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国家政权建构与乡村治理理念的变迁
  包先康,李卫华  2008(3):1-4,17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理解乡村治理的变化,必须研究乡村治理理念的转变。中国乡村治理理念的变化并非无关联性,传统的治理理念对近现代的治理理念有着重要的影响;国家政权建构的实践正在影响着中国乡村的治理理念,中国乡村的治理理念的继承性又使得中国的现代化国家政权的建构具有自身的特点。
  摘要[875]  PDF
我国农业法的政策目标
  王学忠  2008(3):5-9
农业法的政策目标是国家农业政策在法律上的反映,研究农业法的政策目标对于完善农业法律体系、确立农业发展的优先目标、依法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国外来看,农业法的政策目标随着该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我国农业法的政策目标的确立也应该考虑这些因素,并应确立优先目标。就当前而言,我国农业法优先政策目标应该是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摘要[852]  PDF 129.21 K[1325]
论我国政府干预型农业保险的可行性
  包 青,童劲松,潘理权  2008(3):10-14
文章立足于我国农业保险的现状,结合我国的特色国情,从理论、政府财力、WTO 规则、农村面貌、政策和经营技术等方面,论证了在我国建立政府干预型农业保险制度的可行性,并进一步阐述了具体方法和途径。
  摘要[880]  PDF 226.30 K[1303]
关于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探索
  张恩泽  2008(3):15-17
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环境、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章通过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对策建议。
  摘要[1066]  PDF 81.21 K[1219]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资本与市场经济联姻和现代化的二律背反
  李继武  2008(3):18-24
商品经济形式是现代性、现代化存在的宏大背景,资本与市场、市场经济的联姻则是现代性全部内容的生长点。资本与市场经济联姻掌控的现代化及其现代性特点必然存在着二律背反,即具有矛盾性。即使公有资本与市场经济联姻掌控的现代化也是如此,只不过它同私有资本与市场经济联姻产生的现代化矛盾在性质、解决方式上有所区别。
  摘要[951]  PDF 176.63 K[1277]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现状与建议
  尹 瑜  2008(3):25-28
利率市场化是各国金融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完善金融机构自主经营机制、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是加强我国金融间接调控的关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重要内容。文章通过对利率市场化内涵的阐述,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分析了利率市场化的现状,指出了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制约因素。并从确立统一的市场化的基准利率、完善微观基础、稳定宏观经济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对策。
  摘要[904]  PDF 103.16 K[1568]
高校基本建设中委托付款结算方式初探
  何 蔚  2008(3):29-31
“委托付款”在基建工程中能够加速资金周转,节约成本,有效扼制“三角债”,但也存在着付款风险和纳税等方面的问题。因此,通过控制付款及账务处理程序对委托付款结算方式进行规范,能够使其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摘要[812]  PDF 76.46 K[1212]
发展消费逆向物流的思考
  王美蓉  2008(3):32-35
发展消费逆向物流对循环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的消费逆向物流系统尚未建立,主要原因是缺乏强有力的实施主体和市场失灵。发展消费逆向物流要以政府为主导,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加以约束,综合实施相应对策,加强教育和科研投入,逐步建立起我国的消费逆向物流系统。
  摘要[1126]  PDF 104.41 K[1402]
我国茶文化旅游资源现状、特性及开发思路
  朱世桂,房婉萍,张彩丽  2008(3):36-41
文章通过对我国茶文化旅游资源现状进行梳理并归纳为名茶原产地自然风景区、人文历史景观、茶馆(楼)、特色茶艺表演、生产关联产业厂店经济区等几类,分析提出了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大众化群众性、区域化集中性、多样化丰富性、人性化传承发展性及休闲体验性等特性,据此结合茶业、茶文化的资源现状,考虑旅游消费者的需求,提出了茶文化旅游的开发思路。
  摘要[1024]  PDF 155.06 K[2074]
安徽省会经济圈建设中的生态补偿问题探讨
  王晓辉,关 伟,徐 会,孙世群  2008(3):42-45
安徽合肥、六安、巢湖三市就加快构建省会经济圈已达成共识,但经济圈范围内由于环境资源禀赋、生态系统功能定位导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暴露出来,需通过区域生态补偿加以解决。文章通过安徽省会经济圈实际情况的调查,结合目前生态补偿研究内容,提出了针对省会经济圈的流域水资源、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保护区等领域的具体生态补偿设计内容。并对建立与完善安徽省会经济圈生态补偿机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为区域性生态补偿方式和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摘要[1269]  PDF 103.63 K[1262]
我国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浅析
  杨 优,姚文兵  2008(3):46-49
我国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着供求矛盾突出、整体素质不高、技术等级结构不良以及队伍老化、存在断层趋势等问题。这些问题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观念和制度方面的原因。建议开展技能型人才需求宏观预测并编制队伍建设规划、提高技能型人才薪酬待遇以倡导职业观念转变、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严格贯彻《劳动合同法》等措施,以加强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
  摘要[997]  PDF 103.86 K[1318]

法学

对《反垄断法》外资并购规制的评述
  陆 昊  2008(3):50-53
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以《反垄断法》为核心的对外资并购的监管体系,但是总的来说我国的《反垄断法》还存在着不足之处。文章对我国《反垄断法》中垄断的定义、界定相关市场、界定市场集中度、市场份额、相关法律责任、反垄断主管机关、购涉嫌垄断的申报与审查和申报标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评述与建议,以期完善我国的《反垄断法》。
  摘要[1107]  PDF 104.08 K[1260]
论从犯原因力的判断
  尤金亮  2008(3):54-58
从犯的原因力是指成立从犯所必需的因行为人的行为与其他人的犯罪行为之间产生的内在的必然联系。从犯是否成立,要经过一般性判断、具体性判断和排除性判断三个环节。一般性判断主要考虑是否具有成立从犯所要求的主观要件和客观要件,具体性判断涉及事前判断与事后判断、主观判断和客观判断、应然判断与实然判断,排除性判断主要考虑刑法分则的特殊规定和刑法总则中的但书。
  摘要[915]  PDF 127.51 K[1257]
关于完善我国环境资源保护法的立法建议
  李颖红,冯 华  2008(3):59-63
随着环境公害的日益严重,世界各国纷纷加强了环境立法和环境法制建设。我国自上个世纪 80 年代以来,逐步强化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工作,但不容忽视的是环境污染形势依然很严峻,造成这种境况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我国《环境保护法》立法目的滞后、法律地位较低等问题越来越凸显,本文从确立环境权、立法基本原则、完善相关制度和理顺执法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法律思考,并对修改环境保护法提出完善建议。
  摘要[959]  PDF 131.29 K[1840]

语言·文学

晋宋至盛唐山水田园诗的思想和谐美
  张 成  2008(3):64-67
晋宋至盛唐时期的山水田园诗积淀了深厚的和谐审美文化的内涵,思想上突出表现为和谐美。“天人合一”的思想渊源以和谐为本,山水田园诗自然人格化的本质属性离不开崇尚和谐的人格定位,儒道佛自然山水观的渗透蕴含着自然和谐的审美观。
  摘要[1212]  PDF 103.36 K[1439]
反讽的经典文本:《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
  丁伯林  2008(3):68-72
文章论述了元代著名散曲家睢景臣在《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里如何从反讽视角刻划了刘邦这个人物形象。睢景臣一反以往作品观照历史人物的视角,改用俯视角度来看刘邦,巧妙利用言语反讽、情境反讽和戏剧反讽为读者塑造了一个悖离正史文本形象的刘邦。
  摘要[1517]  PDF 131.50 K[1664]
《红楼梦》大观园蕴含的儒释道思想探析
  施海英  2008(3):73-75,110
中国古典园林哲学意蕴非常深厚,《红楼梦》 大观园的设计和营建就深受中国传统儒释道哲学的影响。儒家思想影响了大观园修建的目的和意义;禅宗思想影响了大观园的微观设计;大观园受道家思想的影响最大,注重师法自然,妙造自然。
  摘要[1048]  PDF 114.31 K[2945]
自觉选择的命运——麦克白形象新析
  李 清  2008(3):76-78
文章分析了莎士比亚名剧《麦克白》中的英雄麦克白堕落的原因,认为决定性原因在于麦克白自身,在于他未能抵制野心和权欲的诱惑,而其夫人的蛊惑和女巫的预言等仅仅是起催化作用的外因。文章指出麦克白最终的结局是他自己自觉选择的命运。
  摘要[1281]  PDF 77.84 K[1176]
论霍译《红楼梦》宗教词汇翻译原则和方法
  马乐梅,张安恩  2008(3):79-83
霍克斯在《红楼梦》的宗教术语的翻译上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交际原则,即以读者为主,尽可能采用英语中已有的、可利用的材料进行翻译。霍克斯在不伤及原作基本内容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与目标读者缩短审美距离。对于宗教词汇首先采用了等效归化法;其次采用已为西方人熟悉接受的现有音译词,在某些不太为人所知的音译词之后,霍克斯又加上注释;在无现有的可利用的材料的情况下,霍克斯采用意译、解释或省译的方式。在读者能理解的前提下,霍克斯也使用语意翻译法尽可能地传递了一些东方宗教色彩。 关键词:《红楼梦》宗教术语;交际翻译;等效归化
  摘要[1034]  PDF 135.67 K[1476]
论转喻性思维在京剧艺术语言中的表现
  张宗洁  2008(3):84-87
文章旨在说明中国京剧在表演程式和化妆服饰这些舞台语言上表现出的写意性特征,与西方转喻理论有很多相通之处。作者通过自己多年的欣赏与观察,对这两个方面的结合进行了描述性研究,发现京剧舞台语言中也有很多可以证明西方转喻理论的例证,并从舞台的空间时间限制、文化和认知角度进行了解释。
  摘要[902]  PDF 101.97 K[1251]

历史·文化

论《新序》、《说苑》材料加工的特点——以引《诗》为例
  王启敏  2008(3):88-90
在《新序》、《说苑》中,有引《诗》者一百零二章,其中有近五十处据《韩诗外传》而引。文章通过把这近五十处引《诗》与《韩诗外传》的原文进行比对,分析了刘向《新序》、《说苑》材料加工的特点。
  摘要[853]  PDF 82.86 K[1187]
汪志伊《荒政辑要》浅探
  刘亚中  2008(3):91-95
《荒政辑要》是清代前期诸多荒政著作中的重要一部,作者汪志伊是乾嘉年间著名官僚。该著是在一定的政治和社会因素作用下写成的,其问世以后曾多次再版,代表了清前期士大夫阶层对荒政的认知水平。
  摘要[840]  PDF 137.16 K[1274]
简论近代“新民思潮”的逻辑发展
  李国飞,彭秋香  2008(3):96-100
近代新民思潮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五四”前后“改造国民性运动”必然组成部分。它是中国近代先进的知识分子在严重的民族危机的时代背景下,随着近代中国人“向西方寻求救亡道路”的过程中提出并深入发展的。持续紧张的民族危机是这一思潮兴起并不断深入发展的最深层次的原因。但救亡的迫切任务又反过来阻碍这一思潮的深入发展,救亡的要求成为制约着近代新民思潮发展的逻辑线索。因此,其艰难的历程既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留下了必须完成的课题,又为我们今天的国民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摘要[947]  PDF 132.42 K[1305]
试论跨文化交际中文化的负面影响与克服
  田 甜,蔡荣寿,董 雨  2008(3):101-104
当今全球化进程使跨文化交际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来自不同民族、国家的人们在相互的交流与合作中容易因为文化差异而导致人际交往失误。文化认同带来的正面效应和文化排斥诱发的负面影响并存。文章详细探讨干预人们交际活动的文化负面影响的几大类表现,包括文化定势、民族中心主义、社会分类等。分析各自的定义、特征、产生的原因,从而积极寻求克服文化负面影响的办法。
  摘要[924]  PDF 104.13 K[2557]
英汉明喻喻体的文化差异
  吴晓梅  2008(3):105-106,134
明喻是英汉两种语言中常见的修辞手法,但喻体的运用却有很大差异。文章从文化角度,通过分析地域环境、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及文学作品等五个方面来探讨两种语言中明喻喻体的不同及其体现的文化差异,从而克服跨文化交际中的一些障碍。
  摘要[806]  PDF 81.17 K[1682]
分离中的社会认同
  涂 薇,余嘉元,夏 春  2008(3):107-110
个体有专属于自己的意志,希望与他人的分化带来物质的好处与行动的自由。然而个体却始终无法摆脱由于和群体分离带来的偏离焦虑,归属感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和动机,人们通过不断地加入群体来回归集体,达到社会认同。本文主要对近年来社会认同的有关研究进行梳理。
  摘要[863]  PDF 107.21 K[1961]

图书?档案

建设高校特色档案对丰富校园文化的作用——以安徽中医学院为例
  黄安宁,叶 敏  2008(3):111-113
高校特色档案是学校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探讨了如何根据中医院校档案资源特点和档案建设原则建立特色档案,提出特色档案在教书育人环境建设、丰富校园学术活动和传承科学思想等领域具有显著作用,并就中医院校特色档案功能的延伸提出思考。
  摘要[948]  PDF 77.85 K[1381]
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档案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薛春瑞  2008(3):114-116
本文分析了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提出了高职院校档案管理面临传统档案管理与档案利用多渠道需求之间的矛盾、电子档案网络化管理技术亟待完善以及档案管理者自身素质力不从心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职院校应尽早完成校园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实现传统档案管理模式与现代化电子档案管理共存和互动,加强档案管理者继续教育等相应的对策。
  摘要[919]  PDF 78.04 K[1150]
  龚 健,倪 玉  2008(3):117-120
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大发展,高校图书馆也从传统的信息服务的静态模式向知识服务的动态模式转变。知识服务是以满足用户的知识需求为中心,针对读者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需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主动的服务。
  摘要[844]  PDF 104.29 K[931]

教育?教学

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角色定位的重新思考
  褚雅芸  2008(3):121-124
鉴于目前大学英语教师的角色困惑,文章旨在重新讨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教师的角色定位问题。文章阐述了大学英语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的历史性和现实性。并探讨了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在以学生为中心,基于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的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及其多重角色。
  摘要[1130]  PDF 102.85 K[1153]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与测试中形成性评价研究
  朱 瑜  2008(3):125-128
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相比,形成性评价侧重于检测运用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诊断教学活动,发现教学中的症结,及时纠正、弥补和调整。其目的是发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本文拟将形成性评价的理论引入大学英语口语课堂教学与测试中,建立起一个动态的以学生行为表现为本的大学英语口语课程形成性评价的评估模式。
  摘要[1144]  PDF 104.69 K[1886]
浅析地方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吴永辉,赵 波  2008(3):129-131
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是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地方高校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文章对岗前培训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理性的分析,从转变认识、教师库建设、计划制定和考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摘要[964]  PDF 79.58 K[1284]
高校贫困生认定工作面面观
  任 琪  2008(3):132-134
国家贫困生资助政策实施以来,对贫困生帮助很大,同时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提出贫困生认定工作仍需要进一步采取各种相关配套措施,以推动和保障贫困生资助工作更好地开展。
  摘要[929]  PDF 81.56 K[1629]
论孙中山文官考试思想及其影响
  魏春明  2008(3):135-138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批判继承了中国科举考试遗产,科学取舍西方资本主义公务员考试的观念和方法,主张考试权独立,所有官员包括公职候选人都应考试,从而创立了独特的文官考试学说。他的文官考试思想,奠定了民国时期文官考试制度的理论基础。
  摘要[1060]  PDF 105.74 K[1404]
和谐视角下我国教育机会均等问题探析
  王华斌,陈世永,马婉娟  2008(3):139-142
教育公平、公正、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教育机会均等是教育公平的核心内容,是教育公平一项重要理念和准则。目前,教育机会不均等现象在我国依然存在。在“和谐”视角下,对我国现阶段教育机会均等问题的现状和原因进行剖析,寻求解决我国教育机会均等问题的对策,进而促教育和谐的实现。
  摘要[1055]  PDF 103.50 K[129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