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经济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优先)

加快新农村建设 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邵一江,张立驰  2007(1):1-5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战略。本文以安徽合肥市为实例, 通过实地调研,分析了目前合肥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 存在的不足, 并针对这些不足, 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 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摘要[981]  PDF 39.40 K[1371]
安徽省农业信息化的现状与对策
  黄婷婷,邹能锋,李德华  2007(1):6-10
本文在讨论了农业信息化重要意义的基础上, 分析了安徽省农业信息化的现状, 指出目前安徽省农业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化人才、信息化服务对象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进而提出对策建议。
  摘要[1196]  PDF 151.54 K[2019]
循环经济: 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关键
  蒋毓舒,吴永辉,张仁玲  2007(1):11-14
循环经济是以人类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为物质基础, 高效协调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经济形态。发展循环经济是人们经济观念的重大变革, 其中包含着环境哲学的思想: 自然是有价值的。循环经济倡导循环生产和节约型消费, 它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关键。
  摘要[1000]  PDF 31.55 K[1511]
共有产权体制的环境资源保护效率研究
  魏则云,曹树青  2007(1):15-17,21
不同的环境物品, 选择不同的产权体制会有不同的环保效率。共有产权体制对具有竞争性而又非排他性的环境物品具有较高的环境保护效率。本文对英格兰、南美、日本以及土耳其曾经有过的环境资源保护共有产权体制进行比较分析, 得出共有产权体制得以成功高效运行的基本条件、基本原则、运行模式等。
  摘要[1197]  PDF 34.46 K[1433]
地域根植性对企业集群发展的影响
  耿建泽  2007(1):18-21
地域根植性是企业集群的重要特征, 根植性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企业集群的竞争力及其流动性。本文深入分析了根植性对企业集群发展的影响及其导致的效果, 并对基于根植性的企业集群培育策略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摘要[931]  PDF 34.17 K[1444]
安徽省漂流旅游初步研究
  吴源  2007(1):22-25,67
生态旅游是 21 世纪旅游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业中的一种时尚。漂流旅游是生态旅游中最具潜力的项目之一。本文通过对安徽省漂流旅游景点的发展优势、发展劣势、发展机遇、外来挑战四个方面的分析, 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漂流旅游发展的具体对策和措施。
  摘要[899]  PDF 141.38 K[1474]
基于五力模型的海南旅行社盈利能力分析
  郭强,张琼瑛  2007(1):26-31
应用波特的行业竞争力理论分析海南旅行社业, 得出海南旅行社行业长期赢利能力不佳的结构性原因。在这个基础上, 提出了改变这些结构性原因的五项措施, 期望以此提高海南旅行社行业整体盈利
  摘要[1301]  PDF 172.85 K[2004]
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治理对策
  罗红  2007(1):32-34
尽管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已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 目前会计信息失真情况仍然相当严重。本文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会计准则及制度、会计职业道德等方面就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以及如何防治会计信息失真进行探讨。
  摘要[908]  PDF 24.65 K[1389]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探讨
  许业玲,王龙飞  2007(1):35-36
随着事业单位的不断改革及新政策、新规定的相继出台,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环境产生变化, 会计准则及制度在内容上出现了许多新情况, 现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笔者就目前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作一些探讨。
  摘要[890]  PDF 17.93 K[1672]

法学

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分析
  胡文木  2007(1):37-42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是我们党为完成执政历史任务、巩固执政社会基础、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而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文章主要从法治的视角来系统论证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首先, 从我国当前法治的制度现状、法治的功能以及中西国家治理的历史比较三个方面来分析法治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必要性的。其次, 法治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可能性在于, 和谐社会与法治社会所追求的秩序井然、公平正义、权利保障等价值追求是一致的。
  摘要[1244]  PDF 46.46 K[1263]
窘境与化解: 行政行为概念之重构
  张娟  2007(1):43-46
我国行政行为的通说概念, 面临着内涵与外延不对等、无法包容公共行政背景下的新行政方式及与法律定义相冲突的窘境。为化解窘境, 应找出窘境的根源, 借鉴域外行政行为概念确立的有益成果,重构一个宽泛式的行政行为概念。
  摘要[933]  PDF 32.06 K[1237]
浅论我国民事再审程序之完善
  詹王镇,张荷  2007(1):47-50
本文对我国民事再审制度的理论缺陷和给司法实务带来的严重问题进行剖析, 指出现行再审制度未有起到保护当事人诉权的作用, 形同虚设, 法律规定由法院、检察院启动再审程序, 为他们滥用实权、任意剥夺当事人诉权、搞权钱交易、司法腐败提供了条件。笔者根据民事诉讼理论和中国的实际, 提出了废除法院依职权启动再审程序、限制检察院启动再审程序。当事人申请再审只要符合形式要件法院即应受理再审等一系列改革建议。
  摘要[1271]  PDF 31.89 K[1319]
浅析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完善
  程立永  2007(1):51-53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为贯彻司法改革而推行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它充分体现了权利制约权力、主权在民、民众参与司法和司法民主的理念。三年来的实践中, 人民监督员制度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但还存在着一些缺陷, 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去完善它。
  摘要[886]  PDF 23.73 K[1386]
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法适用主体的反思与重构
  肖扬零  2007(1):54-59
在《反不正当竞争法》适用主体问题上, 我国学界颇有争议。本文认为, 无论是从现实角度, 还是从理论层面看, 从主体角度界定反不正当竞争适用范围存在着难题, 合理的做法是排除主体因素而径直以行为角度确定。
  摘要[955]  PDF 167.22 K[868]

社会学

安徽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研究
  王艳萍  2007(1):60-62
2004 年, 中央决定在全国部分农村地区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试点。安徽省芜湖市被国家确定为试点市, 同年, 定远县也被安徽省确定为试点县。2005 年, 试点工作在全国普遍推广, 惠及安徽省的各个县市。本课题组对部分试点县进行实地调研, 综合其他材料对安徽省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摘要[1181]  PDF 24.75 K[1364]
哈贝马斯沟通行动理论对实证主义的批判
  董云芳  2007(1):63-67
在论述了哈贝马斯沟通行动理论的概念、特征等基本内容的基础上, 本文从真理观、逻辑模式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该理论对实证主义研究方法论的批判, 并且指出了哈贝马斯沟通行动理论本身存在的问题和缺陷。
  摘要[767]  PDF 41.94 K[2389]
狐信仰兴衰原因的民俗学研究
  翁小倩  2007(1):68-71
狐信仰是中国传统民间信仰之一, 它历史悠久, 深入民间。它的萌芽、发展、兴盛、衰败影响中国文化几千年, 作为一种民间信仰, 它的兴盛和衰败原因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本文主要从社会文化和民众心理角度分析了狐信仰的兴衰原因, 并就近年来狐信仰的复兴提出了文化层面的解释。
  摘要[920]  PDF 35.79 K[1969]

文化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几点建议
  樊嘉禄,贾靓  2007(1):72-74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虽已展开, 但还有不少问题需要从理论上厘清。本文对此从传承人的保护、原生态保护、普及教育、调查研究和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摘要[1193]  PDF 24.16 K[1951]
钱穆的中西文化差异观
  郑淑婷  2007(1):75-77
钱穆先生在其众多的著作和论文里, 论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和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他从中西不同的民族性格、经济特征、宗教、科学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阐述了中西不同的自然环境、经济特征是产生中西不同的文化特征的主要原因。
  摘要[1261]  PDF 83.91 K[1626]
浅析《吕氏春秋》蕴含的文化思想
  李忠萍  2007(1):78-80
《吕氏春秋》蕴含了大量丰富的文化思想, 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倡导“ 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重视教育和教化的积极功效, 追求“和而不同”的文化目标, 这些思想对中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摘要[950]  PDF 85.94 K[1421]
《淮南子》文艺理想观
  方国武  2007(1):81-86
《淮南子》的文艺理想观是对儒道文艺思想的融汇整合。首先, 关于文艺本质观《, 淮南子》坚持了文艺是社会现实的真实反映, 又强调了它是人的心灵自由创造的产物, 是社会功用和审美的统一。其次,《淮南子》从艺术的特征、艺术的源动力以及艺术的审美效果等三个方面论述了“至情”观, 第一次全面突出文艺创作的情感审美特征, 其影响深远。再次, 关于文艺作品的审美风格,《淮南子》主张阴柔与阳刚并举, 自然美与人工美相得益彰。
  摘要[863]  PDF 167.35 K[1100]

教育?教学

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思考
  于川  2007(1):87-89
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本文认为, 要从提倡、弘扬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 成人”与“ 成才”观以及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个方面入手,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798]  PDF 23.98 K[1431]
以人文关怀推动校园网文明建设与发展
  汪精明  2007(1):90-92
人文关怀在校园网建设与管理中意义重大, 它不仅是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水平的需要, 也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是校园文明建设制度的体现。具体而言, 人文关怀可以促进文明办网、健康上网,也可以提升网络功能, 真正把校园网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摘要[884]  PDF 24.23 K[1313]
“老板”导师引发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涂德润  2007(1):93-95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 研究生培养已越来越依赖于导师的科研经费和科研能力, 但随之也出现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本文拟通过自身从事科研管理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几年来的经历, 对“ 老板”导师引发的问题及对策加以探讨。
  摘要[854]  PDF 22.82 K[1315]
研究生论文造假的成因分析与预防对策
  陶勇,章孝荣,程茂基,丁建平  2007(1):96-99
本文分析了硕士研究生论文造假的原因, 认为主要有压力的增大、网络媒体的迅速发展、论文实验的挫折和思想道德的滑坡。针对这些情况, 本文提出了防范的对策, 如在思想上重视学术作风的建设, 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通过加强原始结果记录、重复部分实验和加强对文献的检索等具体的方法多渠道加以规避。
  摘要[1168]  PDF 112.11 K[1368]
教学督导制度的建立与实践
  吴洁梅  2007(1):100-101,125
本文介绍了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基本情况, 总结了教学督导工作过程中的若干经验。指出开展本科教学督导是高校实施教学质量自主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
  摘要[900]  PDF 25.75 K[1362]
哲学原理课教学如何指导学生读点原著
  李虹,黎文森  2007(1):102-105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特殊地位, 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近年来, 为了激发大学生对哲学原理课的兴趣, 塑造大学生“ 求真明善审美”的理想人格, 我们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尤其在指导学生读点马列原著方面, 我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即“四步法”: 原著的精选、讲授、辅导、考核, 大大提高了哲学原理课教学的实效。
  摘要[1180]  PDF 33.05 K[1513]
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策略的调查研究——以安徽农业大学 2003 级学生为例
  罗玲  2007(1):106-109
本文采用问卷的形式, 调查了安徽农业大学英语专业 2003 级学生自主使用学习策略的大致情况, 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 初步揭示学生们在该方面的不足与欠缺, 并就此对教师在教学上改进方法及内容提出一些建议。
  摘要[933]  PDF 31.97 K[1374]

语言·文学

解读“数字”系列流行语
  姜红  2007(1):110-112
“数字”系列流行语是近年来语言生活中出现的新现象。本文对“数字”系列流行语现象进行语言学解读, 认为“数字”系列流行语中“ 数字”作为名词做定语, 直接修饰其他名词, 体现了名词无标记陈述的新形式,“数字”系列流行语的形成体现了韵律构词法的要求。
  摘要[835]  PDF 24.02 K[1181]
浅论双关语三要素
  刘爽  2007(1):113-116
双关是文学作品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语言现象, 对于双关语的研究不应局限在修辞学范畴。本文从语用学角度, 通过分析铰链, 双重语境和触机来论证正是在这三要素的相互作用下, 才得以形成双关。
  摘要[911]  PDF 114.99 K[1317]
从个性倾向性论辜鸿铭英译儒经的动因
  张枝新,张德让  2007(1):117-120,132
本文根据心理学中个性倾向性的有关理论, 从世界观、动机、理想三个方面入手, 探究在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下辜鸿铭从事儒经翻译活动背后的深层动因, 从而促进对译者主体性的研究。
  摘要[1086]  PDF 45.18 K[1509]
偶尔露峥嵘——权力话语理论与胡适译《最后一课》
  陈丽  2007(1):121-125
本文从法国哲学家福柯的权力话语理论角度出发, 用外部权力话语、内部权力话语及中心话语等理论, 从翻译选材和译语选择两方面, 探讨了胡适翻译法国短篇小说《最后一课》的活动。认为胡适的翻译是在特定外部权力话语和内部权力话语的共同作用下, 以及受中心权力话语的影响而实现的翻译活动。
  摘要[949]  PDF 40.96 K[1453]
“灰姑娘之梦”的幻灭——从《嘉莉妹妹》看德莱塞自然主义情感观
  刘洋  2007(1):126-128
西奥多.德莱塞在《嘉莉妹妹》中给我们讲述了19世纪末一名年轻女性在芝加哥的生活。小说中, 城市生活的诱惑让嘉莉迷失, 她先后委身于两个男人。生存至上, 或是爱情至上, 嘉莉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本文对德莱塞自然主义情感观在嘉莉身上的体现进行了分析。
  摘要[1235]  PDF 84.05 K[1320]
小说《换位》视野中的美国反正统文化
  陈静  2007(1):133-135
戴维.洛奇( David Lodge) 的小说《 换位》从文学视野反观美国60 年代声势浩大的反正统文化运动。该运动反叛权威、颠覆经典、动摇美国主流文化价值观的精神在小说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皆有所体现。同时, 小说对其所推崇的吸毒、性革命及离经叛道的生活方式也表达了嘲讽和不屑。
  摘要[975]  PDF 25.62 K[1516]

传播学

转型期大众传媒失范前因透视
  徐文策  2007(1):136-139
转型时期, 由于诸多新机制尚未建立健全而旧机制同时也发挥作用, 传媒失范现象禁而不止。本文从转型期催生了受众的畸形需求、受众行为“ 集合”化、传媒对娱乐功能的“ 异化”、大众文化理性的缺失、商业利益的边际化等方面对传媒失范的前因予以透视。
  摘要[1005]  PDF 32.42 K[1560]

语言·文学

《红字》中的人性与科学
  杜永辉,张小娟  2007(1):139-132
霍桑在他的代表作《红字》中, 从人性的角度出发, 让我们看到人是善和恶的混合体。人性在善和恶之间摇摆, 人所掌握的科学也随之或造福人类或危害人类的幸福。
  摘要[969]  PDF 35.24 K[1297]

传播学

略论从教师、科研人员到编辑的观念转变
  李梅  2007(1):140-142
本文主要论述教师、科研人员转岗成为出版社编辑后, 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转变观念: 由专攻一门学科的“专才”转变为兼修百科的“通才”; 由只注重学术研究的“书呆子”转变为兼顾出版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明人";由闭门钻研、甘于寂寞的科学工作者转变为广交朋友、搜集多方信息的社会工作者: 由科学观点的提出者、科学成果的总结者转变为书本价值的评价者、书本质量的保证者。
  摘要[1000]  PDF 23.89 K[1177]

封二封三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的重大成果 ——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成立大会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和谐社会构建理论研讨会综述
  方章东  2007(1):143
  摘要[756]  PDF 29.76 K[963]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