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封面
  

新农村建设

论新农村社区建设视野下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价值取向
  申 坤  2012(1):1-4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大背景下,农村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与基层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既相互牵制又相互促进。基于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公平和效率以及治理与统治关系的理论来解析农村社会变迁与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之间存在的内在张力,进而明确在农村社区建设背景下乡镇政府职能转变的服务化、企业化、市场化、社会化、透明化的价值取向,把乡镇政府打造成适应新农村社区发展的服务型、节约型、掌舵型、创新型及阳光型的基层政府。
  摘要[1688]  PDF 440.06 K[1329]
基层社会管理视角下的农村干群关系
  路月玲  2012(1):5-7
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干群关系是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我国农村干群关系存在村民对村干部信任缺失、干群关系日趋紧张及村民政治参与渠道不畅等问题。村干部素质不高、舆论错位与司法保护缺失、农村治理模式落后等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应在加强村干部教育、改善村干部待遇、增加村干部自主决策权、完善司法保护以及践行精英治村等方面做出改进。
  摘要[1316]  PDF 1.52 M[881]
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研究 ——基于皖江城市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问题的思考
  马柠馨,孟枫平  2012(1):8-10
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能力有限、融资难的原因包括自身和外部两方面,融资渠道单一、金融信贷制度不完善、企业信用担保能力缺乏及自身管理不善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了企业融资,因此通过加大政府融资引导、强化金融机构作用、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企业自身管理等途径,可以更好地解决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摘要[1420]  PDF 2.42 M[1075]
皖江城市带土地集约利用与产业结构优化耦合研究
  汪 燕  2012(1):11-14
皖江城市带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形成了“二三一”的产业结构格局,然而和全国平均及发达地区水平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一方面是皖江城市带产业结构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是产业用地集约度不高,造成土地资源浪费。通过对土地集约利用和产业结构优化之间的耦合关系研究,以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以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作为产业的入驻门槛,能够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提高,实现皖江城市带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摘要[1370]  PDF 1007.96 K[960]
江苏省农产品加工业全要素生产率分析
  杜毅翔,姚佐文  2012(1):15-19
随着江苏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产出增长过程中出现的高投入低效率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则成为关键所在。通过运用索洛余值法对江苏省1997—2009年农产品加工业经济增长率进行全要素生产率分析,发现产业仍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总产出的增长率中全要素生产率做出的贡献较大。在结论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发展新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扩大规模效应。
  摘要[1418]  PDF 1.30 M[1134]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试论安徽省农村土地利用中的生态环境保护
  吴惠敏  2012(1):20-26
农村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关系密切。安徽省农村土地利用中,局部不能统筹兼顾,致使域内可用地资源匮乏、植被减少迅速、水土流失加剧、动物多样性降低、湿地功能退化、土壤质量滑坡、土地污染严重。究其原因,主要表现为土地资源意识不强、土地利用规划滞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村民环保积极性不高、部门管理不严、土地生态建设基础薄弱。为此,需采取牢记“惜土”国策,科学合理规划;加强理论研究,保障村民权益;创新工作机制,实行部门协调;加强生态教育,优化宣传手段;严守法律法规,激发全民参与;积极寻求方略,严格土地管理等措施有效应对目前的现状。
  摘要[1519]  PDF 1.57 M[1306]
城市建设视阈中的城市旅游发展路径探究
  李 慧  2012(1):27-31
城市旅游作为以城市为目的地的旅游活动,与城市建设之间存有一种互动关系。研究城市建设有两个方向,即旧城改建和新城开发。其中,旧城改建中城市旅游发展主要着眼于本身的旅游资源环境,在保护的基础上讲求利用、挖掘其旅游潜力,使旅游价值更大化;新城开发则着重于确定城市旅游功能,把旅游产业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规划和运作,从而带动城市旅游的发展。
  摘要[932]  PDF 1.25 M[926]
基于ARIMA模型的安徽省入境旅游人数预测
  陈 鹏,吴 玲,宋 徽  2012(1):32-35
入境旅游预测是旅游统计学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以1995—2010年安徽省旅游业中入境旅游人数为依托,运用SPSS软件提供的时间序列模块,建立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RIMA)对入境旅游人数进行预测,实证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对入境旅游人数进行有效预测,在没有特殊影响因素下,模型拟合结果接近实际值。
  摘要[965]  PDF 2.77 M[838]
旅游文化资源优化整合重构的路径研究——对合肥经济圈旅游内涵式发展的建议
  徐 明  2012(1):36-39
充实区域旅游文化内涵正成为增强区域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干预方式。目前区域旅游文化在空间组织及布局优化模式上已形成休闲依附型、聚合串联型、附会植入型、会展节庆型等多种路径。作为旅游非优区的合肥经济圈,可以借鉴这些整合优化表达模式,发掘包公文化、地方戏剧、科技文博、会展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提炼区域文化核心价值,重构旅游文化产品营销表征,植入区域文化元素,重组区域相关要素,形成新的旅游服务链与供应链。实现区域经济和旅游形象的双赢。
  摘要[1039]  PDF 2.42 M[790]
发展低碳经济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的创新研究
  魏冬捷,刘新跃  2012(1):40-44
基于目前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现状,从低碳经济这一概念入手,以大学生就业能力为主线,研究及分析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能力缺失的现状,建议从培养新型知识创新人才、强化学生对未来职业的适应力、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校专业培养模式这五方面切实提高其自身的低碳就业能力,有利于培养更适应低碳经济发展需求的综合性人才。
  摘要[1210]  PDF 1.17 M[865]

政治?哲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传统社会主义道路关系问题研究
  龚小平  2012(1):45-5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归纳总结传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辟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传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显著的区别,是对传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超越、继承、突破与创新。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传统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之间的关系,对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摘要[1268]  PDF 1.89 M[961]
法、儒之间的政治抉择 ——李斯政治思想新论
  高 旭  2012(1):51-57
李斯是秦汉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其政治思想及实践对秦朝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政治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历史影响。李斯的政治思想体现出法儒并存、以法为主与法儒互补的理论内涵,适应了秦汉时期新的君主专制政治的历史发展,构建起一个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和功利性的思想体系。李斯对法、儒政治思想都有着深入地汲取,但从其政治实践看,这两种思想因素之间既有矛盾、冲突的一面,也存在着互补、融合的另一面,形成其政治思想的内在的双重性。李斯是秦汉时期法、儒相结合的新型政治官僚的先驱,其政治思想折射出这一时期新的君主专制政治模式的初期的探索与发展,因此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影响。
  摘要[1049]  PDF 1.84 M[955]
从“后汉三贤”的天道观看东汉士人个体意识的萌发
  杨 霞  2012(1):58-63
“后汉三贤”王充、王符与仲长统在各自著作《论衡》、《潜夫论》及《昌言》中都有关于“天道”的精辟论述。王充指出“天道自然,非人事也”,将人从天人感应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王符主张“天道曰施,地道曰化,人道曰为”,强调人之调和阴阳、和谐治道的作用;仲长统进一步提出“天道为末,人事为本”的观点,突显个体价值。三者天道观的历时演变轨迹正是东汉一代士人思想解放、自我意识萌发的过程,其中有对前朝“天人感应”言论的承继,亦透露出后世玄学思想的新动向,并映射出后汉一代士人欲突破天命、寻求个体价值的不懈努力。
  摘要[1167]  PDF 2.15 M[858]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试论我国种业运营模式创新
  王 丘,汤兵勇  2012(1):64-68
将种业系统运营要素归纳为运营主体、运营客体、业务流程及运营层次等四个要素,按运营主体为划分标准总结了我国目前主要的种业运营模式。分析了我国种业面临的挑战和种业现有运营模式存在的问题。依循对种业运营要素现有资源的整体再配置与整体再整合来实现种业运营模式的创新路径,提出依据主体职能目标不断完善主体功能,增加自主知识产权高端商品良种并提升其技术附加值,实施供应链管理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合理利用管控模型对种业运营层次进行界定等创新思路。通过对丰乐种业供应链运营模式创新策略的优化具体落实创新思路。
  摘要[1441]  PDF 1.77 M[877]
金融宏观调控与流动性关系的实证分析
  徐丽丽  2012(1):69-72
近几年,如何有效治理流动性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通过对1990—2009年的存贷款利率和M2/GDP的年度数据以及2000年1月—2011年2月的存款准备金率和M2M1的季度数据,进行协整检验和格兰杰因果检验,分组讨论金融宏观调控与流动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提高存贷款利率能够长期有效的抑制流动性过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过剩的抑制作用相对较弱且在长期中不稳定,存款准备金率是M2M1的格兰杰原因,反之不成立。
  摘要[993]  PDF 1.39 M[1351]
基于住房保障面不断扩大背景下的农民工住房问题研究
  叶志东  2012(1):73-76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农村转移劳动力形成了城市农民工这一特殊的群体。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全国各个城市普遍存在着农民工生活居住条件差,居住条件改善缓慢,也没有把低收入农民工住房全部纳入城市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范围。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需要强化各级政府在解决中低收入农民工家庭住房问题的主导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把低收入农民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的范围,让农民工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和城市公共服务。
  摘要[1365]  PDF 1.54 M[967]
对外贸易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基于安徽省17个市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
  侯学娟,江激宇  2012(1):77-82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经济开放度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研究对外贸易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选取安徽省17个市2001—2010年的面板数据,运用面板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截面加权估计,得出二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均衡关系,对外贸易的发展对安徽省三次产业的贡献度不同,对第二产业的贡献度大于第三产业,对第三产业的贡献度大于第一产业。与进口贸易相比,出口贸易对安徽省三次产业的拉动作用更大。
  摘要[1319]  PDF 1.33 M[981]
基于SWOT分析的建瓯茶产业发展战略选择
  范莉梅,姜含春  2012(1):83-86
福建省建瓯市为全国重点茶区之一,是一个产茶大市。茶果是该市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茶农十万余人。运用SWOT分析法对建瓯茶产业内外部环境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了建瓯茶产业发展的系统性战略:SO战略——重视深加工产品开发,建设茶庄园,发展旅游观光;ST战略——发展绿色生态茶,合理配置茶资源;WO战略——与高校对接提升茶产业发展水平,尽快制定产品标准,规范产销;WT战略——改进营销方式,提高产销组织化程度,以促进建瓯茶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带动广大茶农早日脱贫致富。
  摘要[1570]  PDF 2.13 M[1187]

法学

论我国民事诉讼证人出庭制度的不足与完善
  唐世银  2012(1):87-90
在民事诉讼中,证人出庭作证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由于我国证据制度立法不够完善,加之证人自身存在的主客观不利因素的影响,司法实践中,证人出庭率低、作伪证等现象比较突出。为此,有必要通过明确证人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强制证人出庭制度、规范证人作证程序等路径完善我国证人出庭作证制度。
  摘要[972]  PDF 2.05 M[1254]
论刑事诉讼中刑罚执行监督原则的构建与适用
  徐和平  2012(1):91-94
刑罚执行监督是刑事诉讼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法律监督的最后环节。而刑罚执行监督原则的构建直接关系到罪犯是否切实受罚、刑罚能否准确施行、刑罚目的是否全面落实。为此,应设立刑罚执行监督的人权保障原则、依法监督原则、公正监督原则、统一监督原则等。刑罚执行监督原则的合理构架和良性运行需要在各个主体要素之间进行科学定位,明确刑罚执行监督机关的权责制衡机制。
  摘要[960]  PDF 2.11 M[717]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视野下的学生权利保护 ——以学生的个体权利为主要视角
  许晓玲,何东平  2012(1):95-99
以学生的个体权利为主要视角,着力从政治权利、社会经济权利、文化教育权利、人身权利及救济性权利等方面分析高校学生权利的个体性,进一步揭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进程中学生权利保护存在的问题,从法律法规及制度、权利救济等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方位多渠道构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视野下的学生权利保护体系。
  摘要[1105]  PDF 2.45 M[855]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简介
  2012(1):封二-封三
  摘要[947]  PDF 1.13 M[945]

语言·文学

利簋铭“岁鼎克”的再认识 ——兼论“岁星当空”诸说的困难
  丁 进  2012(1):100-105
利簋铭文“岁鼎克”之“岁”有四种解说影响比较大,但没有一种被普遍接受。“岁”字解释成岁星、祭祀名、抢夺九鼎均有困难。“岁”是“右史利”的名,“岁”与“利”一名一字。“岁”本义是斧头、镰刀之类的砍削切割器;“利”本义是锋利,“利”与“岁”名字相应。铭文记载右史利因占卜预测准确,受到周武王赏赐,因而作铜器记载荣耀。“岁鼎克”不能解释为“岁星当空”的天象,用来作为商周之交天象断代的依据。
  摘要[1368]  PDF 3.35 M[813]
《傲慢与偏见》的反讽语用认知解读
  于淑芳,汪承萍  2012(1):106-113
西方认知语言学家Fauconnier和Turner提出的概念整合理论成功模拟了读者语言解读过程中的心理认知活动以及动态推理过程。依托其理论的图形模式对《傲慢与偏见》中反讽现象进行语用认知解读,就在于借助语言的表层结构,通过一定的语用背景的影响,更加清楚地反映语言形式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来揭示作品内部各具体语言行为、作家创作过程中的每一个举动的意图以及产生这种意图的动态运行机制,从而得出一般性结论,即对反讽的研究可以从一个相对客观和理性的角度进行阐述和分析。
  摘要[1183]  PDF 3.03 M[1032]
探析《老人与海》中文学语言的模糊性
  朱海燕  2012(1):112-116
模糊语言是文学作品中普遍存在的语言现象,其形成原因是复杂的,其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模糊语言作为文学作品重要构成元素,不仅可以增强文学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还可使作品意蕴内涵更丰富。通过对《老人与海》中模糊语言现象的具体探究,进一步印证了模糊语言是文学作品中不可或缺的艺术表现手法。
  摘要[1015]  PDF 2.70 M[708]

教育?教学

问题导向法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教学实践研究
  宋晓燕,吴兆雪  2012(1):123-125
马克思主义能否大众化关键在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方式和方法。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找准与教育对象特点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运用问题导向教学法使整个课堂教学始终由问题贯穿,师生之间通过问题激发思考、展开交流,教师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达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解、认同和接纳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和效果。
  摘要[939]  PDF 1.69 M[1124]
基于徽商精神视阈下的高校大学生创业品质塑造
  陶 佳,钱 慧  2012(1):126-129
优秀的创业品质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从徽商精神出发,深入探讨古代徽商商业精神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将徽商的“爱国、进取、诚信、开拓、和谐”的精神融入到高校大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中,针对当前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课堂教育为基础、学生活动为载体、创业实践园为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途径提高大学生创业品质的塑造。
  摘要[1066]  PDF 1.69 M[1272]
高校“阳光体育”可持续性发展研究 ——以芜湖市高校为例
  程 燕,雷 震  2012(1):130-134
以阳光体育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出发点,通过对安徽省芜湖市高等院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指出了阳光体育目前在高校普遍存在着体制不够健全、保障不得力以及学生参与面不够等问题,并提出改变观念、健全体制,多方位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等措施,为推动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可持续性开展提供可行方案,构建一个能有效促进与保障大学生课外锻炼的体系,以确保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进行和持续顺利发展。
  摘要[923]  PDF 2.66 M[965]
农林院校大学生体育锻炼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刘同众  2012(1):135-140
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同院校的大学生体育锻炼的特征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通过实证调查、研究和分析,发现农林院校大学生的体育锻炼不仅受性别、就业心理压力、体育意识、体育兴趣等内在因素的影响,而且还受所学专业、体育硬件设施、学生经济情况、成长环境等外在因素影响。为此,应当通过体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大体育投入,培育大学生快乐体育和健康体育意识,建立大学生体育锻炼激励机制等方法,消除影响农林院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不利影响因素。
  摘要[997]  PDF 2.25 M[72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