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马克思、恩格斯的全球化思想与社会主义中国
  童萍  2003(2):5-8
全球化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这种全球化趋势最早是由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全球化思想包括世界历史理论和全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给社会主义国家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面对全球化浪潮的冲击,社会主义中国不应该回避,而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化发展,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摘要[716]  PDF 166.82 K[1350]
毛泽东与邓小平“共同富裕”措施之比较
  蒯世安  2003(2):9-11,26
"共同富裕”是毛泽东、邓小平共同的追求。由于他们所处的时代条件和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对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物质保证、力景源泉和分配原则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存在异同,结果人民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前后出现“普遍贫穷”与逐步摆脱贫穷并走上小康之差别。邓小平的共同富裕思想对我们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摘要[836]  PDF 248.57 K[974]
劳动价值论讨论中存在的两种错误倾向
  柳泽民  2003(2):12-14
当前劳动价值论的讨论中存在着两种错误倾向;对劳动价值论的理解和发展需要注意三点:联系时代背景、完整准确把握劳动价值论的基木范畴、结合现代化建设的客观实际
  摘要[1135]  PDF 112.74 K[1241]
科学革命的哲学透视
  孙启贵,徐琳  2003(2):15-17
由物理学革命引发的现代科学革命,是二十世纪的重大事件,产生了极其深远影响,其深层次的思想基础则是哲学的变革。木文从本体论、认识论和科学观角度透视科学革命的哲学本质。
  摘要[1084]  PDF 188.45 K[1290]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如何有效实施BOT
  杨平宇  2003(2):18-22
木文介绍了BOT运行的国际环境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实践经验,阐述了我国在市场经济的国际环境下如何有效的运用BOT这一新型投融资方式
  摘要[811]  PDF 210.32 K[1318]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
  程曙明  2003(2):23-26
加入WTO后,我省的农业结构调整进入了根木性变革的新阶段,除从农业内部着手外,更需要从农业之外寻找出路。做大做强农厂品加工业将提高我省农厂品竟争能力,农厂品加工业的大发展将担负起优化结构,增加收入的历史重任。而要发展农厂品加工业,必须实现六个方面的突破。
  摘要[1229]  PDF 172.90 K[1507]
加入WTO对安徽省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及对策
  廖宜静  2003(2):27-31
安徽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加入WTO对该省农产品生产及贸易的影响既是挑战又是机 遇。木文从安徽省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产品贸易现状出发,着重分析一年多来加入WTO对安徽省主要农产品的影响,并结合当前国际上农产品贸易的发展趋势,为今后发挥安徽省农产品生产的优势、扩大农产品出日贸易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摘要[1118]  PDF 214.32 K[1205]
论农村人力资本投资与农村经济发展
  高明  2003(2):32-35
随着知识经济的出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资金、物质等传统影响经济增长的要素作用开始下降,人力资木上升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动因,农村迫切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但当前农村劳动者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生产力低下,人力资木的匿乏,开发人力资木的机制不合 理等因素,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持续稳定的快速发展。因此加大农村人力资木的投资,建立合理的投资机制将对促进农村经济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摘要[1137]  PDF 248.92 K[1716]
对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思考
  毛传华  2003(2):36-38
木文阐述了土地流转的客观要求和遵循的基木原则,分析了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条件及对策。
  摘要[755]  PDF 113.91 K[1106]
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
  樊安林  2003(2):39-40
高校内部审计具有外部监督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更需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
  摘要[771]  PDF 75.99 K[1092]
关于行政复议制度若干问题的认识
  陆维福  2003(2):41-44
本文分析了行政处分、抽象行政行为可否复议、行政穷尽经济、行政复议终局等行政复议制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完善的建议
  摘要[828]  PDF 227.97 K[1349]
依法行政之要义诊释
  吴孔铎  2003(2):45-47
依法行政源于新兴的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君主专制的需要。依法行政是一种政治文化、政治理念,还是一种政治道德和社会价值标准,更是一种法律观点、法律制度。
  摘要[776]  PDF 119.14 K[1039]
代位求偿权行使条件之比较
  陆坡  2003(2):48-51
木文首先阐明代位求偿权的涵义。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法律关于代位求偿权的相关规定以及国内学者对代位求偿权行使条件的理解,比较借鉴英匡}法律,分析我匡}法律所确 立的代位求偿权行使条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摘要[1040]  PDF 170.36 K[1609]
论危险犯犯罪中止的时间性条件
  戴林久  2003(2):52-54
危险犯的犯罪中比是指在直接故意犯罪过程中,行为人自动停比其犯罪行为,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比危害结果发生的一种危险犯的犯罪形态,其时间条件是"在犯罪过程中”。对于犯罪过程”有广义和狭义的理解,对于危险犯而言,其中比形态分为三种类型,即:预备阶段的犯罪中;;实行阶段的犯罪中 ;完成实行行为、法定危险状态尚末发生阶段的 犯罪中止。不同类型的危险犯犯罪中比的时空范围不同,即时间性条件不同,应区别对待。必须区分两个界限:即犯罪中比与犯罪末遂的界限,犯罪中比与犯罪既遂的界限,从而准确地把握危险犯犯罪中比的时间性条件,正确地定罪量刑,充分发挥刑罚预防犯罪的社会作用。
  摘要[1155]  PDF 113.64 K[1178]
浅析罪刑法定原则的确立及影响
  陈炳武  2003(2):55-58
罪刑法定原则在97刑法典中的确立,是我国法制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客观要求。罪刑法定原则的法典化,意味着刑法发展方向的定位,对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和刑法理论的研究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摘要[799]  PDF 156.42 K[1430]
基因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当议
  卫青  2003(2):59-62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因及基因科技对人类的影响是积极而深刻的,基因是严防流失的国家资源。分析国内外现有的观点和做法,我们认为应制定和完善我匡}基因知识产权 法律保护制度,对基因科技提供专利法律保护,促进基因科技产业的发展,保护我国基因资源,防比流失。
  摘要[1003]  PDF 237.88 K[1058]
由MP3版权纠纷看网络著作权利益之平衡
  曾虎,陈旭  2003(2):63-65,121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对传统版权制度提出新的挑战。现实世界的版权保护适用到虚拟世界里会显失公平。本文以MP3版权纠纷为例,分析如何平衡版权人与社会公众间的利益冲突,促使法律更好地为科技的发展服务
  摘要[757]  PDF 258.46 K[1459]
以对话为核心的个案工作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童敏  2003(2):66-69
传统的个案工作教学模式以知识为中心,强调通过教师讲授喀观”知识过程,让学生掌握个案工作的一般理论、原则和方法等。为了克服传统个案工作教学模式的局限,文章认为需要把教师和学生的对话作为教学中心,让教师和学生从各自的感受出发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培养教师和学生的批判性反思能力。
  摘要[816]  PDF 137.16 K[1290]
职业地位取得的社会性别差异
  宋丽君,林聚任  2003(2):70-74
木文从描述被调查夫妇之间职业流动的性别差异出发,分别勾画出他们的地位实现模型。首先验证了不论性别,教育地位都是决定职业地位实现的首要变景;但也止是在教育地位的实现和向上流动再求学)中,伴随婚姻生育等生命事件的发生,无形的结构性制度因素惹识形态层的性别制度、性别规范和性别文化)正如后现代主义试图解构的那样依然支配着性别角色的社会化和继续社会化,使扮演双重角色的妻子或无意识地或有意识地遭遇了丈夫不为之所累的两难困境,并最终阻碍了女性的教育地位、既而是职业地位的实现。木文最后提出了三点建议和几个尚待解决的问题。
  摘要[946]  PDF 228.79 K[2062]
构建创造性的大学教育模式探讨
  魏明,胡启涛  2003(2):75-78
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设计出具有创造性的大学教育模式,这种创造性应该体现在大学教育的各个环节,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学生自学、在教师指导下的课堂讨论、在自学和讨论基础上科研。构建创造性大学教育模式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转变教师的角色、改革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内容以及教材等等。
  摘要[967]  PDF 238.94 K[1338]
班主任工作如何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环境
  吴漱玉  2003(2):79-82
木文从营造环境的角度,论述了学校教育环境与培养创新人才‘的关系,以及班主任在学校教育环境中所起的作用,重点阐述了班主任工作在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环境中的具体做法。
  摘要[846]  PDF 153.35 K[1297]
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必须”有德、有法、有术”
  姚莉  2003(2):83-84,114
高校班主任是学生班集体的导师,是大学生最直接的教育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以及进步成长等各方面都起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本文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层面,谈谈高校班主任如何做好有德、有法、有术的问题
  摘要[780]  PDF 190.19 K[1627]
永恒的悲哀——解构巴人《莽秀才造反记》的启蒙情结
  车晓勤  2003(2):85-86
美国文艺理论家米勒认为“文学基木上是一种意识形式”,巴人通过《莽秀才造反记》中的历史叙事,既呼唤劳苦大众奋起抗争,又批判了劳苦大众抗争行为的残暴、无序,发出了历史永恒悲哀的感叹
  摘要[863]  PDF 85.94 K[1325]
当议高校《大学语文》现状与教学改革
  沈晓云  2003(2):87-89
ICI对高校大学生不重视大学语文课学习的现状,作为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有责任有义务改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大学语文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得以充分体现
  摘要[737]  PDF 109.61 K[1193]
苏州古典园林的艺术特点
  管玉明  2003(2):90-92
苏州古典园林是东方造园艺术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木文通过对现存苏州园林的考察和分析,总结了苏州园林艺术的主要特征,讨论了苏州古典园林艺术的具体内容及其处理手法,对当前继承发展传统园林艺术具有参考意义。
  摘要[1071]  PDF 179.05 K[2048]
情感诉求和消费心理——情感广告设计谈
  叶青  2003(2):93-95
情感广告作为一种广告类别,在重视人类需求的现在,己被广告界越来越多的应用。本文 从心理需求的角度,通过对成功的广告案例的分析,阐明了情感广告的意义,提出了情感广告的设计要求
  摘要[836]  PDF 174.48 K[1800]
面子保全论与《红楼梦》
  凌来芳  2003(2):96-99
Brown与Levinson根据他们对言语行为的研究提出了他们的著名的面子保全理论。面子及对而子的需求在不同的文化中具有普遍性,因此本文根据而子保全论中的礼貌策略对著名的文化巨著红楼梦》中的言语行为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出其所用礼貌策略的不同文化内涵。
  摘要[1146]  PDF 251.23 K[2278]
隐喻性思维中的文化印痕
  汪玲  2003(2):100-102
语言和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对语言的理解过程反映了语言使用者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隐喻性语言因其特殊性,使得对它的理解更加依赖语言使用者的文化积累。本文将选择隐喻为视角,以英语和汉语为例,说明人类思维过程中的文化印痕
  摘要[916]  PDF 192.72 K[1392]
英语歧义浅谈
  张文静  2003(2):103-105
任何语言都有歧义现象的存在,英语也不例外。英语歧义现象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方 面,英语歧义句语义含混,模棱两可,会妨碍人们正常的信息交流,另一方面,正确的理解和恰当的运用英语歧义,不但能提高英语的欣赏水平,而且可以使我们的语言更加生动有趣,富有幽默感
  摘要[937]  PDF 139.11 K[3498]
中介语的语用失误解析
  钱立新  2003(2):106-110
本文运用语言的共性理论和标记性理论,通过对比中西文化和认知方式的差异,分析了语言语用失误和社交语用失误的成因,指出在中介语的形成过程中应注重词汇的理性意义和附加意义,有意识的进行文化导入,减少母语的负迁移,以促进中介语的发展
  摘要[936]  PDF 315.04 K[2058]
重视语言教与学中的“情感过滤”
  胡涛  2003(2):111-114
本文在简要论述什么是第二语言习得及二语习得理论对语言教师实践的重要意义的基 础上,着重探讨了二语习得中情感因素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情感过滤”现象的存在对外语教与学的启示。
  摘要[1070]  PDF 273.89 K[2075]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与英语教学的新思路
  徐艳  2003(2):115-118
本文以下列几点来论述作者关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和英语教学的新思路。客观上,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在考查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实则是对大学英语教员的素质和能力的检验,针对CET一4衍生的问题,教师应创造融洽的课堂气氛,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同时亦需完善自身师资队伍。
  摘要[1038]  PDF 168.21 K[1525]
论“红头文件”开放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吴文革  2003(2):119-121
"红头文件”的开放,弥补了开放历史档案的某些缺陷,满足了档案利用者的规实的”档案利用需求。红头文件”的开放,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摘要[820]  PDF 125.09 K[1014]
对文件形成部门承担档案鉴定工作的再认识
  汪孔德  2003(2):122-125
本文认为由文件形成部门承担档案价值鉴定的任务,在目前情况下的确存有弊端,消除这种弊端可以不必废除己经实行多年的现行制度,而是通过不断完善加以解决
  摘要[734]  PDF 142.68 K[1172]
试析徽州历史档案的开发利用及其研究意义
  罗培,丁立新  2003(2):126-128
本文从徽州历史档案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研究徽州历史档案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摘要[816]  PDF 178.77 K[1228]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