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吸收新社会阶层优秀分子入党的多维视角探析
  张国宏  2005(4):5-9
中国共产党考察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优秀分子入党的视角是多维度的。从理论视角、历史视角、时代视角、世界视角和辩证思维视角等五个方而剖析其深刻底蕴,有助于我们进一 步领会它的丰富内涵与深远意义,从而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摘要[929]  PDF 208.82 K[1628]
促进科技进步保持党的先进性
  常林彬  2005(4):10-13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始终重视和致力于发展科学技术。全力依靠科学技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和体现。
  摘要[883]  PDF 168.63 K[1244]
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的政治文化变迁
  范翠红  2005(4):14-17
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调整与变化对政治文化有无可置疑的影响。在国家与社会高度同构的状态下,政治文化呈现出依附与服从、权力崇拜、平均主义等特征。在国家与社会适度分离后,一些民主政治的文化因素如个体自主意识,平等、公正意识,权力淡化意识等逐渐孕育生长起来。
  摘要[851]  PDF 171.79 K[1291]
按劳分配理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践
  王居华  2005(4):18-21
本文通过对马克思按劳分配理论的重新学习和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分析,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的原因、特点以及它的实行意义,并进一步阐述了社会主义现阶段必须实行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 关键词:按劳分配;初级阶段;按生产要素分配
  摘要[857]  PDF 166.74 K[1371]
安徽农村城镇化模式研究
  曹桂银,李晓明  2005(4):22-24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城镇化大省,更不是经济强省。城镇化滞后,农村劳动力过量剩余是我省经济发展中最大的结构性问题。因此,我省必须大力推进多元城镇化,用城镇化带动农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从而解决棘手的“三农”问题。
  摘要[1159]  PDF 133.38 K[1515]
论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发展安徽的生态旅游农业
  刘云  2005(4):25-26,102
本文分析了发展生态旅游农业的意义及安徽发展生态旅游农业的地域资源优势,并就支持和促进安徽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提供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摘要[1107]  PDF 134.84 K[1193]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理论探讨
  陈小林  2005(4):27-29,115
随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的推出,我国正在逐步放松对资本项目的管制,加大资本项目开放的力度。但在开放过程中,有三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一是如何认识在存在着较多风险的情况下,我国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必然性;二是如何选择开放次序,从而使开放过程风险可控有序地推进;三是如何分析和防范开放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以保证宏观经济的稳定。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摘要[943]  PDF 229.97 K[1207]
浅析管理层收购中内部人控制问题
  马慧,姚晓芳  2005(4):30-33
管理层收购是解决公司内部激励机制问题,降低公司所有者与管理者之间委托代理成本,避免内部人控制发生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但是我国己实施和正在实施的管理层收购大多数都不是彻底的管理层收购,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内部人控制。文章首先按照管理层收购的操作顺序对可能发生的内部人控制现象进行了划分,并探讨了引起内部人控制现象的一些主要原因,在文章最后提出了控制管理层收购中内部人控制的一些措施。
  摘要[873]  PDF 173.83 K[1308]
对学习型组织创建中团队学习的新思考
  徐玲,潘和平  2005(4):34-36
团队是学习型组织的基本工作单位与学习单位,通过团队学习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提高组织思考和行动的能力。本文提出了团队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摘要[1149]  PDF 141.04 K[1703]
浅谈校办企业的会计委派制
  王龙飞,许业玲  2005(4):37-39
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着会计工作的发展,作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会计委派制也将得到更广泛的运用。高等学校由于其自身的条件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通过校办企业进行经营活动,提高产学研的效率和效益。为了更好地保证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健全校办企业会计监督,规范校办企业经济行为,需要在高等学校实行会计委派制。
  摘要[925]  PDF 137.10 K[1371]
“科学发展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综述
  陆彦,徐春迎,陈晓春,阮文彪  2005(4):40-44
在安徽农业大学召开的‘科学发展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发展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会议主题,就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观念培育,建国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认识误区与经验教训,在当前和今后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难点和重点,农业和农民教育、乡村文化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与政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坦诚交流,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和具有参考价值的观点及政策建议。
  摘要[1284]  PDF 198.43 K[918]
创新思维培养的可贵探索
  刘良琼  2005(4):45-46
由吴兆雪教授主编斌创新思维培养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新视野》一书,是若干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多年的教师们集体研究的新成果。该书对于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这一重大课题作出了可贵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视野。
  摘要[934]  PDF 91.96 K[1311]
关于修次《注册会计师法》若干问题的思考
  朱显荣  2005(4):47-50
我国现俄注册会计师法》存在诸多缺陷,急需从以下方而修改完善:一、确立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二、确立严格的法律责任。三、明确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其他从业人员的法律责任关系。四、建立合理规范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体系。五、调整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六、做峨注册会计师法》与相关法律的协调。七、明确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法律效力。八、建立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责任鉴定制度。九、强制执行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责任保险。
  摘要[936]  PDF 167.95 K[1397]
论信用证单据不符对买卖双方权利义务的影响
  王咏梅  2005(4):51-55
由于信用证结算方式的特点,在现今的国际贸易活动中,大部分结算都是通过信用证方式完成的。但是,由于我国信用证实践的起步较晚,国内理论界和实务界存在很多对信用证结算方式的误解。本文从分析最高人民法院1996年的一则案例入手,结合英美法对信用证的理论和判例实践,对信用证项下卖方因提供了不符合信用证规定的单据从而遭到开证行拒付后,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作一分析和评述。
  摘要[833]  PDF 230.68 K[2329]
新闻作品剽窃的规制
  崔明伍  2005(4):56-58
由于著作权立法不够完善和人们理解上的偏差,导致目前我国新闻作品票」窃的盛行。为解决此问题,本文从完善立法和加强行业自律等方而提出建议。
  摘要[776]  PDF 134.85 K[1337]
老年人生活状态与老年人群体特征的相关分析——以安徽为例的实证研究
  蒋传和  2005(4):59-64
为应对安徽省的老龄化,作者自2000年起对老年人健康状况和保健需求进行了持续的调查,现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的主要方而以及与老年人群体特征的相互关系有了比较准确的认识,并与全国情况作了对比,为下一步的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摘要[950]  PDF 947.89 K[2036]
从知识、方法多元性看社会工作研究多元化
  吕新萍  2005(4):65-67
本文在当代社会科学关于知识与解释多元化的理解基础上,从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出发,对社会工作这一具实践性和反思性的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初步探讨,认为只有结合不同的范式和方法进行研究,才能获得对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最接近真实的了解。 关键词:知识;方法;多元性;社会工作研究
  摘要[907]  PDF 128.21 K[1552]
青少年自我同一性达成的途径分析
  彭永东  2005(4):68-70,99
自我同一性是艾里克森关于青少年人格发展理论中的重要概念。本文以马克思主义内因理论为指导,在指出自我同一性是青少年健全人格关键的基础上,分析了自我同一性危机的表现和根源,对达成自我同一性的三个途径,即培养一致的情感和态度、培养贯通的需要和能力、培养恒定的目标和信念进行了初步探讨。
  摘要[901]  PDF 167.07 K[2354]
偏差行为青少年的社会支持网络研究——以湖南省长沙市某社区为例
  刘志红,王胜  2005(4):71-74,130
本文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以湖南省长沙市某社区的偏差行为青少年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深入访谈了解目前成人和他们自身对偏差行为和处理方式的认识,最后基于生态系统的观点探讨了如何利用社会支持网络来帮助偏差行为青少年。
  摘要[882]  PDF 209.55 K[1679]
关于森田疗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冈本常男对于森田疗法的贡献
  何成森,周和岭,温泉润,樊嘉禄  2005(4):75-78
本文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论述了冈本先生对森田疗法的领悟、钻研与贡献。冈本先生早年曾因其个性特点、工作竞争压力而导致神经症,用森田疗法治疗而康复,冈本先生因此矢志推广森田疗法。本文从一个新的层而系统地阐述了森田疗法要旨,从该疗法的理论根 源,实际效用方面进行了探究.为森田疗法的推广应用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摘要[1259]  PDF 168.69 K[1725]
试论科技发展与道德建设
  方明  2005(4):79-82
:科学技术与道德在中国和西方的古代文明,曾以初浅的方式合而为一。自分立以后,科学一方而促进了道德建设,使道德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又使道德建设走入误区,将人类推入灾难的深渊。拯救当今道德危机的举措是弘扬人文主义,发展科学技术,并寻求两者的结合。
  摘要[959]  PDF 164.41 K[1823]
学分制与高校德育的创新
  朱平  2005(4):83-84,90
学分制对高校德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它不仅从客观上提出了德育观念变革、育人机制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完善的客观要求,而且也以其选课制、导师制、弹性学制为德育创新提供了机遇和条件。这一创新将从根本上确立其‘学生为本”的观 念,从而有利于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摘要[858]  PDF 132.75 K[1112]
试论医科大学生的医德教育
  王宇翎,张艳  2005(4):85-87
本文从医德教育的现实必然性、基本原则和内容创新等方面阐述了医德教育的本质含义,并系统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医科大学生医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医科大学生;医德;医德教育
  摘要[759]  PDF 126.68 K[1936]
略论‘以人为本”的高校教学观
  樊庐生  2005(4):88-90
教学观对教学具有直接指导意义,本文从高校工作为教学服务、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四个方向阐述了“以人为本”的高校教学观
  摘要[880]  PDF 131.43 K[1086]
注重对青年学生人格素质的培养
  李虹,管琳  2005(4):91-93,134
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来说,他的人格的核心和灵魂是他的德性。人格素质的培养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在对青年学生人格素质的培养过程中,应采用多种方法和途径。
  摘要[817]  PDF 181.32 K[1428]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四化”管理初探
  郑小春  2005(4):94-96
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是改进和加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本文从加快管理现代化步伐、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推进管理法规化进程、提高管理民主化程度等四个方而,对目前如何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这个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摘要[716]  PDF 120.01 K[1181]
大学生网络依恋的心理分析及对策
  朱佳明  2005(4):97-99
占领网络宣传的科技阵地,增强大学生的时代感、责任心,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高校大学生中的‘网虫”现象,对其学习、生活、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我们应该从心理障碍入手,为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摘要[795]  PDF 130.61 K[1193]
一曲寂寞佳人之歌——析苏轼《贺新郎》词
  周朝生  2005(4):100-102
人们提及苏轼的词,多以豪放简言之,而对其婉约之风则提及颇少。其实苏轼词的婉约、含蓄、缠绵、忧伤及美艳,较之婉约词大家毫不逊色。他的这首《贺新郎》就是其豪放之外的一首别具一格的婉约佳作。通过对该词的赏析,再次说明:凡是文学大家,其风格是多样的,其手法是高超的,其水准是一流的。
  摘要[863]  PDF 135.49 K[1484]
论郭沫若小说的诗意观念与深层结构
  路善全  2005(4):103-106,138
融合共性与个性的思想观念与独特的物化形象的完美结合,是郭沫若小说诗意观念的体现;建立于作家主体的心灵意象与形体化、物态化的形象客体之间的对应构成了郭沫若小说的深层结构。从诗意观念和深层结构入手探讨郭沫若的小说创作,为我们从一个侧面解读和把握其小说提供了一种可能。
  摘要[843]  PDF 218.48 K[1773]
白先勇《台北人》与杜甫《秋兴八首》
  何宗龙  2005(4):107-110
白先勇认为,“从屈原《离骚》到杜甫《秋兴八首》,其中所表现出人世沧桑的一种苍凉感,正是中国文学最高的境界。”本文试从白先勇代表作《台北人》与杜甫《秋兴八首》在思想内容和表现手法上的对照入手,说明杜甫对白先勇小说创作的影响。
  摘要[915]  PDF 170.24 K[1964]
论中国现代都市题材文学的批判姿态
  冯鸽  2005(4):111-115
现代文学中都市题材被作家从不同角度以批判的态度关注,着重表现了都市的负而特性、殖民性、腐朽性、封建性,这种批判态度表现出作家对于中国命运的思考和民族精神的探索。随着当代都市的发展,作家们对于都市的批判姿态应该调整,以开放的新眼光重新思考这一现代化命题。
  摘要[1043]  PDF 204.46 K[1404]
异曲同工译曹诗——浅析《红楼梦》诗词英译中的文化过滤问题
  吴允淑  2005(4):116-121
本文立足于《红楼梦》诗词的特点的分析,以语言学和翻译理论为依据,对比杨宪益夫妇译本和霍克思译本,对其中附载的文化因素的不同过滤方式进行分析,总结其经验得失,并试图提出补救或改进的一些粗浅看法。
  摘要[1254]  PDF 309.42 K[1461]
从意合形合看汉英翻译中句子结构的不对应性——《红楼梦》及其英译本为例
  陈葵阳  2005(4):122-126
汉英句子结构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意合与形合。意合与形合是两种语言不同的组织特点,各有其深厚的文化传统。汉语注重话题,英语注重主谓,汉语的话题句侧重于语义结构,英语的主谓句侧重于语法结构。汉语句子中动词十分丰富,英语句子只能有一个谓语动词。本 文《红楼梦》及其英译本中的句子为例,分析比较汉英两种语言因句法结构之差异在翻译中所产生的不对应性。
  摘要[1790]  PDF 252.30 K[2412]
从《儒林外史》的翻译谈文化负载词的英译方法
  王莉  2005(4):127-130
文化负载词是指标志某种文化中特有事物的词组和习语。由于中西传统文化的巨大差异,在翻译文化负载词时,译者很难找到完全对等的表达;本文通过《儒林外史》的翻译的 探讨,总结出其规律性翻译途径:即采用语义翻译+解释,交际翻译,交际翻译+脚注,源语词汇的义素拆分以及意象的转换等方法来实现跨文化翻译的最佳目标。
  摘要[2503]  PDF 202.91 K[6277]
思维模式对汉语和英语的影响
  俞压  2005(4):131-134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其思维模式迥然不同。汉民族重直觉悟性思维,英语民族则偏逻辑理性思维,不同的思维模式深刻地影响着各自的语言。本文初步探讨了中西方两种思维模式的成因,从字形、词汇、句法、篇章四个层而对比了两种思维模式对汉语和英语语言表达形式的影响。以期对理解汉英不同的语言现象有所裨益。
  摘要[1281]  PDF 197.55 K[2757]
图式理论指导下的阅读教学
  汪发萌,许有江  2005(4):135-138
图式理论是心理学关于记忆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该理论认为阅读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人们从语言材料中所获取的新信息与己有知识图式(Schema)相互作用,以实现对重要信息的理解。本文试分析该理论,并运用它来探索改进阅读教学的方法和途径。
  摘要[1137]  PDF 213.56 K[1575]
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跨越
  王春侠  2005(4):139-141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数字技术的普及,数字图书馆也应运而生。数字图书馆以其独特的优势为人们提供广泛、快捷、先进的服务。为此,要求传统图书馆必须与时俱进,尽快实现向数字图书馆的跨越。
  摘要[888]  PDF 130.32 K[1445]
网络环境对图书馆的影响及对策
  何辉  2005(4):142-144
本文从图书馆目前所处的网络环境入手阐述了网络环境对图书馆馆藏建设、信息服务以及馆员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摘要[1089]  PDF 131.18 K[1133]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