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论毛泽东的科学哲学思想
  程瑞平  1999(2):1-4
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极其丰富,其中蕴涵着丰富的自然辩证法思想,尤其是他的科学技术观和科学方法论。毛泽东在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过程中,对自然科学和技术的性质、特点、社会功能和发展规律等都有着独具慧眼的真知灼见;对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的阐释,对启迪人们进行辩证思维和指导科学研究,探索和解决社会问题,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摘要[839]  PDF 302.75 K[1220]
毛泽东对中国民主革命道路的贡献
  董宜丽  1999(2):5-8
农村包围城市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这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努力奋斗,勇于探索并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辟和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不仅在实践中最先把武装斗争的重心转向农村,创造了农衬式装斗争的最完整的经验,而且完整、科学地概括了中国民主革命道路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并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沿着这条独具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
  摘要[803]  PDF 323.35 K[1549]
毛泽东与中国农民
  蒋二明  1999(2):9-11
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毛泽东对中国农民的影响之大更是前无古人。他关于农民是革命动力的理论使中国农民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关于土地改革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使农民获得空前解放;关于教育和改造农民为维护农民的长远利益提供了政治保障;他关于农业和农民问题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
  摘要[815]  PDF 242.34 K[1002]
周恩来的德育思想
  吴贵春,李宝城  1999(2):12-13
本文着重论述了周恩来同志的德育思想,指出青年学生要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周恩来德育思想的重要内容。
  摘要[700]  PDF 160.39 K[1131]
论土地资源配置中政府干预与市场竞争
  汪春燕,於忠祥  1999(2):14-17
阐述了土地资源配中政府干预和市场竞争的内涵、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土地资源配置中正确处理政府干预和市场竞争的方法和途径,为土地资源配置的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摘要[792]  PDF 320.94 K[1308]
土地使用权流转形式的比较分析
  杨同芝,朱开元  1999(2):18-20
目前在家庭承包制前提下,逐步推进土地流转,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村经济第二次飞跃的客观要求和关键环节。本文比较分析了当前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的主要形式.认为推进土地流转、完善家庭承包制的关键在于改变以往农户对承包地的实物占有为价值占有,因而,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是土地流转的最优形式。
  摘要[818]  PDF 169.07 K[1489]
债务重组问题探讨——兼析《企业会计准则——债务重组》
  章永奎  1999(2):21-23
在我国,企业债务问题解决方式多种多样,在众多的解决方式中,债务重组有其独特的优势。所谓债务重组是指债权人出于与债务人的财务困难相关的经济和法律原因,给予债务人在其他情况下不能给予的让步。有关债务重组的应税收益,应区分经法院裁定的债务重组和未经法院裁定的债务重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对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主要特点是采用帐面计价法计算,并于重组当期确认重组损益。
  摘要[774]  PDF 167.72 K[1279]
股份制企业董事会制度规范化的探讨
  胡智强  1999(2):24-26
在股份制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董事会无疑是全部组织机构的枢纽。由于公司的法律特征,董事会制度的现范与否必然影响公司、股东及其他有关利益主体的利益,在实践中必须来取具体措施加以规范。
  摘要[762]  PDF 218.27 K[1383]
BCG矩阵方法及其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李斌  1999(2):27-28
  摘要[735]  PDF 149.22 K[1102]
试论效率与公平
  孙勇,杨向前  1999(2):29-31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收入两极分化的现象日趋严重,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笔者首先阐述了效率与公平的含义,接着探讨了二者的关系,最后指出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下,效率与公平是一致的,经济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把效率放在优先的位置,但要尽量保持公平。
  摘要[769]  PDF 233.41 K[1283]
模糊会计信息产生的原因浅析
  杨安平,黄树森  1999(2):32-33
本文提出了模糊会计信息,包括认识客体上的模糊性和认识主体上的模糊性,分析了模糊会计信息产生的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
  摘要[817]  PDF 144.23 K[1235]
浅析高校决策督查工作的着力点
  刘凯,徐红  1999(2):34-36
决策督查工作是学校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督查工作对促进和保证党政决策的落实,提高党政工作的有效性,推动学校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抓高校决策督查工作,要注重发挥校办公室在决策督查工作的重要作用,着力在建立完善机制、抓重点、抓关健、抓实效上下功夫。
  摘要[834]  PDF 220.44 K[1006]
新形势下高校科研管理工作探讨
  卞修凡,邓廿庆  1999(2):37-39
本文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地位、科研工作发展机遇和挑战以及在科研管理机制上存在的弊端,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促进高等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对策:首先要更新科研管理工作有关的观念,特别是效益观念、市场观念、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和信息观念;其次是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群体素质和服务技能;第三制定切实有效的科研管理政策和措施;第四改善工作条件,提高服务手段;第五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摘要[810]  PDF 216.04 K[1451]
  滕德斌,李冬林  1999(2):40-41
  摘要[725]  PDF 171.79 K[1128]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思考
  钱时尊  1999(2):42-44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文对我国现行企业文化的弊端进行了揭示,.分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建设途径。
  摘要[775]  PDF 157.78 K[1095]
执行异议与执行异议之诉——关于改革执行异议制度的思考
  刘艳芳,王洪光,刘少军  1999(2):45-49
由于法律机制不合理,我国的执行异议制度不能有效保障案外人的合法权利,导致其违背了民事司法的基本精神。文章对该制度的不合理之处作了具体分析,并上升到诉讼价值的高度进行评价。建议对这一制度进行改革,设立“执行异议之诉”。并在考虑我国现有的相关法律和司法实际的基础上,对设立执行异议之诉的几个基本问题进行了探讨。
  摘要[851]  PDF 386.05 K[1566]
论公民隐私权及其法律保护
  於恒强,吴兴国  1999(2):50-53
隐私权作为人格权的一种,在很多国家的立法中都加以了规定。然而,中国对隐私权的保护尚属起步。本文通过对隐私及隐私权概念的界定和他们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从而确定使犯隐私权的构成要件,并进一步研究隐私权立法保护的深度与广度以及立法中几个尚存争议的问题,以期对隐私保护的立法完善有所贡献。
  摘要[772]  PDF 313.06 K[1290]
浅谈萨特的自由观
  程晓妹  1999(2):54-56
文章探讨了萨特自由观的主要思想来源和出发点;指出其自由观的本体论基础和伦理学意义;并重点说明萨特自由的局限性以及对广大青少年的危害性所在。
  摘要[830]  PDF 174.69 K[1780]
规律的客观性和主体的选择性
  刘雪英  1999(2):57-59
规律虽然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但是规律实现的可能性,可能性转化为现实的途径、方法、条件,规律表现的个别载休以及规律问相互作用的结合形态又是多样的,因而在一定范围内人们又可以根据自己的价值目标进行选择。这就为人们在实践中发挥能动性,实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提供了契合点。
  摘要[856]  PDF 220.63 K[1170]
辩证地认识中国现阶段所有制结构的性质
  李卫华  1999(2):60-61,78
本文运用系统论的思想,论述了所有制的非单质性是符合辩证法的基本思想的,分析了建国以来所有制结构的三种形式:“全量控制”,“均贡控制”,“总量控制”;指出总量控制是当前的必然选择。本文还运用系统的整体功能对部分具有约束性,系统中的部分会有断质产生的观点,分析了中国现阶段所有制结构中非公有经济的性质。
  摘要[815]  PDF 217.30 K[1417]
再析九一八
  白友涛  1999(2):62-64
本文粗略地列举了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基本史实,分析了中日、中美、中英关系和国内阶级关系的变化,认为:九一八事变已经使中日民族矛质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质。指出了九一八事变的特点,分析了学术界不承认九一八事变引起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危害和形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以及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意义。
  摘要[932]  PDF 186.31 K[1378]
介绍韦丛芜的“全国合作化”实验
  高璐  1999(2):65-67
三十年代,随着国民党农村合作运动的蓬勃发展,韦丛芜在安徽霍邱开展了“全国合作化”实验,由于触犯了豪伸利益,偏离了官方合作运动轨道而告失败。“全国合作化”实验从根本上说是个空想,它反映了国民党独裁统治下,小知识分子在苦闷彷徨中不甘沉沦,于黑暗中寻找出路的一种渴求。
  摘要[743]  PDF 222.22 K[1387]
简评五四时期的妇女刊物
  张晓丽  1999(2):68-70
五四时期思想活跃,进步刊物很多。《新妇女》、《妇女评论》等六种妇女刊物研讨妇女解放问题,提倡民主,反对封建压迫,反映了当时妇女运动的代表思想观点,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并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
  摘要[756]  PDF 223.51 K[1446]
简论太平天国的历史暗河
  陈宏对  1999(2):71-73
本文认为,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真正原因是其理论与实践相矛质,即平均平等的理论与再建不平均不平等的社会实践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导致革命凝聚力与天国无法逾越的两条历史暗河——农民阶级的自在(产生皇权的沃土)和平均与发财两重物欲错位造成的必然历史归宿。
  摘要[759]  PDF 227.50 K[1012]
颜真卿《竹山潘氏堂连句》真的是伪迹吗?——与朱关田先生商榷
  王为能,张翼  1999(2):74-78
本文从三方面对朱关田先生《颜真卿〈竹山海氏堂连句〉考辩》一文提出了商榷。作者认为,朱先生对《竹山潘氏堂连句》的书题分析缺少依据;对“茗”、“墅”、“器”三字不合《说文》的分析也明显有误;同时指出“颉行”并非“喜颉颃”之误。从而得出了《竹山潘氏堂连句》为伪迹有唐突之嫌的结论。
  摘要[1136]  PDF 374.12 K[1819]
《高等教育法》与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朱为志  1999(2):79-81
本文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以下简称《高等教育法》)的有关条款教,认为在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谋求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效率化必须建立在高校民主管理的基拙上。教代会是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在高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保障教代会职权的落实,使高校的管理体制改革更上一个台阶。
  摘要[770]  PDF 222.44 K[966]
完善普通高校教育评估的探讨
  孔强,孙梅  1999(2):82-83
  摘要[746]  PDF 145.86 K[1137]
试析加强实施素质教育
  柴宏亮  1999(2):84-85
  摘要[770]  PDF 141.21 K[956]
加强党建工作促进教学建设——学习《高等教育法》的一点体会
  蒋传好  1999(2):86-87
  摘要[759]  PDF 151.93 K[1204]
面对生态危机:当代大学生应树立生态价值观
  汪凤莲,吴冬梅  1999(2):88-90
生态危机已是全球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它产生的社会根源是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引起生态环境恶化;它产生的认识根源是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因此,解决生态危机不仅需要全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而且需要提高全民生态意识,树立新型的生态价值观。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生态价值观的树立尤为重要。
  摘要[805]  PDF 240.96 K[1748]
论仪式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刘萍  1999(2):91-93
本文通过分析仪式教育自身具有的一些特.点,指出仪式教育在其表层的装饰、祝贺功能下,其实蕴含着丰富的教化功能。并指出,仪式教育的理论基础在于教育学上的“情境”教育理论和美学上的“移情”作用理论。同时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探讨了几种主要的仪式教育活动的作用。作者认为,面向新世纪,要在充分认识仪式教育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起的重要作用的基拙上,辩证处理好吸收与消化、形式和实效,现时和历时这三对关系,使其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一只强有力的臂膀,为跨世纪人才的培养发挥应有的作用。
  摘要[855]  PDF 238.43 K[1283]
当代大学生应该加强的几个意识及教育对策
  张志伟,刘苹,鲍炳刚  1999(2):94-95
  摘要[729]  PDF 169.10 K[1234]
加强对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几点思考
  甘传鹤  1999(2):96-97
  摘要[682]  PDF 125.41 K[1271]
对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思考
  崔景明  1999(2):98-99
针对当前大学生礼仪、公德等失范行为,本文论述了当代大学生礼仪意识淡化的原因,并提出了增强大学生礼仪意识及修养的措施。
  摘要[1125]  PDF 149.33 K[960]
学者中年话语:“苦旅”体验与“突围”彻悟——余秋雨散文创作心态探微
  沈琳  1999(2):100-103
余秋雨以其独特的学者中年话语构筑了当代散文界的亮丽风景线。本文试例析余秋雨散文所传递的中年心态、学者心态,以此评论其散文得失
  摘要[870]  PDF 262.61 K[1437]
从接受美学看引申式读后感的写作
  金春勤  1999(2):104-105
本文从接受美学的角度,阐述了“未定点”、“期待视野”与读后感写作的关系,并侧重说明了“期待视野”在写作引申式读后感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介绍了写作引中式读后惑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
  摘要[801]  PDF 156.56 K[1289]
试论华人小说《喜福会》的思想文化内蕴
  杨靖  1999(2):106-108
华裔作家李黎指出:“海外华人文学不该是流放文学,而是拓荒者的文学,是伸向空间的枝叶投给大地的消息,是来自遥远的域外的书柬,是检视这一个迁徙时代的见证与史歌。”处在世纪之交的今天,我们有必要调整观念,拓宽视野,以开放的目光瞩目海外华人文学这支涵盖领域广阔,文风各异,前景远大的强劲力量。笔者以为,不论原作是中文还是先用非中文而后译成中文的译作,只要是以反映华人的生活和情感为主要内容的,何不将其纳入华人文学的“大同世界”呢?
  摘要[772]  PDF 236.07 K[1629]
浅论文艺鉴赏过程中的心理学问题
  赵胜利  1999(2):109-111
文艺欣赏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在这一活动中,个体的感觉、记忆、表象、想象、思维、情绪与情感等心理过程及需要、动机等个性心理倾向性,气质、性格等个性心理特征都参与这一活动过程,通过各种心理过程,读者对文艺作品的欣赏升华到新的高度。
  摘要[749]  PDF 247.83 K[1198]
论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读写结合”模式
  尹广琴  1999(2):112-115
本文结合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提出了“读写结合”的写作教学模式,并从前提条件、基本步骤和方法指导等方面对该模式进行了论述,旨在引起大学英语教学界对写作教学方法的探讨,从而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摘要[771]  PDF 329.03 K[1423]
语义学研究与词汇教学
  高永照  1999(2):116-117
  摘要[711]  PDF 149.00 K[1434]
我国汉外词典编纂新的里程碑——评《汉英词典》(修订版)
  马可云,王格胜  1999(2):118-119,124
本文从宏观和徽观结构两方面系统论述了《汉英词典》(修订版)的一些主要特征。
  摘要[1173]  PDF 236.43 K[1466]
英语课堂教学“中心”说
  张文凤  1999(2):120-121
  摘要[823]  PDF 146.39 K[1225]
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张依群  1999(2):122-124
本文通过对学生阅读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改革精读课教学、扩大学生知识面,在讲课中注重文章整体以及关键词、主题句的提示,循序渐进地培养和提高学生英语的阅读能力。
  摘要[694]  PDF 239.62 K[1047]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