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结构变化趋势研究
  李 靖,栾敬东,刘鹏凌  2010(2):1-5
对 2003- 2008 年全国粮食分品种、分区域增产状况进行了研究,全国粮食增产区域特征为主要来源于主产省生产能力恢复与提升。固定面板效应模型研究结果表明,促进区域粮食增产影响因素按贡献率排序为:粮食播种面积增加 > 成灾面积减少 > 有效灌溉面积增加 > 高产作物比例增加。分品种看,粮食产量区域结构变化特征为:水稻为东北增、华南减、长江流域“双改单”;小麦增产主要来自黄淮海地区;玉米增产省份较多,但主要来自华北和东北地区;豆类是东北北部增加,东北南部减少,西部地区略有增加;薯类则向西北转移。
  摘要[1244]  PDF 232.48 K[1576]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的探索与建议——以黄山市为例
  陈小川  2010(2):6-9
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合理流转已成为当前完善和发展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对安徽省部分市、县土地流转情况进行调研,就土地流转中涉及的政策法规体系、消除农村土地的直接社会保障功能为农村土地流转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土地流转所应当遵循的原则、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和市场服务机制、规范土地流转行为等问题进行了较系统的探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摘要[1313]  PDF 189.77 K[1408]
关于改革土地征用制度的论辩
  吴妍妍  2010(2):10-15
土地作为一种基础性生产要素,其政策问题牵系我国现代化进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政策选择、城市住房市场调控都是基于土地之上的深刻影响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城市住房市场问题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结论:改革土地征用制度,关键不是土地所有权问题,而是怎样处置好用益物权流转、解决好土地收益分配使用问题,通过单独设立土地收支预算、在保有环节出台房地产税等财税政策强力遏制土地和房屋投资或投机需求,以调整、完善土地和住房市场财税制度。
  摘要[1308]  PDF 267.25 K[1434]
中国乡村旅游的至高目标:营造国际品牌 ——以黄山市为例
  章尚正,赵乐乐  2010(2):16-21
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半径一般不大,但具有顶级乡村旅游资源的目的地可以也应该开拓入境市场,中国乡村旅游有志气也有能力把至高目标定位于营造国际乡村旅游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可以借鉴黄山市的乡村旅游国际化,实施以下方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行乡村旅游产品的国际化,开辟国际乡村旅游市场,大力推广信息产业化,开辟乡村度假和乡村博物馆,支持社区参与。
  摘要[1309]  PDF 264.68 K[1610]
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及对策分析——以河南省郏县长桥镇为例
  秦艳艳,闫军印  2010(2):22-26
通过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河南郏县长桥镇的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调查样本进行了分析研究,报告了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五种模式,及由此引起的留守儿童人格发展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寻找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新型途径。
  摘要[1049]  PDF 225.64 K[1690]
安徽省农村消防安全分析及对策
  鲁广斌  2010(2):27-29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目前安徽农村火灾已进入高发期,火灾起数多、损失大、伤亡多,远高于城市火灾比例,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对近年来安徽农村火灾数据进行研究、对比,报告了目前农村火灾的主要原因,分析安徽省农村主要火灾隐患,考查了农村建筑布局和结构情况,调查了农村居民消防常识掌握程度,研究了农村地区消防监督的实际状况,提出下一步整改对策。
  摘要[916]  PDF 151.02 K[1366]
乡土观念与村民自治组织绩效的关系
  杨术友,聂应德,刘 彪,王 恰  2010(2):30-34
在我国传统的乡土社会中形成的乡土观念并没有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消亡。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的乡村社会的治理中,这种观念不仅存在,并且将长期存在,而且对作为我国走向现代民主政治道路的村民自治组织的绩效将产生极大地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有负面的作用,而且有不可替代的正面作用,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这一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可一味地肯定,也不可一味地否定,而应该对它采取批判的继承 的态度。
  摘要[1048]  PDF 221.56 K[1487]

政治?哲学

政治认同:从传统到现代的变迁
  李雪彦  2010(2):35-37,101
政治认同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在实际的政治运作过程中,它具有提升政治合法性、维护社会秩序、减少治理成本等多重作用。因此,在各个年代,统治阶级都将获取社会成员的认同作为自己的一项任务。然而,自作为一种政治资源的政治认同术语产生以来,其内涵、意义及获取方式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为了更准确地把握政治认同,我们有必要回顾政治认同从传统到现代的各种嬗变。
  摘要[1023]  PDF 183.06 K[1714]
当代中国网络公共领域的政治功能
  严一云,刘晓光  2010(2):38-40,114
所谓网络公共领域,就是具有独立、理性评论能力的网民以社会公共事务(特别是公共政治事务)为讨论内容,以网络论坛、博客为主要载体形成的一种公共领域。当代中国的网络公共领域主要具有三方面的政治功能: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协调空间,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参与新路径,推进协商民主的新方式。
  摘要[1309]  PDF 198.41 K[1748]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安徽省专利产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
  汪卫霞  2010(2):41-44
通过对安徽省 1986- 2007 年专利产出和经济增长数据资料进行计算,在一系列检验基础上建立了专利产出对安徽经济增长的计量经济模型。实证结果表明:专利产出对安徽经济增长有长期影响,故应采取措施大力提高专利产出水平、产出质量以及专利成功转化率。 关键词:专利产出;经济增长;协整检验
  摘要[1204]  PDF 212.13 K[1499]
论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对策
  何春联  2010(2):45-49
文章认为不断强大的中国整体经济实力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保障。金融危机造成的环境有利于逐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面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了以下建议:从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入手,使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实现人民币资本与金融项目的自由兑换;完善人民币国际化保障制度;以区域化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摘要[948]  PDF 223.23 K[1455]
中国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的路径研究
  戴 燕,马贵侠  2010(2):50-54
构建适应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发展需要的社区管理体制新模式,是一项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在简要回溯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历史变革的基础上,总结了现存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模式的问题,并结合历史和现状客观分析阻碍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的症结点,认为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要继续调整社区管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建设资源,加快培育社区社会资本的存量。
  摘要[1077]  PDF 213.86 K[1527]
环境发展的社区治理制度研究
  江晓华  2010(2):55-60
环境问题已成为关切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环境发展问题而非环境保护问题,从认识本体论与社会本体论视角对环境发展困境进行梳理,环境发展困境源于主客体疏离。社区本质是主客体融合,为环境发展创造基础条件,提供动力源并引导环境发展。环境发展的社区治理制度分为两个层面,内涵层面包括社区治理主体、客体、过程、方式等要素,外延层面包括社区参与、社区促进、社区共享、社区监护等具体法律制度。
  摘要[1018]  PDF 250.91 K[1288]
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张 颖,蒋永忠,黄 锐  2010(2):61-64
通过行为事件访谈法和问卷调查对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的胜任力特征进行了研究,借助因子分析法整合了胜任力特征要素,并最终构建了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胜任力模型,为高职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摘要[1211]  PDF 219.92 K[1420]

法学

论农村司法环境下基层法官的素质要求
  胡志斌  2010(2):65-68
乡镇基层人民法庭法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司法在农村地区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针对农民当事人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普遍偏低的实际以及农村纠纷的特殊性质,为顺应农村司法工作的特殊需要,基层人民法庭法官的素质要求相对于职业化的法官而言,应当有所变通和侧重。在农村司法环境下,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应当具备一心服务农民的政治素质、通晓风俗人情的人文素质、精通民事法律的专业素质、擅长诉讼调解的业务素质等。
  摘要[914]  PDF 181.49 K[1009]
从刑行交叉视角看待行政犯罪及其惩罚
  童 敏  2010(2):69-72
刑行交叉是研究行政犯罪的关键,基于刑行交叉的视角,将行政犯罪界定为违反国家行政法律规范而又触犯刑律,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同时,基于此视角,探讨了行政犯罪惩罚的根据即其法律责任,得出了刑事责任优先的刑事、行政双重责任的结论,进而强调实现行政犯罪的惩罚关键要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针对实践中的问题提出对策。
  摘要[1224]  PDF 177.88 K[1594]
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法律分析
  王胜伟  2010(2):73-76
非市场经济国家制度是 WTO 反倾销制度中的一项颇具争议的制度,其产生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法律依据,但世贸缺乏明确规定,各个国家也都有不同的法律规定,导致该制度越来越被滥用。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制度和替代国家制度进行深入的法律分析,为我国应对反倾销中的非市场经济提供有效对策。
  摘要[1016]  PDF 184.33 K[1653]
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律问题研究
  徐拥山  2010(2):77-80
结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统计数据对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当前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现状不容乐观,国际食品贸易的发展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发展成为影响到全人类的共同问题。从国际法的角度,结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对如何建立和完善中国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制度提出以下意见:应以维护国际食品安全为宗旨,以促进国际食品贸易为原则,充分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和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制度建设的国际多边合作。
  摘要[1313]  PDF 188.73 K[1477]

语言·文学

论忠孝观念对中国古代小说的影响及改造
  袁锦贵  2010(2):81-84
中国是一个伦理型国家,忠孝观念一直深入人心并很早就对中国古代小说产生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忠孝文化对中国古代小说的影响和改造是深入而全面的,而且正因为忠孝文化的渗透与融入才使得这些故事更加深入人心从而流传更广、影响更深。这从忠孝观念对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影响与改造就可看出端倪。
  摘要[869]  PDF 205.14 K[1573]
明清小说评点者的多重身份刍议
  郝 威,胡滢颖  2010(2):85-89
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突出特点不仅表现在评点形式的直观性、灵活性与开放性,而且体现在评点者本身的多重身份及其复合功能上。一方面,书商、文人、作者本人等批评群体构成了明清小说评点者的复杂主脉;另一方面,读者、作者、批评家(文学鉴赏者)的三重身份共时集中存在于小说评点者进行小说评点的具体进程中,从而使评点者在评点瞬间具备了三位一体的文学功能和审美特性。
  摘要[970]  PDF 221.45 K[2017]
论沈从文与朱光潜的文学守望
  薛 磊  2010(2):90-95
沈从文和朱光潜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两位大师,他们解放前长期生活在一起,有着十分丰厚的编辑经验,而且还都是“京派”的核心人物。其实,编辑与文学生涯对他们来说又是二而一的,他们的编辑思想是其文学主张的实践与延伸。文章以《大公报·文艺副刊》、《文学杂志》的编辑思想、实践为核心,以他们编辑过程中对文学新人的培养、对文学“真实”的重视为主线,探讨他们的文学守望,以期映现他们的学人情怀及对当下的借鉴意义
  摘要[879]  PDF 277.68 K[1794]
《白纻辞》的拟代——兼论乐府诗拟代中的复变规律
  方孝玲  2010(2):96-101
咏赞或配合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名舞《白纻舞》表演的乐府歌诗———《白纻辞》盛行一时,在歌舞消亡后的宋元明清时期也同样受到诗人的青睐,拟辞不断。《白纻辞》可分为两类:拟篇乐府和赋题乐府。《白纻辞》在拟制过程中,呈现出较为复杂的情况,但也有规律可循,这就是复变规律,这也是乐府诗拟代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现象。
  摘要[1287]  PDF 267.23 K[2007]
翻译中的语言国情学
  胡孔旺  2010(2):102-105
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十分密切,在语言中总是带有某种文化印记,翻译时要兼顾语言含义和文化含义,并且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出发,把语言教学与语言中的文化因素和国情相联系,从而促进语言教学的提高和语言现象的研究。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对无等值词、背景意义的词、文化感情色彩的词、成语典故、名言警句、客套话等词语作了一些探讨。
  摘要[921]  PDF 214.03 K[1434]
利用英汉平行语料库调查“使”的英译
  罗玉枝  2010(2):106-109
基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通用英汉平行语料,运用自行编写的检索软件得到以“使”为关键词的汉英平行索引,并应用中国科学院的在线双语句对语料库搜索以“使”为关键词的汉英平行索引。根据这两种语料库得到的索引例子对“使”的各种英译方法进行了分析和归类,得到了六种新的“使”的翻译方法。在调查分析过程中发现,基于平行语料库的新的研究方法可以更全面、客观、有效地得到“使”的各种英译方法,值得推广。
  摘要[1217]  PDF 199.92 K[1352]

教育?教学

当代大学生共产主义信念的群体差异调查——以广东省六所高校调查情况为例
  郝志刚,林涌谋,陈 曦  2010(2):110-114
青年大学生能否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成才,而且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基于对广东省六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党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和普通大学生三类不同群体在如何看待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等几个重大问题上存在不同程度差异。针对此现象,提出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突破口,坚定大学生共产主义信念。
  摘要[952]  PDF 222.42 K[1651]
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绿色通道
  周 鑫,周 颖  2010(2):115-117,133
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基于生态文明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可行性研究,剖析生态文明中蕴含的伦理道德因素,进而寻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大学生群体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在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作中,可以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来促进大学生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
  摘要[1033]  PDF 181.26 K[1222]
高校贫困生潜在不稳定因素的现状与对策
  董玉节,李忠萍,聂久胜  2010(2):118-121
对高校贫困生的思想、人格、行为、学业、生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高校贫困生对校园潜在不稳定因素的种种表现。消除贫困生对校园的不稳定因素,当前需要切实解决贫困生的生活保障问题、行为规范问题、心理问题和出路问题。
  摘要[1181]  PDF 179.63 K[1288]
浅谈人文关怀视域下的班级贫困生资助工作
  周 涛  2010(2):122-125
从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中人文关怀这一基本维度出发,将人文关怀理念融入到班级贫困生资助工作中,探讨如何在新的资助体系下建立以充分尊重、理解、丰富、发展和促进贫困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尊重贫困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追求,培养他们的自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并促进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模式。
  摘要[872]  PDF 179.18 K[1274]
中外合作办学语言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安徽经济管理学院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个案研究
  刘 巍  2010(2):126-129
中外合作办学语言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办学质量和发展,文章结合办学实践和教学经历,对合作办学语言教学的特点和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指出合作办学应采取基础与强化相结合的课程模式,融合国内外优秀教材,合理配置师资,转变能力培养模式,积极创新外语教学的方法,以保证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摘要[898]  PDF 186.82 K[1762]
应用 TMLC检测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成效分析——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例
  于晓舟,张 俐,郭 嘉  2010(2):130-133
依据“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检测博士学位论文的结果,分析 TMLC 在判断学术不端行为进而检测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方面的成效,并就 TMLC 系统本身提出改进意见,同时指出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高低不能依据纯粹的量化指标,良好的学风、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导师的指导等才是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根本所在。
  摘要[1165]  PDF 187.13 K[1545]

历史·文化

全国青歌赛四种唱法命名及曲目规定刍议
  刘玉亭,朱 玲  2010(2):134-137
当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设立了四种唱法,分别为原生态唱法、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这四种唱法的命名个体不够恰切,总体不够协调。为了进行恰切的命名,从民族音乐学和艺术学视角入手,统一以演唱的歌曲体裁风格(地域风格、民族风格、时代风格)为前提,将其分别命名为:中华土风唱法、欧洲古典唱法、当代国风唱法和当代流行唱法。
  摘要[1035]  PDF 193.56 K[1719]
从“神的精神容器”到“文化快餐”——刍议消费时代背景下的插图嬗变
  陈海玲,李春涛  2010(2):138-142
插图艺术已从传统的“文难穷尽,以图补之”延伸到了当代社会的各个领域。插图艺术成为流行文化下的“快餐”是现代消费社会的必然产物,它反映了文化性和社会性、艺术性和商业性的高度统一。论述了基于社会文化背景、应用媒体背景、信息技术背景和大众的审美心理背景下的插图艺术嬗变的必然性,总结了当代插图艺术与传统的关联和差异。
  摘要[952]  PDF 222.36 K[1564]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