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论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
  倪薇  2002(2):5-7,29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形成的主要依据。坚持独立自主,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积极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成为多极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是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国适时地调整了外交政策,开创了外交工作的新局而。
  摘要[918]  PDF 206.93 K[1170]
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外开放思维初探
  陈孝文  2002(2):8-10
围绕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了艰难的探索,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对这段历史的了解,能使我们更深刻更全而地理解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而这一时期积累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摘要[745]  PDF 216.08 K[1565]
江泽民国际新秩序观初探
  徐东辉  2002(2):11-13
建立国际新秩序是国际形势发展的要求,江泽民从三个方而阐述了我国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具体主张。
  摘要[770]  PDF 130.92 K[1079]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济理论及其实践
  李媛媛  2002(2):14-18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济理论是紧密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对马列主义经济理论的运用和创造性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宝库。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从中吸取经济教训和有益启示,对于当前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义深远。
  摘要[858]  PDF 250.02 K[1320]
对"减员增效”政策的理性思考
  徐旭初  2002(2):19-21
企业‘减员增效”政策的实施对于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该政策可能引起的负面效应,包括它对财政货币政策绩效的影响及可能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因此在实施这一政策时必须加强宏观调控,同时企业要进一步澄清认识,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摘要[812]  PDF 163.70 K[1508]
当前收入差距过大的原因与对策
  刘玲  2002(2):22-24
收入差距过大对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本文对当前收入差距过大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实现收入差距合理化的对策。
  摘要[865]  PDF 153.80 K[1946]
WTO框架下我国农业发展的政策选择
  汪华余  2002(2):25-26,98
本文对WTO框架下我国农业发展进行了讨论,实证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并对WTO框架下我国农业发展的政策空间进行分析,指出了在WTO框架下我国农业发展的政策取向和实施措施。
  摘要[1035]  PDF 160.72 K[1125]
我国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高明  2002(2):27-29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得到了大力发展,但由于企业内外因素的影响,存在产权结构不合理,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决策不科学,人才机制不灵活等问题,致使一些企业徘徊不前,甚至被淘汰。民营企业要想持续稳健地发展,必须更新观念,加强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重视人才和吸纳人才,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摘要[806]  PDF 205.69 K[1425]
开放经济条件下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问题的思考
  胡启涛  2002(2):30-32
国际农业的竞争,实质上是农业经营主体之间的竞争。其竞争力不仅来自于资源比较优势,更来自于农业经营主体对各种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和分配。加入WTO,要求中国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坚持、完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农用土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
  摘要[835]  PDF 147.49 K[1405]
市场经济条件下安徽移民经济发展思路探讨
  马小燕  2002(2):33-34
本文全面分析了安徽省移民经济现状及我国参加WTO后移民经济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笔者认为,发展无污染、安全的无公害农产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移民经济的途径之一。 关键词:市场经济;移民经济;安徽
  摘要[959]  PDF 109.20 K[1048]
论我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经营
  陆新文,程克群  2002(2):35-36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分工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己成必然趋势。木文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摘要[885]  PDF 104.23 K[1260]
金融全球化及其主要表现
  江浩  2002(2):37-38
金融全球化与金融自由化、国际化、一体化紧密相联系。金融全球化的主要表现是:资木流动全球化;货币体系全球化;金融市场全球化;金融机构全球化;金融协调和监管全球化。
  摘要[787]  PDF 105.46 K[2134]
关于研究与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王素玲  2002(2):39-40
研究与开发费用在会计上的处理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完全费用化,二是完全资木化,三是部分费用化,造成这些处理方法不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研究与开发费用的范围与效用理解不同。本文在对我国研究与开发费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此费用会计处理的新的见解。
  摘要[839]  PDF 99.91 K[1217]
南方发展草畜业的几点思考
  洪振海,何仕林  2002(2):41-43
世界农业由子实体向营养体的转型、北方休牧还草政策的出台以及南方理想的自然条件和市场空间,为草畜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南方发展草畜业不失为一条帮助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只要破解观念更新、资金筹措、技术传授三大难题,草畜业定能成为南方农业的主要板块。
  摘要[841]  PDF 163.08 K[1229]
"绿色食品”开发与清洁农业技术
  刘素芳  2002(2):44-46
绿色食品”是以环保、安全、健康为目标的可持续食品,代表着未来食品发展的方向。发展绿色食品对于保护环境和资源,改善农业自然生态条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绿色食品的生产过程应该是“清洁生产”,推行清洁农业技术,是生产安全、卫生”绿色食品”的先决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行IS014000系列标准,是发展绿色食品的客观要求。
  摘要[1251]  PDF 210.20 K[1631]
关于海洋国情教育几个问题的探讨
  李典友  2002(2):47-48,128
21世纪乃是海洋世纪,向海则兴,背海则衰。而我国国民海洋意识淡漠,海洋国情教育有待加强。本文就我国海洋国情教育的现状、内容和途径进行了初步分析探讨。
  摘要[886]  PDF 157.91 K[1415]
天人合一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刘保玉  2002(2):49-51
本文阐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并针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易位问题提出了高等学校的思想道德修养教材引进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创建生态道德,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和可持续发展。
  摘要[796]  PDF 149.30 K[1280]
唯物主义者都是可知论者吗?一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二方面内容的一点思考
  郭安  2002(2):52-54,123
多年来,我们一直认为,全部唯物主义者都天然的是可知论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首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非如此认为。其次,在哲学史上存在着既是唯物主义者又是不可知论者的哲学家。再次,列宁说全部唯物主义者都是可知论者是有历史原因的。本文的结论是,除了辩证唯物主义者是可知论者以外,其他唯物主义者是否是可知论者,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摘要[991]  PDF 214.26 K[2396]
人事可为 强者当先—墨子"强”论及其精神价值的再探讨
  徐华  2002(2):55-56,91
墨子的"强”论,是其学说中十分重要、最具特色的一部分。它要求人们以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和执着、勇敢的进取精神,投入到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过程里,充分发挥其智慧与潜能;并籍此不断丰富、完善自身,深入、全面地展示其主体能动性,达到个人实现与社会整体目标的统一。墨子的强”论,不仅在中国传统社会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对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实践运动,也有着广泛而显著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摘要[902]  PDF 213.31 K[1231]
从百家争鸣到儒术独尊的思想变奏
  左靖  2002(2):57-58,65
本文通过对从百家争鸣到儒术独尊这一中国文化黄金时期”的分析,指出思想解放,博采众家之长,进行创造性思维,正是汉代哲学、思想发展的主流,是其特色。儒家成为正统以后,在汉以后千年米遭倾搜,说明中国文化木身具有巨大的张力。
  摘要[795]  PDF 145.18 K[1158]
伦常关系与王权崇拜
  王学军  2002(2):59-61
伦常纲纪一直备受传统社会推重。但对权力的顶礼膜拜,又使两者产生了尖锐的矛盾与冲突。木文即在充分阐释人伦关系的基础上,将其与王权争斗之烈相比较,分析了这一矛盾产生的深刻的社会背景,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对现实政治的启示。
  摘要[989]  PDF 130.26 K[1352]
实用主义的基本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实用理性
  王利红,宋浩  2002(2):62-65
实用主义是第一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哲学,最充分地体现了美国人求实、行动、重视效果、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实用理性同样具有极端重视现实实用的特点。木文从论述实用主义哲学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和理论渊源出发,阐明了实用主义的基木精神,并进而探讨实用主义的基木精神与我国传统文化的实用理性之间的关系。
  摘要[1065]  PDF 280.41 K[1971]
纳米技术带来的哲学思考
  孙超  2002(2):66-68
纳米技术以其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日益显示的重要作用,对社会生产、生活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纳米科技的发展正如其他科技一样,必然同样受到人性的规约,这样才能保证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服务。
  摘要[817]  PDF 198.91 K[1826]
学生为本—高校德育新观念
  朱平  2002(2):69-71
“学生为本”的观念认为,大学德育的目的是为学生服务的,内容是根据学生生存、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需要而确定的,德育的过程不仅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过程,更应该是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在参与各种教育和教学活动中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过程;在德育评价中,学生不仅是评价中的对象,也应是这一评价的主体。
  摘要[1198]  PDF 132.56 K[1348]
高校教务管理中管理学原理的应用
  沈洋  2002(2):72-74,115
戴维?B?赫尔茨说过:“管理是由心智所驱使的唯一无处不在的人类活动。”在高校教务工作中,同样也渗透着大量的管理学原理。高校的基本职能和根木任务都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教务管理在高校管理中占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本文以高校教务管理的各主要组成部分为切入点,根据各部分管理的特点和指向的不同,恰当地寓之以相适应的管理学原理于日常实例,以期对高校教务管理工作起到促进、推动、改进的作用。
  摘要[1035]  PDF 287.54 K[1514]
高校教师创造力保持与激励机制初探
  苏国红,杨善祥  2002(2):75-76,81
创造力的生命周期与组织的生命周期是影响高校教师创造力的两个重要因素。建立科学的教学测评体系,以科研激发创造力,适度的人才流动,形成以科研创新为纽带的非正式组织,探求学生参与的教学方式是延长创造力生命周期和组织生命周期的主要方式。
  摘要[766]  PDF 207.28 K[1328]
跨越式发展中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李莉萍  2002(2):77-78
本文通过对高校跨越式发展中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指导思想的理性分析,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中应着重把握的几个方而和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总结了实践中的一些具体做法。
  摘要[836]  PDF 97.20 K[1086]
论情感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效应
  杜爱玉,刘惠东  2002(2):79-81
情感育人的特殊效应就是通过情感的交流,对教育对象实施“情感激发”,使教育对象完成思想的转化和升华。在情感育人的过程中,教育者应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捕捉学生的思想闪光点,通过网络技术,运用情感育人,发挥情感育人的最大效应,获得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效果。
  摘要[1264]  PDF 206.76 K[1383]
试论独生子女大学生的窗口期
  赵存喜  2002(2):82-83
本文尝试提出独生子女大学生窗口期的概念,并对独生子女大学生窗口期以前的成长氛围,以及独生子女大学生窗口期存在的合理性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分析总结独生子女大学生窗口期的特点和面临的矛盾,旨在引起教育界对独生子女大学生的进一步关注。
  摘要[904]  PDF
论自我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黄朝晖,张平  2002(2):84-85
本文从思想政治教育是双向互动和思想转化过程的统一,来考察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动态作用机理,论述自我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和关键,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从现代教育观注重自我教育的角度,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寻新的原则和方法。
  摘要[898]  PDF 127.18 K[1027]
简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人格特征
  盛红宇  2002(2):86-88
具有独立人格的建设者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木文从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入手,探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建设者的独立人格特征及塑造方法。
  摘要[1188]  PDF 148.35 K[1400]
无意识心理活动与科学创造
  周彬  2002(2):89-91
无意识是一种不为意识所知的特殊心理活动,在科学创造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木文试就无意识心理活动与科学创造的关系问题加以探讨,重点分析无意识的深隐性、可解性、偶现性的内在和谐以及三者之间的和谐互动在科学创造中的作用。
  摘要[1188]  PDF 154.54 K[1732]
试论影视文化对青少年成长的负面效应及其对策
  郭玉梅  2002(2):92-93
影视文化中的消极因素是当代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影视文化中的消极因素影响了当代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和道德观。要有效预防和控制当代青少年犯罪就必须消除影视文化的‘负面效应”。大力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严格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科学制定《影视文化法》,积极加强影视文化的评论,努力形成"合力效应”。
  摘要[860]  PDF 146.51 K[1645]
院校合并后图书馆馆藏资源管理及优化配置问题的探讨
  祁靠成,阮飞轮  2002(2):94-95
新成立的铜陵学院因由三校合并而成,其图书馆馆藏资源存在着分布分散、馆藏结构和体系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加强院校合并后馆藏资源管理,优化馆藏资源配置,是新学院建设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摘要[1317]  PDF 90.84 K[1143]
图书馆工作人员应该转变的六个观念
  施小梅,何育华  2002(2):96-98
文章认为,要使图书馆工作适应新的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就必须转变观念。当前需要转变的观念有以下六个方面:图书馆由藏书中心变成文献资料中心、信息中心、智力开发中心;从关门办馆到开门办馆:从无偿服务到有偿服务:从独自办馆到馆际协作:从手工操作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从与世无争到积极竞争。
  摘要[1266]  PDF 155.42 K[1266]
中国写意画构图试析
  黄少华  2002(2):99-101
中国写意画独具东方的审美特征,在构图形式上也丰富多变。随着中国画艺术的历史积淀,己经形成一种具有东方形态的构图律。它所构建的是稳固而富有韵律美的整体,是将各种美的元素构成的新格局,也是因立意而拓展开来的排列组合。
  摘要[2326]  PDF 146.39 K[6420]
现代主义绘画语境中的特征—平面性
  李方明  2002(2):102-103
现代主义艺术家通过艺术实践,现代绘画开始向自身领域探索,平面性是绘画艺术最木质的特征,是绘画艺术特有的条件,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具有的。因此,现代主义绘画朝两维平而的发展,就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摘要[1363]  PDF 142.46 K[2977]
伦勃朗和他的自画像
  詹学军  2002(2):104-105
17世纪的伟大画家伦勃朗,是速度最快、技术最完美的画家之一,被认为是欧洲最有趣的城市阿姆斯特丹最有趣的人。他钟情于自画像,不是出于虚荣,而纯粹出于生活情趣。他的自画像正如他的才气,热情洋溢、丰富多彩、富有人性,直到今天还能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摘要[895]  PDF 132.30 K[2212]
试论九十年代女作家物质性写作
  殷峻巍  2002(2):106-108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女性写作比以往任何阶段都显得更加色彩纷呈。九十年代的女作家己经不再是一些脆弱的自恋主义者或痛苦的理想主义者,她们的作品也呈现出更为强烈的个人化色彩。在真实的社会生活面前,她们己日益学会在现实的物质关系中重新叩问性别的意义。
  摘要[878]  PDF 159.63 K[1528]
叙述城市的视角和立场—评郭明辉《一个人的陷阱》
  汪杨  2002(2):109-110
郭明辉小说是对城市的叙述。他笔下的城市与人物是和谐的。他不写变形的人物,不刻意加入自己的思考,甚至不显露自己的情绪,似乎只是忠实地表现城市生活,做一个旁观的记录者。郭明辉小说的叙述具有平民化倾向,但作品内容的平民化并不等于作者立场的平民化,他看似以大众立场(民间立场)介入文木,但从小说中主人公的身份、作者处理题材的态度等方面,能够看出作品的精英立场。
  摘要[967]  PDF 101.41 K[1046]
物质世界的一次精神突围—解读网络小说《可以说谎可以爱》
  王苏平  2002(2):111-112
在物欲世界的重压之下,正常的人木能地寻求放松压抑的心灵、修复扭曲的人性的方式,艾闪的网络小说《可以说谎可以爱》表现的就是对被压抑的人生的逃避,试图在逃避中寻找现代人的精神出路,重新确立人生价值。
  摘要[864]  PDF 140.76 K[1278]
英汉语言中民族文化色彩透视
  胡蓉,任静明  2002(2):113-115
英汉民族处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中,由于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活风俗习惯,宗教文化信仰,思维模式和历史背景,两种文化间出现种种差异:词语的联想意义各异,或者联想意义为一方文化所特有,而在另一文化语境中则空缺。木文就此探讨字面和形象意义以外的隐含意义。
  摘要[861]  PDF 173.27 K[1415]
美国英语与美国人的时间观
  朱丹梅  2002(2):116-117
语言作为文化的一部分,是文化的重要表达形式,透过一个民族的语言层面,可以窥见这个民族的文化形态。本文试图通过分析美国英语与时间有关的用语,来探讨美国人支配、利用时间的方式,以及时间这一无声的语言在美国文化中所蕴含的意义
  摘要[826]  PDF 152.18 K[2069]
翻译标准的变迁
  徐华莉  2002(2):118-120
本文通过回顾中外翻译标准的变迁历史,对"翻译标准”这一概念得到了系统的认识,并分析其中的进步之处和区别。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翻译标准界定的一点看法,阐述了标准多元化的论点和最高最低标准的划分。
  摘要[873]  PDF 204.44 K[2296]
中国近现代法学用语翻译
  陶静  2002(2):121-123
本文从翻译史的角度阐述了中国近现代法律用词的引进和翻译。我国近现代译学界以日本为中转站,在引进西学的热潮中,把西方近现代法律概念移植到中国,奠定了20世纪中国法学的语言基础。
  摘要[807]  PDF 221.78 K[1669]
意群与理群
  韩琴  2002(2):124-125
在英语学习中,正确地划分句子的意群,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许多英语学习者往往只着眼于孤立的词,势必中断意群,搞不懂句子的意思。木文就阅读中所出现的这类问题列举实例,并加以说明。
  摘要[867]  PDF 169.59 K[1474]
复数第一人称代词的功能指称
  李建军  2002(2):126-128
本文通过对复数第一人称代词的确指、泛指、代指、空指和转指等虚指情况进行阐述和剖析,提出了复数第一人称代词在各种虚指情况下的翻译处理方法,这对我们做到准确而贴切的翻译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摘要[824]  PDF 217.37 K[1860]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