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5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安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关于安徽农村中青年干部素质建设的几点思考
  郑德舜  2003(5):5-9
《安徽中青年干部素质研究》系2001-2002年省社科规划项目。作为该项目的子课题,供于我省农村中青年干部素质建设几点思考》回答了加强农村中青年干部素质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了我省农村中青年干部素质存在的问题;疏理了农村全而建设小康中青年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内容;提出加强素质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摘要[893]  PDF 198.55 K[1180]
我国农业信息化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应进平  2003(5):10-12
本文分析了农业信息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农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对政府农业管理部门和生产经营者提供了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路。
  摘要[1081]  PDF 179.87 K[2156]
欠发达地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思考
  洪燕云  2003(5):13-16
欠发达地区面临宏观环境的变化,使得地区在竞争中急需寻求一条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本文分析了发展特色经济的战略意义,提出了欠发达地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基本思路和对策。
  摘要[1212]  PDF 247.18 K[1388]
欧盟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其启示
  靳贞来  2003(5):17-19
本文通过对欧盟六国的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实地考察,总结了欧盟发展现代农业的五点经验,即注重调整传统农业生产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应用信息技术,搞好社会化服务,加强对农业的补贴和保护等,对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摘要[772]  PDF 179.32 K[1552]
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
  罗忠,付智勇  2003(5):20-23
加入WTO后,我国农产品出口遭遇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重重限制,其中以高环境标准为准入条件作为限制进口手段的绿色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进行研究,并采取突破绿色壁垒的有效对策。
  摘要[1143]  PDF 250.48 K[2376]
管理层收购:实现人力资本所有者拥有企业 所有权的有效途径
  满广富,王良玉  2003(5):24-27
随着在知识经济到来,人力资本所有者拥有企业所有权是一个趋势,而管理层收购(MBO)的实施将有助于实现人力资本所有者对企业所有权的控制,成为实现现代企业所有权安排从“资本雇用劳动”到劳动雇用资本”转变的有效途径。
  摘要[776]  PDF 153.71 K[1185]
加快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
  柳泽民,吴长明  2003(5):28-30
家族制制约着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促进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加快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一方而,必须改革产权制度,实现自然人产权制度向法人产权制度的转变;另一方而,必须改革管理制度,实现投资人管理模式向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的转变。
  摘要[1196]  PDF 117.21 K[1334]
论胡适倡导的文学革命的哲学意蕴
  郭淑新  2003(5):31-33,77
胡适在《文学改良色议》一文中,系统阐述了文学改良的"八项”主张,拉开了文学革命的序幕。文学革命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文学本身,她促进了中国哲学语言形式的变革、思维方式的更新,开启了中国哲学现代化的先河。
  摘要[881]  PDF 156.06 K[1451]
胡适的哲学史观初探
  屈光峰  2003(5):34-38
胡适的哲学史观构成了中国现代哲学史观演变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明确地界定了哲学史的含义、对象和目的;(二)在哲学的起源上坚持杜威的“问题说”;(三)在哲学的发展根据上坚持多元的因果观;(四)把哲学方法看作哲学史的中心问题和内的线索;(五)对中国哲学的传统进行现代审视,尝试对中西哲学进行比较研究。
  摘要[980]  PDF 213.75 K[1426]
他人,就是地狱——萨特的自由观浅析
  熊振均  2003(5):39-42
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在战后曾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人的自由是他的哲学思想的核心,也是他的存在主义哲学受人欢迎的主要原因。萨特关注人的自由本质,倡导自由选择,积极 行动,虽然在后期他的自由学说几经修正,不断增添马克思主义的客观内容,但自由问题一直是他哲学的中心思想。
  摘要[913]  PDF 241.85 K[1342]
公民社会与社会工作
  尹保华  2003(5):43-47
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的前景问题,每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工作者都必须予以认真的思考。 就社会建构论”的视角来说,社会工作与公民社会、社会工作与整个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都是一个互相建构的过程。改革以来,一个数府国家)—市场—社会”功能分化的新的社会结构形态正在呈现,用公民社会理论的分析架构鲤想类型)剖析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己经具备了有利于公民社会发育的主要环境因素,由此逐渐构筑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平台。
  摘要[985]  PDF 302.55 K[1248]
论揭开母子公司的法人面纱
  吴福象,杨诚  2003(5):48-52
母子公司的大量出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本文在论证母子公司出现的合理性基础上,指出母子公司的法人人格有被滥用的危险。为了有效地扼制母公司对子公司的过度控制,保护中小股东,债权人和社会公共利益,揭示了揭开母子公司法人而纱的必要性,提出了从实质合并原则到深石原则的基本对策,最后探讨了视母公司股东性质之不同,决定是否二次揭开母公司面纱。
  摘要[874]  PDF 308.23 K[1781]
法治是基本环境德治是根本策略——统治阶级意志实现的问题分析
  吕明,方罗来  2003(5):53-57
统治阶级意志实现是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的重要内容,在当代中国,法治的实行为统治阶级根本和长远意志的实现创造了环境,同时德治使这种实现成为了实际可能,它是统 治阶级意志实现的根本策略。
  摘要[826]  PDF 202.09 K[1236]
试析美国辩诉交易中控辩力量对比及其启示
  曹达全  2003(5):58-62
辩诉交易制度产生并盛行于美国是与其奉行当事人主义和正当程序的诉讼价值理念分 不开的,更与以其理念为基础的保障控辩双方力量平衡的完备的制度有关,如:律师辩护制度、检察官自由裁量制度等等。其价值理念及制度对他国特别是中国的司法借鉴不无参考价值。
  摘要[854]  PDF 297.03 K[1262]
对证券民事赔偿案件适用最新法律的理解
  王桂蓉  2003(5):63-66
本文对《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颁行的意义进行了分析,着力探讨了对《规定》中有关内容的理解,并指出和分析了《规定》中在有关前置程序、诉讼方式以及受案范围等方而存在的问题。
  摘要[808]  PDF 160.28 K[1313]
论党的自身转变的历史前提及其目标取向
  刘裕  2003(5):67-70
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使得党的自身转变更为迫切。党的自身转变向何处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方针,进一步 发展党内民主,实现执政法治化,是党的自身转变的目标取向。
  摘要[835]  PDF 143.90 K[1355]
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汪敏  2003(5):71-74
本文简要论述了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而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对策,为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高校思政工作提出了理论和 实践上的思考。
  摘要[771]  PDF 141.84 K[1168]
运用系统方法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芮良玉  2003(5):75-77
系统论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和研究方法,己被广泛运用于人类的多种研究和实践中。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运用系统论的理论,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和方法,提高思想教育的实效。
  摘要[739]  PDF 174.14 K[1147]
用受评者的得分给评委们评分
  陶为群  2003(5):78-80,90
由评委评分确定受评者的成绩,是一种普遍方式,但其中各个评委的作用识别问题却被忽视,因而无法确切地评价所选择的评委是否都很称职。本文提出根据受评者得分的总体结果,建立识别各评委作用的反馈控制,以提高选择评委的质量。因此构造了识别各评 委作用的二次规划数学模型,既适用于简单计算平均分作为受评者得分的评分模式,又适用于剔除高低分后再计算得分的评分模式,在普遍情形下得出唯一的求解结果。并且针对模型的特殊数据结构,给出了用最小二乘法求解的显式简便计算式,可以方便求解。进而使用这一方法,作了两个具体实例分析。
  摘要[1200]  PDF 206.50 K[1217]
浅析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宁井铭,吴永辉,杨荣清  2003(5):81-83
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是目前对高等学校教师的学术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的综合测试方式之一,也是对知识和教师的尊重以及对教师复杂劳动的肯定,它关系到学校每位教 师的切身利益。目前,高等学校在职称评审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对职称评审中存在 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摘要[1200]  PDF 175.99 K[1581]
对寻根小说的别一种解读
  刘云  2003(5):84-86
本文认为寻根小说在向传统文化回归时表现出对具有原始风貌、异域情调的社会生活形态的偏好,这种原始情结的出现既有作家自身的原因,也与外来文学的影响有关,同时也是文学自身发展的逻辑结果。寻根小说在具体作品中对原始或半原始文化表现出批判、认同或二者兼而有之的三种倾向。
  摘要[899]  PDF 184.78 K[2337]
论日本自然主义文学——从作品看日本自然主义文学的特色
  邹存峰  2003(5):87-90
本文通过自然主义文学思潮的必然性、自然主义文学的潮流、自然主义文学运动的特色这三部分,对日本自然主义文学进行了简单的论述。在本文当中,特别是作为自然主义文学运动的特色,从强调“无理想”、“无解决”、追求“真”、人的本性的自然性这三方而,通过自然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田山花袋等的作品,如《锦被》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摘要[1066]  PDF 225.91 K[1665]
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浅论文学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郑笑平  2003(5):91-93
本文从“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的视角探讨了文学类课程具有在潜移默化中充实并净化心灵、提升并完善道德、激励并启迪爱的情感的特殊功能,说明这类课程在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方而所起的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摘要[781]  PDF 117.15 K[1314]
浅析网络聊天室网名的写作特点
  王玉琴  2003(5):94-97
网络聊天室给人们提供了上网聊天的机会。同时,网络又给人们提供了自由、随意命名网名的条件。艺术性、功用性或创造性的网名往往是聊天者个人情趣和修养差异的表现。高智商的网名十分难得。聊天室网名作为心灵释放的平台和个人智慧的展现,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网上聊天的行动中来。
  摘要[1270]  PDF 157.70 K[1012]
英语新词的文化现象
  陈海燕  2003(5):98-101
英语是当前世界上通行最广的语言之一,英语己经逐渐成为一种中性的信息媒介。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民族文化的相互接触,给英语带来了数以干计的新词。同时英语在国际上的使用也从另一方而促使英语词汇的扩大。英语新词己经逐渐渗透到文化的各个领域,新词的不断更新与扩充反映了文化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
  摘要[847]  PDF 299.21 K[1387]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文化导入
  赵平,吴彬  2003(5):102-104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底座,语言与文化息息相关。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进行文化的导入可以促使学生利用流利的英语口语进行得体地交流。本文根据笔者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几种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导入文化因素的方法。
  摘要[1288]  PDF 211.49 K[1299]
英语跨文化交际教学的思考
  程晓莉  2003(5):105-107,125
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跨文化交际,教师应意识到跨文化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教授语言的同时同步传授文化知识。本文论述了跨文化教学的内容和必要性,阐述了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进行跨文化教学。
  摘要[5420]  PDF 257.57 K[7539]
精读教学的语域视角
  刘文捷  2003(5):108-111
语言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发展学生的意义潜势”,使之能够根据语境,在楷势”中选择适合语境的语言。而语言随语境不同产生不同的变体正是语域理论的所关注的焦点。本文探讨了如何将语域理论的知识运用于大学英语精读课教学的实践。作者认为这种尝试有利于培养学生选择得体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从而最终使其惹义潜势”得以发展。
  摘要[1394]  PDF 284.76 K[1386]
副助词“仃”和格助词“邪”
  张剑韵,黄龙全  2003(5):112-115
"な” 和“が”在日语中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助词,副助词“な” 标示主题,格助词“が”标示主语。单句中的な“が”的区别在于:(1)是一般性陈述还是一次性陈述;(2)是表示事物的状态、性质还是表示事态的发生;(3)是否眼前发生的;(4)是己知信息还是未知信息;(5)是否表示对比含义。副助词“な”的主要用法是:(1)提示主题(2)表示限定否定范围。格助词“が”的主要用法为:(1)表示存现句的主语(2)表示新信息(3)表示从句中的主语。
  摘要[838]  PDF 291.33 K[1479]
现代公共图书馆的教育视角
  许俊松,王继先  2003(5):116-118
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的信息化程度,人类社会也由此迈进了后工业化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信息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成为确保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关键和个人发展的基础,终身学习的需要和信息能力的培养也因此成为当代教育的主题。本文试就现代公共图书馆在其中所发挥的教育职能作一探讨。
  摘要[1170]  PDF 185.97 K[1381]
试论新时期图书馆员工队伍形象建设
  阮飞轮  2003(5):119-121
新时期图书馆员工队伍的形象建设对图书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加强图书馆员工队伍的形象建设,才能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本文在进一步认识新时期图书馆员工队伍形象建设的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着重探讨了图书馆员工队伍形象建设的途径及相关问题。
  摘要[1290]  PDF 178.30 K[1292]
高校图书馆大宗图书采购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
  费勤龙  2003(5):122-125
本文主要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在大宗图书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对策。
  摘要[1029]  PDF 239.98 K[1227]
复合图书馆时代的文献采访工作
  张洁  2003(5):126-128
在对复合图书馆定位的基础上,论述了复合图书馆条件下图书馆文献采访的某些变化,其中重点论述了图书馆文献采购的新模式—网上采购。
  摘要[1032]  PDF 119.97 K[1315]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