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科学发展观的道德意蕴
  汪才明  2006(4):5-9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目标是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伦理学视角来看,科学发展观突显了以人为本、力求公平和关注和谐发展的人文关怀和伦理精神。坚持并落实科学发展 观,对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及人们伦理道德水平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摘要[910]  PDF 38.91 K[1254]
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职院校的建设
  黄邦华  2006(4):10-12
近年中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可谓史无前例,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客观地存在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切实实践科学发展观,实行“以人为本,全 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统筹各项建设,才能保证高职院校健康和谐发展。
  摘要[748]  PDF 26.15 K[1247]
新时期江苏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前景探析
  吴群  2006(4):13-16
。 农产品加工业在发达国家是极其重要的主导产业,也是我国21世纪的朝阳产业。近年来, 江苏农产品加工转化产值不断提高,但农产品加工整体水平不高,不仅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也落后于我国沿海兄弟省份。新时期江苏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应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强化对农产品加工业的宏观调控力度,优化产业运行的社会环境;加强组织创新,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完善技术市场,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活力;以集团战略和品牌战略将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
  摘要[1306]  PDF 33.91 K[1485]
我国期货市场的现状研究
  马俊华  2006(4):17-19
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期货市场的支持,但是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诸如法制建设不力、品种单一、期货交易所和经纪组织的发展不足以 及对投资者的诸多管制等,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发展期货市场需要从宏观上加强管理,从微观上完善市场结构。
  摘要[830]  PDF 84.43 K[1242]
加强品牌危机管理
  李春芳  2006(4):20-22
鉴于现今乃至未来品牌对于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而当今许多品牌遭遇危机的冲击,品牌危机成为一个品牌经过市场洗礼所不可逾越的过程,为此本文先从品牌发生危 机的现状出发,进而分析品牌发生危机的原因,最后提出如何加强品牌危机管理以应对“如影随形”的危机。
  摘要[1097]  PDF 25.39 K[1767]
基于动态信息反馈的员工绩效管理
  孙星,李世航  2006(4):23-26
员工绩效是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信息反馈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本文首先探讨了激励机制、动态信息反馈与员工绩效的关系;接着构建了动态信息反馈模型,对企业的信息反馈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在动态信息反馈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员工绩效管理的一些基本思路和方法,以达到提高员工绩效、增加员工自我意识的目的。
  摘要[995]  PDF 188.91 K[1439]
校园一卡通平台下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肖军,熊健  2006(4):27-29
校园一卡通的推广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效率,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本文通过对 校园一卡通平台的简单介绍,探讨该平台下的财务管理模式及其新特点,充分肯定了该平台对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积极作用,并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摘要[921]  PDF 212.95 K[1634]
试论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的管理
  张艳,彭颖红  2006(4):30-34
本文引入管理学原理,介绍了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的含义、特征及管理方式,通过对不同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的调查和分析,结合作者实际工作经验,对科研创新团队的管理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以期能为有关管理提供参考。
  摘要[1658]  PDF 140.09 K[1987]
用科学人才观指导高校的人才队伍建设
  桂祖祥,孙福  2006(4):35-37
高等学校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就必须要准确把握科学人才观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和坚决落实科学人才观,转变传统的人才考核、培养、选拔、发展与使用机制,更新观念,改善和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空间,使各类人才的活力竞相迸发,从而实现人才强校战略。
  摘要[962]  PDF 24.50 K[1270]
论高校人才激励机制的改革和创新
  王秀丽  2006(4):38-40
激励机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我国高校传统人事制度中缺乏活力和效果的人才激励机制已经束缚了自身的发展。本文将探讨构建新型高校人才激励机制的理 论基础,总结当前高校人才激励机制中存在的弊端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摘要[1321]  PDF 26.15 K[1998]
论无效行政行为的救济
  许胜,王成明  2006(4):41-43
如何对无效行政行为进行救济,是理论界尤其是实践界颇为棘手的一个问题。笔者在论证私力救济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以私力救济(相对方行使抵抗权)和公力救济(相对方提起确认无效之诉)相结合来对无效行政行为进行救济的初步设想。
  摘要[814]  PDF 24.26 K[1409]
关于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法律规制的思考
  阮传宏  2006(4):44-47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普遍受到关注。本文从法律的角度提出解决对策:即完善包括银行信贷、股权融资、票据融资等各项法律制度,修改现有法律法规中阻碍中小企业融资的有关规定等。
  摘要[781]  PDF 111.89 K[1390]
诱惑侦查合法性分析
  邢颖  2006(4):48-51
诱惑侦查作为一种特殊的侦查手段,在我国司法实践中一直被广泛地运用,但在立法上并无明确的规定,从而导致实践中的混乱及滥用。因此应从立法上对诱惑侦查予以规制,承认其合法性,并从程序上予以严格的控制。
  摘要[1032]  PDF 32.87 K[1403]
论我国未成年人刑罚制度之完善——从原则及刑罚种类角度分析
  许青松  2006(4):52-54
我国现行有关未成年人的刑罚制度已不适应当前严峻的未成年人犯罪现实。本文从未成年人刑罚制度的指导思想、原则及具体刑罚规定着手,分析了其不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现状提出了完善意见。
  摘要[765]  PDF 24.89 K[1375]
农村社区建设: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周良才,齐芳  2006(4):55-58
农村社区建设具有能切实解决农村社区的各种问题、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是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各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应以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农村和谐社会的构建。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必须以村落为范围、以创新为动力、以村民自愿参与为前提、以服务村民为宗旨、以促进农村发展为目标。
  摘要[1091]  PDF 30.87 K[1585]
新农村建设下农民工“留守”子女教育问题
  马晓艳  2006(4):59-62
农民工留守子女,数目庞大,他们的教育问题,是我国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历史阶段内的特有问题。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环节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有之义。
  摘要[729]  PDF 32.25 K[1454]
论社区服务空间中的NPO与政府的合作关系
  丁晶晶  2006(4):63-66
近年来,政府职能的转换使得政府与NPO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原先的伙伴关系变为契约关系,由原先的先建立关系再合作转为先合作再建立关系,这就为二者之间的合作提供了理性基础。本文首先论述了社区服务空间中的NPO与政府合作关系,然后探求了社区服务空间中的NPO与政府的合作关系中存在的两大问题,最后分析了产生合作问题的体制性原因。
  摘要[807]  PDF 35.26 K[1697]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思考
  董烈波  2006(4):67-7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却严重滞后,尤其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城乡差距逐步加大,广大农村仍然存在着看不起病的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的步伐,对于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摘要[873]  PDF 33.50 K[1677]
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社会排斥问题研究
  王亚萍  2006(4):71-74
本文主要分析:女性就业难、就业范围狭窄、劳动收入相对偏低和在就业结构中的地位等一系列女性就业问题都体现了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所遭到的社会排斥,更是性别不平等在劳动力市场中的一种体现。并指出:要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减少甚至避免这种社会排斥不仅需要女性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维权意识的增强,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摘要[858]  PDF 112.86 K[1533]
大学生择业心理误区及调适
  彭化慧,鲍丽娟,张桂兰  2006(4):75-77
本文分析了大学生在择业过程的心理状况,指出了大学生择业中所出现的焦虑、自卑、嫉妒等心理误区,分析了这些心理误区的成因,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指出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建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是保证大学生顺利择业的有效机制。
  摘要[1138]  PDF 84.01 K[1530]
贫困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及其应对策略
  刘菂斐  2006(4):78-79
贫困女大学生是女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由于社会、学校、家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她们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掌握贫困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根据贫困女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她们走出心理困境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摘要[782]  PDF 16.26 K[1479]
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思考
  朱立军  2006(4):80-82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第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政治方向、立场、宗旨观念、治校能力、自身修养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摘要[825]  PDF 22.96 K[1350]
加入WTO后高校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环境
  张引  2006(4):83-85
中国加入WTO以后,国内教育市场逐渐要承受来自国际教育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压力。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环境,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顺应时代,迎接挑战,为培养新型高素质、国际型综合人才服务。
  摘要[1105]  PDF 22.12 K[1472]
信息时代加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王丁凡  2006(4):86-87,141
加强高校校园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本文分析了信息时代网络给人们带来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并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加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探讨。
  摘要[931]  PDF 25.57 K[1347]
新形势下高校招生工作的基本特点分析
  周旭  2006(4):88-90
生源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晴雨表。本文认为,新形势下,高校招生工作具有基础性、系统性、全员性、公平性和开放性等特点。高校要紧紧把握新时期招生工作的基本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招生工作,努力提高学校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摘要[788]  PDF 82.64 K[1202]
加强高职教育专业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陆群  2006(4):91-93
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提高办学效益的首要任务,本文力求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确立、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教材与师资队伍、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等六个方面来探讨专业建设过程的几个重要环节。
  摘要[794]  PDF 23.20 K[1311]
浅谈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
  李玉军,陈晓浪  2006(4):94-95
大学生宿舍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有其特定的成因和特点。由于大学生宿舍文化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大学生宿舍文化的建设和管理。
  摘要[780]  PDF 16.54 K[2521]
浅论竞技体育的人文价值
  朱建刚  2006(4):96-98
竞技体育以其强烈的竞争性、超人的体力与技艺性、高尚的娱乐性、竞赛结果的预先不确定性和独特的观赏性等特点已被世人所接受,竞技体育道德也作为体育道德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及职业道德的一个方面,以其特有的方式改善着人们相互满足的价值关系,调节人与人的交往、协作,完善人的人格,形成人类特有的实践精神。因此,它不但具有健身、娱乐的功能,也具有丰富的社会文化功能。
  摘要[1138]  PDF 25.77 K[1942]
简论席勒美育思想之现实价值
  蒯群  2006(4):99-101
本文从席勒与现实紧密关联的世界观、人生观与法国革命对席勒的真实影响以及席勒所主张的人类最高理想之实现途径与马克思的消除异化劳动说是否冲突三个层面对支撑席勒美育思想“脱离现实、乌托邦式空想说”的主要论据予以辨析。并由此得出结论:席勒的美育思想是切合实际的,并具有深刻的历史现实意义。
  摘要[1278]  PDF 25.65 K[1448]
高适、岑参边塞诗比较
  曹芬  2006(4):102-105,144
高适、岑参同为唐代边塞诗派的杰出代表,向来被并称为“高岑”。他们的作品大多反映边塞战争,表达自己立功边塞的愿望,以及描写边地山川景物和风土人情。但在写作手法和风格特色方面两人侧重点又各有不同:高诗叙事、写实、议论,思想深刻,现实主义气息浓厚;岑诗写景、描写、抒情,富有艺术个性,浪漫主义色彩突出。本文主要从思想情调、写作手法风格特色三个方面比较高、岑边塞诗的异同。
  摘要[986]  PDF 144.14 K[2617]
人生旅途的爱与恨——庐隐和冰心早期短篇小说创作之比较
  孙以红  2006(4):106-109
本文通过对庐隐和冰心早期短篇小说创作风格、思想性及艺术特色的比较,阐述了家庭环境、个人经历和五四前后的社会环境对她们作品的影响,展现了“人生派”中较有代表性的作家的不同创作思路。
  摘要[1145]  PDF 35.47 K[1502]
浪漫主义诗作尽现“斯宾塞诗体”的艺术魅力
  魏新俊  2006(4):110-112,116
。 埃得蒙?斯宾塞是生活在乔叟时代和莎士比亚时代之间的英国最杰出的诗人。他继承了乔叟所开创的英国诗歌的优秀传统,加以丰富和发展,把诗歌的火炬传给后来的诗人,因而被称为“诗人的诗人”。他创立了一种新的诗歌形式———斯宾塞诗体。后来的不少诗人从他那里学到了这种美妙的诗歌创作技巧。仅19世纪就有浪漫主义诗人拜伦、雪莱、济慈分别用斯宾塞诗体写出了传世佳作。本文详细分析了诗人和相关的诗篇,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种艺术形式
  摘要[1003]  PDF 34.37 K[2130]
葡萄牙文学在中国的译介
  李峤  2006(4):113-116
本文介绍并回顾了我国对葡萄牙文学的译介。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及出版社为推动我国葡萄牙文学的译介作出重要贡献。随着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问鼎1998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世界的目光更加关注这个疆域并不辽阔,但文化底蕴丰厚,人才辈出的欧洲国度。在文化全球共享的大潮中,改革开放的中国将迎来更多更好的葡语译作。
  摘要[1155]  PDF 35.48 K[3792]
论交际者的社会信息对翻译的影响
  杨家勤,郑红  2006(4):117-120
任何语言里都存在有大量的特殊词,这些词普遍带有某种特殊的社会意义,体现着个体的社会信息,如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及交际者之间的相互地位等等。译者对此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要充分地分析各种社会信息以便完美地保留原作的信息。
  摘要[889]  PDF 36.19 K[1446]
浅析英语语言的有机特性
  朱海燕  2006(4):121-124
本文以语言具有有机性这一理论,从整体性、发展性和不确定性三个方面浅析英语语言的有机特性,并深入探讨这一特征对英语学习的启示,即树立科学的英语语言有机观。
  摘要[832]  PDF 31.57 K[1278]
荷恩等级的不适用性
  鲍曼  2006(4):125-127
荷恩等级作为一个启动会话含义推导的契机或触发点,在不同的言语集团中却不总是能够生效。它将词汇按照义素的多寡进行排列,却忽视了语境在决定词汇义素差异方面的作用。语境才是唯一可以依赖的终极标准。本文试图说明荷恩等级不实用的原因,即在于它过于规则化了。
  摘要[1035]  PDF 87.75 K[1237]
篇章中的状语主位化分析
  吴伟萍  2006(4):128-131
在篇章构建的过程中,篇章生产者为了突出某种语篇组织功能,采取能产生某种语篇效应的语言手段,而主位化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手段。本文以系统功能语法中的主位结构理论为基础,并从功能文体的角度来探讨乔伊斯的短篇小说《伊芙琳》中的主位化现象及其在篇章构建中的特定作用。
  摘要[904]  PDF 30.74 K[1467]
图式理论和英语词汇教学
  张安恩,刘涯  2006(4):132-134
我们要尽量去认识单词和与它们相关的词之间的网络联系,而不是仅仅记住单词和它的意思。要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并考出好成绩,我们认为应该加大词汇教学的力度。而应用图式理论对词汇教学法有很大帮助。
  摘要[875]  PDF 84.70 K[1663]
大学英语中小说文章的欣赏
  吴小红  2006(4):135-138
引导学生欣赏大学英语中的小说文章能够帮助学生提升阅读欣赏能力。笔者在本文中粗略介绍了欣赏短篇小说的一些基本要素:风格,主题,人物性格特征,背景等,以及如何和英语课堂结合起来的方法。
  摘要[870]  PDF 32.26 K[1432]
一部久唱不衰的经典之作——论《长征组歌》的音乐魅力
  曹效建  2006(4):139-141
作者通过在指挥《长征组歌》演出中总结的经验,指出鲜明动人的音乐形象是作品成功的基础,丰富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是作品成功的保证,多种艺术手段的运用是作品成功的要素。
  摘要[856]  PDF 26.07 K[1422]
关于现代服装装饰美感的研究
  袁金龙,方海燕,何银地  2006(4):142-144
服饰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最明显标志。在服饰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节奏性变化不仅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而且也印证了人民群众审美水平的提高。现代服装装饰美感就是研究如何美化人的重要课题,它通过服装的造型装饰美、分割线装饰美、图案装饰美、色彩装饰美以及配饰装饰美来表现。因此,现代服装装饰美感的研究,对于美化人民生活和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摘要[1157]  PDF 26.01 K[1623]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