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5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全面繁荣农村经济须深化农村改革
  林庆康  2008(5):1-4
通过对我国农业现状的分析,集中就困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三农”问题进行了研究,从产权制度、经营制度、城镇化水平、人力资源素质、农业投入、分配体制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成因。分别从家庭承包经营权永用制、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加快劳动力转移、发展农村合作化组织、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思路,以求不断完善农村市场经济体制,全面繁荣农村经济。
  摘要[1218]  PDF 157.28 K[1312]
试论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
  张家宇  2008(5):5-7,99
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亟需依法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保护农民消费权益为研究目的,报告了我国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从国家、社会、农村消费者三个层面分析了问题的成因。应完善立法,加大行政保护力度,健全维权组织机构,加强司法保护,完善救济措施,构建以国家保护为主导,社会保护和农村消费者自我保护相结合的全方位保护体制。
  摘要[916]  PDF 165.67 K[1538]
社区居民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感知和态度探究——以安徽省安庆市龙山村为例
  汪 彦  2008(5):8-12
关于旅游地居民对旅游影响的感知和态度研究已成为近年来国内外旅游学者研究的重点。以龙山村为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就当地居民对旅游的社会文化影响感知、环境影响感知、经济影响感知以及对旅游业发展的态度进行了研究。并根据人口统计学特征利用 SPSS 软件进行差异分析发现,年龄、文化水平、职业、居民与旅游业的密切程度是影响居民个体旅游感知态度的主导因素。
  摘要[1105]  PDF 185.37 K[2198]

政治?哲学

论在不断改革开放中继续解放思想
  刘庆丰,周德兵  2008(5):13-16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新时期最鲜明特点是改革开放。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要继续解放思想。摒弃对改革开放的主观偏见,突破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战胜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都需要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还必须统一思想,要做到在解放思想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统一指导,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
  摘要[858]  PDF 162.12 K[1280]
非洲统一组织与非洲国家边界问题
  路征远  2008(5):17-19,114
文章从非洲国家边界问题的由来及危害、非洲统一组织解决非洲边界问题的基本准则以及非洲统一组织解决非洲边界问题的原则和具体措施等 3 个方面,通过对一些原始文件、论著和论文的研究,得出以下结论:是非洲的历史和现实确定了非洲边界,致使非洲国家边界冲突不断,严重地阻碍了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作为非洲最大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坚持维护非洲边界现状,坚持在非洲范围内和平解决的原则,为解决非洲边界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今天,非洲统一组织解决边界问题的经验依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摘要[902]  PDF 165.25 K[2117]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问题研究——基于 Logit 模型的分析
  朱靖娟  2008(5):20-23
文章基于江苏省高校内部审计外部化(即内审外包)的工作实践,分析影响高校选择内审外包模式的因素,得出如下结论:高校内审机构独立性、高校内审机构权威性、内审人员忠诚度、审计风险是影响高校选择内审外包的重要因素,审计显性效益、内审人员受教育水平、高校规模对选择行为也有一定的影响;并不是每个高校都愿意将内审工作外包,在影响因素制约下,高校必须坚持成本效益原则,选择合适的内审外包模式。
  摘要[879]  PDF 168.27 K[1417]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及评估方法应用述评
  尹宗成,田 峰,吴永辉  2008(5):24-29
信用风险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如何改进信用风险评估方法、提高预测精度是摆在学术界和实践界的重要课题。自 20 世纪 30 年代以来,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评估方法大致经历了比例分析、统计分析和人工智能三个阶段。在对风险、信用风险概念分析的基础上,对主要的信用风险评估方法进行述评。
  摘要[879]  PDF 256.97 K[1902]
浅析正态分布在绩效评估中的适用性
  黄 迅  2008(5):30-33
正态分布是绩效评估中的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减少平均主义的弊端。采用正态分布进行评估时被评估人应该基本从事相同内容的工作,评估人最好是本部门最了解所有被评估人绩效的领导。在实际绩效评估中使用正态分布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所以,要分析当前的客观环境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要正确看待其在绩效评估中的作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优化调整。
  摘要[810]  PDF 148.72 K[2243]

法学

阐明权概念与范围新解
  王梦飞  2008(5):34-36
阐明权制度是一种部分权利与部分义务相结合的制度,它的范围是法定性与个案动态性的结合。从其制度构成来看,英美法系没有阐明权制度,它是只存在于大陆法系国家特有的制度。
  摘要[837]  PDF 121.16 K[1738]
行政公益诉讼原告资格探析
  林沈节  2008(5):37-40
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例近年来不断出现,但目前行政公益诉讼在我国尚未被法律承认。很多学者已就西方法治国家行政公益诉讼制度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对我国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可行性与必要性也进行了很多的分析,但是对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最为关键的问题之——原告问题却缺乏充分的研究,也即行政公益诉讼可以由谁提起。
  摘要[960]  PDF 148.70 K[1402]
我国反垄断法适用除外制度评析
  杜仲霞  2008(5):41-44
适用除外制度是反垄断法的重要组成部分。适用除外制度的生成对反垄断法协调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具有特殊的意义。我国反垄断法在借鉴各国经验的基础上规定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适用除外制度,但我国反垄断法适用除外制度在实体法和程序法上存在不足。对我国反垄断法适用除外制度作出评析并就立法和执法提出若干建议,对于有效地实施反垄断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要[907]  PDF 154.84 K[1749]
关于有偿顺风车的法律思考
  陆 丹  2008(5):45-47
有偿顺风车这种新型的私人契约关系,不仅涉及我国民法中民事主体之间自由、平等交易的关系,同时关系到公权力私权利调控中时,所应有的界限、幅度等问题。文章以我国现有的法律框架为基础,并结合传统的理论,从多角度对此新生社会现象的利弊予以法律分析,以期引起政府及有关专家的足够重视,以便形成专门方法加以规范。
  摘要[944]  PDF
关于建筑法贯彻实施的几点思考
  欧元巧  2008(5):48-50,142
首先对建筑法贯彻实施的经验进行了分析,并着重讨论了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工程质量和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监督管理缺位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招投标运作规范性缺失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清欠工作的落实和完善还存在问题。作者认为,当前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有效贯彻实施建筑法:进一步加强建筑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建筑行政执法、实加强建筑市场招投标行为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抓好清欠工作、适时修改和完善建筑法。
  摘要[929]  PDF 153.10 K[928]
《档案法》与《条例》衔接的几点思考——以政府信息公开后第一案为视角
  刘社文  2008(5):51-53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与此同时,也触动着档案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完善。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后第一案的分析,并从档案开放期限、档案开放主体、档案公布权责三方面来探讨《档案法》的修订与完善,做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间的紧密衔接。
  摘要[1124]  PDF 121.33 K[983]
宋朝时代变迁与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变革
  魏文超  2008(5):54-58
在中国古代,向来是等级森严,社会下层长期处于被剥削奴役地位。但是到了宋代,社会等级界限产生了松动,阶级关系产生了变化。由于宋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原来处于社会下层的婢仆、佃客、手工业者和商人,身份与地位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由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转向了主体,这对中国古代社会步入近代文明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摘要[955]  PDF 192.10 K[1363]

社会学

青少年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其防治
  严多佳,邱 杰  2008(5):59-62
随着青少年犯罪趋势的上升,如何预防和控制已经成为国内外普遍公认的难题。文章科学地对我国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原因及其相关举措进行了分析,提出从学校、家庭、社会及其自身的努力的角度,切实有效地加以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根治。
  摘要[758]  PDF 148.82 K[1030]
当今我国住房问题的社会学透视
  张萍萍,左斌峰  2008(5):63-67
在分析既有文献并作了相关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出目前房价问题可以界定为一个严格的社会学意义上的社会问题。该问题产生的主要社会原因是社会结构的失调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失范以及地方政府行为和某些特殊群体的行为失范,其根本的解决措施调节失范行为,回归和谐,处理好“两个博弈”和“一个关怀”。
  摘要[797]  PDF 189.49 K[925]

语言·文学

论“无用之用”的现代美学意义
  张晓敏  2008(5):68-72
《:庄子》的“无用之用”是对审美价值论和审美超功利性的言简意丰的表述,通过“无用之用”与康德美学理论的比较,可以看出这一理论的合理性。同时,这一命题不仅在人类发展中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异化日益严重的现代社会,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摘要[846]  PDF 197.33 K[3573]
《淮南子》和《乐记》的“物感说”比较
  洪永稳  2008(5):73-75
“物感说”是中国文论史上关于文艺的本源论和生成论。《淮南子》和《乐记》分别从道、儒两家不同的思想体系立论,对其都作了具体的论述,两家有相同的观点也有相异的看法,对后世都产生了相应的影响。
  摘要[913]  PDF 132.76 K[1472]
论王衡杂剧的创新
  钱晓红  2008(5):76-78
王衡杂剧表现的是纯粹个人的主观情绪和兴趣爱好,是对社会的冷峻观察和内心苦闷的流露,有着属于自己的创新。其自叙咏怀的内容、独具特色的写心视角和在体制上的变革,等等,让我们领略到了王衡杂剧的独特魅力。他在杂剧上的探索为戏曲史留下了一些值得寻绎的足迹。
  摘要[831]  PDF 119.58 K[1760]
中间结构语言特征识解
  于小芸  2008(5):82-85
中间结构是英语中一个很常见的句法项目。文章首先就中间结构作了简单地描写和刻画,接着从语义和句法两个层面对中间结构的主要语言特征进行阐述,其间借用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语例详细分析中间结构形成过程,最后通过与其他相似结构的对比加深我们对中间结构的认识和理解。
  摘要[910]  PDF 178.66 K[1756]
指示性和限定性名词短语的前指照应比较
  钱乐奕  2008(5):86-88
指示性名词短语和限定性名词短语在前指照应中虽然都用来前指上文中的先行词,但在使用中有各自的差异。文章就这两种前指的异同之处进行研究,对正确使用指示性描述和限定性描述也有借鉴作用。
  摘要[1176]  PDF 159.82 K[1505]

历史·文化

汉英语言性别歧视的比较研究
  徐 佳  2008(5):89-95
性别歧视并不是语言本身的自然属性所决定的,而是特定的文化意识在语言中的反应。东西方社会中都存在着性别歧视倾向,因而语言上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性别歧视现象。通过论述汉英语言中性别歧视用语的表现形式,分析其产生和持续的社会、文化根源,揭示了汉英语言中的性别歧视现象都是社会、文化因素的产物。
  摘要[2901]  PDF 315.12 K[14517]
符号、商品与制度——论超级英雄
  嵇晨頔  2008(5):96-99
超级英雄是活跃在大众传播领域的一群具有超能力的人物类型。他们是具有意义的符号,也是迎合市场的商品,在美国民主制度和文化中培育。超级英雄在大众文化的二级结构中不断被抽象,在商业运作中不断被复制与微调,超级英雄是美国民主制度与反民主思潮、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复杂交织的产物。
  摘要[1455]  PDF 187.16 K[1830]
试论广告语言的互文性特点
  李文斌  2008(5):100-104
“互文性”概念的提出,为广告语言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广告创作提供了崭新视角。成功运用互文策略,巧妙地在广告文本与源文之间建立起联系,通过语境的转换或对比,可以增强广告文本和源文之间某种意识形态或语义方面的张力,从而增强广告语言的表达效果。广告语言互文性主要表现为广告文本对传统文化因素(传统文本)的借用、模仿及对流行文化元素(流行文本)的改编、借鉴等两个方面。
  摘要[972]  PDF 191.60 K[1976]

教育?教学

科技创新的真善美价值取向解析
  赵悦悦,周 彬  2008(5):105-109
运用科技伦理学和科技美学的相关理论,对科技创新中的真善美价值取向、逆反真善美的危害性及科技创新活动中应该遵循的原则进行探讨和分析,以便我们在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具体科技创新活动中更加注重科学创新观。
  摘要[1018]  PDF 215.45 K[1241]
出版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手段和方式
  陆向军  2008(5):110-114
出版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文章论述了加强出版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手段和方式,包括将职业道德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之中,以企业制度建设规范职业道德行为,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营造良性互动的和谐氛围为职业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开设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等。
  摘要[956]  PDF 182.45 K[1243]
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性素质教育模式研究
  汪元宏,陈传万,吴贵春  2008(5):115-119
对我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就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性素质教育模式的意义及其具体措施进行了论述。
  摘要[1200]  PDF 179.59 K[1394]
自我同一性理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
  彭永东  2008(5):120-122
  摘要[1164]  PDF 115.06 K[1327]
高校贫困生心理现状分析及对策
  江海波  2008(5):123-125
高校贫困生心理问题日益突出,并呈逐年上升趋势。高校贫困生由于经济困难而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诸如择业就业的压力、人际交往的困难、学习和勤工助学的矛盾等。为了解决贫困生心理问题需要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自己树立自信心、正确应用和发挥校园舆论的导向作用。
  摘要[797]  PDF 119.80 K[1606]
农科类贫困大学生的压力源及应对策略
  徐晓波,方 明  2008(5):126-132
贫困大学生是高校中的特殊群体,其经济与心理的双重贫困日益成为高校、社会关注的焦点。鉴于此,通过立足于农科类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在综合分析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主要从个体心理因素、学业和生活因素、家庭、社会环境四个方面分析大学生的压力源,并具体分析了应对压力的策略,以期帮助贫困大学生维护自身心理健康,并为农业院校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提供建设性建议。
  摘要[1250]  PDF 253.97 K[1689]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求职意向调查分析与思考
  丁雨莲,陆 林  2008(5):133-135
文章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某大学旅游管理本科生求职意向,以此为基础,构建了旅游管理本科生就业系统,探讨优化就业系统的方法。
  摘要[955]  PDF 123.67 K[2257]
试论对外汉语教学中古文字知识的运用
  吴红松  2008(5):136-138
通过对部分汉字古形体的分析,认为古文字知识在对外汉语教学的汉字教学中具有一定作用:有助于留学生对汉字的识读和掌握、有助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摘要[864]  PDF 119.22 K[1470]
浅议美国 AP 中文语言文化课程与考试
  仲 清  2008(5):139-142
AP 中文语言文化课程及考试(以下简称 AP 中文项目)是在美国高中阶段开设的大学中文选修课程。其最大特点是以交际性与文化性来综合衡量学习者的语言技能。对 AP 中文项目及相关问题作了简要介绍,对 AP 中文项目的内容和特点进行了归纳和分析,旨在借鉴其合理有效的方法,研究改进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摘要[919]  PDF 167.31 K[2063]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