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5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基于对安徽农业发展的认识
  赵良庆  2010(5):1-4
发展现代农业是转变安徽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根本是要将农业、农村经济增长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其重点是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实现农业产业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其技术路径是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其制度构建要点是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
  摘要[1302]  PDF 100.47 K[1564]
我国农村反贫困机制的构建——基于“政府—市场”双导向视角的研究
  余明江  2010(5):5-10,41
工业优先和城市偏向的宏观经济政策形成的二元经济结构是我国农村贫困的一个制度性原因。政府应承担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主要责任,城乡统筹,创新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主体,并逐步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同时,重构我国农村反贫困制度,依靠市场经济手段,尊重经济规律,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强化贫困人口市场化的参与程度,最终形成以政府和市场共同为主导的双导向反贫困机制。
  摘要[1127]  PDF 143.00 K[1489]
基于合肥农村土地流转现状的建议与思考
  宰 斌,王智源,孙雪涛  2010(5):11-13
土地流转已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时代命题。合肥土地流转的实际状况如何,约束土地流转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引导土地流转积极稳妥合理地朝前发展,值得关注。通过对合肥市土地流转状况的概括,剖析了当前土地流转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原因,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从而实现土地流转对土地经营效率提高的预期功能。
  摘要[1208]  PDF 87.58 K[1595]
对中国废除农业税后涉农法律制度的思考
  张云燕  2010(5):14-17
农村税费改革是中国为解决农村发展中出现的农民负担过重、干群矛盾激化等突出问题,加强农业基础、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在介绍农村税费改革的现状与效果的基础上,分析了农村税费改革与传统涉农法律存在相抵触的问题。同时介绍了国外涉农法律的主要规定以及对我国的启示。最后对重建农村税费改革涉农法律问题做了探讨,以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巩固改革成果。
  摘要[898]  PDF 103.78 K[1301]
安徽农村社会保障地方性立法探析
  王凌燕  2010(5):18-21,45
安徽省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正在持续稳定发展,但是农村社会保障的地方性立法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存在很多问题。文章就安徽省农村社会保障立法作出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对构建和完善我省农村社保的立法工作提出了建议,认为应采取统一立法模式,确立“全覆盖”、“低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原则,做到科学立法,程序公开公正。并在立法中注意做好农村社会保障的城乡衔接、地区衔接和新老衔接工作,关注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强化解决农村社会保障纠纷的救济立法。
  摘要[926]  PDF 112.59 K[1304]
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职务犯罪问题研究
  李高峰  2010(5):22-26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基层组织人员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力量,但是最近几年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情况日趋严重并呈上升趋势。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文化水平不高、法制观念淡薄、民主意识薄弱、群众意识不强等特点容易导致其实施职务犯罪。我们应当提高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的素质,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实施职务犯罪的目的。
  摘要[1257]  PDF 107.66 K[1341]
安徽农村职业教育资源配置现状与优化途径
  王志蔚,岳 光,孙杰军  2010(5):27-31,54
安徽农村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主体,虽然近年来在困境中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受人才与分配政策、城乡二元结构、地方经济、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制约,农村职业教育在安徽省教育资源分配格局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建设职教大省”,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公平合理、优化配置农村职业教育资源是实现人力资源强省的必然选择。
  摘要[1114]  PDF 145.21 K[1384]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后金融危机时代财务会计计量模式的选择
  王 辉  2010(5):32-35
会计目标的多元化要求会计计量属性的多元化,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并存要求公允价值计量与历史成本计量(含摊余成本计量)并存。金融危机的启示是,历史成本计量与公允价值计量各有优劣,谁也不能取代另一方而独立存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会计计量模式必然是历史成本计量与公允价值计量相融合的双重计量模式,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理性的选择。
  摘要[1109]  PDF 112.17 K[1239]
民间合会的风险防控制度研究
  郑启福  2010(5):36-41
合会是我国传统的一种民间资金融通方式,在当前经济建设中,具有促进民间资本融通、为农村建设和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等功能。然而,由于我国合会法律制度的缺失,使得部分合会畸形发展,引发了大规模的倒会风险,影响着当地的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充分发挥合会的积极作用、防范合会风险,我国应当构建民间合会的行政监管制度、当事人责任担保制度、合会规模和履行期限控制制度、当事人相互监督制度等,以引导和规范民间合会的发展。
  摘要[853]  PDF 146.78 K[1291]
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营销研究——以望奎皮影戏为例
  刘海英,王倩颖,杨艳丽  2010(5):42-45
从文化产业视角来看,望奎县皮影文化旅游资源的经济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分析评价望奎皮影旅游资源优势,提出增强营销意识、做好心理营销、开发特色产品、进行创新性市场定位等相关营销策略,对提高皮影戏的知名度、促进皮影旅游发展具有较大意义。
  摘要[939]  PDF 102.86 K[1969]
升金湖湿地人为干扰特征及保护对策研究
  张乐勤  2010(5):46-49
针对升金湖湿地生态干扰的特征,提出了强化湿地生态管理及水鸟保护的对策措施,使人为活动干扰在湿地生态承载力范围内,实现升金湖湿地旅游科学发展。具体内容包括:开发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加强湿地周围环境保护,实施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削减湖区外围农业面源污染物及冬季人为活动的遗弃物等。这些对策措施对维护冬、春季节升金湖湿地系统生态平衡,实现湿地与鸟类、湿地与湖区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并对其他类似湿地系统生态旅游开发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摘要[932]  PDF 105.47 K[1522]
知行合一:高校学生突发性事件的预防逻辑
  姚其煌,李小兰  2010(5):50-54
在高校学生突发性事件的预防中,不仅要知此类事件的含义、特征、变化及重要性等,而且要将预防之行贯穿于此类事件的始终。“知”是思想基础,“行”是实践载体,知行必须并重,知行务必并举,知行合一是高校学生突发性事件的预防逻辑。
  摘要[887]  PDF 114.46 K[1370]
新改制院校女教师职业发展困境与对策
  周 颖  2010(5):55-58
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对影响新改制本科院校女教师工作的因素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物理环境、学术环境、管理环境中,最影响女教师工作的因素分别为:“教学条件不完备”、“图书、网络资源匮乏”和“教师评价标准不客观”。对女教师走出困境的对策进行了探讨:一方面,高校应在教学、科研方面给予女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女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摘要[1225]  PDF 105.15 K[1573]
《编辑之友》学术影响力分析——基于CSSCI2003—2008年数据
  吴林娟  2010(5):59-64
利用 CSSCI2003- 2008 年数据,采用定量方法对编辑出版类核心期刊《编辑之友》的影响因子、作者、论文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显示,该刊载文质量较高,引证期刊较广,办刊富有特色,载文连续性和稳定性较好,拥有较稳定的核心作者群,是我国编辑出版学领域高质量的学术期刊。
  摘要[886]  PDF 129.84 K[1237]

法学

中国法制现代化范式的消解和建构——从中西法律价值观的比较维度
  许 洁  2010(5):65-71
中国传统法律价值观是以儒学体系为理论架构的,这与建立在商品经济和宗教理性基础上的西方法律文化迥然相异。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西方法制似乎成为了唯一的历史品格。目前,中国法制现代化的研究也过多地囿于“西法移植”这一单一的范式,忽视了中国传统价值观,造成了中国的法制进程似无根之浮萍。然而,具体的法律制度需要相应的文化心理来支撑,就中国法制变迁的价值取向而言,只有从本体文化的内在理路去寻求,借鉴地融合西方法律智慧,才是获得国人接受和认可的根本路径。
  摘要[828]  PDF 138.47 K[1518]
金融全球化下对外资保险公司的法律监管——金融危机后的思考
  薛莹荣,许文华  2010(5):75-77
文章从经济学和法理学的角度出发,深刻剖析我国当前对外资保险公司监管中的法律问题,从而提出了保险开放政策原则、加强法制透明度和外资保险公司的资金安全建设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在金融全球化下对我国外资保险公司的法律监管制度。
  摘要[1183]  PDF 86.97 K[1332]
浅谈域名与商标权的法律纠纷
  陈建德  2010(5):78-81
解决域名与商标权的法律纠纷的关键点,在于对级别复杂、类别多样的域名系统等复杂因素的简化。在考察域名的法律性质及域名的管理方法后,首先否定了域名的知识产权性质。从域名的法律性质入手,根据域名与商标的冲突源、冲突形态和冲突方向的不同,对纠纷的发生原因进行类型化处理。理顺了域名与商标权两者关系之后,提出诉讼和非诉讼的解决方案,在实务当中可以根据纠纷的不同原因类型对两种解决方案进行选择。
  摘要[886]  PDF 101.35 K[1880]
新时期如何完善侨务法律制度
  郑丙浩,王丽霞  2010(5):82-84
我国是一个拥有众多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国家。由于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对这个群体权益保护和规范侨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以往我国主要是通过政策来调整侨民的权利、义务关系和规范侨务工作,但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深入,我们要通过法律建设来保护侨民的权益和规范侨务工作。目前我国的侨务法律还不完善,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整合现行的侨务法律,加强侨务立法就迫在眉睫。
  摘要[967]  PDF 81.88 K[1382]

文学

晚唐诗人曹松生平事迹考略
  方 胜  2010(5):85-88
晚唐诗人曹松的生平与游历尚存疑问,《唐才子传校笺》和《曹松若干事迹补正》对此有深入研究,但也都还存在着疏忽和失误之处;结合曹松自己以及友人的诗作,再借助史书和地方志的记载,对其籍贯、游历等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摘要[921]  PDF 128.42 K[1873]
综论宋代思乡归隐词
  汪大白  2010(5):89-93
宋代思乡归隐词处于特定的时代背景、带着特定的文化精神产生并发展起来,因而作品充分地展示出矛盾的心灵世界,曲折地映射出复杂的社会现实。同时,出于开掘心灵世界的特殊需要,宋代思乡归隐词又有自己特别倚重、特别擅长的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法,并且赖之形成了它独特的美学风格。
  摘要[897]  PDF 121.45 K[1439]
蕴藉心灵的山水家园——郭祥正山水情结的际遇秉性分析
  潇 潇  2010(5):94-97
山水景观题咏诗是郭祥正诗歌内容的重要特色,也是其诗歌创作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山水情结不仅以个人际遇为基础,更因其特殊的秉性而勃发成篇。通过对郭祥正钟情山水创作的原因的深入研究,诗人不羡纷华的处世之道、散漫自适的游士心态和坎坷人生与孤独意识跃然纸上。
  摘要[907]  PDF 116.02 K[1311]

教育?教学

学分制条件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唐红萍,陈 枫  2010(5):98-101
学分制顺应现代社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是人才培养的趋势,是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分析了学分制的实施对现行学生教育管理造成的冲击;中国大学生适应了多年应试教育和学年制教学,在学分制模式下,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构建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
  摘要[1329]  PDF 98.10 K[1583]
高校武术运动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述评
  张玉强,郭荣娟,刘 宇  2010(5):106-108
运用文献资料法对高校武术运动的发展现状与对策的相关文章进行研究综述,研究认为:目前普通高校武术师资队伍缺乏;教学内容以传统的套路教学为主,导致学生兴趣不高;场地器材不足;武术社团少且开展活动少;各省高校间没有或者很少竞赛活动,导致领导不重视、教师和学生竞争意识不高,不利于武术运动的开展等,有些学者提出了“淡化套路,学习技法,注重实践”为主的思想等对策。对普通高校武术运动的研究思路作进一步探讨,以期促进高校武术运动的理论研究和探索。
  摘要[989]  PDF 92.50 K[1866]
教师课堂评价言语行为基本模式及语用策略
  陆昌萍  2010(5):109-113
课堂评价言语行为是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学习行为即时实施评价的一种言语行为,包括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评价性质和量级、语言形式等因素,具有致歉、夸赞、表扬、认同、建议、指瑕、批评等七种基本模式,不同类型的模式所采用的语用策略也不相同。
  摘要[840]  PDF 116.36 K[2000]
泛读“i- 1 假想”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郑家顺  2010(5):114-116
根据 Richard Day 提出的大学英语泛读课教学“i- 1 假想”,结合我国传统教育思想,从运用机制方面阐述这一假想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这一泛读假想的应用将有利于在现代化教学手段中转换教师角色,提高学生的实践量和参与程度,通过在自然学习过程中把语言知识转化为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945]  PDF 98.34 K[1410]
研究生就业“既成事实”心理刍议
  姜家生  2010(5):117-120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研究生就业难题,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诸多因素影响并制约研究生择业就业。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诸多“既成事实”及由此引致的心理,是当前影响研究生择业就业的关键因素,需要研究生教育管理者和研究生导师从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教育等方面着手教育引导。
  摘要[872]  PDF 97.21 K[1299]
临床医学类大学生自主学习状况调查
  王润玲  2010(5):121-123
现代医学人才应当既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 又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是一切能力的源泉。通过对安徽省某医学院校临床医学类大学生自主学习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在其中开展自主学习实践非常必要,应积极探索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素质的策略和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摘要[1052]  PDF 92.91 K[1341]

文化?艺术

从“性善论”到“理想国”——《孟子》阐微
  李庆宝,强光中  2010(5):124-127
从一定意义上说,孟子是站在贵族文化与平民文化交叉地带发言的智者,他能够关注普通人群的命运,提出诸如“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和“仁者无敌”的仁政学说。但他又竭力美化王道,遵从儒家关于血缘关系下的家族历史主义意识和等级制度,绝不是一位真正地能与广大的平民阶层融为一体的人。
  摘要[977]  PDF 99.48 K[1527]
明代诗画家程嘉燧的艺术风格论
  李东海  2010(5):132-136
明代诗人兼画家程嘉燧在我国绘画史上具有一定影响。文章从程嘉燧关于“风神”、“气骨”、“沉着”,山水自然之美原为不得志者的发现,画风与人品之关系等理论以及其艺术论的影响与批评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希望能以此为个案,进一步窥探整个晚明文人画的某些特质及其形成的部分原因。
  摘要[1007]  PDF 140.35 K[1623]
室内设计中的混搭风格应用
  吴智雪,吴智萤  2010(5):137-139
针对加速变化的时代发展对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室内外环境设计的影响与日俱增这一现状,探讨了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混搭风格。并着重探析多元化的室内设计风格如何在一个空间内并存,提出传统和现代设计元素的混搭设计、装饰材料的混搭设计、色彩的混搭设计、不同功能空间之间的混搭运用在营造和谐的室内环境氛围中的切实可行性。
  摘要[1120]  PDF
礼教对女性人生的设定及其用意
  邵孔发  2010(5):138-131
《礼记》等儒家礼学典籍,记录创制了中国礼教文化。旧时女性在娘家与婆家,人生两个阶段分别受到不同家庭文化背景、不同礼学内容的教化,承受了沉重的人性压抑;但也派生出维护封建家庭稳定、教育子女成功的正面作用。礼学教化培养出的婆母,为维护家族利益而维护礼教和宗法,进一步维护了家族稳定。礼教的设定意在对社会结构以家族为基础的宗法社会予以支撑,从而有效地维护封建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摘要[1035]  PDF 105.43 K[2073]
虚拟现实技术在首饰展示中的应用研究
  张 玮  2010(5):140-142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虚拟现实技术的广泛应用,给现代首饰展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文章对目前常见的首饰展示形式进行了分类,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首饰展示中应用的实例,分析了虚拟现实技术在首饰展示中应用的优势与意义,对未来首饰展示形式进行了初步探索。
  摘要[1086]  PDF 85.16 K[2018]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