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第1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从《新月》看胡适的人权主张
  潘荣华,杨芳  1999(1)
本文简要地分析了胡适在《新月》杂志上提出的人权主张,这些主张表现出了胡适的一些法治和民主自由精神,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其根本缺陷在于,他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认识不清,对广民众最起码的生存权缺乏认识。
  摘要[761]  PDF 316.07 K[983]
现阶段腐败滋生的经济原因简析
  陈东辉  1999(1)
本文结合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正在转换的状况,着重从经济领域,诸如所有制结构、生产、交换、分配等环节,就腐败现象容易多发的问题作了一些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摘要[793]  PDF 313.22 K[1260]
邓小平社会发展理论中的对立统一规律
  操太盛  1999(1):1-4
邓小平社会发展理论是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处处闪烁着对立统一思想的光辉:一、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看作是中国本身发展要求与国际政治经济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统一的原理;二、认为西方国家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是相王依存的.澄清了现代发展观上的意识形态迷雾;三、把矛盾的不平衡性观点转化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了“两手抓、两手硬”的矛盾运筹辩证法,是两点论的具体运用。
  摘要[820]  PDF 318.21 K[1167]
邓小平农业思想的哲学意蕴
  秦莹 邹粉仙  1999(1):5-8
邓小平农业思想的其哲学意蕴体现在:其一,邓小平同志坚持唯物主义原则.科学地分析和解决了有关农业的许多问题;其二,邓小平运用辩证的科学方法正确地分析和处理农业问题,为走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其三。在邓小平的农业思想中,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得到了创造性的运用和升华。
  摘要[699]  PDF 236.43 K[1244]
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方针
  魏珠友  1999(1):13-14,23
本文依据邓小平共同富裕的理论,从历史到现实,提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有三种选择的可能性:一是公平优先;二是富裕优先;三是公平与富裕并重。着重阐述了“公平优先“的弊端及富裕优先在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战略意义,认为公平的目标必须服从富裕目标,在实现共同富裕总目标中,保持什么样的公平状况,应当取决于它是否有利于富裕总目标的实现。
  摘要[887]  PDF 374.73 K[1394]
社区重建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江激宇  1999(1):15-18
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农村中非持续因素的分析.提出了要克服制约因素的影响,必须从政府、社区和市场三方面着手.建立起良性社会运行机制,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推进,社区重建显得尤为重要,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有力措施。
  摘要[730]  PDF 220.28 K[1344]
从金寨县看中国蚕丝业可持续发展
  胡本昌 姜希见  1999(1):19-23
本文从解剖金寨县这个“麻雀”入手,分析我国近年蚕丝业大滑坡的情况和原因.提出中国蚕丝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理由和全寨县重振蚕丝业的若干措施。
  摘要[762]  PDF 170.18 K[1462]
全椒县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与对策
  王洪江 朱惜儒 甄长超  1999(1):24-26
本文运用可持续农业观点.对全椒县耕地资源的利用进行了剖析.从而提出耕地可持续利用的相关对策,为全椒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摘要[776]  PDF 292.78 K[1149]
我国烟草业可持续发展刍议
  刘贯山  1999(1):27-28,86
吸烟有害健康.但烟草业在国民经济中又具有重要地位。本文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提出我国烟草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若干对策、措施。
  摘要[690]  PDF 142.02 K[890]
资产重组与企业所得税改革及其他
  周俊  1999(1):29-32
进入九十年代,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运动,如何面对企业的资产重组?又如何引导和促进企业资产重组?本文主要从企业所得税角度进行一些分析,认为我国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方向应是统一企业所得税、淡化所有制隶属关系、强化企业财务核算制度、完善所得税征管稽查制度等等。
  摘要[710]  PDF 217.22 K[1314]
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之我见
  李玉存  1999(1):33-34
本文介绍了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内容,即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和内部管理控制制度,提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对策。
  摘要[755]  PDF 294.50 K[1258]
绿色会计及绿色审计初探
  孟枫平 黄树森  1999(1):35-37
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必然会导致会计的变革,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会计和审计的绿化已成为国际会计界的热门话题。本文首先简介了绿色会计和绿色审计产生的背景及现状,然后重点分析了我国建立绿色岳计和绿色审计的必要性.最后.针对绿色会计和绿色审计的特点,捉出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819]  PDF 226.82 K[984]
依法治国必须惩治司法腐败
  于京珍 刘美玉  1999(1):38-41
本文指出了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几种典型的司法腐败现象.分析了其存在原因,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治理司法腐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树立法律的权威观念;二是要以法治腐;三是要完善和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四是要清理整顿司法队伍。
  摘要[859]  PDF 233.84 K[1117]
高校监督机构履行职能的现状与对策思考
  刘长安  1999(1):42-44
本文在对高校监督机构履行纪检监察审计职能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充分发挥高校监督机构监督职能的对策.认为当前应加强“两项建设,增强三个意识,落实四个到位”。
  摘要[880]  PDF 318.05 K[1258]
屈原人格论
  澽长生  1999(1):48-51
本文从做人标准、为官理想、爱国情操三个方面论述了屈原人格的构成。分析了屈原人格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并进一步指出,在社会已进入市场经济的今天,学习屈原的人格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摘要[719]  PDF 318.57 K[1230]
王国维早期教育思想浅探
  樊彩萍  1999(1):52-55
本文用现代教育理论来诠释王国维的教育思想。关于教育目的,王国维提出使教育者得到“全面、和谐发展”;关于教育内容,王国维提出德、智、美、体四育并重;关于高等教育.王国维认为.高等教育必须实行分科教育.择优录取新生,学术自由,教育民主。
  摘要[800]  PDF 171.28 K[1105]
试论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
  顾力瑾  1999(1):59-62
本文从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的内涵入手,提出人才资源开发是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论述了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环节以及必须重视的有关问题。
  摘要[688]  PDF 300.27 K[1300]
关于高校干部竞争上岗的几点思考
  程桂萍  1999(1):63-65
本文认为,用人制度的改革是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核心和难点,积极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制度是解决这一难点的有效步骤。本文分析了在高校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探讨了在实施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必须注意的几个重要环节。
  摘要[761]  PDF 229.15 K[1338]
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美学思考
  徐其清 李丽  1999(1):66-68
美学是研究美、美感和美的创造规律的科学。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引进美学的观点、态度,按美的规律教育人、塑造人,在美育的潜移默化中,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达到培养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目的。
  摘要[870]  PDF 232.83 K[903]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确立新观念
  刘方生  1999(1):69-71
观念的变革和更新是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确立服务观念、效率观念、多样化观念、信息观念、新义利观念、新的用人观念等等,这样工作才会更富有成效。
  摘要[852]  PDF 215.89 K[1202]
关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的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
  邱杰  1999(1):72-74
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道琏观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本文通过对在安徽医科大学所作的随机问卷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探讨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及其成因.并提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道琏教育的新思路、新对策。
  摘要[662]  PDF 213.97 K[1289]
“江国”、“江南江北”辨——姜夔《暗香》《疏影》题旨探微
  过常职  1999(1):75-77
本文通过分析比较,认为“江国”和“江南江北”均为“合肥”之代称,从而探明了姜夔《暗香》、《疏影》二词的怀人题旨。并进一步指出,此二词共同寄托了词人对滞留合肥的昔日恋人的深切思念之情。
  摘要[940]  PDF 244.79 K[1709]
大学英语精读课刍议
  张同乐  1999(1):78-81
本文论进了精读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地位及其与泛读课的关系;指出该课型是多种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兼而有之的综合课型.是听力课、连读课和写作课赖以不断推进的基础。本文对精读课的主要培养目标、可行的教学方法、以及教材的选用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摘要[809]  PDF 286.41 K[1361]
英语口笔语中的连贯与衔接
  孙亚  1999(1):82-86
无论是口语还是笔语在形式上或意义上都必须有某种形式的连贯与衔接手段,否则就会导致语义含混甚至交际失败。本文试图从语言自身、副语言特征、语境的角度分析英语口笔语中的连贯与衔接。
  摘要[696]  PDF 335.22 K[858]
英语含蓄条件的种种表现形式
  黄媛媛 黄艳红  1999(1):87-89
本文从语义功能和句法功能两方面,总结、归纳了英语中一些结构在特定的语境中.可扩展或转换成if引导的条件分句。这类结构常称为含蓄条件。
  摘要[750]  PDF 189.75 K[1180]
试析听力技巧
  周青  1999(1):90-92
本文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听力恐惧症”,并结合笔者从事大学英语听力课(非英语专业)教学的一些体会.谈谈如何提高听力技巧。
  摘要[673]  PDF 217.05 K[1154]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