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3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试论“三个代表”与“人民代表”
  袁修雨  2002(3):5-7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人民代表”通称“人大代表”,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石和组成细胞,是实现伙民当家作主和体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在人大工作中,特别是在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制度建设中,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新时期所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
  摘要[827]  PDF 151.51 K[1156]
试论江泽民的“大学外交”思想
  王耀廷,王伟  2002(3):8-11
由于西方特殊的民主政治传统,民间和社会层面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些国家政府外交的走向。因此,为因应新的形势、拓展新的外交空间,江泽民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世界一流大学这块特殊的阵地。其战略目的在于顺应西方民主政治传统,争取海外对华友好势力,前瞻未来,为中外关系十年二十年之后的走向预作"伏笔”。它既是对毛泽东、邓小平外交思想的新发展,又是江泽民“文化创新”思想的重要源泉。
  摘要[986]  PDF 191.20 K[1531]
法治与德治的时代底蕴与逻辑基础
  吴延溢  2002(3):12-13,34
法治与德治的紧密结合,不仅是治国方略的进一步成熟,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方式上的历史选择。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法治与德治的内涵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虽说法治与德治是两种不同的治理方式,但二者应该存在着相互契合的时代底蕴,而且它们都遵循着共同的逻辑基础。
  摘要[911]  PDF 152.04 K[1163]
关于新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路
  张敏  2002(3):14-15
任何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领导班子的配备和自我调适的目的都是最大限度地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从优化领导班子的“硬”结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好”软”结构和对领导班子的全过程管理、动态调配三个方面着手。
  摘要[813]  PDF 95.60 K[1157]
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农民负担
  陈玉光,庞玉芬  2002(3):16-19
能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农村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文章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农民负担加重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摘要[823]  PDF 190.01 K[1629]
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王仁富,刘传利,程家福  2002(3):20-22
农业产业化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业的一种主张,引起我国理论界和经济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本文从我国的农业现状出发,对我国实施农业产业化的必然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从而证明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简要回顾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历程,指出其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以期农业产业化在我国健康发展。
  摘要[895]  PDF 214.27 K[1478]
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
  方齐云,潘华玲,余喆杨  2002(3):23-25
衡量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非农就业人数在全部就业人数中占绝对优势。目前,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规模己达17876万人,农业剩余劳动力的积存严重阻碍了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木文在分析我国农业剩余劳动力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有效促进我国农业劳动力转移的建议。
  摘要[1223]  PDF 179.08 K[1155]
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对策措施
  吴群  2002(3):26-28,37
本文论述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义,介绍了江苏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对策措施。
  摘要[769]  PDF 198.04 K[1344]
股票期权与经理人激励
  郭江平  2002(3):29-31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基木细胞和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企业的管理和高效运营,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而经理人就是企业组织运营的指挥官,是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对经理人进行有效的激励,使之最大限度地为股东利益负责,并提高公司业绩是企业管理实践和管理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股票期权作为其中的一种激励制度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摘要[977]  PDF 156.48 K[1386]
关于现行财务报告模式局限性的理性思考
  陆竞红  2002(3):32-34
财务报告的根本目标是决策效用性,但现行的财务报告模式未能充分、及时反映企业的财务信息和所面临的潜在风险,会计信息用户要求改进财务报告的呼声越来越高。本文作者分析了现行财务报告模式的局限性,并提出了若干可行性对策
  摘要[817]  PDF 214.37 K[1132]
新形势下教育审计的职能及作用
  王松华  2002(3):35-37
本文从审计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对现阶段我国教育内部审计的职能及作用进行了探讨,即现阶段我国教育内部审计具有管理和监督职能。
  摘要[903]  PDF 141.82 K[1291]
自由享受与自由选择——试析庄子自由与萨特自由的异同
  伏爱华  2002(3):38-41
庄子的“逍遥游”是乘物游心,天人合一,达到物化”时获得的审美愉悦和自由享受的人生境界。萨特的自由是要使自己的生存从万物中分离出来的那股力量,是试图从固有的奴役中摆脱出来,为了自由而斗争的自由选择行动。两人自由观的内容不同,但目的是相同的:主张在摆脱欲望支配,超越世俗礼法的基础上,以艺术创造和欣赏来实现精神的自由安顿和独立自存。这就把美的活动由艺术的领域延伸至现实世界,与人生境界紧密结合,从而开拓了美学的新境界。此外,庄子的“逍遥游”强调回归自然,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对于今天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摘要[1038]  PDF 270.38 K[1035]
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的内涵
  王成华  2002(3):42-44,56
批判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木性和粘神实质。实践批判、理论批判和自我批判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的完整内涵。“三内涵批判”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关联的、功能互补互动的方法论系统。实践批判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性和革命性品格,理论批判赋予了其科学性品格,自我批判赋予了其彻底性和开放性品格。
  摘要[903]  PDF 203.26 K[1464]
形意拳与中国传统哲学
  刘玉泉  2002(3):45-46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论述了形意拳这种传统优秀拳种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渊源关系, 思想中阴阳五行学说、道家思想的深刻联系。
  摘要[923]  PDF 100.64 K[2692]
发展种草养畜(禽)促进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李长江  2002(3):47-48
本文主要介绍了浙江、江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六省16个县(市)的种草养畜(禽)的现状,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了发展种草养畜(禽),不仅能够促进我国农民增收,而且能够促进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摘要[1174]  PDF 118.17 K[1480]
农村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初探——对山东省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评价
  赵慧  2002(3):49-51
本文通过对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及其衡量指标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农村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并用以评价山东省近年来的农村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而指出今后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摘要[1305]  PDF 228.07 K[1163]
国外私立学校法律地位的考察与借鉴
  袁婷婷,孙奕  2002(3):52-56
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各国对于私立学校的地位、性质、办学方式及其资产归属都较早的予以完善的立法。这在当今世界被看成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私学发展水平的标志。国家对私立学校的资助通过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化、条文化,大都采取扶持的政策,实行“公助私学”或”私校公助”。各国对私立学校的管理手段和原则在法律中都有着明确的规定,鼓励私立学校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自由办学。我国民办学校的立法基础是所有权问题,我国现存相关法律对于民办教育机构所有权的规定比较含混甚至相互抵触。我们应该从我国现实出发,借鉴各国私校依法办学的理论和经验,对国家、社会与民办学校的法律关系作适当的调整。
  摘要[929]  PDF 356.19 K[1668]
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朱怀国,刘颖瑜  2002(3):57-59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日益加快,加快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规范中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毋庸置疑。通过借鉴英美法系国家建立独立苹事制度与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经验,本文就加快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规范中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大意义及应解决的若干问题略作探讨。
  摘要[982]  PDF 149.67 K[1165]
论惩罚性赔偿在我国侵权法领域的适用
  王本宏,范圣兵  2002(3):60-62,91
惩罚性赔偿制度是一项旱期仅适用于美法系国家的特有制度,具有补偿受害人的损失、惩罚和威慑行为等多重功能。通过考察惩罚性赔偿在英美法系国家侵权领域适用的变迁,本文就其在我国侵权法领域适用的合理性与适用的条件、范围、赔偿额度等若干问题略作探讨。
  摘要[950]  PDF 297.95 K[1969]
论刑事诉讼中证人不出庭作证
  许青松  2002(3):63-65
目前,刑事诉讼中证人不出庭作证现象非常普遍,对刑事诉讼实践造成诸多不良后果,直接关系到刑事诉讼庭审改革的成败。木文从我国关于证人作证的有关规定着手,对该现象产生的原因从主、客观两方而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结合司法实践,提出了一些减少或杜绝该现象的相应对策。
  摘要[982]  PDF 207.71 K[1303]
浅析《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中的对物诉讼制度
  何畏  2002(3):66-68
对物诉讼是一种在国际上通行的法律制度,但我国在相当时期内并没有接受,《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的出台改变了这种状况,在实质上认可了这种制度。本文结合海事司法实践和国际立法动向,分析了这种制度在《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中的具体表现。
  摘要[1243]  PDF 227.73 K[2440]
“法律基础”课应强调大学生法律素质的提高
  张德广,程文琴  2002(3):69-70
新时期的”法律基础”教育木质上是法律素质教育。为了达到提高大学生法律素质的目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了解法律素质的内涵,正确认识提高大学生法律素质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改革,搞好学科建设。
  摘要[926]  PDF 95.08 K[1298]
社区治理:对“社区失灵”的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金家厚,吴新叶  2002(3):71-74
在社区的公共管理过程中,常常出现管理”失灵”的现象。造成”社区失灵”的原因是多方而的,其危害也是不一而足的。木文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分析了”社区失灵”的表现、成因和后果。文章认为,矫正”社区失灵”的选择是实施社区治理,因为当前的”社区失灵”主要是由于社区治理的不到位。文章并据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
  摘要[921]  PDF 281.92 K[1613]
小城镇集市交易行为及其心理——巢湖市几个乡镇集贸市场的实地研究
  闻晓祥  2002(3):75-78
通过对安徽省巢湖市几个乡镇集贸市场的实地研究,发现农民的集市交易行为都是受理性支配的。一方面,经济人理性援引生活理性,培育了以集市交易中的经验、交易主体的人格以及专家来降低风险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生活理性正受到杀熟”和‘杀生”的双重的经济人理性的冲击。小城镇的集市交易受到农村社会心理的支持。本研究可望对安徽省的小城镇建设规划提供理论支持,对我省农民的现代性品格以及农村社会结构有所了解。
  摘要[969]  PDF 286.42 K[1448]
农科院校毕业生“学农不择农”现象的调查与研究
  朱绍友  2002(3):79-81
农业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当中存在着”学农不择农”的现象。我们通过对几所农业高校农科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并结合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情况进行客观地分析和研究,以探求学生学农不择农的原因,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
  摘要[1122]  PDF 212.90 K[1382]
影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因素
  李国强  2002(3):82-84
本文分析了当前影响我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三大因素:教学方而的、学生自身方而的和外部环境方而的,并提出了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办法,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摘要[774]  PDF 146.40 K[1499]
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体育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陈健  2002(3):85-86
素质教育从本质上说,就是以一个囚家囚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最终要落实到学校,落实到教师,体现在学生身上,其中教师是素质教育的直接组织者和实践者。教师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素质。本文着重阐述了在实施素质教育中,体育教师应具备的基木素质。
  摘要[860]  PDF 136.81 K[2324]
关于体育教学贯彻《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几点认识
  许鑫荣  2002(3):87-88,103
作者通过《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提出了在体育教学中必须加强对学生的《公民基木道德规范》的教育。文稿着重从体育教育理论和体育教学实践两个方而,集中论述了体育教学在培养和建构心民基本道德规范中所讲的竖国”、城信”、‘团结”、“自强”等品格的作用和途径。
  摘要[917]  PDF 160.47 K[1136]
浅谈高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的应用
  朱友萍  2002(3):89-91
本文从现代信息环境向馆藏资源的拓展,着重论述了现代化虚拟图书馆的模式和高校图书馆服务功能的转变,阐明了现代化图书馆对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
  摘要[809]  PDF 161.46 K[1201]
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信息需求研究
  姚多岚,朱徽珍  2002(3):95-94
本文指出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信息所起的作用,探讨了企业技术创新各阶段的信息需求,阐述了实现信息需求的具体对策。
  摘要[764]  PDF 125.44 K[1495]
荒诞的世界扭曲的人性——彼得·凯里短篇小说创作的双重主题评析
  詹春娟  2002(3):95-97
彼得·凯里是澳大利亚享有盛名的新派作家,他的故事不拘泥于现实和时空,总是游移于现实与虚幻之间,带有较强的超现实主义色彩。他的作品中既有对个人痛苦的同情,对黑暗的社会机制的憎恶,也有对澳大利亚文化与异域文化的关系的探讨,令人感触,发人深省。
  摘要[773]  PDF 229.92 K[1499]
从对立到统一试析“二轮转”手法在马洛夫小说创造中的运用与表现
  朱蕴轶  2002(3):98-100
马洛夫是当代澳大利亚文坛中最负盛名的作家之一。其小说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揭示自然与文明之间的对立,探索矛盾的调和和统一。本文试在分析作者的上轮转”手法在其作品中的运用及其对作品主题的烘托和表现。
  摘要[838]  PDF 236.47 K[1143]
试析《苔丝》结构与情节的两点特色
  郑光宜  2002(3):101-103
《苔丝》是英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瑰宝,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世人的青睐,被视为一件光彩夺目的艺术佳品。本文分析了它在结构与情节上的两点特色。笔者认为,小说的结构呈现出一种场次式特点,非常简洁、明快。并分析了哈代选用红色意象,布下了小说情节发展的线索。
  摘要[1027]  PDF 226.47 K[1879]
被省略的到底是什么——再谈海明威的短篇小说《雨中的猫》
  贾冬梅  2002(3):104-106
本文试图以海明威的“冰山原则”的创作理论来分析海明威的短篇小说俪中的猫》,着重指出由于作者省略了女主人公的隐秘的内心世界,从而使女主人公的言行乍看之下显得有些怪异。但由于作者对所省略的东西心中有数,这样,就使读者强烈地感觉到作者所省略的东西,如此,女主人公的言行便显得合理,而这一人物形象也因此显得真实、丰满。
  摘要[1249]  PDF 204.91 K[1571]
现代传媒对文学发展影响自议
  江冰  2002(3):107-108,120
现代传媒的崛起,使传媒己不仅仅只承担作为文学传播的手段与工具角色.其对当代文学发展的深层影响亦不可忽视。现代传媒的侮一次发展,如影视、网络等的出现,都随之产生文学的新种类.在丰富了传媒与文学两个领域同时,也引发了文学本质的内变。
  摘要[1272]  PDF 218.21 K[1519]
《大学语文》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严运桂,龙厚雄  2002(3):109-110,114
《大学语文》作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文学知识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人生观与世界观、生活质量、知识结构、心理品质等方面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议题。
  摘要[788]  PDF 146.84 K[846]
浅谈语境与交际
  蒯振华  2002(3):111-114
本文从语用学角度出发探讨了语境与交际的关系。重点论述了人们在交际过程中,在交际模式的指导下如何利用语境,寻找到最佳的关联,推理出说话者的真正意图,具体分析了语境在交际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摘要[801]  PDF 299.91 K[1136]
文化导入与《大学英语》精读教学
  施佳胜  2002(3):115-117
:本文扼要阐述了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论述了《大学英语》精读教学中文化导入的必要性,并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课堂上文化导入的两种做法。
  摘要[749]  PDF 222.47 K[1347]
试论词汇法教学
  仇旭  2002(3):118-120
长期以来,受结构主义和生成语法学派的影响,语言学习被认为是对语言规则的掌握和单词的积累,而词语在语言中的重要作用却被严重忽视。针对这一现象,词汇学派提出了词汇短语绒预制板块”)的概念,认为词汇短语,而非生成学派所提出的句法,才是语言使用者内化知识的基础,继而认为外语学习中应注重对词汇短语的掌握,以达到熟练使用目标语言的目的。
  摘要[1230]  PDF 233.55 K[1551]
英文段落写作成功的起点:写好主题句和支持句
  周玲  2002(3):121-123
成功的英文写作对于目的语学习者来说并非易事,这需要目的语学习者掌握一定的方法,从最基本的段落写作开始。段落写作成功则意味着文章写作的成功。本文主要探讨段落写作成功要从写好主题句和支持句开始,以引起目的语学习者的重视。
  摘要[881]  PDF 233.02 K[2024]
从四、六级考试角度谈大学英语教学
  王裕坤  2002(3):124-125,128
本文从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出发,论述大学英语教学与四、六级考试的关系,提出在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的若干建议。
  摘要[814]  PDF 146.65 K[1173]
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因素初探
  张惠珍  2002(3):126-128
英语学习质量越来越受到人重视,而学习的质量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如何认识它们以及如何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它们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是本文研究和探讨的主题。
  摘要[694]  PDF 149.32 K[1712]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