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第5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邓小平法制思想的特点
  刘莉,张桂珍  2004(5):5-7
邓小平针对中国民主法制实际状况,将法制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将其看成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大局的关键性工作。不仅如此,邓小平还善于将马克思主义辩证方法运用到法制的具体实践建设中,使我国法制建设取得卓越成效。这些辩证方法主要包括两点论和过程论。
  摘要[843]  PDF 194.07 K[1081]
略论江泽民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新发展
  赵光军  2004(5):8-11,36
新时期,江泽民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内容、方法途径等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想。研究江泽民的这些思想,对现阶段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对新世纪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创新,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摘要[1181]  PDF 295.63 K[1104]
用“三个代表”创新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毛吉超  2004(5):12-14
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为此,必须明确该项工作的意义,了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推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
  摘要[832]  PDF 187.58 K[1110]
关于建立安徽统筹城乡发展支撑体系的研究
  柯常松  2004(5):15-18
安徽省是个农业大省,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性一直比较突出,制约了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既是我省解决“三农”问题突破口,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本文提出通过建立城乡统筹的支撑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摘要[1129]  PDF 240.33 K[1111]
安徽省利用外资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潘辉,吴玲  2004(5):19-22
近年来,外资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己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源泉,己得到越来越多各界人士的认可。本文就安徽省这样一个区域经济发展较快的华东地区,以及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中西部省份接壤的特殊省份在利用外资方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摘要[1224]  PDF 261.12 K[1503]
试论风险投资中政府的角色定位
  余明江  2004(5):23-26
我国政府对风险投资尚未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在现代市场中,我国政府应是风险投资的制度提供者、市场培育者、投资引导者和市场监管者。
  摘要[902]  PDF 238.93 K[1314]
浅议政府采购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石华  2004(5):27-29
政府采购制度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巨大进展。政府采购对于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在实际采购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何总结经验,克服不足,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的实施,本文从存在的问题 入手加以分析,提出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扩大政府采购规模等政策建议。
  摘要[927]  PDF 185.95 K[1262]
新型工业化道路思想理论体系的主体框架分析
  何杨  2004(5):30-32
把新型工业化道路仅仅理解为信息化是片而和错误的,因为新型工业化道路思想实际上是一个完整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一体四翼”就是构建该思想系统工程的主体框 架。“一体”指工业化目标,“四翼”分别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良性互动、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四大战略。
  摘要[871]  PDF 185.14 K[1044]
金融租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张媛媛  2004(5):33-36
金融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我国出现以来,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己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金融租赁行业。金融租赁业以其独特的融资租赁优势,在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设备,促进产品销售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金融租赁业尚有不尽人意之处,木文拟从分析我国金融租赁业的现状入手,剖析制约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策措施,以期推动和促进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摘要[1105]  PDF 237.74 K[1680]
中等地市适应WTO要求的科技发展趋向——以山东省泰安市为例
  何传新  2004(5):37-39
本文在联系泰安市实际的基础上,分析加入WT()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受到的冲击面临 的挑战,探讨科技发展的趋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摘要[810]  PDF 179.05 K[1091]
我国畜产品生产系统和供给变化趋势分析
  邓蓉,孙伯川  2004(5):40-43,52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农业中畜牧业发展最快,己成为我国农业内部的重要产业。从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在食品的供给和需求方而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畜牧业和畜产品生产的发展。现在人们消费畜产品的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木文将主要分析我国畜牧业生产系统的特征、我国畜产品的供给和需求以及我国畜产品的生产结构。
  摘要[1113]  PDF 341.51 K[1287]
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对策
  王薇  2004(5):44-45,68
在当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里,会计信息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会计信息必须真实、完整,才能发挥应有的职能和作用。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比较严重,危害较大。本文分析了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探讨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有效方法。
  摘要[937]  PDF 183.21 K[761]
论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
  李巍  2004(5):46-48
内部会计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本文在介绍了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及其作用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摘要[894]  PDF 173.80 K[1393]
学习型企业的特征及构建初探
  谢长芹  2004(5):49-52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向以人为本的企业综合水平的竞争,如何适应世界发展趋势,是烟草企业而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对学习型企业的产生、特征、创建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创建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摘要[873]  PDF 242.93 K[1348]
浅谈人力资产的计量方法
  张勤  2004(5):53-55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企业不得不充分利用自己的一切资源以谋求生存和发展。人力资产作为企业重要的经济资源己引起了企业越来越高的重视,如何对它进行计量显得尤为重要。木文分析了人力资产计址的各种方法,包括货币计量法和非货币计量法两大类,它们各有其自身的优缺点,企业在对其进行计星时应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要求选用恰当的方法。
  摘要[882]  PDF 194.06 K[1217]
关于社会信息化进程测度方法的探讨
  高思兵,盛旗锋  2004(5):56-58
目前对社会信息化问题的探讨己经从定性的描述转向定量的测评,测度的理论与方法也成为信息化理论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其中几个主要模型进行了简要的比较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用于社会信息化水平测度的理论模型。
  摘要[1335]  PDF 197.34 K[1157]
创新:管理理论不断发展的灵魂
  张琴  2004(5):59-61
在“劳资合作”新思想的指导下,泰罗开创了管理理论之先河。在“社会人”新思想的基础上,管理理论发展到了重视人的作用的新阶段。创新是管理理论最新思潮的实质内容,创新也是中国当代管理思想及其实践的显著特征。
  摘要[834]  PDF 175.03 K[1193]
浅议加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
  汪汉荣  2004(5):62-64
本文通过对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现状的简要分析,结合自己的工作,就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提出一些建议和对策。
  摘要[797]  PDF 168.50 K[1483]
略论司法公正的两个基本问题
  胡玉霞  2004(5):65-68
司法公正的定义和标准是司法公正的两个基本问题。本文用内涵定义法和外延定义法两种方法给司法公正下定义,并以司法公正与立法公正的关系为切入点,论述了司法公正的标准。
  摘要[1183]  PDF 243.93 K[1612]
经济法的形式与特征简论
  肖蕾  2004(5):69-71
经济法是我国法律体系中的一个新的部门法。它与传统的部门法有着不同的形式和特 征。所以,学习和研究经济法不但要多角度地了解它的外部形态,更要注意把握其内在的 基本特征。
  摘要[1032]  PDF 183.21 K[1464]
TRIPs协议与相关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比较
  潘冬,潘晴  2004(5):72-75
本文从TRIPs协议产生的背景出发,列举了世界主要知识产权公约,在比较分析了TRIPs协议与相关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的异同,即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范围、内容、水平、执法机关及处罚力度上TRIP、协议既重中了相关公约的规定又根据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发展完善了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并在此基础上进而分析在知识产权具体领域TRIP、协议与涉及该领域公约的差别。
  摘要[2901]  PDF 266.54 K[6833]
从“同等条件”看优先购买权制度的价值取向——兼论在我国民法典体系内构建新的优先购买权制度
  茹艺宗  2004(5):76-79,99
优先购买权制度是民法体系中一项相当重要的制度,通过对此制度的最具标志性的部分的把握,我们能够发现该制度实际上是合同自由、意思自治与交易安全原则对诚实信用、情事变更及契约解释原则让步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必然结果。建议在制定民法典的进程中构建以绝对同等说为基本内核、同时充分借鉴《日本民法典》做法的新的优先购买权制度,在保证市场主体自由本质的同时,节省交易成本、稳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
  摘要[1059]  PDF 303.50 K[1276]
保安处分与劳动教养制度的比较研究
  李颖红  2004(5):80-82
劳动教养制度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它既有创新之处,又与世界上己经存在并且通行的保安处分有相似之处,本文对二者进行分析对比,以期对完善我国劳动教养制度有所裨益。
  摘要[933]  PDF 171.97 K[1303]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立法价值探讨
  张润东  2004(5):83-85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立法价值一直引起学术界的争议,本文从立法的正义性、立法的功利性、立法的完善上对该罪的立法价值进行探讨。
  摘要[837]  PDF 174.71 K[1238]
中西人权观源流新探
  杜素亭,张允熠  2004(5):86-90
本文从“三代人权论”谈起,指出人权学说有一个发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人权”虽然是一个近代西方的概念,但是人权作为一种实存和理念无论在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即己存在。中西人权观具有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建立在人性论、“自然论”基础之上,都反对君权专制和暴政。不过,中西人权观也有明显的区别,即西方人权观是与民主政治相结合的,而中国的人权观是与“王道”相结合的;西方人权观的核心是“人”,而中国人权观的核心是“民”;西方人权观与法制相结合,中国的人权观与人治相结合。具有现代性的第三代人权观则强调“人类人I权”,它既吸收了中西人权观的合理因素,又超越了传统的中西人权观。
  摘要[954]  PDF 316.21 K[1963]
安徽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战略定位与功能重塑
  蒋晓岚  2004(5):91-94
随着中国经济加速融入全球经济范畴,以市场为取向的城镇化战略进一步展开。以小城镇数量扩张为特征的城镇化发展阶段,将过渡到注重城镇质量提升、功能重构的新阶段。 探讨省域范围内小城镇在区域发展框架下的定位与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 践意义。
  摘要[891]  PDF 242.32 K[1244]
探索城市新区社区建设的新模式—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建设的回顾和思考
  张荣耀,张云彬  2004(5):95-99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社区建设在全国开发区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作者分析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区建设的背景及原因,回顾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 区社区建设的进程及其取得的巨大成效,最后探讨了社区建设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进一步健康发展所需要的制度创新。
  摘要[958]  PDF 311.24 K[1187]
现代知识女性的两难选择
  疏 磊  2004(5):100-102,124
现代知识女性面临事业和爱情的两难选择:一方而,由于对自身角色定位认识的改变、成就动机的增强以及婚恋观的变化,她们倾向于选择事业;另一方而,由于社会的性别角色定位、顾全两者时的角色冲突以及传统婚恋观的影响,她们又举棋不定。从社会学角度来仔细思考这一问题,唤起社会对她们的关注和了解,从而帮助她们摆脱困惑、走得更好。
  摘要[868]  PDF 233.64 K[952]
两种个案社会工作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
  童敏  2004(5):103-106
如何将个案社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整合起来,是个案社会工作教学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传统的技术理性教学模式把个案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视为教学的重点,认为实践只 是个案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的具体运用。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以社会工作教育者为中心,强调培养学生的对求助者问题的观察分析能力。与此不同的多向价值视角的对话教学模式认为,学生与社会工作教育者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交流才是个案社会工作教学的关键和实现途径。这种教学模式强调从感受入手,让学生在对话交流过程中警觉他人的不同价值视角,并借助消除单向价值视角的一致或对立的虚假理解和感受,接近他人。
  摘要[820]  PDF 235.78 K[1153]
理工科高校实施艺术教育的方法创新
  黄珊  2004(5):107-109
本文在简要探讨理工科高校开展艺术教育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在理工科高校中实施艺术教育的方式:成立艺术教育中心、采用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的方法、创立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及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等。
  摘要[867]  PDF 176.63 K[1255]
阅读新理念与叶圣陶阅读教育思想
  吴漱玉,李亚英  2004(5):110-113
叶圣陶的阅读教育思想对当今实施阅读教学新理念仍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学习叶圣陶的阅读教学理论,创设民主开放的阅读环境,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增强教师“导”的自觉性,是我们每位语文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摘要[816]  PDF 249.48 K[1452]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色议
  黄邦华  2004(5):114-116
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考虑高职学生的特点。文中认为,实现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是解决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摘要[708]  PDF 188.50 K[1107]
对加强高等学校道德教育的几点思考
  朱建刚,贾兴高  2004(5):117-119
文章认为,当前我国高校道德教育存在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理论前提入手,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本主义原则的前提下,在教学理念、工作制度和教育方法等方而进行深入的改革。
  摘要[780]  PDF 174.77 K[1207]
出版工作要有“六大创新”
  杜国新  2004(5):120-124
出版工作是一个充满创新热情、创新冲动、创新精神的事业。它要求对陈旧出版观念进行扬弃,营造一个新的文化氛围。出版工作的六大创新有:新探索、新思维、新拓展、新形式、新发展、新机制。
  摘要[816]  PDF 290.70 K[1483]
剖析肯定陈述强调
  程文华  2004(5):125-128
本文从词汇、结构、修辞等几方而对英语中经常出现的肯定陈述强调这一语言现象进行了较为全而的阐述,并总结了介入一些英语肯定陈述强调的特点及规律。
  摘要[1072]  PDF 283.57 K[1136]
浅析英语中的歧义现象
  李红梅  2004(5):129-133
英语中的歧义现象,根据成因可分为语音歧义,词汇歧义,句法歧义等。探讨英语中的歧义现象的成因及排除方法,有助于我们阅读、翻译、教学和交际。
  摘要[882]  PDF 345.77 K[2692]
国外语言学界语境研究概述
  蓝岚  2004(5):134-136
本文重点介绍了语境研究的演变过程和近年来国外专家的研究状况。
  摘要[817]  PDF 208.71 K[4012]
鲁迅对弗洛伊德学说的借鉴与运
  王旭  2004(5):137-139
本文以兽迅的部分作品《补天》、《兄弟》为例,分析了他对弗洛伊德学说以及西方现代派手法的借鉴与运用。
  摘要[794]  PDF 185.76 K[2354]
石墙内外——析尤金?奥尼尔《榆树下的欲望》的悲剧主题
  凌晨  2004(5):140-144
尤金?奥尼尔一生着力于现代心理悲剧的创作,以写实的手法展现了二十世纪美国人民灵魂扭曲的可悲心态和美国现代社会的精神窘困的可忧状况,表达了对人生理想之梦的努力探索和幻灭。木文以《榆树下的欲望》为例,从人物内心欲望困扰、社会批判意义及悲剧的终极价值三方面来探讨其显性的、隐性的及终极的悲剧主题。
  摘要[1093]  PDF 308.40 K[1320]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