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经济绩效与运作模式 ——基于安徽省茧丝绸产业的调查研究
  张廷海,武云亮,唐敏  2010(4):1-5
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是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农业产业化和专业化分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福利水平的有效组织形式。文章基于对安徽茧丝绸产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实地调查,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经济绩效和运作模式进行分析,并提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相应制度安排。
  摘要[1258]  PDF 179.36 K[1021]
农民专业合作社治理结构研究
  陈俊梁  2010(4):6-9
治理结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效运作的基础和保障。我国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扩张很快,但在内部治理结构上存在许多问题,致使合作所带来的规模效应和互补效应为合作社内部的摩擦效应所抵消,合作社的组织资源未得到充分发挥。为确保农民专业合作高效运作,在治理结构设计上要充分重视不同成员的能力差异与利益关系,区分两类决策类型并赋予不同的投票权,设立独立监事以加强合作社内部的监督与制衡。
  摘要[964]  PDF 94.87 K[1548]
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回眸与思考
  吴越,程坚  2010(4):10-14,56
文章回眸了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所经历的六个阶段及在探索改革中创建的四种农业保险模式,阐述了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五种供选农业保险模式。继而,在分析我国农业保险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保险水平低、经营主体缺位和政府支持力度小等四大问题基础上,提出了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力度、成立政策性农业保险机构、建立多元化农业保险组织、加快农业保险立法进程、加大宣传、提高意识、建立经营风险分散体系、培育和开放农业保险市场等七点思考。
  摘要[959]  PDF 135.93 K[1559]
合肥“四区三县”农民旅游市场实证研究 ——兼与农民旅游市场乐观论商榷
  丁雨莲,陆新文  2010(4):15-18
基于合肥“四区三县”农村居民现金收支的定量分析,认为农民旅游市场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市场具有潜力;第二,旅游消费不高;第三,发展水平有别。仅仅基于农民人数多、经济收入看涨等因素做出对农民旅游市场的乐观结论值得商榷。当前农民收入依然较低,旅游消费能力并不旺盛,农民旅游需求的释放还有待其收入的进一步提高。
  摘要[1285]  PDF 175.95 K[1454]
农民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管的研究
  朱霖,叶宜德,吴晓红  2010(4):19-22
探究农民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管的影响因素、内容及形式,对全国 263 个试点县(市)经办机构人员进行函调,对安徽省岳西县、绩溪县、南陵县和宁国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利益相关人进行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现场调查。认为农民参与新农合监管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农民自身的文化与能力、时间以及是否有政策的支持;农民参与监管的内容主要是补偿方案、补偿与报销情况、医疗机构收费情况及基金使用情况;监管的形式为举报电话、意见箱及村民委员会,监管的组织形式为新农合监督员制度。
  摘要[1278]  PDF 98.27 K[1435]
试析乡村精英在群体性冲突预防中的功能
  殷琼  2010(4):23-25
群体性冲突源于社会矛盾的积累,避免冲突的关键在于及时化解现实性社会矛盾。此过程至少包含两种机制,即利益综合和矛盾协调。法理型权威的职能定位、以及当前社会矛盾的特性给予乡村社会精英在群体性冲突的预防方面发挥利益综合和矛盾协调功能的可能空间。不过,乡村社会精英发挥利益综合功能的范围主要限定于村内的个体、群体的利益;发挥矛盾协调功能的范围主要是民众—政治权威类型的现实性社会矛盾。
  摘要[833]  PDF 85.62 K[1303]

农村政治与农村社会问题

论90年代以来联合国视域下中国的反霸思想
  叶三梅  2010(4):26-30
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也是中国政府一贯的原则立场和对外政策的纲领。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两代领导集体在联合国舞台上反霸思想的内涵日益丰富,反霸的方式和策略日益成熟,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形象。
  摘要[1027]  PDF 118.36 K[1317]
推进政府改革的有效途径探析
  张练  2010(4):31-33,101
公共责任、行政问责与政府改革这三者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使用比较分析法、文献综述法、归纳演绎法等对我国政府改革问题进行了思考与研究,报告了公共责任、行政问责、政府改革这三者间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并试图通过三者间存在的各种紧密联系的分析,取得一系列的理论成果,探索出一条政府改革的有效途径,为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政府改革的开展献言献策。
  摘要[845]  PDF 97.87 K[1335]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评估的若干问题探讨
  杨 杰,任绍敏  2010(4):34-38
目前,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还是我国地价管理中的空白,探索和完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基准地价的评估工作迫在眉睫。结合具体的评估试点工作,介绍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评估工作的特点和评估流程,分析了评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评估范围的划定、级别边界的处理、估价资料的收集、估价参数的选取、基准地价的确定、基准地价的衔接等关键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期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的评估工作。
  摘要[1334]  PDF 337.76 K[1762]
民间组织与中国食品安全
  郭志全  2010(4):39-41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食品安全事件仍然时有发生。这引发我们思考我国现行的政府垄断型食品安全质检模式,要求我们打破旧的管理模式,开拓新的管理思路,大胆引入社会力量,像民间组织,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来。在坚持政府主导的情况下,引导民间组织发挥提高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参与并推动政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对食品安全监管者实施再监管的作用,从而起到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作用。
  摘要[1356]  PDF 89.15 K[2266]
突发灾害背景下的企业社会反应行为研究
  樊建锋,田志龙  2010(4):42-46
  摘要[834]  PDF 128.91 K[926]
企业员工职业压力源分析及干预对策研究
  林莉,熊村,曹语桐  2010(4):47-50
分析了企业职业压力源产生的主客观原因,阐述了职业压力已深度影响着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和工作效率,一方面适量的职业压力有利于员工调动内在资源来应对压力以达到身心和工作效率新的平衡,另一方面过度的职业压力则会导致员工心理和行为的不适,给身心和工作效率带来负面的影响,造成消极的平衡。研究缓解职业压力的对策已成为职业心理学一个重要的课题,本课题组成员在调研中获得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总结为文字以便在实践中推广。
  摘要[1017]  PDF 98.61 K[1657]
我国财政教育支出的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陶璐  2010(4):51-56
教育支出作为财政支出中的重要一环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虽然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在稳步增长,但教育支出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文章以政府教育支出的必要性为基础,对其现状进行具体分析,从制度建设、经费来源、支出结构以及效率与公平角度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改善国家的教育支出状况。
  摘要[863]  PDF 134.37 K[2884]
高校档案工作的风向标和催化剂———对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的解读
  汪小琴  2010(4):57-60
2008 年,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 27 号令颁布了《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简称“27 号令”)。文章结合 27 号令出台背景和高校档案管理实践,对 27 号令进行了解读分析,认为 27 号令为新时期高校档案机构职能的拓展、学生档案的有机融合、电子档案的集成管理、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是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的风向标和催化剂。
  摘要[838]  PDF 99.12 K[1433]

法学

中国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人权视野
  刘茂林,刘永  2010(4):61-67
:自 TRIPS协定生效以来,其确定了以动态贸易保护模式为主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体系。然而,TRIPS协定对知识产权人权性质的忽视严重影响甚至冲击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为此国际人权组织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努力和呼吁;但由于诸努力仍停留在知识产权私权保护的视野之下,故不足以真正建立公正、开放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秩序,惟有清楚地认识到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时代本共同体人权视野下的人权要求,才能构建出符合我国宪政实情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秩序。
  摘要[1129]  PDF 152.52 K[1496]
犯罪惯技和标记行为的侦查辨析及价值
  郑立勇  2010(4):68-73
不同的犯罪主体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犯罪惯技是犯罪人或犯罪团伙所选择的特定的犯罪途径或方法,标记行为是犯罪人为了满足某种心理上或情感方面的需要而实施的独特行为方式。准确区别这两种典型犯罪行为,有助于确定案件性质、找出犯罪嫌疑人、勾画其独特个性,进行串并案、提高犯罪心理画像信度,为侦查破案和犯罪预防工作服务。
  摘要[924]  PDF 137.02 K[1789]
企业合并的反垄断法规制
  许敏智  2010(4):74-77,134
企业合并有助于实现规模经济,但如果不进行有效的控制,部分企业可能利用企业合并限制其他竞争者进入市场,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我国的反垄断立法中企业合并制度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企业合并的豁免制度规定的过于原则,申报标准缺乏明文规定以及执法机构设置不合理。而完善这些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是:完善企业合并的豁免制度,量化申报标准和确保反垄断行政执法机关的独立性。
  摘要[821]  PDF 118.02 K[1260]
试论我国体育仲裁机构的建构
  孔云龙  2010(4):78-81
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建立了体育仲裁机构,但我国至今尚未建立体育仲裁机构。通过文献资料法、比较研究法,首先考察了世界主要国家的体育仲裁机构的建设情况,然后提出构建我国体育仲裁机构的具体设想。
  摘要[901]  PDF 99.64 K[1473]

社会学

基于心理契约看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倦怠
  郭超  2010(4):82-85
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他们与高校之间的心理契约受到了破坏,辅导员的付出与收入极不平衡,履行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极不对等,很多心理期望没有得到满足和实现。为此,要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和期望、提高待遇维护心理平衡、保持沟通修复和调整心理契约、科学规划职业发展出路、注重自我反省和心理调适等措施来预防和消解辅导员的职业倦怠。
  摘要[841]  PDF 91.08 K[1576]
当代大学生恋爱挫折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刘志翔,毛丹  2010(4):86-88,138
随着对大学生的婚恋禁令的解除,大学生恋爱挫折现象日趋严重,已为高校普遍关注。做好大学生的恋爱挫折教育的关键,在于了解和把握当代大学生恋爱挫折的新特点。通过多种途径对井冈山大学大学生恋爱挫折状况的跟踪调查和分析,总结出新的特点,并对产生的原因做了深刻的分析。
  摘要[817]  PDF 100.88 K[1591]

语言·文学

文 翁 二 题
  潘定武  2010(4):89-91
有关西汉循吏、教育家文翁籍里和生卒年等生平基本问题异说较多。据《汉书》所载,文翁的籍里应当定为安徽庐江。文翁生年下限基本可定,而卒年则无从考察。安徽舒城发现的《文氏宗谱》中有关文翁生卒的记载基本不可信。
  摘要[783]  PDF 100.10 K[1339]
从范成大早期田园诗到《四时田园杂兴》 ——兼论范成大诗中农事题材对田园诗的渗透
  管舒  2010(4):92-97
为探明范成大集大成式的田园诗歌的形成经过及其诗歌中农事题材对田园诗的渐次渗透过程,对范成大从青年时期至晚年时期的田园诗创作进行了研究。范成大的田园诗经历了由最初单纯描绘田园风光,到中、壮年时期,在田园诗中逐渐融入农事题材和悯农情怀的过程。诗人将田园风光、农事题材和悯农情怀三者有机整合,最终成就集大成之作《四时田园杂兴》。
  摘要[1043]  PDF 147.12 K[2996]
“梦里乡关云满路,钗压绿鬟蝉半亸” ——试析清代徐灿词的乡关情思
  方胜  2010(4):98-101
徐灿在明末清初词坛上具有突出的地位,是继李清照之后又一位著名的女词人。文章通过穷尽式研究发现,在徐灿词作中将“故国之思”作为创作主题之一,并将对家乡的思念自然渗透在词意之中,使人感受到痛彻骨髓的黍离之悲。
  摘要[897]  PDF 108.18 K[1587]
“董永遇仙”故事系统中傅员外形象的叙事分析
  丁伯林,纪永贵  2010(4):102-105
“善”与“恶”是对立的,理论而言它不可能体现在一人之身。然而,在“董永遇仙”这一故事系统中,不同叙事者笔下傅员外的形象却呈现出前后完全不同的善与恶的道德对立。透过这一现象,能够发现意识形态无处不在的强大渗透力与宰制性。
  摘要[849]  PDF 112.56 K[1869]
文化诗学视域下王国维“境界说”之再思考
  凌 晨  2010(4):106-110
王国维“境界说”是中国近代文艺美学中一个重要概念,也是一个歧义重生的概念。把“境界”抽象地置入西方理论资源或机械地利用传统诗学来加以读解都无助其概念内涵的清理。我们既要注意 “境界”作为审美理想论审美价值判断的意义,又不可忽视特定的历史文化语境对“境界”概念所指的建构。这也符合利用文化诗学阐释王国维“境界说”方法论的要求与旨归。
  摘要[987]  PDF 113.26 K[1558]
符号中的艺术 ——简析卡西尔《人论》中的艺术观
  李成玉  2010(4):111-114
卡西尔的艺术观是其符号哲学在文化上体现。他认为,艺术是内在生命的显现,是对形式的发现和独创,同时又具备认识和解放心灵的功能。我们通过本质、形式和功能三个方面对其艺术进行考察得出,卡西尔的艺术观就是符号中的艺术。
  摘要[893]  PDF 108.92 K[1563]

教育?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樊卡娅  2010(4):115-117
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过程中,应当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科学性、时代感和针对性。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评价历史问题、历史人物;注意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为爱国主义思想和传统注入新鲜的时代内涵;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解答他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疑点问题。这些对于提高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实效性有着重要作用。
  摘要[1049]  PDF 84.03 K[928]
新形势下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研究
  于德  2010(4):118-121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安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例,着重阐述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要在“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针对性,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宽教育途径,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摘要[901]  PDF 101.24 K[1267]
非艺术类生源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武恒,王传贵  2010(4):122-124
非艺术类学生在中国学习艺术设计专业是一种普遍现象,如何提高这类学生的设计水平,达到行业要求,是大家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从教学的实际出发,结合教学的实际经验,分析了该类生源的综合能力现状,提出了各高校在开办专业时观念导向,以及在教学过程中的几点思考,希望为非艺术类生源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寻找一条切实可行之路。
  摘要[885]  PDF 78.05 K[1287]
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外语自主学习
  魏月红  2010(4):125-129
学生自主学习是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大热点。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教师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文章探讨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从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课堂设计到评估乃至课外活动的开展等方面,都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摘要[1063]  PDF 129.38 K[1879]
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化输入
  陈玉霞  2010(4):130-134
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注重文化的输入在大学英语的实践教学中尤为重要。通过大学的英语教学受文化制约的分析、课堂教学中文化背景知识的传授、文化特色词语的比较以及在第二课堂教学中文化的导入,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输入的必要性。
  摘要[961]  PDF 159.97 K[1740]

文化学

传统灯具设计的艺术特征及其现代运用
  王永军,孙岚  2010(4):135-138
中国传统设计历史悠久,灯具设计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审美韵味傲然屹立于世界灯具之林。中国历代灯具的发展大致分为五个时期,不同时期的灯具造型各异、神韵独特,其传统设计中无不透视出社会经济技术、思想观念和民族审美的进程与发展,许多优秀的灯具设计,不仅具备完善的使用功能,而且还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对于现代灯具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摘要[946]  PDF 94.34 K[1759]
安徽旅游门票的设计现状及对策探讨
  陆方欢  2010(4):139-142
门票在旅游景区宣传中的作用日益明显,门票设计制作直接关系到旅游景区的形象与品位。文章通过对安徽省旅游门票现状的调研,从多角度对门票设计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建议,以期引起政府及有关专家的重视,最终提高安徽省旅游门票设计水平及品位。
  摘要[921]  PDF 97.37 K[1455]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