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新农村建设

加快城镇化进程 促进社会和谐——滁州市农村城镇化建设与发展的对策
  张 建  2007(4):1-4
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本文在分析滁州市农村城镇化的现状及原因的基础上, 提出加快滁州市农村城镇化建设与发展的对策: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构筑产业, 壮大经济, 以农村工业化带动农村城镇化; 精心组织, 深化改革, 努力实现农业人口向城镇集聚; 多方融资, 加大投入, 积极拓宽城镇建设的融资渠道
  摘要[1242]  PDF 31.62 K[1161]
农民工养老保险机制的设想
  胡 伟,李 晓 明  2007(4):5-7
本文根据农民工流动性强、工作地点不稳定等特点, 提出了“税费结合”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新模式, 并以开征社会保障税的形式来解决农民工养老金转移接续难的障碍, 最后在条件许可时能扩展成全社会各类群体统一的养老保障模式, 以便构建一个灵活而长效的城乡统筹的养老保障体系
  摘要[890]  PDF 24.39 K[1198]
我国农地产权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
  姜 涛,王 智 玲  2007(4):8-10
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对我国农地产权制度现状进行阐述, 然后找出我国农地产权制度症结所在, 最后以农民利益为基点, 从制度层面提出我国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对策思路。
  摘要[934]  PDF 83.72 K[1339]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研究
  方 璇  2007(4):22-24,99
会计信息是经济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现代经济管理中处于中心和主导地位。但由于受到传统行为的影响和个体利益的驱动, 当前一些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比较严重, 为此, 很有必要对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状、危害、成因及治理对策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
  摘要[932]  PDF 113.47 K[1466]
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
  庄 胡 蝶  2007(4):25-27,139
改革开放至今, 民营中小企业经过长足的发展, 己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但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从企业、金融、政府等三个角度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进行了分析,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摘要[851]  PDF 112.28 K[1601]
基于现代技术的电子采购支持系统设计
  王 芙 蓉  2007(4):28-31
本文利用多 Agent 技术的协同性、整体性、智能性以及 Web Services 实时性、动态性等技术特点, 将Web Services 与多 Agent 技术结合解决电子采购中的问题并给出系统整体解决方法, 该方法将采购系统中的各个功能模块设计为单个 Agent 去实现, 通过 Agent 之间的协作, 实现了采购系统整体的高效运作。按照此方案设计的物流采购系统, 已用到实际中, 效果良好。
  摘要[845]  PDF 319.62 K[1332]
烟草供应链管理环境中采购业务流程再造
  宋 家 山  2007(4):32-35
安徽中烟物资采购适应供应链管理变革, 运用了先进的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思想进行规划设计, 采用先进的系统方法进行实施, 是一个体现了本行业特点、结合自身实际的供应链采购的较成功案例。本文对安徽中烟供应链管理环境中采购业务流程再造的方法、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做一些初步探讨, 希望本文的总结和探讨能对行业供应链采购的研究和应用起到促进作用。
  摘要[1109]  PDF 527.79 K[1506]
基于心理契约的员工忠诚度管理
  张 颖  2007(4):36-38,142
员工对组织的忠诚问题是影响组织效率及价值实现的重要因素。而员工和组织之间心理契约的不协调是造成员工忠诚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因此, 组织应从心理契约的角度采取相应措施, 加强对员工的忠诚度管理。
  摘要[1160]  PDF 32.17 K[1657]
安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现状刍议
  杨 凌  2007(4):39-42
改革开放以来, 在各级党委、政府强力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协同支持下, 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迅猛发展起来。特别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 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放开、搞活, 呈现出“政府大力鼓励, 社会全力支持, 民营勇于创新”的良好态势, 使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本文用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对安徽省各地区的民营科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 从而给出各地区民营科技企业经济实力的综合评价。
  摘要[1079]  PDF 110.84 K[1208]
网络文化与西安旅游业发展
  刘 吉 发,张 聪  2007(4):43-46
: 随着我国互联网络应用范围的日益扩大, 网络文化在形式和内容上也迅速得到发展, 特别是在与传统旅游业的融合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本文以古都西安为背景, 分析了网络文化与西安旅游产业融合的现状, 从扩大网络宣传空间、创新网络旅游方式、开创网络旅游社区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出了融合的实现途径以及加强双方融合所应该采取的对策, 希望能给西安发展网络文化旅游提供理论思考。
  摘要[914]  PDF 32.06 K[1392]

法学

以系统论看我国当前科研评价问题及影响
  叶 良 均  2007(4):47-50
本文运用系统理论, 从科研评价的五个基本要素、由五个要素之间的协作而形成的评价机制, 以及科研评价对科研活动的影响角度, 剖析当前我国科研评价的问题, 从而为人们系统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思考
  摘要[1253]  PDF 32.87 K[1298]
干扰与坚持: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回归
  安 中 业,李 雷  2007(4):51-54
本文认为, 当前要做好政法工作, 必须树立和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必须在思想上分清社会主义治治理念与西方各种法治思想的界限, 旗帜鲜明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政法工作
  摘要[911]  PDF 30.63 K[1204]
论宪法平等权在我国司法实践中的适用
  李 春 梅  2007(4):55-57
本文论证了宪法平等权的性质, 平等和合理差别的关系, 结合就业歧视个案提出了在司法实践中适用宪法平等权的法律依据和条件, 以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对宪法平等权的司法适用问题做了初步探讨。
  摘要[1160]  PDF 22.96 K[1410]
行政权变迁对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影响
  刘 靖 华  2007(4):58-61
行政权是我国确立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时考量的重要因素。现代行政民主化、法治化的要求, 导致行政权多元化与非专属性的加强, 行政权的发展变化导致行政主体多元化, 行政主体是行政行为的实施者, 其多元化的趋势意味着行政行为的范围的扩大, 部分公共行政行为也将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摘要[857]  PDF 108.77 K[1227]
论环境行政补偿
  陆 维 福  2007(4):62-66
本文概括了我国环境行政补偿制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探索了实行环境行政补偿制度的理论依据,对于作为环境行政补偿法理依据的公平负担说、结果责任说等进行了分析比较, 进而提出了完善我国环境行政补偿法律制度的思路, 对于环境行政补偿的标准、程序、立法模式进行了探讨
  摘要[1117]  PDF 36.99 K[1310]
浅析董事违反忠实义务应承担的民事责任
  刘 辉  2007(4):70-73
在现代公司制度中, 董事作为公司的管理机关和业务执行机关在代表公司对内和对外进行活动时对公司负忠实义务, 此义务已成为特定情况下的法定义务。对于董事违反其应负忠实义务, 应对公司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如果给第三人造成损失的, 还应承担以及第三人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摘要[966]  PDF 110.11 K[1196]
试论中国古代调处制度
  丁 国 峰,魏 春 明  2007(4):74-78
调处制度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种纠纷解决方式。它具体分为为邻里亲朋调处、宗族调处、乡治调处和诉讼调处等形式。调处制度存在的原因为无讼思想的影响、礼仪文化的熏陶、限讼与禁讼以及司法自身缺陷的现实存在。
  摘要[933]  PDF 39.97 K[1232]
浅析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国际法中的地位
  尹 玮  2007(4):79-83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 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但对于其在国际法上的地位问题还存在着争议。本文通过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定义、发展历程和兴起原因、国际法上的地位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认为国际非政府组织在一定范围和条件是可以成为国际法主体的, 应给予这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法中的地位。
  摘要[936]  PDF 135.16 K[1362]

语言·文学

涟源古塘方言与蓝田方言疑问句比较研究
  吴 青 峰  2007(4):84-86
涟源古塘方言与蓝田方言疑问句比较有一定差异。在表达疑问的手段方面, 表疑问的常用语气词、疑问代词有差别。在疑问句内部小类的划分方面, 古塘方言中没有典型的是非问句, 而蓝田方言中有;正反问句和选择问句内部小类的划分有差别; 疑问句式的使用频率不相同。经研究发现, 这些差别主要是由于古塘方言疑问句句末常用的“恩哪”在蓝田方言疑问句句中演变成了合音“喃”而造成的
  摘要[984]  PDF 84.15 K[1379]
比喻辞格在不同语体中的差异考察
  郭 其 智  2007(4):87-90
比喻辞格在不同语体中呈现不同的形式差异和功能差异。本文结合文本实例, 对比喻辞格在不同语体中的功能作用和表现形式作了分析考察
  摘要[1156]  PDF 32.08 K[1317]
浅析法律英语文本的语篇特点
  汪 健,何 丹  2007(4):91-94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频繁, 国内对法律语言学的研究在近十几年来逐渐发展起来。本文以系统功能语法中的三大纯理功能为理论框架,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为语料,以小句为主要分析单位, 分别从三大功能入手, 通过分析及物性、名物化等特征探讨了该语料反映出的法律语篇所具有的规范性、稳定性、复杂性、严谨性等特点, 有助于学习者在工作、学习中更好地理解、掌握、运用法律英语
  摘要[927]  PDF 111.66 K[870]
词汇石化现象与词汇习得的心理认知机制
  郑 文  2007(4):95-99
词汇石化是语言学习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对于这种现象, 多数研究者利用外部因素来解释, 认为中西方存在的客观现实因素、语言和文化因素是造成词汇石化的原因。这无疑是正确的。但词汇心理表征、词汇网络建设策略和情感因素等内在心理认知机制也是词汇石化现象的重要原因
  摘要[855]  PDF 141.36 K[974]
元和讽谕诗之儒学指向及文学史贡献
  贾 名 党,郝 梦 瑶  2007(4):100-104
元和文学堪称唐代文学的第二个高峰。表现在诗歌领域, 其时形成了一股现实主义创作潮流, 涌现出讽谕诗派作家群。讽谕诗派作品的儒学指向主要体现在维护大一统政权、民本思想、深沉的忧患意识、贯彻儒家之“诗教”等层面。该诗派继承并发展了古代诗歌的现实主义传统, 开创了浅切平易诗风一派, 提高了古典诗歌之叙事艺术及促进文学大势由“化”向“俗化”嬗递, 在文学史上作出重要贡献。
  摘要[1132]  PDF 41.35 K[1252]
“复调小说”理论与中国古典小说研究
  宫 为 菊  2007(4):105-107
巴赫金复调理论引起研究界广泛关注。本文认为此种理论在研究对象上没有普适性, 用其分析现当代小说作品尚可, 如果用以分析作者都是全知全能的中国古典小说, 则需要慎重。
  摘要[871]  PDF 83.71 K[1383]

教育?教学

安徽农业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吴 永 辉  2007(4):113-118
本文针对安徽省农业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研究, 以省内一所代表性的农业高校为素材, 从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存量状况、高层次人才的流动、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进行了实证分析,与部分省、市农业院校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存量状况作了比较, 结合内外因素, 分析了安徽省农业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作者从人事工作管理者的角度, 以安徽省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为着眼点, 从观念、机制、人才基地和环境等方面出发, 提出了一些策略观点。
  摘要[1267]  PDF 43.14 K[1565]
完善信用教育 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开展
  宋 超,熊 健  2007(4):123-126
部分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不按时偿还贷款本息, 给国家助学贷款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阻碍。本文主要分析大学生信用缺失原因, 拟建立信用管理体系, 探讨大学生信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 从而培养大学生的信用意识, 减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呆坏帐的出现。
  摘要[928]  PDF 125.05 K[1237]
我国英语教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探析
  朱 正 军,朱 曙 光  2007(4):127-130
现今我国的英语教学中所存在许多的问题。为了能改变这种现状, 尽快提高我国英语教学质量, 我们应该结合我国的英语教学实际情况, 认真思考与研究我国英语教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并把这些基本原则作为英语教学的总的指导思想, 指导英语教学工作, 从英语教学的源头上解决问题。本文的研究重点就是英语教学的基本原则, 同时还涉及到我国的基本国情、教育发展趋势、英语的教学性质、地位等内容
  摘要[1110]  PDF 29.30 K[1336]
英语听力理解中的关联
  吴 恩 梅  2007(4):131-133
听力理解的过程实质上是对收听者的语言水平、背景知识、记忆能力等诸要素寻找关联的因素, 进行逻辑推理而得出结论的过程。运用关联理论可以对听力理解的语境要素进行解释, 并在听力教学中引导学生寻找话语关联, 结合具体语境正确理解交际话语, 提高外语听力理解能力
  摘要[883]  PDF 84.50 K[1279]
略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理论演进
  吴 文 革  2007(4):134-135
本文揭示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在内涵上的三个发展阶段: 就业前的择业准备过程和选择过程、就业后的服务过程, 并且认为准备过程和服务过程同样重要。论述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在“主体”外延上的拓展: 由高校职能部门扩大到高校、政府、社会。并逐步形成高校指导大学生就业, 市场充分调节大学生就业, 政府引导大学生就业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的理论框架
  摘要[859]  PDF 56.72 K[1178]

文化?艺术

试析传统文化思想对徽派造园的影响
  武 恒,周 振 宏  2007(4):136-139
徽州古典园林之美深深地根植于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土壤之中, 它同时又是那深厚而绚丽的徽州文化意蕴的表征, 是徽州文化的一个载体, 它体现了徽州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的美学底蕴。徽州文化内涵丰富, 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形成了独特的流派和风格。在其发展过程中, 吸收和融合了大量其他学派思想, 在兼容的同时, 徽州文化依然保持了它鲜明的独立性, 显现了整体的区域表征。这对徽州园林特色的形成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摘要[858]  PDF 114.09 K[1429]

封二封三

Verite与安农大人文学院合作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和工人能力建设培训
  周伟伟  2007(4):143
  摘要[707]  PDF 11.72 K[100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