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中公共物品治理模式选择
  项桂娥  2008(1):1-4,121
我国农村公共物品存在供给不足和管理缺位两大难题。我国农村公共物品民营化治理具有一定的理论依据, 其现实可能性是我国社会生态环境中存在着推动农村公共物品民营化的动力机制, 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对农村公共物品分类的基础上, 可选择不同公共物品民营化治理模式, 还必须注意政府和市场两大力量的作用。
  摘要[911]  PDF 140.54 K[1004]
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研究现状
  李艳秋  2008(1):5-8
通过对 2004 年以来我国有关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研究文献进行分析, 根据研究内容的相对一致性, 将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内容划分为关于奖励扶助制度产生的背景分析, 制度本身的研究和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的研究三类。最后,对该制度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评述和展望。
  摘要[1293]  PDF 110.81 K[985]
新农村建设中的图书馆建设
  李世蕴  2008(1):9-11
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推动新世纪“新图书馆运动”, 重塑“图书馆精神”, 加强农村图书馆建设,不仅关乎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且与我国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实施新农村建设息息相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仅在于建造多少新村、多少别墅、多少公路, 更在于人的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因而,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更要突出重视农村的图书馆建设。
  摘要[1127]  PDF 82.97 K[831]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良好农业规范在我国茶业中的应用
  温晓菊,鲁成银  2008(1):12-16
介绍了当前国际时兴的良好农业规范(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GAP) 产生背景和理念, 并在分析GAP 与其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关系的基础上, 回顾了 GAP 发展历程及其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基于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情况, 探讨了中国茶叶 GAP 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研究重点及实施 GAP 对我国茶业的影响。
  摘要[1164]  PDF 245.20 K[944]
关于集团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探讨
  李 斌  2008(1):17-20,71
企业集团管理工作的核心是预算控制, 要发挥预算的管控功能, 保证预算的准确性是前提, 采用适当的预算考核与激励机制是保障。考核激励指标及其评价方法的选择、考核激励的频率以及激励方案的设计是影响预算考核激励效果的主要因素。
  摘要[829]  PDF 137.73 K[865]
完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的几点建议
  费兰玲  2008(1):21-23
我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实行简易办法征税, 这种政策背离了增值税的税收中性原则, 违背税收的公平原则和税收的效率原则, 不利于小规模企业的发展壮大, 造成偷漏税现象普遍。本文针对该政策存在的问题, 提出完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的几点建议。
  摘要[774]  PDF 81.51 K[1190]
新时期高校统计工作探讨
  张国学,武晓蓓  2008(1):24-26
统计工作作为高校系统工作中的一部分, 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高校统计工作存在认识不到位、人员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运用不到位等问题。加强高校统计工作必须加大宣传, 增强统计意识; 健全机构, 提高人员素质; 规范程序, 完善统计制度; 依托网络, 发挥统计职能; 依法统计, 加大执法力度。
  摘要[1080]  PDF 83.48 K[1341]

法学

国有股权的公权本质与私法行使
  燕 春  2008(1):27-30
国有股权是国家所有权在公司法人制度下的转化形式。国有股权来源上的公法性、运行目的的公益性、意志形成过程中的公法性决定其本质上属于国家公权范畴, 但在公司法人的内部运行过程与市场环境中, 国有股权应当保持股权的一般私法特征。明确国有股权的本质属性与其私法运行方式对于完善国家所有权制度与国企公司治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摘要[862]  PDF 108.36 K[1162]
浅析合会法律属性及其风险防控
  吴景瑾  2008(1):31-34
合会作为一种民间金融形式, 既有济急、互助、储蓄的正面价值, 又有倒会的风险。倒会的风险多种多样, 但究其根本, 在于民间金融自律机制无法预防风险的发生, 又缺少必要的法律规制。合会不是组织,而是合同, 其法律属性的学说有: 消费借贷说、消费借贷说与保证之混合说、合伙说、类似分期付款买卖之有偿契约说、无名契约说、有名契约说。对其风险防控进行立法设计包括: 合会性质确定之立法、会首义务设计、会员的权利义务设计、合会的监管。
  摘要[1199]  PDF 108.90 K[1185]
“以人为本”与我国民事诉讼程序的完善
  郭志远  2008(1):35-39
以“以人为本”为研究视点, 从立法和司法两方面对其便民的内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 对我国传统民事诉讼制度及其观念进行了理性分析, 认为我国民事证明制度和诉讼模式在选择上与我国司法实际不相适应。并从保障当事人的程序主体地位、构建人性化的诉讼程序及建立案件分流制度全新视角探讨我国民事诉讼程序制度完善的思路。
  摘要[1368]  PDF 137.87 K[1168]
儿童监护权保护的国际立法及对中国的影响
  陈结淼,周 芳  2008(1):40-43,48
为了对跨国婚姻破裂后的儿童监护权进行国际保护, 国际社会已经形成多项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公约。这些公约都建立了缔约国之间的中央机关合作机制和司法与行政合作机制, 以此实现儿童监护权的国际保护目标。中国应借鉴公约的规定, 完善涉外监护制度的国内立法, 同时考虑尽快加入相关的国际公约, 以便更好地保护儿童的权益。
  摘要[878]  PDF 138.51 K[1971]

社会学

论高校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洪江如  2008(1):44-48
工会具有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高校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 应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维权职能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互动的师生关系、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探索构建和谐校园的新途径与新方法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摘要[929]  PDF 139.17 K[1481]
女性教工健康状况调查——以安徽农业大学为例
  陈 姝  2008(1):49-51
随着社会的发展, 女性地位的提高, 女性的很多相关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次调查以安徽农业大学现在职的全体女性教工为研究对象。目的是通过这次调查了解安徽农业大学目前在职的女性教工的健康状况与女性以及学校对女性教工健康关注状况之间的相关性, 提出相应意见以期为女性教工的事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摘要[977]  PDF 370.04 K[1273]
残疾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探索
  高万红,蒙杨涛  2008(1):52-56
从社会工作的视角出发, 针对残疾学生的心理特点, 运用小组工作的手法开展残疾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发展性小组工作的实践, 探讨如何用小组工作的方式, 开展残疾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并探讨小组工作在开展残疾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的适且性、有效性。
  摘要[841]  PDF 137.07 K[1191]

语言·文学

利簋铭文汇释
  戴 文 涛  2008(1):57-60
本文汇集历年来关于利簋铭文考释的各家之言, 其中主要内容按照各家对铭文“岁鼎, 克闻, 夙有商”的不同句读及释读, 以“岁祭”说和“岁星”说两条线索展开讨论, 并阐述自己所认同的观点。
  摘要[1760]  PDF 2.71 M[1448]
探析汉语缩略语的简缩理据
  荆 莉  2008(1):61-64
本文主要从传统文化、语言心理、认知和信息功能等多方视角对近些年来不断涌现的缩略语汇进行分析考察, 合理发掘其简缩理据, 以期给出较为科学的诠释, 借以对语言生活中的缩略语规范有自觉的引导作用。
  摘要[1069]  PDF 115.10 K[2217]
柳宗元与刘禹锡接受屈赋管窥
  贾名党  2008(1):65-71
柳宗元与刘禹锡是中唐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由于有着与屈原类似的资质才能、时代境况、理想追求及政治遭遇, 故他们对屈赋皆有着不同程度的接受。考察柳、刘赋作, 他们在承继屈赋关心时政之忧世情怀、嫉恶刺邪之批判理念、九死未悔之斗争精神及志端行直之高尚人格等方面有着相同的一面。然在赋体形式、创作方法、内涵特质、赋作精神和赋体发展等诸多层面, 他们的认识又有着明显的不同。
  摘要[1165]  PDF 197.69 K[1949]
荷尔德林诗观浅论——兼析其对中国现代诗歌现状的启示
  蒯 群  2008(1):72-75
本文主要以荷尔德林的诗歌、论文、书信与哲学体小说《许佩里翁》为文本依据, 对荷尔德林的诗学观点予以述评; 并比照荷尔德林的诗观, 从中国现代诗歌的内涵与形式两个层面, 对中国现代诗歌缺乏审美特性的现状予以解析。
  摘要[799]  PDF 110.09 K[1203]
文化翻译的策略——《儒林外史》英译本个案分析
  陈宏斌  2008(1):76-78
译者处理文化信息时一般采用异化手段或归化手段。《儒林外史》英译本的译者在翻译其中的习语、礼仪习俗和思维方式等时尽量采取异化手段, 辅以必要的归化手段, 保留和传达了源语的文化信息, 从而让译入语读者获取异域文化知识、领略原著之美, 达到了传递文化信息这一翻译的根本目的。
  摘要[935]  PDF 85.57 K[1213]
鲁文 兹瓦特翻译转移比较模式的研究运用
  卢晶晶  2008(1):79-83
鲁文?兹瓦特“翻译转移”研究模式中的比较模式列出的三种翻译转移类型分别为调整、修改和转变。以丁尼生一短诗的三种汉译为案例, 通过分析三种译文各自翻译转移的发生情况来比较三种译文, 得出以下结论: 鲁文?兹瓦特的比较模式充分顾及到了原文和译文在语义、文体、句法、语用等方面的客观综合比较, 适用于译文对比评价, 也能警醒译者准确把握文学翻译的主观创造性与客观忠实性之间的尺度。
  摘要[1176]  PDF 142.61 K[1458]
英汉语言差异在翻译中对意义传译的影响
  黄 静  2008(1):84-86
任何翻译都涉及两种语言, 但并不是在两种语言间简单的转换, 而是受这两种语言各自不同特征的影响。英汉翻译活动涉及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英汉语言的差异在翻译过程中会对意义的传译产生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词汇差异, 句型结构差异, 文化差异。
  摘要[1233]  PDF 84.07 K[1270]
本能欲望与现代文明的冲突—— 谈 沃 勒 的 反 叛
  郭 彦  2008(1):87-89
《廊桥遗梦》男主人公罗伯特?金凯与作者沃勒十分相似。金凯即沃勒的代言人。通过金凯远离现代文明的倾向, 他对高度商业化、组织化的现代社会的不满以及他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否定态度, 沃勒表明了自己对现代文明的反叛。个人本能欲望与现代文明存在不可调和的对立与冲突。现代文明压抑和束缚了个人本能欲望的实现。作者对现代文明的反叛, 实质上是对个人本能欲望的强大束缚力的反抗。
  摘要[983]  PDF 81.92 K[980]

思想政治教育

新生入学阶段实施成才观念教育的探析
  姚洪章,王冬平,程玉磊,周 铃,束志高  2008(1):90-93
在进行大学新生成才障碍的心理因素分析的基础上, 归纳大学新生入学后易出现的各类问题, 并结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指出新生入学阶段帮助其克服成才心理障碍的教育对策, 提出了相应的健康成长成才的教育、引导途径。以求使大学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顺利度过从心理不适、职业迷茫到健康成才的适应期, 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摘要[1275]  PDF 109.19 K[1195]
扩大学生有序参与 反映学生利益诉求
  孙 勇,刘庆丰  2008(1):94-97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的“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 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是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高校团学组织要认真思考, 不断研究学生有序参与学校发展的形势;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引导大学生树立有序参与学校发展的意识; 要不断巩固和拓宽大学生参与学校发展的途径; 要不断传递和解决学生各种合法利益诉求,不断完善大学生参与学校发展的机制体制
  摘要[879]  PDF 109.69 K[1345]
加强大学生幸福教育的几点思考
  韩弥明  2008(1):98-100
追求幸福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之一,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就是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时要立足于围绕人的需求、人的幸福。加强幸福教育, 是贯彻落实中央[2004]16 号文件精神的需要, 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大学生的幸福教育。一是培养正确的幸福观; 二是提高大学生追求幸福的品质和能力; 三是培养健康人格, 提高大学生生活质量; 四是帮助大学生构建幸福生活的知识基础。
  摘要[1153]  PDF 82.15 K[1297]
议程设置理论视阈下的高校校报育人功能
  杨 芳  2008(1):101-103
本文立足高校校报作为校园中发行量( 覆盖面) 最大的媒介的现实,借鉴大众传播议程设置理论的成果, 对高校校报在育人中的作用进行了新的探索。文章指出, 利用议程设置的方式进行有效的舆论引导, 校报可以在锻造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人文素养与引导正确的网络舆论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摘要[1177]  PDF 84.05 K[1141]

教育?教学

文化对英语听力理解的影响
  喻言虎  2008(1):107-110
英语听力教学应注意文化知识的融入, 因为器物文化、制度文化以及观念文化都会对听力理解产生很大影响。文化知识的融入要遵循如下原则: 实用性、适合性、阶段性。融入的途径有课堂传授和学生讨论。此外, 语言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培养汲取文化知识的习惯, 并尽可能为学生创造接触西方文化的机会。
  摘要[1151]  PDF 109.01 K[1329]
文化差异对中英新闻标题的影响
  李红梅,颜志蓉  2008(1):111-114
在当今的信息社会, 新闻已成为人们了解外界的一个便捷手段, 而作为新闻的“眼睛”的标题是吸引读者注意力的关键。而英语新闻标题的阅读也是新闻报纸阅读的难点之一。不同文化的政治、社会意识形态、思维方式和宗教信仰等都会影响到读者对英语新闻标题的理解。对文化差异的分析有助于英语学习者的文化意识, 帮助他们更准确地理解英语新闻标题。
  摘要[4024]  PDF 107.62 K[4285]
记忆原理在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郑 娟  2008(1):115-117
英语词汇记忆机制包括对语言材料的识记、保持、认知和重现四个重要环节, 为保证每个环节的贯通,在词汇教学中, 教师首先要指导学生优化输入, 从不同语境中习得词汇并掌握一定的记忆策略。其次,引入语段教学的概念, 扩大记忆的广度。最后, 根据记忆编码中的贴近原则, 要引导学生找出词汇内部的联系, 提高记忆的效果。
  摘要[1361]  PDF 84.02 K[1407]
对普通高校大学生余暇体育活动的调查研究
  罗伟伟  2008(1):118-121
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等, 对安徽省 12 所高校的 3000 名大学生的余暇体育的现状进行调查, 分析了解大学生的余暇体育活动的动机、活动的项目、活动频度与活动时间、活动的场所、活动的形式以及影响大学生参加余暇体育锻炼的因素等方面进行研究, 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以期为体育教学的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
  摘要[1136]  PDF 113.26 K[1603]
法学硕士招生特征状况的计量分析
  赵 晓 春,陶 静 静  2008(1):122-126
法学硕士的招生很直观地反映法学硕士的培养规模。从招生的角度出发, 对法学硕士招生地域、招生学校、招生专业的分布进行计量研究, 分析法学硕士招生的若干特征及其产生原因, 有助于深入认识中国法学研究型人才的培养状况, 进而获得若干教育和政策的新启示。
  摘要[874]  PDF 206.84 K[1172]

文化学

伯夷“义不食周粟”原因探析
  叶罕云  2008(1):127-129
文章以析史解难的方法, 再现殷周时代的剧变, 分析伯夷“义不食周粟”故事背后隐藏的政治、伦理、宗教等深层原因。并指出伯夷“义不食周粟”与武王伐纣同样值得肯定。由此可见, 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评价, 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迥异的结论。
  摘要[1000]  PDF 84.39 K[1178]
略谈中印传统文化之差异
  李 安  2008(1):130-133
文化是人类的生活, 是人类实践活动的成果。中国和印度是东方文化的两个主要发源地。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同属于东方文化, 但是两种文化体系却有着根本的区别和不同的追求, 具体表现在文化的本质、内容、包容性及其哲学的概念体系等方面。研究中印两种文化的主要差异, 吸取印度文化中的积极因素, 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以及中华民族的崛起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摘要[1059]  PDF 109.75 K[1790]
关于徽州古村落保护的若干问题
  王 琳,吴宗友  2008(1):134-137
徽州古村落保护的实质在于维持古村落文化的原生性与整体性, 保护的关键在于处理好以徽州古村落为焦点的两对基本矛盾。其保护的基本理念为: 分级保护、科学规划, 经济效益与文化效益并重,“保”与“破”有机统一。其保护的重点内容为: 自然生态保护, 建筑遗产保护, 历史文脉保护, 人口与社会保护。
  摘要[1376]  PDF 110.07 K[1390]

总目录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总目录
  2008(1):138-142
  摘要[786]  PDF 143.00 K[881]

封二封三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记“民间组织与企业社会责任培训及研讨”会
  周伟伟  2008(1):143
  摘要[734]  PDF 31.11 K[934]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