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论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
  姚吉祥  2003(3):5-7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全面发展与历史的进程是一致 的。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就没有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只有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才能逐步实现人的全而发展。
  摘要[744]  PDF 104.93 K[1111]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高校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
  黄祖岭  2003(3):8-10,35
高校要认清形势,抓住当前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大好时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一个辩证唯物论者、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努力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圆梦人。
  摘要[871]  PDF 163.86 K[1182]
村级债务问题探讨
  徐玲,阮文彪  2003(3):11-14
村级债务沉重是当前中国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何化解村级债务关系到农村的稳定与发展,关系到农村税费改革的成败。本文根据某县村级债务的调查资料,试就解决村级债务问题的途径和措施作一探讨。
  摘要[993]  PDF 246.79 K[1362]
稳步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李宗才  2003(3):15-17
农村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农村工业,有利于充分合理地利用农村经济资源,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集约化经营,是现代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尽快实现农村小康社会所赋予的必然要求。
  摘要[798]  PDF 117.35 K[1133]
风险资本家与风险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分析
  姚佐文  2003(3):18-21
分析风险资本家与风险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对于风险企业的治理结构安排与有效运作具 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委托代理理论与团队生产理论的角度分析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理论在风险企业治理中的局限性。我们认为风险投资中风险资本家与风险企业家的关系既不是典型的代理关系,也不是典型的团队关系,而是一种兼而有之的杂合关系。这种关系下的风险企业治理既要考虑制度性安排还要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
  摘要[702]  PDF 173.60 K[1620]
关于我国企业家声誉机制的思考
  曹丽  2003(3):22-24
本文从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博弈开始分析,指出建立健全企业家声誉机制的必要性。 而后,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角度对企业家声誉机制进行分析,对我国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家声誉机制进行了探讨。
  摘要[727]  PDF 175.00 K[1338]
试论中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定位与发展
  蒋兆阳  2003(3):25-27,30
中国加WTO以后,中资银行普遍开办了个人理财业务,这对中资银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将起到积极作用。但在实践中,中资银行的个人理财业务发展还不够理想,必须通过中 外资银行在此项业务领域中的优劣势比较,在目标市场、功能、竞争策略方而进行准确定位,再通过各种手段加以发展,才能将中资银行的此项业务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摘要[786]  PDF 256.57 K[1357]
股票期权激励的相关问题探讨
  屈剑  2003(3):28-30
最近。在如何对公司经理人员实行激励约束机制的理论探讨中,股票期权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股票期权的潜在不利影响和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较少提及,本文结合国内外的实践情况,对与此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措施。
  摘要[668]  PDF 135.83 K[1161]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初探
  胡杨成,李晓明  2003(3):31-35
融资困难是当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不仅关系到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更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运行的整体质量和既定目标的实现,本文从企业自身及其外部环境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各类原因,并就如何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提出了若干对策与建议。
  摘要[1216]  PDF 313.64 K[1556]
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
  杨蕾  2003(3):36-39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外资银行大举介入,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在传统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基本定型的情况下,我国商业银行要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必须开发多种新的业务品种,以适应社会与公众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本文从分析我国商业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存在的问题入手,对我国商业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策略进行了探讨。
  摘要[826]  PDF 242.60 K[2407]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问题研究
  李俊丽,韩晓翠  2003(3):40-42
当前,信用担保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突破口,而信用担保业又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能正确地识别各种风险,并有 效地加以防范和和控制。本文首先从信息不对称、受保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自身以及信用 担保机构与政府部门、协作银行的关系等方而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的成因进行分 析,并针对风险存在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防范与控制风险的对策。
  摘要[915]  PDF 115.05 K[1203]
政府委任制与非合作博弈
  张尔升,夏祥禹,蒋咏涛  2003(3):43-46
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企业职工,社会公众与国有企业经理的任命方式是一种博弈关系。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任命经理,往往使经理与政府产生不合作博弈。作者通过建立两类数 学模型,选取两个典型企业的指标验证了这一观点。
  摘要[934]  PDF
外国对华反倾销的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张云燕,杨诚  2003(3):47-50
近年来,外国对华反倾销愈演愈烈,我国己成为国际反倾销重大受害国和指控对象,因此,构筑由政府、中介组织、企业三位一体的反倾销体系己势在必行。我国要积极应对外 国对华的反倾销,争取主动权。
  摘要[824]  PDF 245.12 K[1431]
发展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几点思考
  汪学军  2003(3):51-54
随着全球公共养老保险而临的困境,各国政府纷纷对传统的养老保险进行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企业年金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对企业年金制度在国内外的发展 展开讨论,并提出发展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初步设想。
  摘要[988]  PDF 238.82 K[1454]
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
  桂祖祥  2003(3):55-58
我国居民收入分配水平总体上在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以及社会群体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且这种收入差距还在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己引起社会各方而的关注,应当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加以解决。
  摘要[973]  PDF 162.81 K[1500]
审计函证中应关注的问题
  卫世兰  2003(3):59-61
本文就审计工作函证方法运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关注函证对象、方式、时间的选择,审计人员应直接控制函证过程,积极处理分析评价函证结果。
  摘要[863]  PDF 111.74 K[2058]
当前中国司法制度存在的问题和改革建议
  王仁富  2003(3):62-65
本文通过对我国现行司法制度的分析,指出了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司法程序的独立性较弱、对司法机关的制约和监督乏力、司法机关系统内的监督机制疲软以及司法机关不遵守程序约束的现象相当普遍等。同时针对这些问题,文章又提出了保障司法程序的独立性、健全司法监督机制、严格法定程序以及全面提高司法人员素质等一些改革建议,从而推进我国司法制度改革,实现全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摘要[823]  PDF 239.58 K[2435]
与受贿罪有关的问题研究
  刘传兰,陈亭  2003(3):66-69
受贿犯罪是我国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读职犯罪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它直接危害国家权力行使的廉洁性和市场经济运行的公正性,最终影响到反腐倡廉的有效 进行和国家的安定团结。不同的受贿罪,主体不同,根据我国现行删法和最新的司法解 释,定性也不同,处罚结果相差悬殊。
  摘要[795]  PDF 156.52 K[1315]
我国独立董事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喻小龙  2003(3):70-73
独立董事制度对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我国独立董事制度自建立以来所发挥的作用却十分有限。本文系统分析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对策思考。认为,独立董事制度能否在我国建立并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要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予以规范,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予以配合,否则,独立董事制度只会成为大股东控制公司的遮羞布。
  摘要[1261]  PDF 160.88 K[1326]
股东代表诉讼制度有关程序研究
  艾云  2003(3):74-76
我国现行公司法未确定股东代表诉讼制度,但在司法实践中,有些法院己经开始受理此类案件。由于股东代表诉讼涉及一系列公司法理论问题,有不同于一般民事诉讼的特点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遇到了一些程序障碍。本文通过考察国外股东代表诉讼法律规定,对这一制度有关程序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结合我国司法实践,提出建议。
  摘要[1173]  PDF 119.92 K[1306]
浅析雇佣关系中的商业秘密保护与竞业禁止制度
  陈松  2003(3):77-79
商业秘密能够给权利人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或竞争优势,因此要加强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尤其是要加强对雇佣关系中的商业秘密的保护。在雇佣关系中,商业秘密权的保护与 择业自由权的保护存在着冲突,是保护商业秘密的难点。竞业禁止作为保护商业秘密的手段,同时存在于在职期间和离职后,雇主通常与雇员签订竞业禁止协议来保护商业秘密,如何确认竞业禁止协议的合法性、合理性问题是保护商业秘密的又一个难点。
  摘要[1167]  PDF 184.51 K[1385]
新闻侵权行为的特殊性
  崔明伍  2003(3):80-83
新闻侵权,从本质上说是新闻自由超出必要的限度而侵害他人的人格权,属于一般侵权行为。在我国,由于新闻事业扮演着特殊的社会角色,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构成侵权 时,表现出若干特殊性。本文拟从新闻侵权的对象、构成要件和责任三个方而来阐述其特殊性。
  摘要[947]  PDF 232.21 K[1449]
论土地利用规划立法的必要性
  张华发,阮存保  2003(3):84-86
本文根据规划实施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土地利用规划管理法制建设的角度,分析了土地利用规划立法必要性,一是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需要,二是完善法律体系的需要,三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其基础上提出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立法内容的基本框架。
  摘要[821]  PDF 121.20 K[1119]
管理心理学研究现状和本土化前景
  李珑,程志君  2003(3):87-90,112
本文介绍了我国管理心理学的研究状况,其中包括管理心理学起源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管理思想的研究,西方管理心理学理论发展及学科流派的译介工作,管理心理学本土化面临的困境。在此基础上作者通过分析比较不同研究者的观点,提出了管理心理学学科理论本土化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领域的拓展,对学科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摘要[1161]  PDF 322.67 K[1421]
合肥市中间阶层现状分析
  陈世永,王华斌  2003(3):91-94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中间阶层的兴起与壮大。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在己有的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对合肥市的中间阶层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其特殊成因,并提出巩固和扩大中间阶层的一些建议。
  摘要[1312]  PDF 493.28 K[1312]
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化”的几点认识
  胡昂  2003(3):95-97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工作。要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不断提高教育主体的素质,挖掘教育内容,了解教育客体的需要以及采取合情合理的教育方法。
  摘要[1021]  PDF 120.51 K[1128]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行为分析
  朱立军,彭庆刚,张大和  2003(3):98-100
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是客体作用于主体,并通过主体不断内化的过程,其效果与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行为动机密切相关。本文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他们在实施和接受思想教育过程中的行为动机,指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制度安排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初步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
  摘要[944]  PDF 123.49 K[1171]
加入WTO后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思考
  吴文明,华健  2003(3):101-103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国内教育提出新的挑战,特别是学校的德育工作而临新形势、新挑战。因此,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势在必行。本文就此从德育的内容、教学方式及德育的评价方法等几方而提出作者的建议。
  摘要[876]  PDF 121.55 K[1158]
管窥《聊斋志异》中的梦意象
  祝颖  2003(3):104-106
《聊斋志异》中 ,蒲松龄通过纷至沓来、五光十色的梦境,使我们看到了在特定环境下那种隐伏于人物潜意识中的瞬息万变的极其复杂的流动状态,特别是隐藏于人物灵魂深处的 最为丰富的心理活动
  摘要[768]  PDF 118.50 K[2500]
略论中国古代传统服饰图案的艺术特征
  高山  2003(3):107-108,121
中国传统服饰中的图案装饰艺术是构成古代灿烂的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共具有四个艺术特征:一、服饰图案题材丰富多样;二、服饰图案造型具有”写意”性;三、服饰图案纹样具有“标识”性;四、服饰图案构成具有‘寓意”化特征。
  摘要[910]  PDF 193.85 K[2228]
语言变体与翻译——由《哈克贝恩·芬历险记》看语言变体的汉译
  谷婷婷  2003(3):113-117
语言变体是相对与标准语言而言的,在每一种语言里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英语的变 体可以通过语音、词汇、语法等手段来体现,而汉语则主要通过词汇来显示其差异。两者 之间的不平衡性给英语文学作品的汉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本文旨在通过对《哈克贝恩.芬历险记》两种译本的比较来探讨英汉语言变体的翻译方法。
  摘要[1054]  PDF 345.07 K[1673]
动植物的文化内涵与翻译
  张虹  2003(3):118-121
不同的文化赋予其语言不同的内涵和联想,而这正是文化冲突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作者在本文中对动植物在汉英文化中的不同涵义及联想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并对翻译过程 中所遇到的文化内涵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
  摘要[850]  PDF 278.98 K[1953]
民族、群体中心主义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黄先进,贾燕梅  2003(3):119-112
本文概述了影响跨文化交际的主要因素,从民族/群体中心主义的定义、现象入手详细分析了它在跨文化交际中的负面影响仗化冲突、偏见、交际距离,并着重提出了克服这些负面影响、提高交际能力的对策增加文化接触、进行文化对比和探源、在外语教学中重视文化传授及采用反映目的语文化特征的教科书。
  摘要[1016]  PDF 273.98 K[1682]
论词的横组合关系和纵聚合关系与英语写作
  詹全旺  2003(3):122-125
目前,中国的英语写作教学很少涉及词的横组合关系和纵聚合关系,而学生在英语写作中所犯的错误大多与词的组合和选择有关。鉴于上述情况,本文从意义上的搭配、感情色 彩上的搭配和语体色彩上的搭配讨论了词的横组合关系,从同义词和上下义关系词讨论了词的纵聚合关系,建议英语写作教师重视词的横组合关系与纵聚合关系的教学,从而增强学生对词的组合和选择的敏感性,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在英语写作中的措辞能力。
  摘要[943]  PDF 284.80 K[2468]
交际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武斌  2003(3):126-128
交际教学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中得到了大力提倡。本文选取《新编大学英语》的一篇文章,结合课堂教学事例,叙述了交际教学法在英语教学 中的重要性及应用。
  摘要[796]  PDF 196.83 K[119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