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封二、封三

安徽农业大学国土资源研究所简介
  2011(1)
  摘要[736]  PDF 7.80 M[797]

新农村建设

假如种地等于就业——基于就业视角下的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
  滕姗姗  2011(1):1-5
对农民生存、发展而言,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就业的主要岗位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土地对农民还具有基本社会保障功能,许多农民利用农闲到城镇就业,当农民失去工作回到农村后,仍有土地耕种,生活依然能够得到保障。然而当前土地提供的就业既没有给农民带来足够的收入保障,也没有给农民带来相应的养老保障,农民的就业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就业。能否有效保障种地农民的可持续性就业,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国农民社会保障制度需要重点攻关的民生课题之一。如果国家承认农民种地即就业,那就应当给农民提供与就业相关的一系列待遇和配套保障。
  摘要[1081]  PDF 480.76 K[1126]
探析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发包方
  王雅蕾  2011(1):6-8
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和《物权法》对农村土地承包权的发包方采取的都是概括规定的方式,缺乏详细具体的法条,因此在实际运用中产生了一些问题,如村委会行使经济职能是否具有合理性、村民小组是否是民事主体等。针对以上两大主要问题,结合法条和实际我们提出了一些完善发包方的建议和看法,希望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有所贡献。
  摘要[972]  PDF 690.60 K[1225]
中国农村留守妇女研究述评
  余益兵,方 明,王 莉,王 东  2011(1):9-13
农村留守妇女是指丈夫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农村家中的已婚妇女。以农村留守妇女心理—社会发展为主线,对以往研究的相关结果进行系统回顾,并指出已有研究的“弱势群体”假设和“男性主义”视角所带来的不足。未来研究,要在社会变迁的时代背景和“流动—留守”联结的框架下,考察既有家庭功能连续性暂时中断的条件下,不同类型留守妇女发展的历时轨迹,挖掘家庭生态系统的弹性机制,以期为留守妇女发展的家庭干预提供支持。
  摘要[1509]  PDF 895.31 K[1100]
以“广义福利”的理念构建农村公共医疗服务
  董烈波  2011(1):14-16,60
农村公共医疗服务是农村社会保障的最高层次,其实质是一种社会福利,本质是提高农村全体居民的健康水平。在其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在指导理念、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等方面与农村医疗救助和保险相区别开来,为将来建立统一的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摘要[1323]  PDF 1.91 M[950]
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孝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赵艳粉  2011(1):17-20
社会主义新农村孝文化是在对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批判与继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在当今农村“孝文化危机”的情况下,应当积极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孝文化,使其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政府主导、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学术研究、孝德教育、法律监督等方面着手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孝文化,为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摘要[1393]  PDF 1.01 M[1258]

农林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生态文明思想
  王为科,孙 超  2011(1):21-25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以传统生态思想为历史渊源,借鉴西方生态伦理观念,结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经验,特别是新形势下我国发展过程中呈现的阶段性特征而逐步发展完善起来。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科学的、全面的、发展的理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
  摘要[1353]  PDF 1.18 M[1178]
生态墓园殡葬方式的大众心理研究
  李欣然,黄成林  2011(1):26-29
通过对生态墓园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对各类殡葬方式的了解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传统墓地>草坪葬>树葬>花葬>海葬>骨灰墙>骨灰塔;人们最欣赏的殡葬方式依次为:传统墓葬>草坪葬>树葬>海葬>花葬>骨灰墙>骨灰塔;在最欣赏的殡葬方式选择中,57%的人选择了墓葬,43%的人选择了非墓葬;人的年龄越大选择墓葬的人数比例越高,成正比;只有花葬、树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殡葬方式,其中树葬是最生态的殡葬方式,生态墓园最主体的任务是生态殡葬方式的推广。由于目前人们的殡葬观念处在从传统墓葬到生态殡葬转变的过渡期,现阶段生态墓园推广还有一定的阻力,但生态墓园和生态殡葬方式是我国殡葬方式的必然趋势,前景看好。
  摘要[944]  PDF 1.20 M[904]
山东省乡村旅游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
  司祥芹,田 红  2011(1):30-34
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在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日益显现,直接威胁着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文章从可持续发展视角,对山东省乡村旅游资源的状况、特点进行系统分析,并根据山东省乡村旅游资源特点及省情,提出了打造五大乡村旅游区,实现乡村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开发设想,为促进山东省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新途径。
  摘要[1210]  PDF 1.48 M[820]

政治?哲学

廉洁从政的标尺和规范——如何理解和贯彻《廉政准则》
  胡效英  2011(1):40-43,101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从政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政准则》的颁布对于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优化政治生态、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从政具有重大意义。与1997年颁布的《廉政准则》(试行)相比较研究,《廉政准则》体现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入,突出制度创新,要求更严、范围更宽、力度更大的特点。制度要真正有效管用,要在党员干部中加强对《廉政准则》的深入系统的学习教育;要重在落实,提升执行力;要完善制度建设,着重从源头上预防,以确保《廉政准则》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摘要[981]  PDF 2.43 M[789]
决策、执行、监察:效能政府建设的三步曲
  贺译葶  2011(1):44-46,119
建设效能政府是贯彻“三个代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行动,而决策、执行、监察是政府行政过程中的三个重要环节,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监察透明公正,才能全面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水平,推动政府效能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建设效能型政府的目标。
  摘要[1251]  PDF 1.42 M[2953]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绩效评价
  焦德武  2011(1):47-52
公共文化服务在被制度层面和实践层面认可后,规范化操作变得迫切起来。文章分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评价的现状,在承认现实绩效评估大范围缺失的情况下,分析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评价的难点,梳理了国外公共文化体系绩效评价的方式,并提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评价的思路。
  摘要[1347]  PDF 1.97 M[1271]
进一步加快安徽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思考
  黄余送  2011(1):53-56
大力发展旅游业是当前各省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措施,通过分析安徽省2010年上半年旅游行业数据,总结了安徽省旅游业发展现状,指出安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三个主要原因,分别是各级政府的努力推动、上海世博会的辐射效应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拉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文章从壮大旅游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思路、统筹发展皖北旅游、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和完善旅游产业链等角度提出进一步加速安徽省旅游业发展的对策。
  摘要[1215]  PDF 1.57 M[1021]
安徽黟县旅游对县域经济发展贡献研究
  郇亚丽,赵 琳  2011(1):57-60
在全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依靠旅游富县强县的典范,如安徽黟县。为了定量地研究旅游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大小,引入了区位商和产业贡献率两个指标进行分析,并以黟县作为研究案例。首先,对黟县旅游经济现状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定量化分析了旅游对黟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得出结论:旅游对黟县县域经济贡献巨大。最后,分析指出黟县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同时给了一些解决思路。
  摘要[1318]  PDF 1.68 M[1083]
晋江体育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演进模式研究
  肖志明  2011(1):61-64
由于区域特色产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会呈现出不同特点,基于特色产业的区域品牌,则体现出阶段性的发展演进模式。通过以晋江体育特色产业为例,对晋江体育特色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区域品牌演进模式进行分析。从而对基于特色产业的区域品牌发展提出有益的启示。
  摘要[906]  PDF 1.42 M[1088]
浅析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
  沈 洁  2011(1):65-67
由次贷危机演变成的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性影响,我国经济也受到巨大的影响和冲击,许多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因此陷入困境。文章从现金流管理的角度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出企业应实施现金预算控制、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完善全面成本管理、进行多渠道融资,从而提高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
  摘要[972]  PDF 859.58 K[737]
中国城市巨型工程分类初探
  於 冉  2011(1):68-72
文章在探讨城市巨型工程的概念、标准以及建设必要性与可能性的基础上,初步将我国城市巨型工程分为CBD巨型工程、交通枢纽、主题公园和大型节事活动场馆四类,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
  摘要[877]  PDF 575.78 K[800]

法学

传统政治文化对我国行政审判制度的影响
  刘志峰  2011(1):73-77
行政审判自清末移植以来,在中国可谓历经风雨。要解释这一奇特的现象,有必要以行政审判的原初意义为基点,以我国传统的政治文化为背景,对行政审判的生存环境进行挖掘。行政审判产生以及生存的背景是权力分立,其本质在于对权力进行制约;中国的文化与此相反,“合一”的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中国政治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由此就不难理解作为西方政治文化的代表制度——行政审判——在中国生长之艰难。历史证明,行政审判只有融入到中国的政治文化中,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摘要[995]  PDF 1015.92 K[1645]
论我国刑事侦查权控制机制的完善
  宋 佳,张目强  2011(1):78-81
刑事侦查权的控制机制是防止侦查权滥用的重要手段。比较研究发现,西方法治较为成熟的国家的侦查权控制机制主要有司法令状控制模式、司法救济控制模式和非法证据排除控制模式,这些模式的设计体现了权力制约的宪政精神,符合正当程序的诉讼原理,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人权。相比之下,我国侦查权控制机制的设计则存在诸多不尽合理地方,有必要借鉴国外立法中的有益做法,对侦查权控制机制加以完善。
  摘要[1168]  PDF 887.60 K[833]
刑事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的价值及建构
  孙 泳  2011(1):82-97
文章以分析实证主义为研究方法,分析了刑事精神损害赔偿在司法现实中运行现状并进行原因解析,指出法律的逻辑秩序与法律的实践秩序间存在冲突,认为在实现公法目的与维护私益之间应保持一定平衡。同时从多个维度研究刑事精神损害赔偿制度构建的内在价值与功能。最后通过对“四个关系”的思考,着力构建权力具有内敛性、法律体系具有逻辑性、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社会主义特色的刑事精神损害赔偿制度。
  摘要[941]  PDF 1.40 M[1151]
后危机时代“弃企逃债”的反思与应对
  王从烈  2011(1):88-92
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后,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出现“弃企逃债”现象并产生一定不良后果。究其原因,既有一些企业及企业主破产心理变态、破产理念失当问题,也有破产生态不良、破产制度硬伤问题。为此,后危机时代应疏导破产心理、确立正确破产观、改善破产生态环境、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最大限度地避免“弃企逃债”,以维护经济秩序,减少社会震动。
  摘要[1324]  PDF 1.84 M[876]
论高校学生伤害事故校方法律责任制度的完善
  仲 春  2011(1):93-96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日趋频繁。为此,有必要在对众多学生伤害事故分类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系统的事故防范与解决机制,借助社会保险、互助基金等手段,以化解学校管理面临的巨大压力,在尽最大可能缓解受伤害学生及家长痛苦的同时,维护学校及其他学生的基本利益,做到定纷止争,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摘要[989]  PDF 1.43 M[1087]

社会学

新移民青年的城市户籍融入:意义与可能性
  李 磊  2011(1):97-101
以接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特长的“知识技术型”新移民青年为主要研究对象,考察我国主要移民城市现行外来人口管理政策中相似的“知识与年龄偏好”,提出作为城市管理的一个长期目标,新移民青年的户籍融入,即取得移入地城市户籍既有特殊意义,又应当具有更高的可能性。
  摘要[975]  PDF 1.38 M[858]
社区矫正对象社会支持网研究——基于社会工作系统论的视角
  许小玲,马贵侠,唐 莉  2011(1):102-105
以对安徽省H市两个社区和一个县的社区矫正对象实地调研资料为基础,从社会工作系统论的视角出发重点分析了矫正对象社会支持网的现状,并提出从个人网络、互助群体和社区网络联系三个层面帮助矫正对象恢复和重建社会支持网。
  摘要[1361]  PDF 1.42 M[891]

文学?语言

汉学视野中的桐城义法——以钱大昕批评方苞为例
  胡贤林  2011(1):109-113
乾嘉时期汉学兴起、主盟学坛,与宗奉宋学、倡导古文的桐城派产生激烈冲突,钱大昕批评方苞即为标志之一。基于汉学家立场,钱大昕反对儒家经典的文学化、试图以史法规范文学、主张文无定法,不仅体现出汉学与文学的背离,同时也为姚鼐建构桐城派古文理论提供了独特的理论资源。
  摘要[1286]  PDF 1.47 M[1237]
明代通俗小说中慕色徽商形象的文化解读
  潘慧琼  2011(1):114-119
明代通俗小说中涉及徽商贪慕女色的篇目较多,多类型慕色徽商形象的出现,有复杂的原因。首先是徽州重商、早婚习俗的影响。过早的娶亲外出经商使青年男子对女色难以抗拒。其次是晚明纵欲之风的影响。在时代享乐风气的影响下,缺少文化修养的暴富徽商大多重金狎妓。再次是小说家的渲染与再创作。明代一些小说作者已经具有高度自觉的独立创造意识。明代小说中刻画的这些慕色徽商形象,已经明显淡化了过去小说对商人慕色行为的惩戒色彩,代之以宽容和羡慕,成为透视徽州文化和明代社会的重要窗口。
  摘要[1391]  PDF 1.96 M[882]
近代汉语词缀问题刍议
  齐焕美  2011(1):120-122
近代汉语词缀同现代汉语词缀在性质上基本一致,但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同。近代汉语既有意义高度虚化的真词缀,也有意义半虚化的类词缀,呈现出一种实词、类词缀、真词缀多种用法处于一个共时平面的“多位一体”状态。鉴别近代汉语词缀时,也不能单纯以“词缀去掉后词根的含义不变或词根的词性不变”为标准。
  摘要[1289]  PDF 1.62 M[855]
基于语料库的英语新闻意识形态意义分析
  易保树  2011(1):123-127
文章把语料库语言学和批评语言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借助自建的语料库, 运用分类、共现等方法来对比分析和揭示两篇英语新闻语篇中的意识形态意义,帮助人们理解语言代码体现了对世界的看法;揭示西方媒体新闻语篇中出现的语言结构和语言过程可能具有的意识形态意义。
  摘要[1026]  PDF 1.53 M[828]

教育?教学

体验式教育在高校德育中的运用
  方 黎  2011(1):128-130
社会的发展及教育对象的变化使高校德育工作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大学生理解,并自觉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于行为的任务,促使高校德育工作者在教育方式和途径上寻找革新的突破口,而体验式教育区别于以说教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教育方式,运用于高校德育工作中,有着积极的意义。
  摘要[911]  PDF 1.71 M[789]
多媒体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阅读教学模式构建
  何 烨  2011(1):131-135
本文探究充分多媒体网络技术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课堂实施开放式任务型教学。通过课前准备、课堂展示和课后巩固三环节的教学模式实践,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旨在提高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并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摘要[1335]  PDF 1.66 M[1137]
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田径运动发展研究——以安徽农业大学为例
  向宝国,罗伟伟  2011(1):136-140
对安徽农业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大运会的比赛成绩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安徽农业大学取得优异成绩的内在原因,结合其他专家对高校田径运动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田径运动开展实际,认为:田径运动在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开展前景不容乐观,相对其他体育运动渐渐淡出学生视线。针对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田径运动的开展现状,提出加快田径运动发展的对策和措施:田径运动开展要结合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要利用政策克服人们的错误认识和大学生发展惰性。
  摘要[1427]  PDF 2.11 M[73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