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农村和谐社会建设与传统伦理支持——以L县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为例
  吴业苗  2010(3):1-6
传统伦理文化蕴含丰富的和谐思想,具有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诉求和理论机制,可以用其为农村和谐社会建设服务。L县中华文化教育中心秉承传统圣贤的教诲,一方面开展系列的传统伦理文化教学活动,以提高农村人的道德水平和人文素质,另一方面组织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参与地方政府的和谐示范镇建设。中心的活动经验表明,传统中华伦理文化对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具有较大的支持功能。
  摘要[963]  PDF 240.85 K[1476]
论新儒学对农村新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阚红艳  2010(3):7-9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向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资源。宋明新儒学作为国民心理结构的重要奠基,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农民的思想和生活。借鉴和弘扬新儒学中的“克己复礼”、“格物致知”和“民胞物与”等思想观念,将对现代农村和农民的道德生活、科学理性以及社会关系建设,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摘要[879]  PDF 181.13 K[1316]
中国农民道德行为调查报告
  滕 瀚,汪保根,蒋书祥  2010(3):10-13
采用《中国公民人文素质调查问卷》对中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的 1 092 名农民进行调查。调查分析结果表明:1.中国农民公共道德行为以积极道德行为为主,但受市场化和经济化冲击强烈,不良公共道德行为现象普遍存在;2.中国农民家庭道德行为以中国传统优良道德为主,受市场化和经济化影响较小。并针对上述结果进行了相应分析讨论。
  摘要[943]  PDF 180.83 K[1572]
粮食产量与国民生产总值反向波动关系研究
  肖双喜  2010(3):14-16,102
探究粮食生产波动的原因对于提高粮食生产宏观调控水平具有较大的作用。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文章分析了粮食产量波动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波动的关系。在收集 1952 年至 2009 年资料的基础上,利用协整分析、误差修正模型(ECM)对粮食产量与国民生产总值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结果发现,第二、第三产业产值波动造成了粮食产量的反向波动,其短期弹性系数是 - 0.24。该结论给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摘要[979]  PDF 254.13 K[1494]
农业标准化生产中的农户行为分析
  张娟娟,张宏杰  2010(3):17-20
在农业标准化生产中,农户的行为起着决定作用。对农户在标准化生产中的行为选择做了初步分析,得出简短结论:只靠监管部门的监管来确保标准化生产是不可行的,必须做好宣传工作并使农户在心理上改变并接受、自觉地去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
  摘要[1183]  PDF 180.62 K[1417]

政治?哲学

“市镇村体制”下实现城乡和谐的路径探析
  王艳萍  2010(3):21-24
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县乡村体制”正逐步向“市镇村体制”演变,这种演变的内在合理性从根本上言之在于改革开放让我国国力大增,从而有能力把“县乡村体制”改造成“市镇村体制”。要根据“市镇村体制”的四大功能即发展功能、服务功能、文化育民功能和民主法治功能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根据“市镇村体制”统一规模地来设计和谐统一的城乡运行制度,推进我国城乡统一发展,最终实现城乡和谐。
  摘要[923]  PDF 177.45 K[1354]
电子政务下我国公共危机治理系统探究
  梁俊山  2010(3):25-29
电子政务和公共危机治理是现代社会新形势下的新产物,电子政务公共危机治理系统的构建有着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对电子政务危机治理系统的探究,确立了构建电子政务公共危机治理系统的基本模型,并结合实际分析了我国建立该系统应当具备的条件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摘要[902]  PDF 215.37 K[1419]
信息化时代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新思路
  姚 垚  2010(3):30-33
面对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给传统政府的运行方式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正不断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电子政务这一新型政府管理方式的建设。就目前电子政务的发展现状而言,中国不仅起步较晚而且尚存在诸多发展不完善的地方。针对电子政务信息化经费比例相对不协调、领导认识水平和重视度不够、区域发展不协调、“数字鸿沟”现象严重、重复建设较多等问题,结合本国的具体国情以及电子政务的发展现状,剖析其根源,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与对策,以寻求切实可行的发展新思路。
  摘要[1217]  PDF 278.93 K[1361]
《管子》论“本”
  蒋传和  2010(3):34-38,131
学术界在讨论中国传统思想中“以人为本”、“民本思想”等观念的历史渊源的时候,都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先秦典籍《管子》。经过对《管子》中涉及“本”的论述进行解读、归纳,发现《管子》中对“本”的不同表达,如“某某之本”、“以某为本”、“操本”、“务本”等,在其含义和内容方面是很有区别的。纵观《管子》中涉及“本”的论述,可以看到其中包含的以农为重、不排斥全面的经济调控;以治为核、不忽视王霸的思想引导;以君为要、不错过点滴的制君良机;以人为本、不限于功利的耕战之资的社会思想。
  摘要[981]  PDF 249.45 K[1431]
宗教神学的断裂,世俗哲学的突破——“轴心时期”中国文化转折探源
  孟淑媛  2010(3):39-43
在雅斯贝斯所说的“轴心时期”,希腊、印度、以色列、中国的文化都开始出现转型,印度选择更为完备的宗教神学,希腊选择了纯粹的哲学,中国则抛弃了宗教神学,选择了世俗哲学。这一文化转折对中国的社会、文化和精神层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复杂的影响。文章从哲学发生的母体——宗教着手,通过分析中国宗教与血缘、宗法、政治的关系的变迁,分析了“轴心时期”中国世俗哲学产生的渊源和过程。
  摘要[951]  PDF 209.13 K[1586]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安徽城镇居民住房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
  马井静,李 静  2010(3):44-48
对影响安徽城镇居民住房需求的因素进行了理论分析,对其影响程度作了基本判断,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相关性检验。研究发现,近年来居民收入与城镇化率对住房需求的促进作用明显,对房价增长的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住房需求增加,而由于住房需求的刚性特点使得房价对住房需求的调节作用有限;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的变化对住房需求的影响并未充分体现出来。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的政策建议。
  摘要[1232]  PDF 224.64 K[1537]
基于4C理论的旅游纪念品开发研究
  周海燕  2010(3):49-52
对旅游纪念品开发过程中市场开发的程度及管理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为提高旅游纪念品开发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基于营销 4C 理论,分析了旅游纪念品开发的核心要素,提出基于4C 理论的旅游纪念品新的开发模式——从推式营销向拉式营销的转变,从产品为主导向消费者为主导转变,并充分发挥政府规划、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打造有竞争力的具备明显区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摘要[1407]  PDF 183.56 K[2368]
科学基金绩效评估问题研究 ——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分析
  徐溪红  2010(3):53-57,135
对科学基金绩效评估中利益相关者的概念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利益—影响力”的二维分类模式,对科学基金绩效评估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分类,同时在科学基金绩效评估执行过程的动态框架中,分析了利益相关者类型的动态演变。
  摘要[1273]  PDF 268.88 K[1240]
动态市场环境下饭店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探讨
  魏 芬  2010(3):58-61
经过20 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饭店业面临的市场和行业环境日趋严峻,开始陷入了高风险和低效益并存的困境。面对市场和行业的高竞争性和不确定性,饭店必须保持一定的战略柔性,尤其是人力资源的柔性管理,才能灵活应对。文章对饭店经营过程中如何开展柔性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探讨,认为饭店柔性人力资源管理应从四个方面着手,即构建柔性的员工系统、突出工作再设计和员工培训以增强职能柔性、讲求数量柔性以减少饭店人力成本、构建柔性薪酬体系等。
  摘要[1242]  PDF 172.16 K[1668]
高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刍议
  张 健  2010(3):62-64
伦述了高校党务、校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客观分析了高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把握焦点和难点问题、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和加强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全面推进高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
  摘要[944]  PDF 141.75 K[1370]
高职院校公共管理实验室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李艳秋  2010(3):65-67
高职院校实验室建设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管理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不仅要服务于教学,也要针对社会需要,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并结合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提出公共管理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思路。
  摘要[890]  PDF 138.69 K[1331]

法学

投资者—国家仲裁中“法庭之友”的参与
  高 波  2010(3):68-73
“法庭之友”是英美法系国家国内法庭的重要参与者,也已引入国际法。但是在投资者—国家仲裁中,法庭之友的参与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NAFTA)、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仲裁规则、双边投资条约(BIT)及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及 NAFTA 仲裁庭和 ICSID 仲裁庭的仲裁实践对法庭之友不同程度的授受,以及国际上非政府组织(NGO)的蓬勃发展,可以预期,在投资者—国家间投资争端仲裁中“法庭之友”的参与将成为普遍现象。这有助于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构注意被忽视的东道国公共利益,从而提高其裁决的正当性。
  摘要[1107]  PDF 282.91 K[1849]
检察机关量刑监督制度刍议
  向宽宇,黄纯丽  2010(3):74-79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履行刑事审判中的量刑监督职责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重要内容。然而,司法实践中的检察量刑监督制度受到了来自我国现行立法、检察机关自身以及司法审判机关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严重削弱了量刑监督的法律效果。故检察机关有必要对现有的量刑监督制度予以改革并完善,以实现量刑公正的终极目的。
  摘要[1133]  PDF 240.37 K[1388]
析房产登记行为纠纷的审查处理——兼议民事与行政交叉问题的解决
  吴颜艳  2010(3):80-83
通过归纳司法实务中涉及房产登记行为的纠纷种类,分析房产登记行为本身性质,借鉴域内外对民事争议和行政争议交叉问题处理的主要方式与原则,解决所涉案件的民事和行政问题。提出“除少数起诉登记不作为、登记行政赔偿等类型案件外,其余绝大多数涉及当事人之间私权利的案件均可通过民事诉讼予以解决”的观点,并就此解决方式的必要性、现实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粗浅的论证。
  摘要[939]  PDF 166.22 K[1298]
转基因动物产业化法律监管问题研究综述
  刘旭霞,耿 宁  2010(3):84-88
我国转基因动物技术发展迅速,而现有的法律监管制度却滞后于现实发展的需要。目前学界专门针对转基因动物产业化法律监管的研究比较欠缺,并且主要集中在环境安全与食品安全领域,对于转基因动物生物反应器和器官移植方面的监管研究十分零散。转基因动物产业化法律监管作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迫切需要从基础理论研究、法律制度供给和制度运行保障等层面进行深入探讨并加以解决。
  摘要[1079]  PDF 212.78 K[1886]

语言·文学

南北朝文学相互影响探析
  潘江艳  2010(3):89-92
魏晋南北朝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萌芽时期,这一时期文学发展渐趋活跃,南朝和北朝尤甚。文章通过对北地刑邵和魏收互相讥议及个别由南入北诗人的个案进行梳理和分析,试图从较深层次上探究南北朝时期南朝文学和北朝文学互融互渗的动态发展过程。
  摘要[1187]  PDF 184.95 K[1730]
袁宏道“趣”论的自然主义误区 ——兼与张少康先生商榷
  俞香云  2010(3):93-97
张少康先生对袁宏道的“趣”评价过高,不符合实际。袁宏道的“趣”论隐含一个错误的公式:趣 = 真= 自然 = 本性,从而流于自然主义。这一自然主义误区是由晚明肯定人欲、倡导个性的启蒙思潮和物欲横流的社会风气造成的,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摘要[1023]  PDF 225.16 K[1927]
沈从文文学批评的禅学意蕴
  岑 琳,朱 浩  2010(3):98-102
沈从文文论中所提倡的直觉感悟的审美方式、静观人生与“和谐 - 节制”的美学趣味、美在生命的文学理想,无不与禅宗的人生哲学相契合。解读他的文学思想、探寻他与禅宗文化之间的关系,意图是努力靠近沈从文的历史真貌,从另一思维路径去探讨其文艺思想的独特性,从而为更全面认识沈从文独特的文化心理结构提供一种有价值的研究。
  摘要[969]  PDF 226.24 K[1475]
吴语“Vv+A”韵律结构分析
  张 炜,刘民刚,吴为善  2010(3):103-106
吴语中,完全重叠的动词附带单个形容词作补语可组成“Vv+A”结构。它与“V+Ap”(含“V+AABB”式)同属现代汉语动补结构“动+形”的分支类别,具有显著的韵律标记和韵律支点。 比较而言,“Vv+A”与基本式“V+Ap”在语用上有着明显的差异,有标记的韵律结构适用的语境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摘要[1270]  PDF 194.58 K[1575]
中美大学生威胁言语行为性别对比研究
  陆厚祥,朱 跃  2010(3):107-110
以问卷调查方法为手段,运用描述性和推断性统计方法,探索了中美大学生内部以及两国受试者之间在威胁言语行为实现模式和实施策略上的性别差异。卡方检验结果表明,两组受试者内部性别的差异性在实现模式和实施策略两个方面均没有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性水平。但是,两国间除了男性受试者在使用四种实施策略的频率上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外,他们的同性及异性在模式和策略的运用频率上均到达了卡方检验的显著性水平。
  摘要[953]  PDF 174.96 K[1437]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口语错误的实证分析
  欧阳宏  2010(3):111-117
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英语口语错误的模式和规律,以错误分析、中介语理论等为主要理论依据进行了实证研究。口语测试由看图说话和按话题自由陈述组成,时间为5-10 分钟。受测试者有 3 组每组 20 人,分别为大一、大三、研一。通过录音、逐字记录分析和分类统计,作者发现了各类口语错误的分布特点、三个年级学生英语口语错误的发展规律和两种测试题材反映出的不同错误分布。还分析了口语错误产生的原因、给出了对英语教与学的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摘要[1236]  PDF 299.53 K[1496]

教育?教学

浅析党的思想教育活动规律——基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践
  李 奕,张劲俊  2010(3):118-121
党的思想教育活动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有效方式。现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党的历次思想教育活动是一脉相承的。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党的历次思想教育活动分析,可以从开展背景、活动模式和活动发展的角度归纳出党的思想教育活动规律,基于此能够更深入的理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的思想建设成效。
  摘要[813]  PDF 173.23 K[1330]
复杂性思维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施
  姜玲玲  2010(3):122-127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由多种要素和多个方面组成、按多重环节展开并受诸多因素制约的复杂系统,其自组织结构的生成表现出复杂系统特有的规律,提示我们用复杂思维去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研究。从方法论角度将复杂性思维引入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研究,将超越传统教学研究中的简单思维范式的局限,有助于教师从整体上把握思想政治课教学系统的演化规律,进而采用有效的对策和方法,提高实际教学效果。
  摘要[820]  PDF 238.75 K[1493]
论法学教学情境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陶有云  2010(3):128-131
高校法学课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法学理论、法律规范进行教学的同时,也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阐述法学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逻辑关系的基础上,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法学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一,将法的道德价值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整个法学教学全过程三个方面,就如何发挥法学教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作了初步论述。
  摘要[1199]  PDF 177.11 K[1287]
论高校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载体建设
  陈 娟  2010(3):132-135
主题班会是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文章分别从主题载体建设、内容载体建设和形式载体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高校如何进行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载体建设,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所包含的丰富思想和理念有效传递给新生,并内化为实际行动。
  摘要[929]  PDF 173.76 K[1632]
信息化环境下人文素质教育的迷失与思考
  陈慧敏  2010(3):136-142
21 世纪是个信息化社会。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对人们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心态形成巨大冲击,对高校的人文素质教育提出新的课题。而信息化时代的背后是当代中国在走向现代化过程中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而带来的全面转型和深刻变革。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亚文化群体,是这个时代正反向影响同步最大化者。文章通过对当前信息化环境的分析及其对当代大学生影响的研究,意在探讨当前背景下人文素质教育的迷失,并力求作出针对性的思考。
  摘要[1028]  PDF 180.49 K[167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