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文明方式的转变与科学发展观
  张仁玲,蒋毓舒  2005(2):5-8
本文通过对传统文明的剖析,指出人类应由传统工业文明走向新的生态文明,科学发展观为实现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
  摘要[874]  PDF 143.69 K[1172]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之路径
  吴文明,林绪武  2005(2):9-11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一个新的理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是一项新的进程,这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切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辩证统一,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摘要[874]  PDF 100.43 K[1185]
试述孙中山“权能分治”学说
  胡卓然  2005(2):12-15
孙中山法治思想的理论基础是“权能分治”学说。在“权能分治”学说中“人民有权、政府有能”是“权能分治”的主要内容;“五权宪法”是“权能分治”的具体体现;“建国三时期”是“权能分治”的实施方案;三民主义是“权能分治”的指导思想。
  摘要[1089]  PDF 144.36 K[1599]
论三农问题的本质及其根本解决途径
  翟光红  2005(2):16-18,43
三农问题的本质是农民太多,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抓住“转移农民,减少农民”这一主线。“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有两个途径,一是直接诱导边缘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二是诱导新型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化组织,并吸纳农民与其一起向农业产业化企业工人转变。当前解决三农问题重点在于打破我国现有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和僵化的农村土地政策等。
  摘要[1012]  PDF 149.34 K[1496]
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流动管理的对策建议
  张志伟,沈洁,胡石清  2005(2):19-22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村劳动力结构性过剩的问题显得愈发突出,如何实现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的流动,是关系到我国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本文从影响劳动力流动的因素和制度障碍出发,提出了解决劳动力流动的管理制度创新和政策建议。
  摘要[905]  PDF 151.02 K[1260]
当前农村家庭养老探析
  杨青友  2005(2):23-25
本文分析了当前农村家庭养老所遇到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并结合农村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
  摘要[1059]  PDF
关于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研究
  周浩,汪令治,司武飞  2005(2):26-28
本文通过对中国贸易收支顺差逐年减少、特定条件下的较高的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性等方面的探析,认为中国人民币汇率近期应该保持稳定。
  摘要[763]  PDF 335.13 K[1275]
试论面向知识经济的高校内部审计
  叶松林  2005(2):29-30,38
知识经济意味着一个双向的社会运动:知识的经济化和经济的知识化。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提高了高校在社会中的地位。知识经济更需要审计监督。知识经济的信息化、数字化、虚拟化和网络化要求使得高校审计工作的目标、方式和内容产生重大变化。高校内部审计需要创新。
  摘要[1226]  PDF 118.65 K[1219]
完善高等学校物资设备采购工作的思考
  刘德辉,王松华  2005(2):31-34
随着高等学校的发展,其物资设备的采购量越来越大,如何进一步规范高校的采购行为,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及与政府采购工作相衔接,是高校发展中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本文提出了由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高校采购工作的规范和指导,高校自身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加强基础工作、强化监察审计监督等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的对策思路。
  摘要[1114]  PDF 140.16 K[1137]
海洋农业可持续发展系统协调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洪信强,钟昌标  2005(2):35-38
伴随沿海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沿海地区正面临海洋资源环境破坏与生态恶化的严峻局面。实现沿海海洋农业可持续协调发展已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在此,以灰色系统理论为摹石,以浙江省为例,对海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性进行了研究。
  摘要[830]  PDF 184.39 K[1428]
合肥市房地产价格现状及走势分析
  蔡君,杨梅,刘晓璐,项锦雯  2005(2):39-43
通过对合肥市房地产价格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本文认为合肥房地产价格总体呈上涨的趋势,但增幅上可能趋缓;只有政府各单位部门多方面的努力和合作,才会使合肥房价更加合理,房产市场更加有序。
  摘要[1163]  PDF 245.49 K[2312]
创新观念加快发展泰宁旅游产业
  黄天福  2005(2):44-46
泰宁县旅游产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本文结合实际,提出了泰宁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即加快发展具有特色的泰宁旅游产业,抓好品牌宣传、加强设施建设并树立优质服务形象、突出旅游产品特色、规范行业管理、加速旅游产业升级、促进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
  摘要[1181]  PDF 113.16 K[1448]
论罪刑法定原则的价值取向
  韩功华,陈德洪  2005(2):47-51
本文主要论述了罪刑法定原则与类推制度的内涵以及确立罪刑法定原则的价值取向,同时论述了在我国如何从立法和司法上实现罪刑法定原则。
  摘要[774]  PDF 176.46 K[1357]
民事执行中对自然人执行难的原因及对策探析
  刘艳芳,放恒强  2005(2):52-54
本文就我国法院普遍存在的对自然人的执行难问题,通过对执行难原因的分析,从立法与司法的角度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构想,即在执行措施中增设对自然人的限制消费制度和民事管制制度,以期对法院解决对自然人的执行难问题有所裨益。
  摘要[851]  PDF 111.89 K[1455]
关于公诉案件撤诉的几个问题
  张学辉,郭小静  2005(2):55-59
公诉案件的撤诉符合控审分离原则和起诉便宜主义的要求,体现了保障人权的价值追求和诉讼经济原则;撤诉应遵循一定的程序,应在法律辩论终结前提出并说明理由;法院应当对检察机关的撤诉申请进行司法审查,听取被告人质疑意见;公诉机关撤诉后诉讼程序终止,不得再行起诉。
  摘要[943]  PDF 173.83 K[1850]
关于检察权性质的思考
  王文华,张平  2005(2):60-63
关于检察权的性质,目前有行政权说,司法权说,行政、司法双重属性说和法律监督权说四种观点。它们各有特长及不足。将检察权定性为独立行政权能科学地推进检察机关的改革。
  摘要[1088]  PDF 142.84 K[1447]
论新闻自由与隐私权的平衡
  储询  2005(2):64-67
新闻自由与隐私权都是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对现代法治社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但二者的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也永远也不可能停止。为了对这两种基本权利进行保护,让他们能够在法律的范围内得到充分的行使,就要在二者之间达致平衡。首要的任务是确定新闻侵 犯隐私权的构成要件,其次是为新闻自由设立抗辩事由,包括新闻价值、公众人物、当事人同意、公开场合和使不可辨认。
  摘要[982]  PDF 136.40 K[1483]
心理本质的文化解读
  方明  2005(2):68-72
人类学及文化学的研究表明,心理产生的主体—人,心理产生的机制—大脑及心理内容都是文化性的,这决定了心理现象在本质上是文化性的。心理学研究必须以人的心理的文让性为前提。
  摘要[857]  PDF 180.44 K[1103]
负启动机制研究综述
  魏连娣,刘卫春  2005(2):73-75
文对有关负启动机制的理论进行了总结,着重介绍了知觉失匹配说和选择特征失匹配说的有关实验,并为此提出了一些继续研究的设想。
  摘要[799]  PDF 140.28 K[1437]
从心理危机干预谈对学生管理的思考
  夏晓莉,李玉军,刘伟  2005(2):76-78
本文就当前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形成原因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做了个阐述,希望能够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有所启发。
  摘要[875]  PDF 113.00 K[1278]
贫困大学生人际交往和人格指向
  徐震虹  2005(2):79-81
目前高校大学生中贫困生比重逐年增多。这一特殊群体在大学期间的生活和个人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立足于贫困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分析交往中的主要心理表现,判断其人格指向,从而为高校心理教育工作找到切入点。
  摘要[859]  PDF 116.29 K[1009]
坚持继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
  孙勇,陶传开  2005(2):82-84
“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六条基本原则之一。在新形势下,坚持继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这不仅为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宽了路子,而且还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基础。
  摘要[788]  PDF 109.06 K[1336]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高岭梅  2005(2):85-88
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本文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高校基层党总支工作实际,对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作了积极的探索。
  摘要[754]  PDF 144.01 K[1627]
高校毕业生待业原因的解释及相关政策研究
  蒋阳飞  2005(2):89-90,127
本文就高校毕业生中出现的暂时待业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解析,有助于大家正确地认识、分析和面对高校毕业生的待业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对策思考,对于缓解我国目前面临的就业压力和推动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摘要[948]  PDF 123.76 K[939]
高职德育教育 以培养就业能力为基点
  谢征宇  2005(2):91-93
就业能力的培养是市场经济和教育体制改革对高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适应经济社会需要,是高职德育教育的基本职责和应有内容。应当把培养学生的一般就业能力,贯穿与高职德育教育的全过程,更新观念、创新改革,全面提升高职德育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摘要[866]  PDF 110.88 K[1300]
美国学校中政治教育的演变阶段探析
  李俊,张勤,刘鹏田  2005(2):94-96
本文试析了美国学校中政治教育的演变阶段先后为:建国后、南北战争后、1900年以后和21世纪60年代后,认为随着21世纪的到来,美国学校中的政治教育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盯段,并且尝试探析了这种划分对我国政治教育的启示。
  摘要[970]  PDF 114.87 K[1549]
高校现行教师评价工作中的弊端及对策
  周新发,宗琴珍  2005(2):97-99
由于观念和操作上的偏差,高校现行教师评价工作中存在诸多弊端。本文针对现存的弊端,提出相应的思路和策略,为陷入困境中的高校教师评价提供一些借鉴。
  摘要[3127]  PDF 110.89 K[4918]
普通高校科研“弱势群体”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
  高瑞平,蔡德军  2005(2):100-103
由于教师的科研水平参差不齐,并且在教师队伍中确实存着科研”弱势群体”,它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制约着高校科研发展的进程。分析科研弱势群体的成因找出对策才是各类高校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笔者对科研弱势群体的成因和对策做了一些探讨。
  摘要[1234]  PDF 145.72 K[1522]
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财务管理的几点认识
  王琦  2005(2):104-106
后勤社会化改革是高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社会化,要求后勤企业转换财务管理模式,并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重新构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破除旧思想、旧意识,树立新的理财观念是强化企业科学管理,深化企业改革的当务之急。面对新形势,本文就如何对旧的财务管理理论中的若干问题,用创新的思维予以重新认识和研究,如何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理财意识,谈谈自己的看法。
  摘要[835]  PDF 111.73 K[1324]
浅析高校学生宿舍公寓化管理
  宣洋,陈先玉  2005(2):107-109
高校扩招导致学生数骤增,后勤社会化改革、宿舍公寓化管理势在必行。本文就此新形势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提出了适应新体制的学生管理方法。
  摘要[892]  PDF 109.30 K[1914]
文学作品的福柯式阅读-以《拾橡子的男孩》为例
  戚涛  2005(2):110-113
时下,学界对福柯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他的一些颠覆性话语上面,却较少关注作为他思想精髓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本文以英国作家R.杰弗里斯的短篇小说《拾橡子的男孩》为例,尝试运用福柯的话语分析方法解读文学作品,力图建立一种新的阅读模式,以期克服文学批评中形而上学的泛滥。
  摘要[941]  PDF 146.04 K[1870]
从文化孤儿到文化全球化——少数族裔的英语文学创作联想
  戴琳  2005(2):114-116
远离母国的文化孤儿们被称为少数族裔。他们辛勤地创作,引领着英语文学的浪潮,推动着文化全球化的进程。面对日益全球化的文学和文化,中国应加强本土文化建设,强调本土视角,确立中国文化的主流文化地位,做大国的学术,正面引导我国现代世界观的构建。
  摘要[988]  PDF 132.34 K[1179]
福克纳小说创作中对神话、典故的运用
  杨方林,李忠萍  2005(2):117-118,139
福克纳在他的小说作品中大量运用在人类历史上影响深远的神话原型和宗教典故,将所描述的美国南方的悲剧故事上升到神话的高度,既丰富了作品的文化内涵,又具有强烈的反讽效果,不仅展现了南方由胜而衰的历史,更使其成为整个人类命运和经历的一个缩影。
  摘要[812]  PDF 122.45 K[1436]
文化差异与英汉词汇翻译
  陆厚祥  2005(2):119-123
各种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而文化的民族性特点是导致跨文化交际失败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正是由于这一点,分析、了解不同民族间的文化差异才显得尤为重要。翻译作为跨文化交际的一种有效形式在现实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了提高译者对英汉两种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从而进一步提高译作的质量,本文试着从词汇的角度来探讨英汉两种语言所负载的不同的文化信息,并提出了相应的翻译方法。
  摘要[1143]  PDF 193.90 K[2086]
隐喻理论综观
  葛红,李加强  2005(2):124-127
修辞隐喻、认知隐喻和语法隐喻的说法,反映了对隐喻研究视角上的相异。修辞隐喻、认知隐喻和语法隐喻对隐喻性质、工作机制和功能的看法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本文对此进行了尝试性的探讨,指出隐喻的性质在于其动态性,隐喻工作机制的核心是转义,修辞隐喻是词汇层面的;认知隐喻是句子层面,强调隐喻对认知发展的作用;语法隐喻则侧重语篇的构建功能。
  摘要[1151]  PDF 153.78 K[1675]
委婉语的美学意蕴
  年晓萍  2005(2):128-130
语言往往是一种美学的体现,本文通过语言实例论述了委婉语的褒扬、含蓄、形象及民族特性四大美学意蕴及其对委婉语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摘要[700]  PDF 127.36 K[974]
小议题元准则在一些汉语句中的运
  伍萍,蒋元酞  2005(2):131-133
在这篇论文里,我们主要通过一些汉语例证对题元理论中的题元准则所论述的论元与题元角色之间的关系作了一点探讨。通过这些具体的例证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得出结论:题元理论并非适合所有的汉语句子;题元理论过于严格,以致一些合乎语法的句子也被排除在外,为了解释这些句子存在的合法性,重新审视题元理论是必要的。
  摘要[903]  PDF 129.79 K[1454]
试析英语阅读理论在教学中的运用
  卢馨  2005(2):134-136
本文通过对输入假说、阅读理解的层次和第二语言课堂焦虑的分析,说明理论研究对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作者指出,理论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建立有效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充分开发利用他们的认知能力,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摘要[890]  PDF 131.87 K[1236]
英语习语翻译切莫望文生义
  邵贵君  2005(2):137-139
“信度”是翻译之首,有许多因素会影响译文信度,习语用法乃其中之一,本文通过英译汉中的典型案例,论证习语英汉翻译对确保译文信度的重要意义。
  摘要[785]  PDF 120.67 K[1592]
浅论新世纪党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
  罗晓红  2005(2):140-141,144
本文针对21世纪党校教学新局面,以及21世纪新的信息环境对党校文献资源的影响,探讨党校文献资源专业特色建设和适应新世纪信息环境党校文献资源建设的新内容。
  摘要[841]  PDF 114.35 K[1178]
浅谈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
  陈曦  2005(2):142-144
本文通过对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现状的分析,探析了目前制约我国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的主要因素,提出了促进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的方法。
  摘要[749]  PDF 118.03 K[118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