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略论文化与科学的互斥与互融
  洪咸友  2005(3):5-8
20世纪以来,文化与科学的排斥、碰撞,是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人们在探索,在反思:究竟什么是现代化,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过去,人们仅仅对现代化的实现途径作一元化思维,只强调发展生产力,只关注经济的快速增长。事实说明,那是很不全而的。实现现代化还必须有另类思维,那就是必须解决好科学与文化的关系,推进二者的互济、互融,实现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的协调发展。
  摘要[772]  PDF 170.62 K[1194]
提高执政能力是党完成执政兴国重任的保证
  孙艺  2005(3):9-11,55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战略性课题,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对此高度重视,并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而全而加强党的建设,改革和创新党的领导方式与执政方式,有专门论述。回顾和研究他们的理论和思想,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摘要[1056]  PDF 180.61 K[1334]
试论毛泽东在两次国共合作中的贡献
  朱正业,杨立红  2005(3):12-15
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为两次国共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他是国共合作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维护者。
  摘要[1084]  PDF 179.79 K[1573]
超越与回归:毛泽东对待民粹主义的心路历程
  李平贵  2005(3):16-20
民粹主义是1 9世纪中叶产生于俄国的一种代表农民利益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2 0世纪初叶传入我国后,不仅对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也对探索这条道路的先驱—毛泽东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就毛泽东一生中对待民粹主义的心路历程作了简要述评,认为他不是民粹主义者,而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摘要[819]  PDF 212.86 K[1749]
论俄罗斯民族主义的建构与重塑
  石全玉  2005(3):21-24
当今的俄罗斯最主要的就是俄罗斯民族主义问题。一个强大的民族,本应有成熟的民族观,但由于在历史上俄罗斯民族主义的发展既己走向畸形化,再加上当今的俄罗斯又处于转型时期,因此,俄罗斯民族主义也就不得不重新发展,即产生新俄罗斯民族主义。本文力主从历史渊源上探讨当今的俄罗斯民族主义走向问题。它究竟走向何方,还应由历史回答。
  摘要[845]  PDF 172.78 K[1524]
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思路
  刘宇,徐晓康  2005(3):25-28
建设服务型政府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政府实现良好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深化各项改革,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廓清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和本质。服务型政府以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为主要目标,将有限的公共资源优先用于公共服务支出。服务型政府是由法制政府、电子政府和效率政府等结构要素共同支撑的全新的政府治理模式。服务型政府是公民需求导向型的政府,体现为从‘以政府为中心的重管制模式”向‘以满足公民需要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模式”的转变。
  摘要[1172]  PDF 169.66 K[1400]
国有企业改革中政府角色定位辨析
  高玲  2005(3):29-32
本文第一部分分析了东欧各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政府的定位,第二部分分析了西欧、美日等西方国家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政府的定位,第三部分综合二者的利弊,从理论和实践上探讨了我国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政府角色的定位。本文试图通过比较东西方国家对国有企业采取的两种不同的道路,综合分析,比较择优,吸取二者之长,剔除二者之短,寻找到有独具特色的中国政府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定位。
  摘要[811]  PDF 169.33 K[1244]
关于我国农业推广体系的几点思考
  朱立军  2005(3):33-35
健全的农业推广体系是实现科技兴农的组织保证。长期以来我国农业推广机构为农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现行的农业推广体系出现了线断、网破、人散的局而,己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本文针对农业推广体系的现状,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推广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对指导建立我国新型的农业推广体系有一定的意义。
  摘要[858]  PDF 125.18 K[1488]
浅谈我国的内部审计定位
  季宏永  2005(3):36-37
而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审计国际化趋势,内部审计必须准确定位,积极与国际惯例接轨。本文较系统地分析了内部审计的职能和内容,对内部审计独立性及其必要性进行了理论阐述。
  摘要[799]  PDF 93.12 K[1095]
高校会计委派制若干问题的探讨
  邱凤鸣  2005(3):38-40
高校会计委派制是高校管理体制重大改革之一,本文剖析了高校内部会计委派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相应的对策作出了阐析,以期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高校委派制早日完善。
  摘要[795]  PDF 129.05 K[1355]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成因及对策
  王忆南  2005(3):41-43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经济界争论的热点问题之一,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渐高涨。除了美元持续贬值、美日等国试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舒缓国内经济不振的压力外,我国国际收支持续的双顺差以及长期不对称的外汇管理体制也是造成压力的重要原因。本文试图分析人民币汇率压力的各种主要成因并提出一些短期和中长期对策。
  摘要[1222]  PDF 134.80 K[1296]
安徽旅游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分析与对策新探
  何调霞  2005(3):44-47
近些年来,安徽省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全国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本文在对安徽旅游经济增长速度、主要旅游经济密度指标、主要旅游经济指标人均水平与全国比较的基础上,评价了安徽省旅游经济发展态势,探讨了制约安徽旅游经济发展的主要因 素,提出了提高安徽旅游经济效益的若干对策。
  摘要[1270]  PDF 219.80 K[1945]
对我国证据制度的法哲学思考
  郭中亚  2005(3):48-50
证据问题是实体法和程序法的交叉问题,而举证责任的分配又是证据制度的核心。它在实体法中,以静态的方式体现了立法者的价值取向,又在诉讼法中,以动态的方式对举证责任的分配进行调配,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实体和程序的公正、一般和个别的公正。
  摘要[824]  PDF 130.00 K[1176]
浅论民事诉讼中事实审查与认定机制的完善
  王存胜  2005(3):51-55
本文指出了现行民事诉讼中对案由审查不严格,对答辩缺乏约束,对事实进行多重和反复认定,对当事人及证人在事实审查中的不协助缺乏约束,对事实认定的监督缺乏规范等不足和函待完善的地方,并就案件事实的审查与认定机制的完善提出自己建议。
  摘要[830]  PDF 216.09 K[1367]
论我国刑事证人依法作证的权利及其保护
  李颖红  2005(3):56-58
学术界主流观点和司法实践中均认为刑事证人依法作证是一种义务,本文另劈溪径,认为依法作证同时也是刑事证人的一项权利,任何人和任何机关不得侵犯,对完善刑事证人这一权利提出建议。
  摘要[884]  PDF 131.99 K[1408]
关于建立我国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的思考
  李晓光,孙瑞  2005(3):59-62
简易程序是一种相对于普通程序而言较简便易行的审判程序,其因自身的内外部正当性而成为平衡诉讼中公平与效率的一种捷径。而长期以来,我国行政诉讼中却排斥简易程序的适用。我们应当在简易程序正当性的基础上构建适宜的行政诉讼简易程序。
  摘要[1173]  PDF 168.80 K[1362]
我国公务员权利救济制度探析
  王凌燕  2005(3):63-65,76
我国公务员的权利救济制度目前属于行政内部监督机制的一环,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有效性。本文在对国外和地区的公务员权利救济制度理论与模式介绍的基础上,对我国公务员的权利救济制度进行探析,并从理论和具体制度上提出完善建议。
  摘要[926]  PDF 176.95 K[1883]
论我国律师从业资格取得制度
  吴全美子  2005(3):66-69
随着我国加入WTO,律师行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急待提高,这首先要求从源头上加以限制,即对取得律师从业资格的条件和方式予以规范。而我国受历史和实践的影响,现行的律师从业资格取得制度并不能起到源头的过滤挑选作用,因而有必要借鉴国外的相关做法,完善我国的律师从业资格取得制度。
  摘要[885]  PDF 171.19 K[1042]
法律视角中的公司信用
  李青武,刘锐  2005(3):70-72
公司是社会的缩影,其信用状况折射出社会整体信用水平。公司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它直接影响和谐社会的建立、市场经济的进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资源的优化配制和公民的福扯。因此,重视公司信用的法律规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文拟从法律角度,论述公司信用的概念和提升公司信用水平的理念,旨在为构建我国良性公司信用法律机制提供理论支持。
  摘要[860]  PDF 135.90 K[887]
对依法治国的制约因素的思考
  常言虎  2005(3):73-76
在当代中国,实现依法治国依旧面临许多制约因素,表现在立法、执法、司法实践等各个环节。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因素,创造条件以实现依法治国。
  摘要[755]  PDF 177.00 K[1373]
社会转型期农村邻里冲突的解构分析
  徐慧清  2005(3):77-79
社会转型期农村邻里冲突增多,影响了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探究起来,这些冲突源于农民生活、生产方式和场域的变化,价值观与追求的变化,社会分层的发生与部分人在较前陡增的社会压力下产生的心理畸变。
  摘要[732]  PDF 130.88 K[1559]
网络时代青少年道德发展的特点
  万美容,陈华  2005(3):80-82
网络时代的汹涌而来,对青少年道德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使其呈现如下特点:青少年道德主体意识不断的催生与失落;青少年道德价值取向的层次性与多维性更加明显;青少年道德心理要素发展的不平衡性凸现;青少年道德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开放性与非道德化倾向。
  摘要[904]  PDF 137.29 K[1461]
“利他行为”新解
  杨飞  2005(3):83-86
把利他行为和利己行为放在相对立的位置上,这是绝大多数人所持的观点,也是一些学者所推崇的观点。本文另辟蹊径,在分析把两者放在相对立的位置上理解利他行为所遇到困境的基础上,从利己行为和利他行为是一个由低层次到高层次不断深化和发展或者说是一个行为意义上的‘连续统”的角度,对利他行为作新的诊释。
  摘要[1248]  PDF 201.66 K[1495]
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宋浩,章勇  2005(3):87-89
在全而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将随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呈 现出许多新的变化趋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更新观念,顺势而为,促进大学生的全而发展。
  摘要[976]  PDF 130.72 K[1245]
德育教育的有效性探析
  蒋兆雷,叶兵  2005(3):90-93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在信息化、全球化的冲击下,传统的德育教育受到严峻的挑战,改革传统的德育教育己成为时代的呼声。本文立足于当前德育教育实际状况,指出德育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揭示导致这些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并论述德育教育改革的思路。
  摘要[768]  PDF 169.17 K[1361]
应当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作用
  吴冬梅  2005(3):94-96,121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完全学分制的推行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人手短缺与学生人数猛增的矛盾日益凸显。本文论述了学生干部是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如何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出建议。
  摘要[779]  PDF 170.89 K[1878]
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现状调研及对策
  秦军,苏国红  2005(3):97-99
文章在对新时期学生社团现状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探寻新时期高校学生社团的发展思路。
  摘要[800]  PDF 138.73 K[1733]
学好母语用好母语—关于汉语运用和学习的讨论
  朱景松,陈冬艳,陈建君,门玮,袁伟  2005(3):100-104
这一组文章根据一次讨论发言写成。几名硕士研究生对近年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的汉语运用方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大体上说出了这方而的主要问题:念错字,用字母标注商标存在某些混乱现象;不明词语的意义和语法功能造成词语使用不当;随意搭配词语;某些汉译作品中存在着一些语法或修辞方面的毛病。经过讨论,共同的着法是,出现这 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一是语言学习不够、教育不够;二是有些人社会责任感不强。因此,呼吁加强汉语学习,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待汉语运用问题。
  摘要[803]  PDF 228.64 K[1484]
论通感在广告文案中的作用
  唐桂兰,王映,徐静,陆琳  2005(3):105-107
本文以广告文案写作中的语言表达为研究对象,针对广告文案语言的劝诱性、实用性、限制性和新颖性等特征,探讨了将通感修辞手法运用到文案写作中的重要意义,具体论述了 通感在文案表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证明了通感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的修辞手法。
  摘要[892]  PDF 131.49 K[1617]
浅论孔子象征诗学观
  刘玉梅  2005(3):108-110
孔子作为春秋以远官方文化的忠实维护者,对春秋时期的诗歌、音乐、舞蹈有着深入的认识,并对后世文艺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试从孔子象征诗学观的来源及其象征诗学观的具体表现来论述孔子的象征诗学观。
  摘要[743]  PDF 134.57 K[1619]
坐忘人生悲欢离合禅说李商隐诗歌中的“离苦得乐”
  刘春锣  2005(3):111-113
晚唐诗人李商隐以其独特的情感体验,感悟到了有求皆苦、无常幻灭的佛教真谛,并吸取禅宗的思想,消解了痛苦,超越了痛苦。他的诗歌不是对佛理的简单演绎,而是他用自己的大智大慧达到‘空”的真实写照。本文试图从李商隐的身世入手解析诗人在精神实质上与佛家义理的契合,以及诗人如何感悟无常幻灭的痛苦和如何超越这种二元观念,最终达到 坐忘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的禅悟境界。
  摘要[883]  PDF 138.73 K[1660]
拥有强烈平民意识的平民作家—试论路遥
  汪涓  2005(3):114-117
路遥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的小说曾经激荡起数代人的理想,至今依然受到许多读者的青睐。他始终关注普通百姓,具有强烈的而独特的平民意识,并以此为自己的创作指引。路遥的这种平民意识有其自身形成过程和特点,同他的作品、人格、精神气质都有着密切的 联系。本文就针对路遥的平民意识展开论述。
  摘要[890]  PDF 178.41 K[2188]
寻找民族之‘根”——评《托妮?莫里森白饵所罗门之歌》
  王丽艳  2005(3):118-121
俄所罗门之歌》中,作者试图寻找一条适合美国黑人的发展道路。作为美国黑人民族的一个象征,主人公‘奶人”被置于各种力量的牵引之中,而临着艰难的选择:父亲梅肯?戴 德的追求金钱之路,好友吉他的复仇之路和姑妈彼拉多的传统之路。他最终的选择表达了 作者的观点:黑人民族应该立足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民族传统中寻求信心和力量,从 而找到一条民族自强的道路。
  摘要[942]  PDF 174.80 K[1189]
文化背景对俄语教学的指导作用
  顾佳琪  2005(3):122-124,141
众所周知,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要学好一门外语,不仅要掌握该语言的各部分理论样态,还要了解其所产生的文化背景,学习俄语也不例外。而中俄两国的文化背景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不了解这些差异就无法真正地掌握它,因此,俄罗斯文化背景的导入在俄语教学中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摘要[1141]  PDF 199.13 K[1388]
编辑工作与先进文化的建设
  李绍仁  2005(3):125-127
编辑工作同先进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而,编辑出版物是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主要传播手段,通过编辑活动,把反映先进文化实质内容的思想、理论、观念、道德和社会现象等以书籍文献的形式记录并传播出去,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精神而貌,影响社会的发展进程;另一方而,先进文化的发展,对编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编辑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编辑人员只有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 命感,不断适应时代先进文化的要求和发展方向,编辑工作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编辑人 员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摘要[818]  PDF 121.55 K[1296]
广播电视体制对节目生产和播出内容的影响
  张艺文  2005(3):128-131,137
世界各国的广播电视体制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商业体制、公共体制和国营体制。不同的广电体制对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和播出内容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在概括三种体制的理论渊源和特点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不同体制所产生的正负面影响。
  摘要[854]  PDF 216.99 K[1623]
论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建设和管理
  黎枫  2005(3):132-134
本文在对高等学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识经济时代高等学校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的策略。人力资源建设应建立起馆员的高度职业责任感;创造有利于提高馆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学习型图书馆环境;转变馆员的服务观念;充分尊重师生人格;馆员深入用户,提倡服务的相融性。人力资源的管理策略应调整人员结构,实行优化配置;实行聘用制,引入竞争上岗机制;简政放权,实行分级管理;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聘后管理制度;实行激励机制,打破平均分配局而。
  摘要[1207]  PDF 127.41 K[1416]
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与馆员素质
  张妍  2005(3):135-137
本文论述了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特点及其对馆员的素质要求。
  摘要[1056]  PDF 137.23 K[1750]
论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沟通
  史成玲,龙润深  2005(3):138-141
信息服务己成为高校图书馆的重要职能,信息沟通则是高校图书馆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文章论述了图书馆信息沟通的内涵和作用,分析了高校图书馆信息沟通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加强信息沟通的主要措施。
  摘要[1171]  PDF 164.88 K[1263]
试论高校图书馆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时晓红  2005(3):142-144
本文剖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论证了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对其教育方法与途径进行了探讨。
  摘要[809]  PDF 135.89 K[150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