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第2期目录

浏览其它刊期:  
  

本期目录

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胡效英  1998(2):1-4
党的十五大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邓小平理论的大会,同时也是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大会。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经过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我们只有高举这面伟大旗帜,才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与此同时,还必须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因为科学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和生命力之所在。正如江泽民在十五大上所指出的:
  摘要[842]  PDF 431.58 K[1199]
“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理论学习体会
  王星明  1998(2):5-8
邓小平的发展观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正是在加快中国发展的主导思想指导下,邓小平披荆斩棘,果敢坚定,积极探索,勇往直前,最终开拓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文试就邓小平的发展观作初步探讨。
  摘要[873]  PDF 840.91 K[1330]
浅析邓小平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
  甘传鹤,苗苏皖  1998(2):9-11
邓小平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是邓小平结合新的实践的精辟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认真学习和研究这一理论,对于指导和加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摘要[811]  PDF 829.78 K[1285]
当前居民收入分配中的矛盾分析及对策思考
  许敏娟  1998(2):12-17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次全会上谈到收入分配时指出“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原则,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谈到完善分配结构和分配方式时,再次强调“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可见,我们党对刚走上市场经济的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特别重视处理好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
  摘要[864]  PDF 2.43 M[1218]
金融危机,是否危言耸听?——我国金融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石华,李晓峰  1998(2):18-21
一 最近几年,国际金融领域危机频繁,并且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墨西哥、阿尔巴尼亚、东南亚国家的金融危机,暴露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金融风险防范的问题。此次东南亚金融危机不仅使区内国家的经济遭受沉重打击,而且还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今后2—3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趋缓,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低于1995年和1996年的水平,东南亚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将由1996年的7.4%下降到1997年的4.9—5.7%,1998年
  摘要[847]  PDF 307.09 K[1056]
实施再就业工程的对策思考
  汪刘送  1998(2):22-25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到1997年末,全国累计有下岗职工1200万人,其中480万下岗职工通过多种渠道已经实现了再就业。另有480万人等待再就业,并且在目前失业者中,失业时间超过半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已超过60%。能否妥善安置下岗职工,已成为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关键。为此,再就业工程实施的力度必须加大。本文试图对实施再就业工程的对策进行一些思考。
  摘要[804]  PDF 866.86 K[1068]
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机遇和新对策
  凌炳余  1998(2):26-29
以党的十五大为标志,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深入研究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机遇、新思路、新对策,这不但是新形势下搞活市场,不断注入商贸流通工作活力的需要,也是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本文联系定远实际,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
  摘要[769]  PDF 594.93 K[1299]
论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风险防范与监督
  宋华  1998(2):30-32
一、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及其风险 所谓表外业务,是指按传统的会计做法,未列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影响银行资产和负债总额的经营活动。其实质是在不改变银行资产负债现状的条件下,扩大银行资金的来源与应用,以分散风险和增加银行收入。根据《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包括:(1)银行承担风险的承诺,如信用额度,循环信用额度,票据发行(包销企业债券)等;(2)银行提供的各种担保,如信用担保,承兑担保,备用信用证等;(3)金融衍生工具,如金融期货、期权、货币、利率互换,外汇及各种证券指数等。我国习惯上的
  摘要[866]  PDF 190.42 K[1665]
事业单位试行固定资产折旧制度的探讨
  章晨  1998(2):33-34
一、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以“收付实现制”为会计核算基础,购置固定资产采用“实报实销”的处理方式,且不计提折旧,致使固定资产原值和实有价值人为化一,失去了科学管理固定资产的会计基础,加上“重钱轻物”、“重投入轻管理”的思想普遍存在,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流失现象十分严重。目前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摘要[838]  PDF 363.94 K[1437]
论商法的原则和特征
  关家涛  1998(2):35-39
长期以来,大陆、港台一些学者从不同角度就商法的特征进行了很具体的界定。例如台湾学者张国键、梁宇贤、刘清波认为,商法的特征有六个,即公法性、技术性、国际性、营利性、协调性与进步性;蔡荫恩把公法性、技术性、国际性、营利性与进步性做为商法的特征;除了公法性外,林咏荣的看法也与上述诸人相同;大陆学者王保树认为,商事法的特点有四个:一为营利性的特征,二为确认企业维持,三为确认交易顺利、可靠、安全,四是组织法与行为法相结合;李玉泉、何绍军认为商法除了具备张国键等
  摘要[1055]  PDF 1.12 M[1543]
明宣宗法制建设述略
  杨芳  1998(2):40-43
史学家一般认为,在法制建设方面,明宣宗朱瞻基完完全全遵照太祖“已成之法,一字不可改易”的祖训,在其短短十年在位期间(1426—1436)几乎无所作为。然而,依笔者所见,宣宗十年的法制实践,不仅巩固了洪武、永乐法制建设的成果,而且对明初的法制也作了诸多革新,比如使法制倾向儒家化,由前代的严急走向平稳等,实际上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正是这一时期合理的法制环境才使得“仁宣之治”成为可能。
  摘要[874]  PDF 736.06 K[1568]
孔子经济思想的核心——“义利观”
  李安福  1998(2):44-47
伦理规范与经济行为的关系不仅是当代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论题,也是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史研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伦理规范与经济行为的关系实为义利关系。关于义与利的关系问题,先秦各派均有自己的主张和看法,但最具有代表性、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不外乎三种观点,即孔子义利观、墨子义利观、荀学义利观。但是,自西汉早年把儒家学说定为一尊,“罢黜百家”之后,荀学消沉,儒家思想遂取得了正统地位,孔子义利观一直成为中国整个封建社会的支配观点,影响中国社会达两千年之久。
  摘要[918]  PDF 643.55 K[1682]
中华文化与祖国统一
  谢建  1998(2):48-50
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它随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反过来又对中华民族的形成、统一和稳定产生巨大影响,为祖国统一提供了思想基础和历史依据。江泽民同志对中华文化的历史作用及其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地位作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创造了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
  摘要[821]  PDF 316.30 K[1338]
人格光辉的契合
  凌宏彬  1998(2):51-53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作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来的风流人物,作为本世纪站在时代前列的三位伟大人物,在映照他们不平凡人生历程的丰富而高尚的人格里,存在着最能体现出伟大精神的契合点,历经风雨而不消蚀,永远闪耀着绚烂多姿的光辉。 一、坚定不移的人生信念,构筑愈挫弥坚的精神支柱。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虽然所处的时代有所不同,但都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
  摘要[813]  PDF 402.85 K[1244]
旅游建筑美琐谈
  王昳,何公达  1998(2):54-59
旅游建筑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修建得如何,将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地区旅游业的接待能力和发展水平。 旅游建筑应多方面遵循美学原则,体现高文化、高水平的审美特点,创造、凝结一种美好的旅游气氛,使人产生强烈的审美感受,既陶冶性情又愉悦身心。 一、人化自然 大自然集中了神奇而美妙的东西。旅游建筑选择在大自然怀抱中修建,历来被认为是人类的聪明之举。
  摘要[839]  PDF 632.28 K[1075]
焦虑的早期研究述略
  邱扶东  1998(2):60-61
焦虑是个人面对无法积极控制的具有威胁性的客观事件或预期将发生此类事件时,产生的一种紧张的情绪反应。焦虑是一个古老的心理现象,从人类祖先逃避危险的行为中就能看到它的阴影。但是,心理学研究焦虑的历史是非常短暂的,迄今,还不到一个世纪。 弗洛伊德在心理治疗的临床实践基础上,开始了早期的心理学的焦虑研究。他从动力论观点出发,用本能解释焦虑,认为本能受到压抑是焦虑产生的前提条件。焦虑可分为真实的焦虑和神经病的焦虑。真实的焦虑是对外界危险或意料中伤害的知觉反应,它和逃避
  摘要[811]  PDF 168.26 K[1625]
中国行政机构改革之管见
  牛蕊萍  1998(2):62-64
建国以来,我国在1954年、1960年、1970、1980年、1988年和1992年先后进行过六次行政机构改革,但每次都走不出“减而复增,消而复肿”的怪圈。一九九八年三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致通过了被称作“第七次革命”的国务院行政机构改革的方案。当时会场内掌声经久不息,它既表明了代表们对当前进行行政机构改革迫切性的认识,又饱含了代表们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不断向前推进的热烈赞同,对彻底改组庞大的、工作效率低下的行政机构给予的坚强支持,以及对建立精简、统一、效能的政府机构的深深祝愿。
  摘要[779]  PDF 230.77 K[1465]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刘凯  1998(2):65-67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中央结合我国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党组织的重要法规。《条例》中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明确规定了高校全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可以说,这是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我国在高校领导体制方面经过长期探索和反复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多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
  摘要[888]  PDF 509.10 K[1102]
出大思路 抓大课题 做大文章——高校办公室工作如何面向21世纪
  李殿升  1998(2):68-70
当人类社会即将跨入21世纪之时,我国高等农业教育正面临着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适应高等农业教育发展需要,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办公室工作,并赋予其新的内涵,真正发挥办公室在“参与政务,处理事务,做好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摘要[771]  PDF 175.46 K[1170]
学习《教育法》 坚持依法治教
  袁新华  1998(2):71-72
从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来,特别是1995年9月1日教育法实施以来,我们通过认真学习,对这《教育法》的重要地位、《教育法》确立的教育是立国之本的思想、对《教育法》确立的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方针和基本原则等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摘要[769]  PDF 155.21 K[1299]
浅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情感教育
  张克永  1998(2):73-74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和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新形势下,探索适合青年大学生具体特点的思想工作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工作的质量,显得极为重要。实践证明,在大学生中采取情感教育法往往较之传统的灌输为主的思想工作方法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所谓情感教育,是指通过情感交流触发人们积极的情感体验,唤起受教育者自我教育的主动性,促使人们在相互信赖、彼此尊重的心理基础上,将正确的认识转化为自觉行为的一种教育方法。
  摘要[871]  PDF 163.72 K[1355]
试论开放式办学报
  王跃飞  1998(2):75-76
高等院校学报传统的观念是:“学报是高等学校主办的,以反映本校教学科研成果为主的学术理论刊物”。实际也如此,现在有不少高校学报墨守着这种陈规,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种只为本校服务的本位色彩。而这种封闭式的办刊模式与思维定势已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形势,应该树立一种全新的办刊观念,建立新的办刊模式,即由传统的封闭式转为开放式,也就是不要“关门办学报”,而要“开门办学报”。
  摘要[772]  PDF 155.40 K[1205]
从话题和主语的区别看主谓谓语句的范围
  王德寿  1998(2):77-82
语法学界通常认为的主谓谓语句主要有以下几类:A:那个人我认识。B:他一句话也不说。C:他工作积极。D:这件事,我有不同看法。E:这样的好同志,我们喜欢他。F:他写的字,有的大,有的小。G:咱们俩谁也别忘了谁。H:明天我们去游泳。I:公园里,孩子们在做游戏。J:①他身体健康。②战士们眼睛熬得通红。 上面这十类句子,到底哪些属于主谓谓语句,各家意见分歧很大。有的从形式出发,有的从意义出发,有的试图从形式和意义相结合出发来讨论解决这个问题,但都没有找到
  摘要[956]  PDF 427.89 K[2427]
齐物养生,与道逍遥——魏晋游仙诗与玄学
  刘允芳  1998(2):83-85
“美的艺术对于了解哲理和宗教往往是一个钥匙,而且对于许多民族来说,是唯一的钥匙。”魏晋时期,各种诗体纷呈,游仙诗亦于此时大盛,这与当时的时代思潮——玄学密切相关。本文拟就魏晋游仙诗与玄学的关系作初步探讨。
  摘要[975]  PDF 248.99 K[1473]
李清照词风探微
  姜红  1998(2):86-88
李清照是我国宋代一位杰出的女文学家。她出生于诗书世家,从小便负有诗名。和赵明诚结婚后,夫妻恩爱,生活更加美满。但是由于金兵南侵,她和赵明诚只得相继避兵江南。后来,赵明诚又因病去世于建康。李清照连续遭到了国破,家亡,夫死的打击。她后期的生活与前期的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反映在她的词作上,便是前后期词的内容不同。由于词内容上的转变,前后期词在风格上也出现了差异。本文拟以南渡为界,对李清照前后期的词风进行扼要的比较。
  摘要[823]  PDF 253.36 K[1186]
试谈听写在英语教学中的地位
  董敏  1998(2):89-93
我国现行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的能力和说的能力。”也就是说要求学生具有读、听、写、说等方面的能力。听写是一种测试方法,但更主要的是一种习得活动。它具有综合技能,作为英语教学的一种手段,有着很大的潜能,可以同时促进学生这几方面能力的提高。然而,听写近年来在教学中一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摘要[871]  PDF 255.42 K[1553]
师生交流对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影响
  鞠红  1998(2):94-96
笔者经过多年的大学非英语专业作文教学实践,深深感到目前教师通常使用的作文评改方法对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没有明显的效果,许多学生也有类似感触。大部分教师信奉“熟能生巧”原则,对二级学生就开始进行作文写作练习,起初每月一次,到了四级,则为每周一次。他们认真改正学生作文中每个错误细节,并严格按四级统考作文15分制打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发现所付出的心血收效不大,学生们往往看中的是教师所给的分数,对于教师认真指出的错误置之不理,作文中同样的错误不断出现,更谈不上研究教师评语或与教师商量如何修改自己作文。针对这种状况,笔者在多年教学中,摸
  摘要[894]  PDF 207.41 K[1105]
大学英语精读课与写作
  袁永芳  1998(2):97-99
大学英语的主要课型是精读,其学时数占总学时的百分之七十,教材的涉及面广,涵盖各种体裁。如何充分利用精读课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是许多教师关心的问题。而写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因此,我把写作贯穿于整个精读课教学中。
  摘要[847]  PDF 226.63 K[850]
阅读速度的训练与测试
  易彦鹤  1998(2):100-102
一、速度与理解 毫无疑问,阅读速度与理解密切相关。阅读速度慢的人可能理解也困难,因为速度慢直接影响记忆,当他读到末尾时,开头的内容就已经忘记了。 好的阅读者从来就不是逐词逐字地进行阅读。他视线移动的频率比阅读速度慢的人小得多。他的视线一次可同时看几个单词。他能将句子分成意群。比如:The good old man/raised his hand/in blessing.他也可将此短句分成两个意群:The good old man/raised his hand in blessing.他决不会将句子分成这样:The good old man/raised his/hand in/blessing.
  摘要[819]  PDF 189.16 K[1464]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