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4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马克思早期关于人的本质的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王艳萍  2002(4):5-7
当时代是一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的时代。面临着这一趋势带给我们的种种困境,就必须有科学的方法论作为指导。因此,“回到马克思”已成为当今人们的普遍共识。重新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是其中唯物史观的创立过程,对于我们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运用其科学的方法论来解读现实问题,其意义尤为深远。正如马克思早年的关于人的本质思想的两个论述就为我们今天研究人的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对这一视角的科学理解和深层把握将引领我们这批时代的弄湖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的步伐,并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未来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摘要[873]  PDF 211.06 K[1406]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辩证法的贡献
  刘莉  2002(4):8-9,12
毛泽东在开创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中,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方法,提出社会主义矛盾学说体系,为社会主义辩证法理论及其丰富性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社会主义辩证法理论阐述了社会基本矛盾学说、主要矛盾学说、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学说的性质特点、解决的方法及三个层次矛盾的相互关系。毛泽东抓住了社会主义辩证法的逻辑起点—社会基本矛盾,围绕这一核心矛盾学说,层层揭密。
  摘要[1305]  PDF 156.33 K[1219]
关于邓小平理论创新的几点思考
  亓桂峰  2002(4):10-12
邓小平理论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它反映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内在要求。邓小平的理论创新以实践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邓小平理论作为创新的理论,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是指导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南。
  摘要[876]  PDF 151.18 K[883]
中国共产党对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关系理论的探索与创新
  张国宏  2002(4):13-16
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的关系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重要课题。中国共产党在80年党的建设历程中,对党员成分与党的性质的关系问题不断探索,并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实现了一次次的理论创新。对这一问题的探讨与研究,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江泽民飞”讲话对党建理论的发展,增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摘要[875]  PDF 213.36 K[1919]
商品价值的动态性及其系统化描述
  潘荣华,樊嘉禄,柳泽民,张程  2002(4):17-19
本文对商品价值的本质、价值量的规定以及影响价值变化的因素作系统分析,提出用"有序度”来描述商品价值的动态变化的观点,对劳动价值论的科学性和局限性也作了辩证说明。
  摘要[898]  PDF 139.79 K[1263]
入世后县域经济发展对策初探
  凌炳余  2002(4):20-24,35
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加入世贸组织,既给县域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使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对此应积极进取,沉着应对,结合本地区实际,理出可行思路,拿出过硬措施,趣利避害,走出具有本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之路来。
  摘要[1004]  PDF 308.33 K[1280]
关于资产计价基础的研究
  王晓梅  2002(4):25-26
资产计价基础是会计学的重要概念之一。本文试图从其变迁的轨迹,探讨经济环境的变化对资产计价基础的影响,以昭示资产计价基础发展的未来。
  摘要[820]  PDF 103.56 K[1137]
农村税费改革的难点与政策建议
  马井静  2002(4):31-32
本文分析了试点地区农村税费改革的现状及推行中暴露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税费制度改革的政策建议,认为在我国己入世的情况下,取消农业税是现实、合理的选择。
  摘要[785]  PDF 105.57 K[1076]
浅议会计利润与应税利润的关系
  尹宗成  2002(4):33-35
会计利润与应税利润是依照不同的依据,按照不同的原则确认的,是两个极易混淆的概念,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正确地理解这两个概念并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搞好企业会计核算和纳税中报工作、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税务检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摘要[996]  PDF 149.21 K[1357]
现行汇率政策弊端及改革分析
  张青龙  2002(4):36-38,49
本文主要从货币政策、货币危机和资本管制等与现行汇率政策的关系着手,深入分析了我国现行汇率政策的弊端,认为必须及时地改革,而改革的首要选择是浮动汇率制。
  摘要[1197]  PDF 210.54 K[1431]
证券技术分析何以预测
  魏峰,佘传奇  2002(4):39-40
证券技术分析自诞生以来,其合理性和有效性就一直受到了普遍的关注。有些人认为技术分析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是毫无根据和无效的。这一种观念在有效市场假说创立以来更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本文认为,技术分析作为一种在证券投资中被广泛应用的预测股价变动的工具,具有一定的内在合理性因素,可以用来对股价变动的趋势作出预言。但必须指出:技术分析的科学性尚不能得到承认。
  摘要[1207]  PDF 158.62 K[1711]
征收股票交易所得税的探索
  廖宜静  2002(4):41-42
股票交易所得税的征收是中国股票市场一个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木文论证了征收股票交易所得税的必要性,并对征收的模式和切实可行的税收方案进行了探索。
  摘要[780]  PDF 97.57 K[1359]
农业劳动力的异质性:乡城人口流动理论不应忽视的因素
  周端明  2002(4):43-45
在农业总劳动力仍然存在过剩情况下,劳动力的流出导致农业总产出水平下降是传统乡城人口流动理论的悖论。这一悖论的形成,是传统乡城人口流动理论忽视了农业劳动力异质性的结果。正是因为劳动力的异质性,导致在城市筛选过程中,农业优质劳动力的流出使农业劳动力整体素质降低,从而使农业总产出水平不断降低。这对城乡产生双重影响,特别是影响传统农业的改造。
  摘要[888]  PDF 218.91 K[1408]
农民中介组织的发育机理研究
  李前兵,李晓明  2002(4):46-49
本文探讨了影响农民中介组织发育的几个主要因素,并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的制度变迁理论对我国农民中介组织发育的路径进行分析,提出一个农民中介组织发育的过程模型和促进农民中介组织发育的若干措施。
  摘要[850]  PDF 213.09 K[1277]
农科教结合系统的组织结构及其存在的问题初探
  朱立军,张大和,彭庆刚  2002(4):50-51,57
农科教结合是一项涉及农业、科技、教育等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它是落实科教兴农.钱略的重要举措。本文通过对农科教结合系统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分析,指出了当前农科教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系统来推进农科教结合工作。
  摘要[1302]  PDF 148.33 K[1366]
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及其创新
  程克群  2002(4):52-54,68
随着计算机网络和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尤其是Internet的普及和应用,社会经济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化。作为网络经济的必然产物,电子商务掀起了经济领域的一场革命,而对来势汹涌的电子商务大潮,作为社会经济环境中一个单元的企业,应将电子商务提高到战略位置上来,因为电子商务必然会渗透企业管理的各个过程,改变企业运作方式,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920]  PDF 280.35 K[1512]
高校现行工资分配制度浅析
  黄树桥  2002(4):55-57
本文从高校劳动力特点出发,分析了高校现行工资分配制度的指导思想、特点与存在的矛盾和不足,初步探讨了新形势下高校工资分配模式及相关对策。
  摘要[851]  PDF 148.57 K[1226]
农村法治建设亟需法治精神的培育
  李春火  2002(4):58-59
法治建设需要法治精神的支撑。当前我国农村法治精神的匾乏给农村法治建设带来了诸多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顺利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亟需法治精神的培育。
  摘要[835]  PDF 103.22 K[1087]
试论国际合同及其争端的法律适用
  唐世银,张可越  2002(4):60-62
国际合同是国际交易的主要形式,由于国际贸易的自由化,为与国际接轨,应扩大国际合同的主体范围。当事人共同选择的法律、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和国际统一实体法是解决国际合同争端的主要法律依据。由于先决问题的存在,还会涉及到多个法律的适用。
  摘要[941]  PDF 144.83 K[1179]
试析专利权穷竭原则及其相关问题——兼析我国《专利法》的完善
  李青武  2002(4):63-65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专利产品平行进口引发的国际贸易争端将不断增加。专利产品平行进口的依据是专利权国际穷竭原则,而我国专利法对该原则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本文拟对专利权穷竭原则的有关理论、有关国家立法及国际条约对该原则的立法态度、我国的完善对策进行阐述。
  摘要[902]  PDF 161.25 K[1305]
关于精神损害赔偿制度若干问题的探讨
  盛黎明  2002(4):66-68
本文从我国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现存的缺陷入手,通过国内外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的简单对比,分析了我国此制度在主、客体范围和金额确定等方而存在的问题,并就此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
  摘要[876]  PDF 208.06 K[1110]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尚守才  2002(4):69-70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最新目标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要联系实际切实做好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781]  PDF 101.27 K[1017]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若干思考
  刘全礼  2002(4):71-72,99
本文针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广为关注的创新问题,结合作者工作体会,就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必要性、紧迫性、基本原则、努力方向,作了一些思考和探讨,旨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进一步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
  摘要[768]  PDF 140.90 K[1065]
加强领导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着力点——关于领导干部爱岗敬业”问题的思考
  李德才  2002(4):73-76
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仅称官德”)问题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关键。作为一种重要而特殊的职业道德要求,“官德”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当前,领导干部加强以“爱岗敬业”为中心内容的职业道德修养,是转变干部作风、扭转不良社会风气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摘要[1242]  PDF 284.21 K[1111]
浅谈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郭宁,胡小松  2002(4):77-79
本文从网络对大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学习等方面的影响,分析了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初步探讨了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摘要[878]  PDF 189.69 K[1360]
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师修养色议
  王星明  2002(4):80-82
高校思想品德课建设是需要人们深入研究的课题。木文结合教学心得,提出当今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师胜任教学应具备的五个主要方面的修养:(1)美好的爱生情结,高尚的敬业精神;(2)良好的政治素养,开阔的环球视野:(3)深厚的文化蕴藉,广博的知识素养;(4)和雅的道德情操,优秀的为人品格;(5)科学的育人思想,艺术的教学方法。
  摘要[896]  PDF 146.78 K[1028]
科举制对文化教育的激励作用及其启示
  王蓉  2002(4):83-84
科举制对文化教育的作用是双重性的,既有阻碍其发展的一面,也有推动其发展的一面,表现在科举制以才学取士,使读书、考试、做官紧密联系,从而推动了中国社会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刺激了文化教育的发展。科举制对文化教育的激励作用对于当前考试制度与文化教育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摘要[1018]  PDF 151.96 K[2154]
略论宋代淮河流域的印刷业和文具制造业
  张崇旺  2002(4):85-87
印刷业和文具制造业是宋代淮河流域的重要手工业部门,也是淮河流域经济开发史中的一个亮点。本文从区域经济史、历史地理学的角度论述了宋代淮河流域印刷业和文具制造业的发展轨迹及其特点。
  摘要[824]  PDF 438.78 K[2659]
医学心理学的新发展
  曹召伦,李晓明  2002(4):88-90
本文详细论述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医学心理学各重点分支学科的发展状况,以及人们在这些学科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对医学心理学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摘要[1164]  PDF 228.06 K[1663]
关于农科院校大学生自信心培养的探讨
  刘惠东,杜爱玉  2002(4):91-93
本文就当前农科院校大学生自信心缺乏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找出大学生自信心缺乏的社会、家庭和自身等方面原因,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有助于为农科院校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摘要[847]  PDF 138.13 K[1358]
影响低年级大学生心理状态因素的分析
  王琼,蒋传和,宁井铭  2002(4):94-96
本文通过对低年级大学生心理状态的调查分析,认为大学生自身的内在心理素质和周围环境的外在条件相互作用不均衡将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并强调适应期”教育,促进低年级学生身心健康。
  摘要[855]  PDF 207.05 K[1273]
试析转型期文学的发展
  车晓勤  2002(4):97-99
二十世纪90年代,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木的变化,人类试图在“全球一体化”的语境中寻求共同的利益。经济领域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势必会引起上层建筑中文化、意识的转型。转型期的中国当代文学呈现出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文化语境互相渗透,知识分子人文意识的变化与失落,文学创作的精神属性淡化与商品生产强化的特点。
  摘要[903]  PDF 144.46 K[1207]
仿拟在广告英语中的应用
  刘明珠  2002(4):100-102
广告英语中仿拟辞格应用广泛。通常是模仿人们所熟知的现有材料,对其词语、短语、句子和篇章进行变动,并与广告宣传的产品名称,品质等相联系,以达到宣传的效果。广告英语中的仿拟修辞特点鲜明,一般具有易辨性、灵活性、生动性和临时性的特点。
  摘要[1756]  PDF 221.21 K[2325]
意与艺
  冯广东  2002(4):103-104
东西方文化、艺术各有其优势。基于对“人”的认识不同,导致对文化、艺术认识的巨大差异,从而引出了种种艺术现象。对之进行比较与分析,去除其糟粕,吸收其精华,使二者既能相互交融.又能独立其间,是寻求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发展方向的途径之一。
  摘要[1007]  PDF 142.10 K[1308]
浅论图书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汤传喜  2002(4):105-106,112
本文对图书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就在新世纪如何改进图书馆的工作,从而发挥其在新世纪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
  摘要[1544]  PDF 139.75 K[1391]
加速高校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
  汪小琴,张乃力  2002(4):107-109
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建设的快速发展和高等教育信息化、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高校档案越来越呈现出数量急剧增长、内容日渐丰富、类型渐趋复杂、利用范围日益扩大、作用日益显著、要求日益提高而管理日显滞后等特点。面对新形势、新特点、新需求,高校档案管理应大胆改革.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信息化、社会化、队伍等方而的建设.加速其现代化进程,在服务和绩效中不断拓展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摘要[4429]  PDF 215.51 K[4636]
21世纪乡镇图书馆建设之我见
  武巍泓  2002(4):110-112
乡镇图书馆离农民最近,21世纪的乡镇图书馆在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方面大有用武之地。各级政府应重视乡镇图书馆建设。
  摘要[1137]  PDF 142.38 K[123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