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邓小平党建理论内容初探
  郝大林  2006(3):5-8
邓小平党建理论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邓小平党建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对党建理论的新发展主要表现在:对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完整的科学概括,为政治路线的确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摘要[819]  PDF
邓小平视野中的党执政合法性四论
  张文宝  2006(3):9-11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就要不断夯实党执政合法性基础。邓小平坚持从 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民心为导向,从指导思想、经济绩效、民主法制和惩腐治党等方面, 全方位、多角度创建党执政合法性的基础。邓小平对党执政合法性的构建,具有深厚的理 论和实践价值。
  摘要[785]  PDF
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环境伦理价值
  郑斌  2006(3):12-14
自然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当代环境伦理的核心内容,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必须正确认识与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借鉴吸收各种环境伦理价值的科学合理成分,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伦理价值观指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
  摘要[1292]  PDF
我国农民增收的制度障碍分析
  岳世平  2006(3):15-17,95
制约我国农民增收的制度障碍来自于多方面综合因素,但总的来说,在政府行为上,主要表现为政府失灵和政策失效;在体制安排上,主要表现为土地制度、户籍制度、教育制度和税费制度等几个方面不合理因素的制约,其它方面的因素都是由此派生出来的,本文试就此论述之。
  摘要[941]  PDF
浙、皖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比较
  丁红梅  2006(3):18-21
本文主要对浙江与安徽两省的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过程、发育程度和经营现状进行比较,试图找出浙、皖两省在这些方面存在的异同。
  摘要[1116]  PDF 37.79 K[1223]
蚌埠市耕地保护目标与对策
  肖双喜,李晓明,徐玲  2006(3):22-26
本文首先分析了蚌埠市耕地保护现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耕地保护的问题。针对耕地保护现状与问题,提出蚌埠市耕地保护的目标。最后,对蚌埠市如何实现耕地保护目标提出了相应对策。
  摘要[1092]  PDF 55.06 K[1223]
地区现代化水平BP人工神经网络评价方法初探
  高朋,黄世祥  2006(3):27-29,99
本文首先分析了现代化的动态发展的内涵,再结合相关理论、原则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之后选取31个地区作为样本对建立的BP人工神经网络进行训练。最后以安徽省为例进行实证研究,以期待对我国地区现代化评价提供有益的参考。
  摘要[1036]  PDF 74.42 K[1645]
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以安徽为例
  蒋晓华  2006(3):30-32,121
本文以安徽省这一个体为研究对象,分别从投资和存量两个方面,运用Granger因果检验、协整回归和脉冲响应函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研究了安徽省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安徽省人力资本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摘要[1422]  PDF 130.51 K[1337]
自主创新环境下技术预见的作用和应用方法
  陈雪颂  2006(3):33-37
本文结合“自主创新”的内涵,讨论了在自主创新环境下技术预见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预见实施模型。技术预见包含有一系列的方法,结合模型本文初步探讨了技术预见中的方法选择和组合。本文还讨论了其他基于自主创新的技术预见中的若干相关问题。
  摘要[1148]  PDF 193.75 K[1562]
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法有关问题的探讨
  刘向荣  2006(3):38-40
本文就加速折旧法月折旧额的计提、双倍余额递减法转直线法、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后折旧额的计提及减值准备转回后的会计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摘要[1065]  PDF 81.73 K[1374]
企业危机管理探析
  孙朝霞  2006(3):41-43
本文通过对危机管理案例的分析,在正确认识企业危机的基础上,提出企业危机处理的原则及一般程序,为企业化危机为商机提供参考。
  摘要[772]  PDF 24.64 K[1558]
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改进
  徐应石  2006(3):44-46
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我国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为了加强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本文从人员配备、内部控制、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摘要[830]  PDF 85.86 K[1297]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之思考
  徐宁  2006(3):47-49
融资难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一道难题。本文在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对策:即商业银行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及拓宽直接融资、建立健全的融资担保体系等。
  摘要[1155]  PDF 84.06 K[1283]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新论——对其性质的再认识
  蒲方合,陈彪  2006(3):50-53
物权说、债权说两种学说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性质进行了探讨,但是,不能全面说明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形成、历史变化及其现实。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形成过程的实证分析角度而言,它无疑是一种债权。然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自诞生以来就处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从其发展变化的实证分析角度而言,它逐渐从一种债权性的权利向物权性的权利演变。
  摘要[1133]  PDF 33.91 K[1258]
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应以家庭为纳税单元
  金永洁  2006(3):54-57
个人所得税法目前已成为与我国国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部法律,个人所得税也已成为我国税收的主力税种之一。但本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尚没有充分考虑到我国近十几年深化改革所带来的社会环境、税源环境和立法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给居民及其家庭在公平税负方面带来的影响。建议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应以家庭作为纳税单元,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所得税在缩小贫富差距、调节社会分配方面的功能。
  摘要[813]  PDF 30.86 K[1162]
从经济学的视野看合同法的功能
  朱显荣,陈加满  2006(3):58-61
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完备的合同必须具备四方面条件:完全竞争的市场;完全的理性;无外部负效应;零交易成本。但这些条件均不具有现实性。合同法的功能就是纠正合同的非完备性,使之趋于完备。在此分析基础上,对我国《合同法》的立法目的进行了审视。
  摘要[888]  PDF 34.91 K[1290]
生命权私法救济浅谈
  余利亚,叶海平,刘云  2006(3):62-65
现行民法体系对生命权的保护非常欠缺,这是由于对生命权保护的理论认识存在不足。本文试从受侵害致死人生命权受保护之必要性、如何保护入手,对受害人近亲属赔偿请求权法理基础作一梳理、比较,进而提出需要在私法上对生命权进行全方位保护的主张。
  摘要[781]  PDF 34.38 K[1390]
试析股权转让行为之效力
  邱国侠,程晓红  2006(3):66-68
我国公司法律制度的缺失以及相关理论的简陋使得公司股权转让纠纷成为了司法实践的难点。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未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向非股东转让股权行为的效力问题就是其中一例。本文采用“效力未定说”对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加以理论和实例分析。
  摘要[870]  PDF 25.19 K[1170]
略论我国公司股东出资方式
  范宜龙  2006(3):69-71
公司股东出资方式是各国公司法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因为公司资本是公司的基石,公司无时无刻不和资本联系着,从公司的设立、公司的运作、公司的清算,处处都离不开资本。因此,股东的出资方式不仅关系到公司的设立,关系到债权人和现有股东利益的保护,甚至还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效益和交易秩序问题。
  摘要[889]  PDF 28.06 K[1308]
有关合同相对性及其例外的研究
  胡静娴,李德进  2006(3):72-74
合同的相对性是整个合同法制度和理论的基础之一。本文探讨了合同相对性原则的内涵及例外规定,并就我国《合同法》中体现合同相对性原则的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例外规定作了分析和评价,并对完善《合同法》在这方面的规定提出了建议,期望《合同法》更富有人情味。
  摘要[967]  PDF 83.54 K[1228]
执行中止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杨红朝  2006(3):75-77
在执行实务中,由于立法上的缺陷和执行中止的随意性太大,过多的适用中止执行导致了大量的执行积案,使执行法院背上了“包袱”;同时,现行的执行中止制度承载了执行当事人过多的误解和不满。本文从执行中止事由的纯化、执行观念的更新和债权凭证制度的构建等方面为建立新的执行中止制度提出了具体的设想。
  摘要[849]  PDF 25.14 K[1430]
解读哈贝马斯交往行为理论
  何瑞菲,陈世永  2006(3):78-80
哈贝马斯由对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弊病的诊断而提出交往行为理论。他寄希望于“交往理性的重建”和“话语伦理”规范的建立与贯彻,以实现一种无暴力统治的社会秩序。交往行为理论带有明显的批判性,同时又带有乌托邦色彩。研究该理论,对社会走出现代性困境有普世意义,对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有重要启迪意义。
  摘要[1315]  PDF 85.76 K[1500]
社会工作实务在社区残疾人工作中的应用
  苏巧平  2006(3):81-83
目前城市社区残疾人工作存在活动空间不大、服务方法非专业性和资源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在残疾人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和方法,通过个案、小组、社区教育、资源连接、政策倡导等多种介入形式,可以有效回应上述问题,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及其家庭的需要。
  摘要[935]  PDF 83.00 K[160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功能刍议
  方玉萍  2006(3):84-86
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功能隐性化等原因,其巨大的知识教育、能力培养、育人等方面的价值功能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应有的认同。为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功能,增强人们认同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必须要有新举措——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记录袋;要 有新局面——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制度化建设;要有新思路——强化服务意识。
  摘要[900]  PDF 26.67 K[1449]
论高校德育创新与构建和谐校园
  顾思伟  2006(3):87-89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德育对构建和谐校园有着主导作用,高等院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德育新途径,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摘要[1149]  PDF 80.94 K[1186]
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思考
  陈晓浪,李玉军  2006(3):90-92
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在校人数的增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亟待我们用科学的发展观来研究、探索、解决。本文就现阶段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作一阐述。
  摘要[861]  PDF 23.59 K[1492]
对大学生功利主义倾向的几点思考
  胡悦超  2006(3):93-95
本文从在校大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论述了由于社会环境和校园环境的双重影响,大学生功利主义倾向的日趋严重性,并提出了要学校多部门共同协作,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倾向。
  摘要[855]  PDF 87.10 K[2278]
中唐边塞诗艺术手法的创新
  黄小妹,俞保刚  2006(3):96-99
中唐边塞诗在艺术表现手法方面表现出新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抒情方式从外在情感的自然流露转向内心情感的深婉含蓄;2.诗歌意象从宏阔壮大转向细小窄狭;3.篇章体制从自由抒写的歌行体为主转向短小灵活的律绝体为主;4章法句法从天然浑成转向锤炼工密。
  摘要[881]  PDF 131.10 K[1617]
中国女性文学的崛起、发展及其现代性特征
  陈明秀  2006(3):100-103
女性文学,从广义上讲,泛指女性作家创作的文学;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则是指具有鲜明女性意识、表现女性真实自我、并从女性视角观察社会的文学。本文从中国女性文学的崛起、发展、现代性的特征三个方面对什么是女性文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诠释。
  摘要[869]  PDF 111.65 K[1184]
“月氏”读音考
  余璐  2006(3):104-106
“月氏”,今有两读。本文通过对诸多史籍中关于“月氏”地理、历史的考察,并从音理、字形对其进行了分析,可以确定“月氏”应读为“肉支”。
  摘要[905]  PDF 273.59 K[1709]
合肥方音中特有韵母变化的社会语言学分析
  孔慧芳,张萍  2006(3):107-110
作为江淮官话的重要分支,合肥方言中的韵母普通话有着明显差异。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合肥话发生了不少变化。目前,有学者对它的连读变调进行了研究,但学没有针对其语音变化的研究。因此,本文进行了一次以合肥方音中特有韵母为语音变项的语音变化调查,并运用社会语言学的方法分析发音人的职业、性别、受教育程度等社会因素和语音变化之间的关系。
  摘要[1369]  PDF 48.74 K[1380]
语域理论与翻译
  孙志农  2006(3):111-114
近年来,语域理论已被越来越多地引入到翻译研究当中。从语域的角度来评价翻译,可以较好地避免主观臆断,用较为科学的方法评估译文的“信”度。本文立足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域理论,从语场、语旨和语式三个层面探讨了语域理论对翻译实践和评论的指导作用。
  摘要[1184]  PDF 113.99 K[1660]
从顺应论的视角研究语码转换
  陆颖  2006(3):115-117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语码转换在语言界受到了多方关注,语言学家们从句法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和会话分析等多维视角来研究语码转换。本文将从一个新的视角,即用顺应论来研究这一语言现象。笔者分析总结得出结论:语码转换是对语言现实、社会规约、心理动机的顺应。
  摘要[1180]  PDF 26.01 K[1990]
从顺应论看商标词的翻译
  王和玉  2006(3):118-121
本文以Verschueren的顺应理论为基础,探讨了商标词的翻译过程中,译者该如何使译文对标识性,对消费者的文化、心理认知,以及目的语的语言系统做出各种顺应。
  摘要[907]  PDF 114.38 K[1676]
论广告语言的变异现象
  张文静  2006(3):122-124
本文就英文广告典型实例,剖析广告文体的词汇变异现象。词汇变异目的是造成一种“突出感”,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吸引读者。文章对仿词、拼写变异及创新拼写三种主要的变异形式进行分析研究,并试图探讨其美学及语言学意义。
  摘要[969]  PDF 29.02 K[1809]
听力教学中元认知策略的实证研究
  邱小玲  2006(3):125-128
听力策略培训能提高学习者的听力理解能力,而结合教学进行元认知策略培训是提高听力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径。本研究借助元认知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元认知策略对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的影响和作用,并在对学习者进行切实有效的元认知策略培训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听力学习中自我调整、自我规范。
  摘要[840]  PDF 30.85 K[1673]
论以话题为中心的任务型教学新途径
  王志国,李恒  2006(3):129-132
本文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对实施任务型教学的有效途径进行了初探,提出以“话题”来促进英语课堂教学任务的设计、操作和完成,并就“话题”研究的可行性和实验效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同时论述了以“话题”促进任务型教学这一研究课题的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以期对目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摘要[830]  PDF 33.68 K[1341]
略谈米芾及其书法作品
  石梅  2006(3):133-135
北宋四书家之一的米芾平生涉猎甚广,以书法名世,其卓越的书法成就名垂千古。本文简略介绍了米芾生平、嗜好与精神风貌,着重论述了米芾的书法师承、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体会独到的书法技巧等,并论述了米芾书法存世作品的现状与价值。
  摘要[934]  PDF 29.94 K[2560]
浅论舞蹈中的意境美
  庄英邦  2006(3):136-138
舞蹈作品的意境,就是舞蹈作品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和表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起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对舞蹈艺术来说,意境美的创造是其审美追求的一种境界,是舞蹈的灵魂。意境不仅对主题起到深化的作用,而且还会调动起观众的想象力,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舞蹈的意境创造要达到这种境界,才能称之为艺术品并被观众所接受和喜爱。
  摘要[877]  PDF 23.00 K[1578]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分编工作的要求
  吴斌  2006(3):139-141
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图书馆在新的环境下有了新的职能,具有新的特征:信息量大,信息数字化、网络化、读者社会化。新环境对图书馆的分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分编工作扩大化,分编资源共享化,分编工作标准化,分编产品多样化。
  摘要[874]  PDF 85.41 K[1092]
学习型图书馆的时代意义及创建思路
  阮飞轮  2006(3):142-144
本文在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指导下,分析了创建学习型图书馆的时代意义,提出了学习型图书馆的创建思路。作者认为,创建学习型图书馆的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和垂范、确立共同远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营造团队学习氛围、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
  摘要[886]  PDF 23.08 K[1201]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