙  2013(1):65-68
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身体锻炼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体育场馆、体育设施器材还非常有限,高校体育场馆的资源为大众服务成为趋势。安徽省高校体育场馆资源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地理位置限制、管理水平低及服务落后、思想保守等不足。需从改变高校管理者的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做好对外宣传及引导消费、确保安全工作等方面加以建设。让高校体育场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全民健身服务。
  摘要[1030]  PDF 1.64 M[887]

法学

安徽省行政执法现状研究
  陈 军,蒋传华,刘绍云,欧元雕,熊 彬,彭 魏,许 田  2013(1):69-73
安徽省近年来通过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执法主体建设、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各级行政执法机构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实现较大提高。针对尚且存在的执法依据不健全、执法主体设置不尽合理、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执法改革,特别是要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意识,注重发挥人民主体的参与作用,从而实现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实现合法、规范、文明执法。
  摘要[1132]  PDF 1.12 M[849]
清代司法解释中的形式理性——以《刑案汇览》所载案件为中心的考察
  李晓光  2013(1):74-76
通过对《刑案汇览》的初步分析,清代司法官员对疑难案件的司法解释,符合形式理性的某些特征,并不像有些学者所认为的清朝司法官员随意司法,任意解释法律条文。这种“形式理性”的清代司法特征的出现,有赖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法律职业化的推动,清代审转制度的规范,皇帝的重视。
  摘要[942]  PDF 2.19 M[1078]

语言·文学

江永《周礼疑义举要》初探
  丁 进  2013(1):77-81
同吴绂的相互问难触发了江永撰作《周礼疑义举要》的热情,该书在《周礼》的军事研究、赋税研究、礼典研究方面多有收获,是江永《周礼》研究的最终成果。其中《考工记》研究成就最为突出。采用文法分析、民俗民风实证是研究特色。注意吸收西学知识,适当使用常理推测法。江永的《周礼》研究为金榜、程瑶田、戴震、孙诒让所发扬光大。
  摘要[1094]  PDF 1.84 M[1152]
魏源诗学思想与湖湘地域文化——以《诗古微》、《诗比兴笺》为论述中心
  吴怀东,马 玉  2013(1):82-87
魏源是晚清经世致用学术思想的有力提倡者和实践者,是来自湖湘的有识之士。《诗古微》和《诗比兴笺》是魏源的两部重要学术著作,前者是一部经学研究著作,后者是一部特色鲜明、具有诗论性质的诗选,却集中体现了魏源的诗学思想。这两部著作表明,魏源的诗学思想除受当时今文经学思潮影响之外,还深受湖湘地域文化传统的熏染,后者的影响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对先秦屈骚的崇拜与追慕,对清初王夫之《诗广传》的大量引用,以及对近代湖湘经世学风的自觉传承。
  摘要[1107]  PDF 2.64 M[1059]
论梁晓声长篇小说题材与主题的变化
  李 贤  2013(1):88-93
在梁晓声30多年的创作历程中,他的长篇小说创作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从20世纪80年代的知青小说到90年代的社会问题小说再到新世纪以来的情感小说,创作题材与主题随时代而新变,在这不断变化的背后是他始终不变的创作追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文学的社会价值。
  摘要[1205]  PDF 2.53 M[768]
双重的哈姆雷特——一位人文主义者的自我建构与自我解构
  刘 磊,迟 欣  2013(1):94-98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哈姆雷特》展现了主人公哈姆雷特内心中各种力量的矛盾冲突。在内心世界陷于巨大冲突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中世纪意识形态无法再主宰哈姆雷特的心灵,而人文主义的意识形态在他的心中得以发展。然而,人文主义意识形态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自身的弱点,哈姆雷特的人文主义者身份在自我建构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自我解构,这反映了莎士比亚对于人文主义思想的深刻而独特的理解。
  摘要[1483]  PDF 4.11 M[788]
论主观心理语境的建构
  李新国  2013(1):99-104
语境,即语言环境或言语环境,对语篇生成与理解具有重大作用,一向为语义学家、语用学家、民俗学家、人类学家、哲学家和认知学家等所关注。文章以韩礼德的功能语言学语境观为出发点,针对其语境观的不足,具体分析交际者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现象及特征,结合语篇构建模式研究主观心理语境是如何构建的。指出主观心理语境主要由三个变项构成:认知、情感及意向,而交际者通过心理语境对情景语境及文化语境的过滤来建构话语和理解话语,情景语境与主观心理语境共同推动语言和语篇的变化发展。
  摘要[1251]  PDF 1.96 M[869]
汉语引号的误用与日语学习中的负迁移
  戈嫣嫣,秦礼君  2013(1):105-108
在国内发行的出版物中,我们经常看到,同样都是汉语表述的文章,在引用日语的词句时,却存在着使用汉语引号和日语引号两种情况。用汉语表述的文章,不管引用日语的是一个词,还是一段话,其引号理所当然地要参照和依据汉语言表述的相关规定或标准而规范使用,当用汉语引号,而不用日语引号。不规范使用日语引号乃是日语引号对中国日语学习者的负迁移使然。要修正汉语表述中日语引号的不规范使用现象,首先必须要清楚汉语的相关规定或标准,并要在心理上克服日语引号的干扰。
  摘要[1158]  PDF 1.68 M[1111]

教育?教学

论特色大学文化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以安徽农业大学为例
  黄洪雷,朱立军  2013(1):109-113
高等学校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以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目标以及校风、学风、价值观等为内容的大学文化。大学文化具有整体性、传承性、创新性、辐射性等特点,它是大学的血脉,是全体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而特色大学文化则是现代大学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在现代大学的发展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别山道路精神”是安徽农业大学在80多年办学历史中凝结成的独具魅力的特色大学文化,不断推动着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和谐发展。
  摘要[1391]  PDF 3.91 M[789]
新视阈下高校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思考
  冯继明,汪凤莲  2013(1):114-117
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是加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当前,社会思潮的冲击、新兴媒体的传播、意识形态教育实效性薄弱、学生自身意识形态的弱化等因素,使得高校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面临着“淡化”的危机。因此,必须对当代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方法进行重构:注重价值取向引导,抵制西方多元化意识形态的隐形侵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筑牢大学生思想堡垒;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实效性;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1339]  PDF 2.11 M[989]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性重点和难点研究
  王红梅  2013(1):118-121
当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普遍存在理论脱离实际、吸引力不够、实效性不强这一关乎政治理论教育是否具有生命力的关键问题。针对制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高职院校需改革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评机制等,建立融合职业道德、职业发展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模式,达到在训练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教育目的。
  摘要[1177]  PDF 1.60 M[903]
高校体育专业学生人文关怀路径探析
  朱明山  2013(1):122-125
高校体育专业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如文化素质较低、体育商业化心理倾向明显、感情用事较重等。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只有加强人文知识学习,加大人文精神培养,促进人文行为养成,才能促进高校体育专业学生的健康成长。
  摘要[1227]  PDF
藏汉大学生思维方式发展特点的比较研究
  陈晓惠,方 明,罗 平  2013(1):126-129
运用东方人整体思维方式量表对534名藏族和汉族大学生进行调查,考察不同民族文化背景下藏、汉大学生思维方式的特点及差异。结果表明:藏族和汉族大学生在思维方式的联系性、变化性和矛盾性维度上差异均显著;在思维方式的变化性和矛盾性维度上存在学科差异;大学生思维方式不存在性别差异;藏族大学生在思维方式的联系性和变化性维度上存在年级差异,汉族大学生只在思维方式的联系性维度上存在年级差异。
  摘要[1017]  PDF 804.11 K[1089]

历史·文化

七世纪中后期唐王朝与西北、东北亚政权关系的演变
  顾雪寅  2013(1):130-135
唐朝是一个伟大的朝代,它的繁荣和富强,极大地影响了周边的政权,尤其是西北和东北,而且也正是唐朝解决了困扰中原王朝与西北及东北各政权的关系。唐朝逐步处理好了其和西北及东北各个政权的关系,最终达到了与周边的政权建立起宗藩关系的目的,并维护它对这些地区的控制。
  摘要[1001]  PDF 2.61 M[788]
安庆禅宗文化流传与旅游开发初探
  王迎春  2013(1):136-140
禅宗是中国佛教教派中的重要宗派之一,是中国化的佛教。安庆是禅宗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个据点,有众多的禅宗文化遗存。通过分析禅宗文化的特点、安庆地区的禅宗文化流传情况,并在安庆旅游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安庆禅宗旅游开发新的开发模式,即区别于已有宗教旅游路线,走综合旅游开发之路,整合安庆各县的禅宗旅游资源,整体开发,在禅宗特点景观设计、禅修式旅游产品开发及禅宗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度、长期可持续的旅游开发。
  摘要[938]  PDF 3.01 M[836]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