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6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农民科学素养与社会和谐发展
  陈 发 俊,叶 良 均,史 玉 民  2007(6):1-4
在科学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 农民科学素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与农村经济状况和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本文从科学素养与解决“三农”问题之间的联系论述当前农民科学素养水平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影响, 分析了农民科学素养较低的原因, 提出提高农民科学素养的若干建议与对策。
  摘要[885]  PDF 111.67 K[1167]
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问题
  郑 明 珍  2007(6):5-8
本文系统论述了党领导人民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和如何从科学文化、思想文化、政治文化三个方面全面提高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的素质, 以加快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摘要[980]  PDF 28.46 K[1110]
安徽省农业信息化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孙 芸  2007(6):9-13
农业信息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多功能载体, 它已成为当代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安徽省农业信息化在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在农业乃至其他产业的发展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其仍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本文将对安徽省农业信息化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提出有效的发展对策。
  摘要[1238]  PDF 35.52 K[1626]
安徽跨越式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市民社会
  王 兆 良  2007(6):14-18,84
跨越式发展是安徽发挥后发优势、探索创新机制、赶超发达省份、实现经济腾飞的非常规发展, 而构建新型的社会主义市民社会则是建设和谐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社会环境。
  摘要[1051]  PDF 49.30 K[1182]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公共选择理论与我国政府改革
  张 尹 莉  2007(6):19-23
本文从比较方法论的角度入手, 试图将经济学中的人性分析方法引入政治学的研究。凭借对公共选择理论的发生、发展及其研究模式的演变历程进行的概括性回顾与分析, 重新审视了公共选择理论的价值及其现实意义, 揭示该理论对我国正在进行中的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政府机构改革所具有的借鉴意义与作用。
  摘要[772]  PDF 38.01 K[1292]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方法探究
  刘 鸿,翁 子 健  2007(6):24-26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管理实践不断向纵深延伸, 传统高校人事管理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改善高校人事管理的重要课题。本文在分析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管理理念滞后、管理模式陈旧、管理队伍素质不高的基础上阐述了建立科学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方法,即: 转变职能, 建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系统; 注重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 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的增值; 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自身素质。
  摘要[838]  PDF 81.91 K[1406]
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新模式
  陆 梅 芳  2007(6):27-30
本文通过对量化管理、柔性管理理论的分析与探讨, 寻求与建构高校学生管理中的最佳途径, 即“量化—柔性”的互补综合管理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是在坚持量化管理这种刚性管理优势的同时, 运用柔性管理的优点克服量化管理的缺点和不足, 挖掘高校学生管理的最大潜能并使其得到充分实现, 从而达到构建和谐校园的目的。
  摘要[910]  PDF 109.70 K[1320]
我国高校贷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彭 树 燕,方 明  2007(6):31-35
本文从高校、银行、政府三方面全面地分析了高校贷款的现状及高校贷款问题的成因, 并提出对策和建议。笔者认为, 由于高等教育的准公共性, 单由高校一方或政府一方还贷都是缺乏合理性的, 除了要采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严格贷款审批程序、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扩充高校经费来源渠道等措施外, 笔者建议建立高校和政府合理分担的还款机制来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高校贷款问题, 旨在为高校贷款问题的解决提供一点思路。
  摘要[943]  PDF 200.40 K[1522]
高校后勤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初探
  高 翠 芝,陶 前 之,徐 亚 华,王 光 林  2007(6):36-39
建立健全高校后勤服务岗位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 是高校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校后勤服务岗位党员存在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薄、部分党员有消极畏难情绪等问题。进而探讨从学习培训机制、教育管理机制、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党内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途径。
  摘要[1022]  PDF 28.91 K[1228]

法学

行刑社会化的内在逻辑合理性解析
  欧 元 雕  2007(6):40-45
行刑社会化在我国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普及和推广。本文在比较分析了目前有代表性的几种行刑社会化概念后, 认为行刑社会化是为了弥补监狱行刑方式的缺陷, 充分体现现代刑法确保人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统一的精神, 对条件合适的罪犯适用非监禁刑, 使其在社会上得到教育改造, 并使社会最大限度地参与罪犯矫正事业, 从而使刑事执行与社会发展同步, 为罪犯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的一种行刑方式。文章接着从罪犯改造的目的性、可能性、正当性三个方面分析了行刑社会化的内在逻辑合理性。
  摘要[958]  PDF 46.66 K[1326]
浅论宪政三要素
  韩 枫  2007(6):46-51
宪政是法治的高级阶段, 又是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促成宪政实现的因素有很多, 不过从起源、基础及保证的角度观察, 税收制度、物权制度、政党制度是其中的必备要素。因此, 努力发展并完善相关的制度建设是我们迈向既定目标的关键。
  摘要[909]  PDF 50.00 K[1565]
美国进步运动对党魁政治的影响
  李 红  2007(6):52-54
进步运动是美国 20 世纪初的一次大规模的资产阶级改革运动。改革深刻触及了美国的两党政治, 在市政、州政改革中沉重打击了一度泛滥的党魁政治, 在一定程度上革除了政治腐败的温床, 推动了美国的两党政治的变革, 也推动了美国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摘要[953]  PDF 83.68 K[1292]
对行政诉讼目的的再认识
  胡 卓 然  2007(6):55-58
行政诉讼目的是国家基于对行政诉讼固有属性的认识预先设计的关于行政诉讼结果的理想模式。目前, 学界的基本观点可概括为三种: 权益保护、权力监督, 保护与监督双重目的。我国行政诉讼目的的实然状况是保护与监督双重目的。我国行政诉讼目的导向存在缺陷, 应当把权益保护作为行政诉讼最为根本的目的。
  摘要[905]  PDF 27.01 K[1176]
物权法对抵押权的完善与发展
  王 静 静,杨 诚  2007(6):63-65
抵押权是一种重要的物权担保方式, 在我国被称为“担保之王”。在即将实施的物权法中, 抵押权制度相对于其在担保法中的规定有了较大的改进, 本文通过两种法律的对比分析, 将两者在抵押权制度的规定上存在的不一致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
  摘要[843]  PDF 82.08 K[1288]

社会学

劳动力市场排斥的社会学解析
  甘 红 圣,施 勇  2007(6):66-69
劳动力市场排斥意味着社会成员之间存在不平等关系, 个人、家庭和地方社区因未能有效参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经济活动而形成经济排斥, 进而引发其他各种排斥, 致使个人或家庭陷入困境。同时, 导致各类社会问题产生。本文试图从劳动力市场排斥现状出发, 分析引起这一排斥的内在和外在制度根源, 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摘要[874]  PDF 96.50 K[1390]
当前中国老年家庭类型新探及问题指向
  蒋 传 和  2007(6):70-73,127
家庭养老问题的研究要求对老年家庭问题进行深入地剖析, 不同类型的老年家庭有着自己的特点。本文试图以现有的家庭理论为依托, 结合我国老年家庭的实际, 提出我国老年家庭类型的新体系, 以利于对家庭养老问题的进一步探讨。
  摘要[771]  PDF 136.19 K[1494]

语言·文学

唐传奇中侠女形象精神风貌及文学史意义
  陆 学 莉,黄 小 妹  2007(6):74-76,136
唐传奇中有很多侠女形象。这些侠女形象表现出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精神风貌: 个性张扬, 敢爱敢恨; 性格刚烈、机智果断; 武艺高强、功成身退, 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洒脱豪迈的气质。这些侠女形象在中国文学史上意义非凡, 形成了侠女形象创作的第一个高潮期, 在许多方面为后世侠女形象的塑造开了先河。
  摘要[877]  PDF 112.78 K[2630]
白居易“中隐”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陈 燕  2007(6):77-810
白居易“中隐”是以庄子的逍遥人生为理念, 远离政治斗争的遂性自由的生存哲学和方式, 其核心是“适”, 在适性逍遥的前提下, 再安排对社会、家庭、国家、民族的责任。这是一种强调个体生命高于一切的现代人本主义精神, 在儒家思想占据统治地位的专制集权社会, 这一思想是超前的。而且, 其适性逍遥并不是其最终的目标, 其最终的目标是以适性逍遥为保证, 实现自己的自由自在的艺术创造。故白居易“中隐”对后世苏轼、明代三袁均有很大影响, 但毕竟时代不同了, 这种影响终于以浪漫精神衰退为特点走向另一种形态。
  摘要[931]  PDF 35.55 K[2255]
感受“美”的真谛——埃德加 爱伦 坡《乌鸦》解读
  李 侠  2007(6):81-84
本文以美国著名诗人埃德加?爱伦?坡的诗歌代表作《乌鸦》为例, 解读了其在《乌鸦》创作中展示的独特的韵律、丰富的意象、浪漫主义的写作风格及其唯美学派的创作主题。
  摘要[850]  PDF 115.02 K[1524]
性格双重性与性别二元对立的消解——论《查特莱夫人的情人》
  乐 传 勇,程 文 华,席 绪 慧  2007(6):85-87
《查特莱夫人的情人》是劳伦斯探讨男女两性关系的一部重要小说, 小说通过描写男女主人公的完美结合表达了他两性理论中理想的男女关系。本文力图展现这种人物性格的双重性, 分析这种双重性的塑造消解了性别的二元对立, 从而达到了这种理想的两性平衡关系。
  摘要[1459]  PDF 83.46 K[1346]
《查特莱夫人的情人》的生态观
  李 璐  2007(6):88-92
在《查特莱夫人的情人》中, 劳伦斯提出了自然是与人有着平等地位的主体、人类依赖于自然、属于自然的生态观。通过康妮对自然的认识过程, 劳伦斯从正面说明了自然对于人类的积极影响和作用, 人类只有融于自然才能获得平静与幸福。通过批判克里福德的言词与行为从反面说明了与自然为敌的危害性。最后, 他得出结论: 自然是主体, 人类应该回归自然。
  摘要[822]  PDF 139.14 K[954]
网上招聘广告的人际意义研究
  颜 志 蓉,李 红 梅  2007(6):93-96
本文主要以 Halliday 的系统功能语法中的人际功能为理论框架, 以在互联网上两大专业招聘网站收集的三十篇招聘广告为语料, 从语气、情态及对话性三方面对其进行了人际意义分析, 探求了该类广告是如何运用语言手段达到劝说的交际目的。
  摘要[930]  PDF 110.49 K[1289]

教育?教学

生态哲学视阈下的高等教育生态观
  王 素 玲  2007(6):97-100
本文从客观前提、理论基础、现实基础三个方面探讨了生态世界观之所以可以用来观察高等教育的三个依据, 并指出在此基础上形成高等教育生态观具有着教育目标生态性、教育系统平衡性、教育发展可持续性等具体规定性。同时在高等教育生态观的指导下, 高等教育发展将走向生态化, 将达到更加全面、系统、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摘要[997]  PDF 30.42 K[1341]
政治社会化视野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基于安徽农业大学学生政治社会化的调查研究
  龚 小 平,张 传 文,许 在 荣  2007(6):101-106
大学生政治社会化是大学生成为在政治上合格的社会公民的需要, 其顺利与否, 既关系到大学生的全面成才, 也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大学生政治社会化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主要途径。本调查显示, 大学生政治社会化主流是好的,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进行创新, 才能促进大学生形成稳定的政治人格和政治素质, 才能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摘要[905]  PDF 43.29 K[1417]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法治化与人性化
  陈 宏 凯  2007(6):107-109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正经历一场改革, 倡导法治管理和人文关怀在学生管理工作的协调与统一是本文的主要思想。本文主要从高校管理开始发生转变的观念入手, 分析了高校管理法治化历时背景, 以及管理过程中人性化的缺乏, 提出法治化管理和人性化相结合的模式, 并从制度、实体和程序三个方面入手提出高校管理法治化和人性化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摘要[1024]  PDF 81.57 K[1259]
论培养军校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
  夏 云 珍  2007(6):110-112
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者能够管理自己的学习行为的现代学习理论。信息化时代, 军校学员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必要的。它需要教员转变师生观念, 因材施教, 激发学员自主学习兴趣, 指导自主学习方法,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879]  PDF 22.78 K[2016]
大学英语课程“生态失衡”的调查及对策——教学内容应与教学对象保持动态平衡
  林 玉 霞,黄 艳 云  2007(6):113-117,122
本文依据对使用相同教材的上海四所重点院校和安徽四所普通院校的调查, 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两类院校生源在英语基础、学习动机、态度、英语学习的环境资源以及对教材的反映等方面有多大程度的不同, 说明普通院校教材过难, 是导致普通院校大英课程“生态系统”失衡的主要原因, 并提出建议和对策。
  摘要[934]  PDF 456.80 K[1449]
英语学习策略研究的发展与现状
  路 文 军,胡 慧 勇  2007(6):118-122
本文首先对语言学习策略研究与发展过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分析比较了各种语言学习策略理论的特点。在此基础之上, 重点总结分析了国内学者对英语词汇、阅读、听力、写作及口语学习策略的研究情况。文章最后指出了英语学习策略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摘要[826]  PDF 39.36 K[2116]
跨文化交际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导入模式
  张 同 乐  2007(6):123-127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 是文化传播和继承的重要手段。 文章阐述了语言与文化之间的关系, 强调了英语语言教学中文化导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者针对大学英语教学中文化与语言融合之问题, 提出了跨文化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三种导入模式, 即从词汇的教学中导入文化、从语篇的分析中导入文化以及从目的语的文学作品研读中导入文化。
  摘要[1212]  PDF 42.60 K[1286]

文化学

徽州传统村落水口空间的现代解读
  刘 阳  2007(6):128-132
本文用现代观念对徽州传统村落水口空间进行系统的分析, 试图挖掘蕴藏在其中的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与现代环境美学观念相结合, 以期对我们的环境建设以有益的启迪。
  摘要[1688]  PDF 38.90 K[1651]
结构装饰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杨 大 松  2007(6):133-136
本文探讨了以装饰为动机的家具结构设计越来越受到工业设计师的关注并受到市场欢迎的原因, 通过研究装饰、连接、材性等之间的关系来探讨结构装饰应用于家具设计的方法, 强调了造型细节对家具设计的重要意义。研究表明,结构装饰在家具造型上的应用表现与许多因素有关, 诸如家具的功能、家具的材料、家具的稳定性、加工工艺、家具的整体风格等, 甚至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和时尚也对此产生影响。
  摘要[1221]  PDF 31.14 K[1118]

图书?档案

浅析政务公开对档案开放的影响
  房 翠 苹  2007(6):137-139
政务公开, 对我国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从档案开放理论、档案开放观念两个方面入手来阐述政务公开对档案开放工作带来的影响。
  摘要[1142]  PDF 21.20 K[1221]
高校档案的管理现状及增值服务研究
  严 英  2007(6):140-142
针对当前高校档案利用、开发不足的问题, 本文在分析高校档案特点、管理中的问题以及用户需求特点基础上, 提出了高校档案增值服务的概念, 通过对高校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分析和挖掘, 建立基于历史记录和知识资源的档案信息增值服务, 发挥高校档案真实性、可靠性和科学性的特点, 为用户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档案信息增值服务, 提高高校档案利用率, 发挥高校档案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1194]  PDF 23.77 K[973]

封二封三

工人参与和企业社会责任: 未来的路——维泰中国年会深圳会议综述
  姜 红  2007(6):143
  摘要[708]  PDF 9.82 K[1813]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