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人民利益代表的蜕变——苏联共产党在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的教训与启示
  王立新  2004(1):5-9,22
苏共执政地位的丧失,在于曾经作人民利益代表的苏共蜕变成由少数人组成权贵集团, 他们谋取私利,严重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利益实现的全过程看,共产党要真正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建立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利益表达制度、政治参与制度、监督制约制度。从根本说,只有改革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改变党的领导高度集权的现象,才能始终保证党成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摘要[912]  PDF 240.55 K[1434]
加入WTO对反腐败斗争的影响及对策思考
  胡效英  2004(1):10-14
加入世贸组织总体上对我国的反腐败斗争是有利的。但由于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外部渗透和影响的机会增多;我国经济、政治等体制改革的不彻底;入世初期的接轨工作难以到位;高智化、国际化、团伙化的犯罪特点;新一轮资产重组等原因,存在着腐败滋生蔓延的必然条件,新的腐败犯罪的高发期还可能出现。为此,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强化办案职能,严肃查处各种腐败犯罪,加大对国有资产监管的力度,依法治权,依法行政,完善党内各项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抑制腐败;密切国际间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共同打击腐败。
  摘要[849]  PDF 190.93 K[1355]
马克思恩格斯全球化视域中的资本主义
  刘建伟  2004(1):15-18
:15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对资本主义与全球化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们指出了全球化对资本主义发展的推动作用,并科学的预见了资本主义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规律。
  摘要[838]  PDF 244.84 K[3033]
论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人群众基础理论的特点
  冷雪玲  2004(1):19-22
群众基础问题是党建理论中的一个课题。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党的群众基础问题的论述,既一脉相承,又各有特色:即毛泽东的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同盟者的思想;邓小平关于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及江泽民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新思想。
  摘要[893]  PDF 170.28 K[1547]
论农民合作组织与市场农业发展
  阮文彪  2004(1):23-28
一家一户的家庭经营有其自身的弱点,难以抵御“两个风险”,发展农村合作组织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抗御“两个风险”能力,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农村合作组织中仍然存在着资产不清、产权不明、管理混乱、管理队伍素质较低等一系列问题。新形势下我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需要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摘要[1051]  PDF 243.21 K[1188]
移民对清代陕南地区农业经济的开发与制约
  赵常兴,周敏  2004(1):29-32
由于外来移民的大量迁入,清代陕南地区的许多山区得到广泛开垦,耕地而积大为增加,土地开发利用程度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经济开发的速度明显加快,客观上促进了陕 南移民迁入区的经济发展。但由于移民人口的过度增加和大规模的掠夺性开发,大肆毁林开荒,盲目扩大耕地而积,致使陕南的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从而影响和制约了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摘要[938]  PDF 225.83 K[1271]
“民工潮”的成因及社会经济影响深层探析
  栾敬东  2004(1):33-35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爆发了农民大规模外出寻找就业机会的“民工潮”现象,论文在系统地分析“民工潮”产生的历史背景与现实原因后,总结归纳了“民工潮”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文明传播等方而的重要贡献,最后指出了农民流动管理政策创新的取向。
  摘要[911]  PDF 129.46 K[2150]
论工业化对“三农”问题的驱动作用
  张启强  2004(1):36-38
工业化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最根本的驱动作用,城市化是工业化的空间存在形式,工业化、城市化必然要求非农化,农业产业化实质上还是工业化改造传统落后农业的问题。本文建议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等来解决“三农”问题。
  摘要[1293]  PDF 113.36 K[1207]
海峡两岸农业发展政策比较
  熊健  2004(1):39-40,137
尽管两岸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模式不同,但因农业在国计民生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几十年来两岸始终将农业置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首位。由于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资源等 的差异,因此,两岸农业发展政策有很大的差异,许多做法是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
  摘要[876]  PDF 180.78 K[1136]
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几点建议
  王砾  2004(1):41-43
当前,我国农村普遍建立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是保障农村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安全网”,是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工程。但是,我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保障对象、保障方式、保障资金、管理体制等,充分认识并采取 有效措施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于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摘要[878]  PDF 169.78 K[1192]
论养老保险基金筹集模式的帕累托改进
  徐毅  2004(1):44-46
本文利用新福利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根据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筹集模式的现状,指出其存在帕累托改进的可能,在比较和借鉴国际养老基金筹集模式的基础上,得出了强调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中个人责任的重要性,并对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新模式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摘要[861]  PDF 187.12 K[1329]
正确理解我国现阶段按生产要素分配问题
  葛承群  2004(1):47-49
本文从分析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与“三位一体的公式”的本质区别入手,着重探讨我国现阶段按生产要素分配问题,以期加深对生产要素参与分配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摘要[1124]  PDF 113.69 K[1747]
论城市土地储备制度
  放忠祥,李学明,崔莉  2004(1):50-56
本文分析了我国城市土地储备制度建立的条件、依据、理论基础,介绍了我国城市土地储备的相关模式、运作状况、基本特征以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城市土地储备制度在国有土地资本运营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即调控与激活了土地市场,在土地储备运作过程中实现了土地资产的升值,提高了项目用地的规划档次,促进了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开辟了经营城市的资金流等,构建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土地储备制度。
  摘要[1144]  PDF 397.29 K[3832]
我国企业信用的缺失与重构
  孙邦国  2004(1):57-60
我国企业信用缺失问题,与信息不对称、产权不清晰、法制不完善、政府行为不规范、企业内部信用管理不力等因素有关,它己经成为制约我国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中国企业经营中存在的种种缺信、失信问题,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重构企业信用。
  摘要[1290]  PDF 221.92 K[1357]
略论品牌竞争中的文化力作用
  王莉芳  2004(1):61-65
在日趋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品牌己由简单意义上的产品标识演化为综合企业形象,产品质量和文化内涵的鲜明标志,成为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主力。在激烈的品牌竞争中,品牌中的文化内蕴成为其标志和灵魂,发挥着重要的市场营销的作用,左右着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这种无形的“文化力”影响可遍及现代社会经济运营的各个方而,深刻的改变着消费者的意识和行为,为企业打造强势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提供有利的支撑。本文通过对企业品牌竞争与品牌文化的关系探讨,品牌内涵演变以及消费者行为变化对品牌文需求的必然性分析,着重论述了企业品牌竞争中的文化力作用。
  摘要[1248]  PDF 286.82 K[1887]
变革财务报表审计委托及付费方式的思考
  王松华  2004(1):66-69
针对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出现的诚信危机,独立性不高,本文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历史,探索影响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根本原因,并提出改革的思路:即变革财务报表审计委托及付费方式。
  摘要[941]  PDF 159.79 K[1379]
论个群目标一致性机理及和谐管理路径
  赵含韫  2004(1):70-74
个体目标与群体目标的矛盾是管理过程中的一项基本矛盾。个体与群体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表明了在尊重个体需要的同时,可以实现个群目标的一致性,而这只有通过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实行和谐管理才能实现。
  摘要[1152]  PDF 190.38 K[1265]
民法哲学论——由民法学出路和法哲学纲要阐发
  章礼强  2004(1):75-80
从历史上看,民法从来是法哲学的发祥地,法哲学的观念和理论皆以民法为本。我国的民法哲学是关于民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民法哲学主要研究民法的本质、价值、地位、理论、体系及其建构方法等。民法哲学从属于法哲学,它是民法学和民事立法、司法、执法和守法的灵魂。民法哲学决定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市场经济的公理必然在民法哲学中得到反映。“公平”和“规范”应是民法哲学中一对最基本的范畴。
  摘要[854]  PDF 359.28 K[1262]
民事责任原则重构——辛卜偿性责任价值质疑
  陈玉萍,石春玲  2004(1):81-85
补偿性责任几乎是我国目前确定民事责任的唯一原则,笔者对其操作价值,补偿与救济价值,惩罚、教育、预防和遏制价值,以及平等、公平、公正、正义价值进行剖析,建议重构民事责任原则,即确立补偿性责任为一般原则,惩罚性责任为辅助原则,限制性责任为例外原则,一元钱赔偿为适当适用的原则。
  摘要[1152]  PDF 310.93 K[1439]
建筑物区分所有人之成员权性质探究——兼论《民法典》中之相关制度安排
  李明发,朱庆  2004(1):86-89
关于建筑物区分所有人成员权的性质,在民法学界颇有分歧,盖有物权下的权利说与物权下的权能说两种。本文在评析该两种学说的基础上,提出建筑物区分所有人的成员权并非物权,而是成员权,属于人身权的一种。并进而对民法典制定中对成员权的立法提出了几点建议。
  摘要[1162]  PDF 150.55 K[1509]
关于我国设立刑事证据开示制度的思考
  刘晓燕  2004(1):90-92
1996年《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产生了律师阅卷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真正实现控辩双方公平对抗,我国应设立刑事证据开示制度。文章对刑事证据开示制度的内涵、设立的必要性、设立的原则以及具体建议进行法律思考。
  摘要[864]  PDF 176.49 K[1314]
构建我国的侦查司法审查机制
  张学辉  2004(1):93-96
在我国侦查程序中,侦查机关拥有强大的权力,而且缺乏有效的制约,往往致使犯罪嫌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在侦查中,刑讯逼供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为此,笔者建议法官以中立的身份介入侦查,构建我国的司法审查机制。
  摘要[1186]  PDF 242.96 K[1106]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
  张金秀  2004(1):97-99
“三个代表”是一个创新的理论体系,体现出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在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首先要不断加强研究生的理论学习,提高研究生的理论创新水平;其次,要积极引导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道德情操;再次,要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高研究生整体队伍的质量。
  摘要[909]  PDF 117.38 K[1214]
论创新农业人才培养
  杜爱玉  2004(1):100-102
本文从分析创新人才的实质和基本特征出发,指出创新农业人才不仅要具备创新人才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及创新成果等基本素质,还必须具备创新人格;根据农业院校的实际情况,论述了培养创新农业人才的必要性,并就如何构建创新农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做了进一步阐述和探讨。
  摘要[944]  PDF 120.43 K[1410]
关于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辩证思考
  王宝珠  2004(1):103-105
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其焦点是人才综合素质的高低。如何在教学中引导、发挥教、学两方而的创新意识,着力提高学生以能力为主的综合素质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
  摘要[810]  PDF 126.49 K[1251]
谈大学生创新品质的培养
  姜芳,杨晋明  2004(1):106-108
大学生创新品质的培养是高校创新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创新品质培养具有“非均衡态”属性,其特征一是知识培养上的多维发展,二是能力形成上的非线性过程。
  摘要[1086]  PDF 116.12 K[1049]
从现代与后现代视角看学生辅导
  张洪英  2004(1):109-112
关于学生辅导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艺术,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观点。本文的观点和论述,是从两个视角来同时分析:一是从现代意义上来分析,学生辅导既是一门科学,亦是一门艺术;二是从后现代意义上来分析,学生辅导就是一门艺术,是辅导者与被辅导者双方在互动基础上共同建构艺术的过程。
  摘要[759]  PDF 237.71 K[1164]
关于生成语法理论认识误区的研究
  许有江  2004(1):113-117
本文对关于生成语法理论认识的典型误区进行了剖析、纠正。主要就生成语法关于语言习得与语言环境的关系、语言内在论的假说、理想的说话人/听话人、单一语言研究与普遍语法和句法与语义、语用的关系等观点进行了讨论,以期增强该理论在我国的影响力。
  摘要[853]  PDF 320.04 K[1431]
英汉语SOV结构的推导研究
  南潮  2004(1):118-120
受特征核查的驱动,英汉语中的SW是在SOV基础上的推导。英语中核查是受语义无解特征所驱动;汉语中动词的提升是受时态功能词T的驱使,T的强弱分别推导出SVO和SOV两种句法结构。
  摘要[850]  PDF 173.98 K[1658]
管窥英语中的性别歧视现象
  叶梅  2004(1):121-123,144
语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它像是一而镜子,反映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如实地反映出不同的社会文化、风俗习惯以及不同的人文观念和文化意识等情况。社会中的各种不平等现象,尤其是在以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中对女性的歧视现象,也必然会在语言中得到体现。本文通过揭示并分析英语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及其发展变化,提出我们英语教学工作者而对英语中新的发展趋势所应采取的对策。
  摘要[960]  PDF 272.64 K[2235]
浅谈《红楼梦》判词的英译文对意象的处理
  张瑞娥,陈德用  2004(1):124-127
由于思维方式、审美习惯、历史渊源及联想意义的差异,同样的事物对于不同语系的人来说体现的是不同的意象。本文从双关修辞的角度入手,分析了《红楼梦》判词和其英译文在意象方而的比较。
  摘要[1125]  PDF 260.14 K[1440]
对近20年“中国英语”争论的反思——兼谈中国英语教学改革
  朱跃  2004(1):128-133
客观派认为“中国英语”是客观存在,对立派认为“中国英语”的存在缺乏政治、社会和理论基础。由于对“中国英语”的定性缺乏同一性,使双方往往是在不同的前提下进行争论,对“中国英语”的采集也不是在同一个准则下进行。应从“语言使用”和“语言使用者”两个侧面对“中国英语”进行定性;应把国际通用英语与地域英语区别开来;应该明确在国际交往中英语言文化不是国际通用文化。
  摘要[937]  PDF 401.17 K[1812]
大学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翻译能力的模式探讨
  褚雅芸  2004(1):134-137
本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翻译能力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对现行教学大纲进行必要的修订,对教学内容和方法作出进一步的改革,注重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等建议。
  摘要[881]  PDF 249.66 K[1359]
对学术期刊编辑工作中创新思维的思考
  朱夜明  2004(1):138-140
编辑劳动与编辑思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学术期刊的编辑工作需要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在整个编辑出版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编辑创新性思维的特征及其在编辑实践中的应用,指出树立创新意识和正确的发展观,搞好制度创新,是搞好学术期刊创新工作的重要环节。编辑工作者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开阔思维视野,这对于开展具有创造性的编辑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摘要[1263]  PDF 120.01 K[1410]
干部人事档案中“三龄一历”的认定
  池红  2004(1):141-144
干部职工“三龄一历”是人事信息管理的基础,也是组织人事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三龄一历”的认定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且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它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人事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针对近些年来人事档案中出现“三龄一历”与实际情况及历史记载不符的现象,作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认定方法,做到既对个人负责,又努力杜绝人事档案中的“失真”现象,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严肃性。
  摘要[1201]  PDF 164.33 K[5376]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